公司安全生产守则范本

  公司安全生产守则范本之相关制度和职责,ZZ公司安全生产守则为确保公司生产建设的正常顺利进行,公司管理干部和全体员工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要讲科学,尊重科学,不断提高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要切实加强领导...

ZZ公司安全生产守则

为确保公司生产建设的正常顺利进行,公司管理干部和全体员工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要讲科学,尊重科学,不断提高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进行管理,做到各尽职守,责任明确,有制度、有措施,防止和避免事故的发生。现除重申必须严格执行公司已颁发的有关安全生产的制度、规程外,特作以下十三条规定,要求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认真贯彻执行。

一、全体员工必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企业活动的重中之重

安全生产既是企业管理的综合反映,又是一门科学。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很多问题必须靠日常教育及自身行为规范来解决。因此,公司的全体员工都要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中。同时,对生产中可能发生灾害的性质、发生的条件和规律进行科学研究,从科学技术上找出解决办法,克服容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提出今后的防范措施和解决办法,避免给生产预留隐患。要把消除不安全的技术因素和行为因素,作为重要内容。确保安全生产。

二、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

执行各项安全制度,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当前在我们企业中,有章不循、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因此,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严格执行,对保证安全生产非常重要。

公司颁发过的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规程、规定等有关制度,各部门管理人员必须认真组织本部门员工学习落实,同时要结合本部门情况,制订具体实施细则,作为检查、组织安全生产的依据。

要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使全体员工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增强法制观念,做到人人重视安全,严肃劳动纪律、操作纪律,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安全制度,实现安全生产。同时,要加强各个岗位的管理,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凡是遵守制度作出成绩的要进行表扬和奖励,对于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安全监督员和安全员必须执行严格监督,要首先劝阻,对劝阻不听者,安全监督员和安全员要立即向公司领导汇报,下达违章通知书或口头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作业,经过安全教育和检查,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对接到通知仍不执行者和违反制度造成损失的,要给予应有的惩处,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要进行全面安全管理,必须做到谁的岗位谁负责,谁的事情谁承担,谁出事情处理谁。在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安全制度时,必须实行领导负责制,讲管理必须讲安全。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思想;加强教育,严格训练,严格制度;安全生产贯穿企业生产活动的全过程;不论白天、黑夜,好天气、坏天气(全天候)都要十分注意安全管理。

三、按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人的划分:

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是本公司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公司各主管是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车间主任、班组长和安全员是本部门和本岗位安全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四、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职责:

1.各部门(车间)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职责:处理好本部门(车间)安全生

产日常事务;做好本部门安全生产制度制订、执行与落实和检查、监督工作;做好员工安全生产的全面管理工作、教育和培训督导工作;做好设备、工具等正常使用、安全检查、保养、维修工作;做好原始资料和财产的记录、登记和管护工作;做好原材料和产品的试验、检验工作;做好生产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一切安全行为规范到位工作;及时向上级报告本部门的安全生产情况;做好安全生产的其他各项工作。

2.班、组长和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要协助本部门(车间)领导贯彻执行劳动保

护法规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经常检查、督促本班组人员遵守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监督本班组每日安全生产全过程和各方面安全行为规范到位;及时向上级报告本班组的安全生产情况;做好相关纪录,要求准确翔实。

3.员工安全生产职责:服从领导,服从安排,保证自己安全生产全过程和各方面安全行为规范到位;在生产、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和执行相关法规、各项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爱护生产设备、设施、财产和安全防护装置、设施及劳动保护用品;发现不安全情况,及时报告领导,迅速予以排除。

五、定期安排和总结分析安全生产情况

1.公司安全生产会议每一次。

2.部门主管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每周一次,主要是对安全生产情况实地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进行总结分析及时采取措施纠正,确保安全生产。

3.生产车间安全生产例会每周二次,主要是总结、安排、布置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记录。

4.班组要坚持班前讲话,班中安全检查,班后安全总结的每日安全日活动,主要是处理、改正好当日安全生产全过程的相关事项,做好记录。

5.司机例会时间是每月1日和15日,地点在公司办公室,主要总结安全行车情况,相关注意事项,做好纪录。

6.企业的其他后勤服务部门员工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日活动,并将每次的活动

内容记录在册。

7.公司各级领导、技术人员、安全员、下现场时、上班时都必须佩戴安全检查的标志(袖章、胸章、臂章等)。

8.各部门领导要处理好本部门安全生产的日常事务,每日对安全生产进行督导,及时处理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问题,必须在本职责范围内做好生产全过程的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行为规范到位,不出事故。并将安全生产总结分析结果和要采取(已采取)的措施及时报告公司领导。公司领导应不定期的检查下级部门安排、落实、总结分析安全生产情况的会议记录。

