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发电水处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发电水处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4181

发电水处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1.上岗前穿戴好劳保防护用品,班前、班中不许饮酒。

2.熟悉掌握制水工艺操作规程,严格按技术操作规程操作,严禁违章操作。

3.保证制水合格,严禁不合格的水供给锅炉。

4.添加化学药品、取样化验时按规定操作,佩戴好相应劳保防护用品。

5.循环水取样时禁止探身观看。

6.禁止擦拭运转设备传动部位。

7.作业区工具和物料摆放整齐,安全通道畅通。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责任制:发电部化学值班员2(水处理煤化验值班员)

1范围

1.1本标准规定了**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化学水处理值班员在安全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与要求,检查与考核。

1.2本标准适用于**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化学水处理值班员的安全工作。

2引用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号)20**.06.29

《中国**集团公司系统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集团制(2005)41号

《中国**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规定》**集团制(2010)17号

《电力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电安生「1996」640号

《**股份有限公司发电企业主要生产管理岗位安全生产职责》[2006]95号

3安全工作应负的责任与要求

3.1化学水处理值班员在班长领导下,全面负责水处理及其系统的安全生产。

3.2认真学习有关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特别要熟悉药品性能,并掌握酸碱灼伤的急救常识,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运行规程、各种规定及安全技术措施,做到不违章作业。有权制止他人违章作业,对安全措施不符合规定、任务不清和停、带电范围不清的工作项目,以及违章指挥,有权拒绝作业。

3.3参加班长召开的班前和班后会,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保质保量安全地完成任务,保证做到“三不伤害”。发生异常、未遂、事故时,应及时向班长、值长汇报,并保护好现场,不隐瞒事故真相。

3.4认真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和安全培训,认真学习紧急救护法,能进行现场抢救;认真学习事故通报,吸取教训,防止事故。岗位技能达到“三熟”、“三能”。

3.5工作前检查安全用具,工具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工作时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

3.6积极参加本班组的安全检查活动,管好所维护的设备,对设备安全运行负责。

3.7操作人员应做到

3.7.1填写操作票,对操作票是否合格、内容是否和操作目的相一致负责。

3.7.2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电力生产安全规程》和《危险点控制措施票》执行,规范操作行为。

3.7.3严格按照监护人的指令进行操作,正确执行监护人的命令。

3.7.4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疑问,必须立即停止操作,向监护人汇报。

3.7.5脱离监护时,必须立即停止操作,向值班负责人汇报。

3.7.6对发生的误操作负直接责任。

3.8工作许可人应做到

3.8.1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包括危险点分析和控制措施)应正确完备、符合现场实际安全条件。

3.8.2正确执行工作票所列的安全措施,并对所做的安全措施负责。

3.8.3确认安全措施已正确执行,检修设备与运行设备确已隔断。

3.8.4对工作负责人正确说明哪些设备有电压、压力、高温、爆炸危险和工作场所附近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

3.8.5对检修工作负责人提出设备试运申请的安全措施是否全部拆除以及重新工作时的安全措施是否全部恢复的正确性负责。

3.8.6对检修设备试运工作结束后试运状况评价的真实性负责。

4检查与考核

4.1本标准由**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和发电部主任进行检查与考核。

4.2本标准与《**发电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制》、《**发电有限公司工作标准》、《**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工作奖惩标准》一并考核。

5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发电部、安全监察部起草

**

**

**

篇3:发电水处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1.上岗前穿戴好劳保防护用品,班前、班中不许饮酒。

2.熟悉掌握制水工艺操作规程,严格按技术操作规程操作,严禁违章操作。

3.保证制水合格,严禁不合格的水供给锅炉。

4.添加化学药品、取样化验时按规定操作,佩戴好相应劳保防护用品。

5.循环水取样时禁止探身观看。

6.禁止擦拭运转设备传动部位。

7.作业区工具和物料摆放整齐,安全通道畅通。

篇4:300MW火力发电厂机组运行凝结水处理值班员岗位规范

1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凝结水处理值班员岗位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

本规范适用于凝结水处理值班员工作岗位。

2岗位职责

2.1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

2.1.1在值班期间及时进行精处理设备的启动、停止和运行调整,以满足机组运行的需要,保证设备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

