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混凝土浇注与振捣操作规程

混凝土浇注与振捣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8026

混凝土浇注与振捣操作规程

(1)浇注作业必须专人指挥,分工明确。

(2)震捣器必须经电工检查,确认无漏电后方可使用。

(3)在沟槽、基坑中浇注混凝土前应检查槽帮,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4)沟槽深度大于时,应设置混凝土溜槽。溜放时作业人员应协调配合。

(5)泵送混凝土时,宜设(名以上人员牵引布料杆。泵送管接口必须安装牢固。

(6)浇注人员不得直接在钢筋上踩踏、行走。浇注壁、柱、梁、板应站在脚手架或平台上作业。

(7)模板仓内作业时必须穿胶靴,戴安全帽。

(8)向模板内灌注混凝土时,作业人员应协调配合,灌注人员应听从振捣人员的指挥。

(9)浇注混凝土作业时,模板仓内照明用电必须使用12V低压。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混凝土浇注振捣工安全工作职责

1浇注作业必须专人指挥,分工明确。

2在沟槽、基坑中浇注混凝土前应检查槽帮,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3浇注高度2米以上的壁、柱、梁、板应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平台,站在脚手架或平台上作业。

4沟槽深度大于3米时,应设置混凝土溜槽。溜槽节间必须连接牢靠,操作部位应设护身栏杆,不得直接站在溜放槽帮上操作。溜放时作业人员应协调配合。

5使用输送泵输送混凝土时,应由2人以上人员牵引布料杆。管道接头、安全阀、管架等必须安装牢固,输送前应试送,检修时必须卸压。

6浇注人员不得站在模板或支撑上操作。不得直接在钢筋上踩踏、行走。

7模板仓内作业时必须穿胶靴,戴安全帽。

8向模板内灌注混凝土时,作业人员应协调配合,灌注人员应听从振捣人员的指挥。

9预应力灌浆应严格按照规定压力进行,输浆管道应畅通,阀门接头应严密牢固。

10浇注混凝土作业时,模板仓内照明用电必须使用12伏低压。

11混凝土振捣器使用前必须经电工检验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开关箱内必须装设漏电保护器,插座插头应完好无损,电源线不得破皮漏电;操作者必须穿绝缘鞋(胶鞋),戴绝缘手套。

篇3:混凝土方涵垫层浇注施工技术交底

混凝土方涵垫层浇注工程施工技术交底

工程名称:污水处理厂工程

分项工程:工程起点-Y2(W4)

分项工程名称:混凝土方涵垫层浇注工程

1、商品混凝土浇注时,严禁用加水的方法提高混凝土塌落度,必要时,由商品混凝土厂家提供减水剂,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

2、混凝土浇注,必须振捣密实,不得漏振或过振。

3、混凝土垫层顶标高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误差符合标准(规范)的有关规定。

4、混凝土垫层顶面用木抹子措出麻面。

5、混凝土浇注完毕,采用塑料布养护。

交底人:参加人:

保管部门:技术质量部

保存期:长期

篇4:污水管道平基与包封混凝土浇注技术交底

交底内容:

一、施工准备

1、材料

平基和包封混凝土均采用现场拌制混凝土,其材质必须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2、施工机具

架子平台,振捣棒,手推车,铁锨、圈尺、小线、刮杆、铁抹、木抹子若干。

3、基坑经验收合格,基坑平面尺寸、基底标高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坑底清扫干净。

二、施工工艺

设置水平控制桩→浇筑混凝土→收面→养护

1、设置水平控制桩:钢筋水平控制桩沿轴线间距4~5米,安装牢固,抄设控制垫层顶标高水平点,水平点用红漆标志清楚。

2、浇筑混凝土:混凝土浇筑工艺:运输→摊铺→振捣→拉线找平。注意混凝土塌落度要适宜,振点要均匀到位,找平要细致。

3、振捣:用插入式振捣器平拖振捣,振点间距30cm,振捣要均匀,特别是模板边,以防出现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