六、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训练

1.入厂教育:对新入厂人员、员工、改变工种的员工,外单位在厂区施工作业的人员,都必须进行安全教育或培训。对临时到厂参观人员,也应讲清安全注意事项。做好记录。

2.日常教育:企业和各部门随时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或培训,做好记录。

3.特殊教育:对从事电气、锅炉、焊接、车辆驾驶、危险品作业等特殊工种工人,每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教育或培训,做好记录。

4.教育或培训时间:公司级干部参加教育或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得少于二十四小时;其余人员(包括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生产工人等)累计不得少于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辅助部门工人累计不得少于二十四小时,做好记录。

5.教育和培训工作由公司办公室组织安排,各部门负责实施。

七、开展安全活动和安全检查

建立由企业领导、部门管理人员及有关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检查组织。对于检查中查出的问题,要逐项落实,作到定项目、定措施、定时间、定人员按期解决。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重大隐患,要有应急的防范措施,作到一旦发生意外,尽量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对有条件整改的隐患拖延不改,要用书面通知(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如接到

通知书仍不执行,对责任人要给予严肃处理,酿成事故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要严肃处理。凡发生事故隐瞒不报者,必须进行严肃处理。安全检查活动要有充分的准备,作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整改、有总结,不断推动安全活动的深入开展。

八、加强防火和防护组织及设施

根据生产和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多的特点,组织义务消防队伍,配备足够适用的消防器材、设施。同时,在从事接触粉尘和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岗位,要有良好的通风条件,配备必要的防尘、防毒用具,定期检查、校验,使其保持完好状态,作到人人会用。

九、厉行节约,减少浪费。杜绝一切超标准或超范围的浪费现象发生。

十、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分工合作,顾全大局,注意工作方法,注重团队效应,讲求工作绩效,个人利益服从公司利益;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拖拉,不负责任,消极怠工,不讲原则,滥用职权,打击报复,挑唆事端,本位主义,看守自盗,损公肥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骗取奖励,截流贪污货款。

十一、公司全体员工在其职责或岗位范围内,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造成影响或损失的,给予批评教育、警告、经济罚款、赔偿损失、除名的处罚。

十二、搞好安全生产的若干禁令

(一)、安全生产全过程11个必须到位

1.领导管理督导必须到位。

2.教育、培训必须到位。

3.法规、规章、规程、指令落实、执行必须到位。

4.员工行为规范必须到位。

5.厂区环境的安全性检查监督必须到位。

6.设备、设施的安全性检查监督必须到位。

7.各种消防及防护设施、用品的安全性检查监督必须到位。

8.所使用工具的安全性检查监督必须到位。

9.所使用原材料的安全性检查监督必须到位。

10.环境(工作区域)卫生检查监督必须到位。

11.其他各环节的安全性检查监督必须到位。

(二)、十四个不准

1.强化明火管理,厂区和生产区不准吸烟。

2.车间、库房、化验室、储罐等防火、防爆区内,不准带进小孩。

3.油漆厂生产区域内,不准未戴防火帽的车辆行驶。

4.溶剂储罐与输送料的车辆无良好接地装置不准作业。

5.上班时间,不准睡觉、打闹、干私活、离岗和干与生产无关的事。

6.班前、班上不准喝酒。

7.不准使用汽油和稀料等挥发性强的可燃液体擦洗设备、用具和衣物。

8.不按公司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者,不准进入生产岗位。

9.安全装置不齐全设备不准使用。

10.不是自己分管的设备、工具不准动用。

11.检修设备时,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准开始检修。

12.停机检修后的设备,未经彻底检查,不准启动。

13.不戴安全带,不准登高作业。

14.准备不充分,不准作业。

(三)、维修机器设备、容器的七个必须

1.必须申请,并得到批准。

2.必须在现场做好安全防护。

3.必须进行置换、通风。

4.必须按时间要求,进行安全分析和总结。

5.必须配戴规定的防护用具。

6.必须在现场有人监护。

7.必须有救护措施。

(四)、动火明火六大禁令

1.没有获得领导批准的。

2.获得领导批准,不符合动用明火要求的。

3.不与生产系统隔绝的,设备、管道、贮罐等不进行清洗、置换合格的。

4.不把周围易燃物消除掉的。

5.不作动火安全分析的。

6.没有消防措施,无人监护的。

*五)、操作工的六严格

1.严格执行有关安全法规、规定和制度。

2.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

3.严格控制工艺指标。

4.严格进行巡回检查。

5.严格遵守劳动纪律。

6.严格进行交接班

(六)、机动车辆九大禁令

1.严禁违规开车。

2.严禁无证开车。

3.严禁无令开车(调度令)。

4.严禁酒后开车。

5.严禁超速开车。

6.严禁空档溜车。

7.严禁开带病车。

8.严禁乘员在装载货物的车辆内吸烟。

9.严禁无正当理由不出车和不按时收车。

(十)三、本规定XXXX年XX月XX日起执行。

课题制度 调度制度 调查制度

调研制度 调解制度 调试制度

公司安全生产守则范本】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04/3513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