2.1.2按规定进行设备的定期切换、巡回检查及抄表,并认真填写运行日志。

2.1.3对运行设备进行监视、监护,做好事故、故障或异常情况处理,保证所辖设备正常运行,做好本岗位的运行分析和异常分析。

2.1.4发现设备缺陷,及时报告班长,填写缺陷记录,联系检修人员进行检修,并做好检修后的验收工作。

2.1.5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2.1.6按工作票要求做好安全措施,并积极做好事故预想。

2.1.7完成班长下达的技术问答、考问讲解、反事故演习等培训工作。

2.2工作责任

2.2.1对所辖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负责。对精处理设备出水水质负责。

2.2.2负责启停设备和设备检修时安全措施的落实。

2.3工作协作关系

2.3.1在工作上受班长领导和运行专责工程师的指导,安全上接受各级安监人员的监督。

2.3.2发现设备、水质异常要及时和相关岗位联系处理,并汇报班长。

2.3.3指导本岗位初级值班员的运行操作。

2.4文明生产要求

2.4.1按要求保持和清扫所辖设备的卫生,有关用品摆放符合定置管理要求,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生产现场。

2.4.2积极配合检修人员治理设备的泄漏,确保设备物见本色、标志清晰。

2.4.3按规定着装和佩带工作标志。

3上岗标准

3.1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

3.1.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3.1.2爱岗敬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忠于职守,开拓进取。

3.2必备知识

3.2.1熟悉本岗位所辖设备和系统图、设备构造图的识绘知识,水处理系统、热力系统以及有关的水、汽系统。

3.2.2了解传热学、化工设备、普通化学基本知识和仪器分析的一般知识。

3.2.3熟悉本公司各种精处理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构造、工作原理和运行操作方法。

3.2.4熟悉各回转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构造、工作原理、启停操作和维护保养知识。

3.2.5熟悉精处理设备程控、集控的特点和一般工作过程。

3.2.6了解凝结水水质变化应急处理措施。

3.2.7了解本岗位使用的各种分析仪表名称、型号、规格、用途、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知识。

3.2.8了解常用化学药品和试剂的名称、规格、性质、用途、使用注意事项及保管知识。

3.2.9了解纸浆、离子交换树脂等水处理专用材料的名称、规格、性能、用途和保管注意事项。

3.2.10了解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学药品的安全使用常识和保管方法。

3.3生产技术规程

3.3.1熟知并执行《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化学运行规程》、《化学监督制度》、《火力发电厂水、汽试验方法》、《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中的有关条文规定。

3.3.2了解《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化学水处理检修工艺规程及质量标准》和机、炉、电运行规程中的有关内容。

3.4技能要求

3.4.1看懂成分分析仪器的简单原理图和精处理设备的构造图,默画本岗位精处理系统图和热力设备汽、水系统图。

3.4.2用明了、精练、准确的技术语言联系和交流工作。

3.4.3正确使用和校验本岗位所使用的仪器及进行凝结水处理监督测试工作。

3.4.4熟练完成各种精处理设备的启停、再生工作,并能配合进行调整试验,进行精处理用药的计算。

3.4.5熟练进行集控室的监盘工作,正确使用各信号、联锁装置、远动设施和事故按钮。

3.4.6按照规定巡回检查设备,并能借助仪表指示、信号、气味、声音、颜色、温度、压力和振动等现象,发现和判断异常情况,并能及时处理。

3.4.7根据运行报表和工作日志提供的参数和测试结果,发现精处理工况的异常情况,并能及时处理。

3.4.8具有分析判断精处理设备的较复杂故障的能力,能查明水质异常原因,正确处理故障。

3.5任职资格

3.5.1文化程度。具有压力、化工类中专及以上学历或同等文化程度。

3.5.2工作经历。具有3年以上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并取得本岗位合格证书。

3.5.3专业技术资格。具有工程系列初级专业技术职称。

3.5.4身体条件。身体健康,没有妨碍本岗位工作的疾病。

篇5:发电水处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1.上岗前穿戴好劳保防护用品,班前、班中不许饮酒。

2.熟悉掌握制水工艺操作规程,严格按技术操作规程操作,严禁违章操作。

3.保证制水合格,严禁不合格的水供给锅炉。

4.添加化学药品、取样化验时按规定操作,佩戴好相应劳保防护用品。

5.循环水取样时禁止探身观看。

6.禁止擦拭运转设备传动部位。

7.作业区工具和物料摆放整齐,安全通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