3、收面:平基砼面为毛面,抹平压实后用鬃刷拉毛,收面时要注意平基的平整度。包封混凝土为光面,抹平压实后用铁抹子溜光。

4、养护:混凝土浇筑12小时后即开始洒水养护,洒水量及次数以混凝土表面不干燥为宜,注意混凝土浇筑24小时以前严禁用水管或水桶直接往混凝土表面冲击性浇水。养护时间为7天。

5、浇筑包封混凝土时,应在管口处预留钢丝网片,按搭接长度为10cm预留,插入管口两侧尚未初凝的混凝土包封内。

6、混凝土后,应立即进行管口抹带的工序。先在管口处的管材表面抹水泥砂浆一层,厚度为1cm,要压实,并将钢丝网轻轻压入砂浆表面,固定好。等前一道砂浆初凝前,再进行第二道的砂浆的抹面,厚度为1.5cm,要压实抹光,并将抹带两侧切划整齐。

7、抹带砂浆达到规定强度后,方可进行回填。

三、质量要求

1、混凝土表面抹子花要均匀,无起砂、起皮等质量缺陷。

2、混凝土表面平整度5mm,标高±10mm。

四、安全措施

1所有电动机具应有保护接零及漏电保护措施。

2振捣手必须戴绝缘手套。

3进场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系好安全帽带。

4施工人员上、下基坑要走专用坡道,不得随便爬边坡。

5严禁酒后作业及向坑内抛掷杂物,施工现场严禁吸烟。

6夜间作业要保证有足够的照明。

施工过程中要随时注意边坡稳定,如发现异常,要及时通知安排疏散人员。

篇5:混凝土浇注安全技术交底

交底内容:

1.施工人员入现场必须进行入场安全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2.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合格安全帽,系好下颚带,锁好带扣;

3.施工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振捣设备安全可靠;

4.泵送砼浇注时,输送管道头应紧固可靠,不漏浆,安全阀完好,管道支架要牢固,检修时必须卸压;

5.浇注框架梁、柱、墙时,应搭设操作平台,铺满绑牢跳板,严禁直接站在模板或支架上操作;

6.使用溜槽、串桶时必须固定牢固,操作部位应设护身栏,严禁站在溜槽上操作;

7.用料斗吊运砼时,要与信号工密切配合,缓慢升降,防止料斗碰撞伤人;

8.砼振捣时,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防止触电;

9.夜间施工照明行灯电压不得大于36V,行灯、流动闸箱不得放在墙模平台或顶板钢筋上,遇有大风、

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应停止作业;

10.雨季施工要注意电器设备的防雨、防潮、防触电;

11.浇注顶板时,外防护架搭设应超出作业面;

12.振捣棒使用前检查各部位连接牢固,旋转方向正确,清洁;

13.作业转移时,电机电缆线要保持足够的长度和高度,严禁用电缆线拖、拉振捣器;

14.振捣工必须懂得振捣器的安全知识和使用方法,保养、作业后及时性清洁设备;

15.振捣器接线必须正确,电机绝缘电阻必须合格,并有可靠的零线保护,必须装设合格漏电保护开

关保护;

16.插入式振捣器应2人操作,1人控制振捣器,1人控制电机及开关,棒管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cm,

且不能多于2个弯,振捣棒自然插入、拔出,不能硬插拔或推,不要蛮碰钢筋或模板等硬物,不能用

棒体拔钢筋等;

17.冬季施工如因润滑油凝结不易启动时,可用火缓烤,不准用猛火烤或沸水冲烫;

18.使用平板振捣器时,拉线必须绝缘干燥,移动或转向时,不得蹬踩电机,电源闸箱与操作点距离

不得超过3m,专人看管,检修时必须拉闸断电;

19.泵送砼时,运行前检查各部件和连接是否完好无损;

