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带式输送机司机操作规程

带式输送机司机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9037

带式输送机司机操作规程

1、着装整洁,持有效证件上岗。

2、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有关规定。

3、司机必须明确信号,按规定信号指令开停输送机。开机前,检查各种连接紧固件及安全设施是否齐全牢固。

4、输送机运行时要随时注意皮带运行情况。发现皮带跑偏、刮卡、接头损坏严重,托辊、滚筒及电气机械部位温度、声音异常时,要立即停机并汇报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处理后方可继续启动。

5、视煤的干燥程度操作喷雾开关,进行喷雾降尘。

6、发生打滑或闷车时,要查明原因妥善处理。

7、处理溜槽堵塞时,必须按选煤厂相关规定执行停送电制度,专人进行监护,禁止单人作业。

8、处理跑偏时,严禁用手、脚及身体其他部位直接接触输送带。

9、班中经常清理本岗设备和环境卫生,做到环境清洁。禁止在转动件内及附近清货或到皮带机里帮作业。

10、将本班设备运行情况和注意事项向接班人员交待清楚,并做好岗位记录。

本工种存在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1、煤尘、噪音、操作不当伤人等。

2、处理跑偏时,严禁用手、脚及身体其它部位直接接触输送带。

3、输送机运转时,禁止在转动件内及附近清货。

4、输送机检修、处理故障时要切断电源,开关要上锁挂停电作业牌。

5、处理故障不许倒车,严禁站在带式输送机上点动开车。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采用带式输送机运输安全规定

——应有防打滑、防跑偏和防纵向撕裂的措施以及能随时停机的事故开关和事故警铃;头部应设置遇物料阻塞能自动停车的装置;首轮上缘、尾轮及拉紧装置应有防护装置;

——带式输送机托辊中心轴线距底面的高度,应不小于0.5m;

——带式输送机检修完毕,应用电铃、电话或警报器与操作室联系,经双方检查确认胶带上无人,方可启动;

——带式输送机运转期间,不应进行清扫和维修作业,也不应从胶带下方通过或乘坐、跨越胶带;

——应根据带式输送机现场的需要,每隔30~100m设置一条人行天桥;应有防滑措施,超过12°时,应设踏步;地下通廊和露天栈桥亦应有防滑措施;

——带式输送机的通廊,应设有消防设施;

——带式输送机的通廊的安全通道,应具有足够宽度;封闭式带式输送机通廊,应根据物料及扬尘情况设除尘设备,并保证胶带与除尘设备联锁运转;

——带式输送机通廓,应设置完整、可靠的通讯联系设备和足够照明

篇3:带式输送机安全运行规定

1、采用滚筒驱动带式输送机运输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必须使用阻燃输送带。带式输送机托辊的非金属材料零部件和包胶滚筒的胶料,其阻燃性和抗静电性必须符合有关规定

②巷道内应有充分照明。

③必须装设驱动滚筒防滑保护、堆煤保护和防跑偏装置。

④应装设温度保护、烟雾保护和自动洒水装置。

⑤在主要运输巷道内安设的带式输送机还必须装设:输送带张紧力下降保护装置和防撕裂保护装置;在机头和机尾防止人员与驱动滚筒相接触的防护栏。

⑥液力偶合器严禁使用可燃性传动介质(调速型液力偶合器不受此限)。

⑦带式输送机巷道中行人跨越带式输送机处应设过桥。

⑧带式输送机应加设软启动装置,下运带式输送机应加设软制动装置。

2、采用钢丝绳牵引带式输送机运输时,必须装设下列保护装置,并定期进行检查和试验:

(1)过速保护;

(2)过电流和欠电压保护;

(3)钢丝绳和输送带脱槽保护;

(4)输送带局部过载保护;

(5)钢丝绳张紧车到达终点和张紧重锤落地保护。

在倾斜井巷中,必须装设弹簧式或重锤式制动闸,制动闸的性能应符合下列要求:制动力矩与设计最大静拉力差在闸轮上作用力矩之比不得小于2,也不得大于3;在事故断电或各种保护装置发生作用时能自动施闸。

3、井巷中采用钢丝绳牵引带式输送机或钢丝绳芯带式输送机运送人员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在上、下人员的20m区段内输送带至巷道顶部的垂距不得小于1.4m,行驶区段内的垂距不得小于1m。下行带乘人时,上下输送带间的垂距不得小于1m。

