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电钻打眼工操作规程

电钻打眼工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6967

电钻打眼工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第1条电钻打眼工必须经培训和考试合格后,方可操作。

第2条打眼工应按作业规程中爆破说明书的炮眼布置方式打眼,对凹凸不平的煤壁根据情况减小或加大眼深,保证放炮后煤帮平直,采高和开帮都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第3条必须使用设有检漏、短路、过负荷及远距离起动和停止电钻的综合保护设施。

第4条检修电钻必须在指定修理室进行。严禁在工作面随意拆卸和检修电钻。

第5条禁止在旧眼、残眼内或在煤(岩)裂缝中打眼,禁止站在输送机上打眼。打眼过程中,禁止用手或带手套扶托钻杆。

第6条在复合煤层的工作面,不准在夹矸中的打眼。

第7条有下列情况之一时,不准打眼或应立即停止打眼,大向上级汇报并妥善处理、确认安全后,方能继续打眼。

1、工作面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

2、发现煤层内有连续小煤炮声响或有大量瓦斯涌出,有煤和瓦斯突出征兆时;

3、发现煤层变潮、煤质松软、有挂红、挂汗、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空气变冷的透水预兆时;

4、打眼中突遇压力水从钻孔流出时,应立即停钻并准抽动钻杆;

5、工作面局部顶板来压、片帮严重;

6、控顶距离或空顶超过作业规程的规定;

7、支护不齐全、不牢固或倒棚未扶处;

8、在自溜工作面,打眼处的上方出煤时;

9、抵抗线小于0.5米。

对上述1、2、3、4项,如情况紧急,还必须立即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威胁地点的人员。

第8条打眼工应和放炮员紧密配合,共同搞好安全生产,确保爆破良好。

第9条第打眼工作顺序:

准备(领取工具→携带工具→敷设电缆)→检查→处理→打眼操作(试转→开眼→钻进→排煤粉)→工作结束

二、准备、检查和处理

第10条领取电钻工具时要认真检查,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钻的机体无裂纹破损,螺丝、螺帽、销子等齐全牢固;

2、电钻开关灵敏可靠,防爆插销严密,如发现有化痕迹,不准使用。

3、钻杆平直,钻头锋利;

4、试转一下转动方向正确,声音正常;

5、电缆无“鸡爪子”,无“羊尾巴”,无明接头,不漏电;

6、带齐钻杆、钻头、铅丝(铁线)、护套、手镐、长撬棍等必需的工具。

第11条电钻、钻杆、电缆的携带。

1、将电缆绕成圆圈,其一端固定在电钻上交系结好,要手提电钻手把或肩背电缆。不准安上钻杆挑着电钻行走,不准用电缆拖拉电钻,更不准带电拖拉电钻,严禁强拉硬拽;

2、搬运、移动电钻时,必须卸下钻杆;

3、急倾斜工作面要用结实绳子绑套运送电钻;

4、严禁用刮板输送机运送电钻、钻杆、电缆。

第12条打电缆的敷设

1、巷道内的电缆都必须吊挂整齐牢固,不放随意扔放,散乱堆积;

2、电缆横跨输送机机头、机尾、溜槽和溜煤道时,应在距其0.5米以上悬挂牢固,以免煤、矸、材料等挤碰。

第13条打眼前的检查和处理。

1、对工作地点的顶板、煤帮、支护进行全面检查,待问题处理后方可打眼。打眼前,必须敲帮问顶、遇到伞檐、活块等应用手镐、长撬棍处理掉;

2、若有支柱紧靠煤帮时,要按规定开了炮道,然后才能打眼;

3、用铁丝把钻头固定在钻杆上,钎尾套在电钻卡套内,要紧密结合,起动电钻检查旋转方向是否正确;

4、必须扎紧袖口、.裤管,扣好衣扣,围巾必须系在上衣内,严禁围巾和衣服的线头等外露。

打眼操作及其注意事项

第14条两人操作,一人在电钻一侧领钎定眼,一人在另一侧紧握电钻手把操作。

第15条开眼时,煤硬要先用手刨点定位,煤软可直接用钻头点开定眼。定好位后,使钻头顶紧定位点,间断地送电二、三次,使钻头钻进煤体。

第16条钻头钻进煤体后,根据爆破说明书的规定,调整打眼的方向和角度,推进要均习使劲,不可用力过猛。要顺势推进,每隔一段时间要来拉动钻杆,排除煤粉。第17条

第17条打够眼深后,必须将钻杆来回拉动几次,把眼内煤粉排净。底眼要用木楔、大块煤掩盖好,以防煤粉堵塞。

第18条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止打眼。

1、现卡住钻头或钻杆;

2、电钻声音突然不正常;

3、电钻外壳超温(60摄氏度或烫手)或有烧焦味;

4、电钻钻杆严重震动;