20.臂架管与配管制的连接必须通过联接软管连接,严禁臂管与配管直接连接,软管前端砼出口处应

与砼浇灌面保持一定距离;

21.应随时监视各种仪表和指示灯,发现不正常应及时调整处理;

22.作业中,严禁充润滑油保养。保持水箱内储满清水,发现水质混浊并有较多砂粒时,应及时处理;

23.料斗上的方格网在作业中不得随意移去;

24.泵机运转时,严禁把手伸入料斗或用手抓握分配阀,若要在料斗或分配阀上工作时,应先关闭电

机和消除蓄能器压力(按点动按钮即可),并应认真执行工作前、压送中、停机后的各注意事项;

25.炎热天气要防止油温过高,如达到70℃或烫伤时,应停止运行。寒冷季节要采取防冻措施,以防

冻坏机械;

26.输送管路要固定、垫实,严禁将输送软管弯曲,以免软管爆炸,当采用空气清洗管理时,必须严

格按操作规程进行;

27.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压力,不许吸空和无料泵送;

28.作业完毕后要释放蓄能器的液压油压力,严禁非司机操作,工作时操作人员不得随意离岗;

29.泵车司机要持证上岗;

30.泵送结束后,要及时进行管道清洗,清洗输送管道的方法有两种:即水洗和气洗,分别用压力水或压缩空气推送海绵或塑料球进行。清洗之前应反转吸料,减低管路内的剩余压力,减少清洗力。(清洗时先将泵车尾部的大弯管卸下,在锥形球内塞入一些废纸或麻袋,然后入入海绵球,将水洗槽加满水后盖紧盖子。若水洗,打开进水阀,关闭进、扩气阀,若气洗,打开进气阀,关闭进水阀)清洗时,注意压力表,应不超过规定的最高压力限值,防止爆管。水洗和气洗不准同时采用,清洗时,所有人员应远离管口,并在管口处加设防护装置,以防砼从管中突然冲出,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31.泵管往楼上人力运输时,运输人员要量力而行,搬运时要注意脚下及周围环境,以防磕拌,两人合作时要相互步调一致,轻拿轻放,严禁抛扔;塔吊吊运时,要放在吊斗中,严禁超出吊斗上口,以防坠落伤人;

32.泵管安装人员临边作业时,要挂好安全带,要将泵管拿稳抱牢,必要时将长泵管拴上安全绳,以防泵管脱落伤人,安装人员要精力集中,相互配合,安装时要放好各种连接件,严禁乱放乱扔,以防坠落伤人;

33.要有专人经常检查泵管的连接情况,有异常情况及时修整,以防爆管伤人;

34.严禁一切违章操作。

35.工作前应确认所有管接头及连接件完好、牢固;

36.布料杆工作时,四支腿底板必须固定,臂架下方不准站人并做好布料杆防倾倒措施;

37.在高空定点浇筑时,必须用止动销轴将回转锁定;

38.未加配重时不得打开或装上管梁;

39.布料时工作人员应看得见工作范围;

40.不准将管梁接长;

41.软管长度不得超过3m(带软管工作时,必须用5块280kg的配重);

42.经常检查钢丝绳是否破损,各部件的紧固是否松动,定期活动部位加注润滑脂;

43.定期检查输送管的磨损量,壁厚小于1mm时,应及时更换;

44.布料杆采用风洗时,端部橡胶管要拿开,并安上一个挡闸板,管端附近不许站人,以防砼残渣伤人;

45.经常检查布料杆弯头,软管接头等处是否牢固,以免脱落;

46.操作人员戴安全帽、口罩、手套等,临边、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

47.地下室施工要有足够的照明,使用低压电,非电工不得随便接电;

48.正确使用磨光机械,防止机械伤人;

49.在临边作业时要有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高空坠落、物体打击;

50.接受交底人在背面上签字后,转交安全员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