②输送带的宽度不得小于0.8m,运行速度不得超过1.8m/s。钢丝绳牵引带式输送机的输送带绳槽至带边的宽度不得小于60mm。

③乘坐人员的间距不得小于4m。乘坐人员不得站立或仰卧,应面向行进方向,并严禁携带笨重物品和超长物品,严禁抚摩输送带侧帮。

④上、下人员的地点应设有平台和照明。上行带下行人平台的长度不得小于5m,宽度不得小于0.8m,并有栏杆。上、下人的区段内不得有支架或悬挂装置。下人地点应有标志或声光信号,在距下人区段末端前方2m,必须设有能自动停车的安全装置。在卸煤口,必须设有防止人员坠入煤仓的设施。

⑤运送人员前,必须卸除输送带上的物料。

⑥应装有在输送机全长任何地点可由搭乘人员或其他人员操作的紧急停车装置

⑦钢丝绳芯带式输送机应设断带保护设置。

篇4:带式输送机司机岗位责任制

1、带式输送机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2、认真学习业务技术知识,熟练掌握带式输送机的“结构、性能、基本原理”,做到“会使用、会维护、会保养、会处理一般性故障”。

3、上岗前必须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

4、了解输送机的运行状况,熟悉现场作业环境,完成本班运输任务。

5、认真执行《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坚守工作岗位、爱护设备、集中精力、谨慎操作。

6、对操作的带式输送机及其周围安全工作负责,不违章操作,有权制止任何违章作业行为。

7、定期对带式输送机进行巡视,检查传动装置及胶带运行情况以及保护装置的完好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8、负责本班带式输送机的维护和管理,及时对带式输送机进行维护,配合检修人员搞好设备的检修和验收。

9、负责本班带式输送机及周围环境的文明卫生,及时清理浮煤,保持设备干净整洁。

10、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篇5:带式输送机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负责本岗位所属的设备、工具、照明、通讯的使用、维护、保养和管理,负责本岗位所属范围的设备和环境卫生,保持设备和环境干净、整洁。

二、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杜绝“三违”和各类事故的发生,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离岗。

三、值班司机必须每20分钟对运行中的设备巡回检查一遍,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检查内容:

1、检查所有轴承是否有油,油量适当,不漏油,运转无异响。

2、轴承温度及温升分别不超过80℃和40℃。

3、电动机运转声音是否正常,温度及温升是否超过标准。

4、滚筒油量是否适当,运转正常,不漏油。

5、皮带是否跑偏、打滑,接头卡子平整、牢固(运行中上皮带跑偏不超出托滚边缘,下皮带不磨机架,皮带横向裂口不超过皮带宽度的5%),各托滚的运转声音是否正常,轴承润滑是否良好,有无不转现象。

6、拉紧装置、防滑装置、防跑偏装置动作是否灵活可靠。

7、检查电控、通讯、信号、安全设施是否齐全、灵敏、可靠。

四、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接班司机必须在现场听取交班人汇报以下内容:

1、皮带机在本班的运转情况。

2、存在的问题、处理意见及注意事项。

3、车间和上级部门的指示。

五、存在下列问题时不进行交接班:

1、当发生压皮带、跑偏、堵漏斗时不交接班,待问题处理完毕后,再交接班。

2、接班司机在班前饮过酒,不交接班。

3、如果接班司机未到,值班司机要继续值班,同时向厂汇报,至接班司机来到,按规定交接班。

4、卫生清扫不合格,不交接班。

六、接班司机接班时应对皮带机及附属设备作以下检查:

1、电动机、减速机、滚筒转动是否正常,有油、不漏油。

2、各托辊转动有无异响,是否灵活,缺托辊或缺托辊架。

3、各加油点是否有油、漏油。

4、皮带有无撕裂、脱胶、磨坏、漏煤。

5、清扫器、逆止器是否灵活可靠。

6、防跑偏装置、拉线开关是否灵活可靠。

7、拉紧装置是否可靠,拉紧螺杆是否有防锈油。

8、机头、机架、机尾有无积煤、杂物。

9、操作系统、通讯、信号是否灵敏可靠。

10、记录填写是否清晰、准确、整齐,工具是否齐全。

七、各班司机必须认真按规定填写好设备运转记录、维护检查记录、交接班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