5、电钻外壳带电。经查明原因处理好后,方可继续打眼。

第19条薄煤层工作面必须停输送机进行打眼。

第20条大倾角工作面打眼时,应在其上下方设置档板。用笨溜子煤的工作面应先将溜槽装满煤,然后再打眼。

第21条机组运转时,一般不许在机道打眼。若有防止牵引设施弹碰伤人的可靠安全措施,方可平行作业。

第22条工作面有淋水处,必须遮盖电钻,以防漏电伤人。

第23条处理瞎炮时的打眼工作。

1、要在班组长直接指导或放炮员的配合进行打眼;

2、应用木扦或竹扦挖出部分炮泥,并插科炮棍以确定瞎炮炮眼方向;

3、在距瞎炮眼至少0.3米处,平行瞎炮眼打新眼,其深度可稍大瞎炮深度;

4、要做出有瞎炮的显着标志。

四、收尾工作

第24条完成本班全部打眼任务后,应先拔下钻杆、卸下固定钻头销子、收好钻头,然后切断电源,拔下防爆插销(严禁带电拔销)。

第25条将电钻、钻杆、电缆分别运出工作面,放到指定的无淋水安全地点或送交工具房。钻头要全数交回工具的电钻、电缆、钻杆等运到检修地点。

第26条要向放炮员交待本班打眼情况,尤其要交待清楚瞎炮的具体位置及注意事项及注意事项。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电钻打眼工岗位职责

1、遵守矿规矿纪,下井前吃饱睡好,不喝酒,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2、进入工作地点后,首先对工作面迎头进行敲帮问顶,除掉活煤活矸,确保打眼安全。

3、打钻前对煤电钻及综合保护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煤电钻手把是否灵活,旋转方向是否正确,声音是否正常,保护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4、工作时要扎紧袖口、领口、衣角、不戴手套。

5、根据作业规程和爆破图表要求的炮眼间距,标出眼位。

6、用手镐清除眼位上的活煤,并刨出眼窝,钻头轻轻接触煤壁,启动手柄开关,用力扶住电钻手柄使钻头平稳钻进煤体,按爆破图表规定的炮眼方向、角度和深度打眼。

7、严禁在旧眼、残眼内打眼,不得在煤(岩)裂缝中打眼。打眼过程中,严禁用手扶、托钻杆,并且要注意钻杆的进度,电钻进一段距离要来回抽动几下钻杆,排出煤粉,减小阻力,以防止卡住钻杆。

8、打下半部眼时,壁开眼口方向,站在煤电钻一侧,双手紧握钻机手把,两脚前后分开跺在实地上,弯腰侧身打眼。

9、若在坡度较大的下山巷道打眼,每打完一个炮眼,及时封护好眼口,防止煤粉进入炮眼。

10、打眼工作结束后,断开电源,整理好电缆,把钻机、钻杆等运出工作面,放到安全地点。

篇3:电钻打眼工岗位责任制

1、爱护电钻,电钻线必须吊挂好,用完后,电钻、电钻线必须撤出,回采面撤离安全出口5-8米安全地方,掘进工作面撤出迎头15米处并盘挂整齐,坏电钻当班上井。

2、钻眼前要检查好工作地点顶帮,支架的安全情况。

3、按照作业规程及工作面具体情况合理布置炮眼,保证爆破和循环进度,清净钻眼内的煤、岩粉。

4、打眼应严格遵守有关安全要求,采掘工作面风流中沼气,含量达1%时必须停止电钻打眼。

5、爱护工具,不得丢失,负责领取,保管及磨好钻头,保证使用。

篇4:电钻打眼工岗位安全职责

1、爱护电钻,电钻线必须吊挂好,用完后,电钻、电钻线必须撤出,回采面撤离安全出口5-8米安全地方,掘进工作面撤出迎头15米处并盘挂整齐,坏电钻当班上井。

2、钻眼前要检查好工作地点顶帮,支架的安全情况。

3、按照作业规程及工作面具体情况合理布置炮眼,保证爆破和循环进度,拉净钻眼内的煤、岩粉。

4、打眼应严格遵守有关安全地点,采掘工作面风流中沼气,含量达1%时必须停止电钻打眼。

5、爱护工具,不得丢失,负责领取,保管及磨好钻头,保证使用。

篇5:安全生产责任制:电钻打眼工

1、熟悉电钻构造和工作原理,了解工作地区煤体和顶板特性,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

2、负责检查煤电钻质量,煤电钻必须配备综合保护装置,并在每班前进行一次跳闸试验;

3、钻眼前要检查工作地点顶、帮、支架的安全情况,确保施工安全;

4、按作业规程中爆破说明书规定炮眼布置方式、眼深、眼距、角度进行钻眼;

5、打眼应严格遵守有关安全规定,采掘工作面风流中瓦斯含量到达1%时,必须停止电钻打眼;

6、采用湿式打眼,落实防尘措施;

7、施工完毕及时关闭煤电钻电源,把煤电钻及其电缆放到后路安全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