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张拉安全操作规程

张拉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6856

张拉安全操作规程

1、高压油管使用前应做对比试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2、油泵上的安全阀应调至最大工作油压不能自动打开的状态。

3、油压表安装必须紧密满扣,油泵与千斤顶之间系用的高压油管连同油路的各部接头,均须完整紧密,油路畅通,在最大工作油压下保持5分钟以上,均不得漏油。若有损坏者及时更换。

4、预加压力时两端油泵应平稳且配合默契要有专人统一指挥。

5、张拉时发现油泵油压千斤顶锚具等有异常情况时应停止张拉检查原因。

6、张拉作业区应标示明显的标记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张拉区域。

7、张拉时安全阀应调至规定值后可开始张拉作业。张拉时梁两端正面不准站人,高压油泵应放在梁的两侧,操作人员应站在预应力钢绞线位置的侧面。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预应力张拉人员

一、张拉施工必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做到安全生产。

二、工作前应检查张拉机具是否完好正常,夹具、锚具等不得有裂纹。

三、张拉机和油压表应按工艺要求定期检查校正,遇有油压表指针不回零、上升加快、不稳和拉伸机漏油应随时停机检修或更换。

四、拉伸机应用标准液压油,换油时应将油箱、油管冲洗干净,加油时应过滤,油的深度应在油箱的2/3处,低于2/3应及时加油,防止油泵吸空。

五、油箱必须封闭防尘,高压油管更要加以保护,防止碰坏折断,严防高压油喷出伤人。

六、工作中,给油阀、回油阀工作循环应正常,拉伸机应安放稳妥,油泵放在侧面,卡头与千斤顶活塞杆螺扣应拧到底。

七、张拉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侧面,随时观察张拉动态,张拉端锚具或垫铁处,应加强防护挡板,张拉构件两端不准站人,张拉区内禁止任何人穿行和停留,并设示警标志,以防锚具、钢筋断裂飞出伤人。

八、张拉时应先将钢筋崩紧,检查锚具、钢筋等就位正常后,方可给油加压,油压表指针应稳步上升,达到张拉值后,回油应缓慢,已张拉的各部件严禁敲击。张拉完毕后应稍等几分钟拆卸拉伸设备。

九、张拉时拉伸机与构件端部垫板应接触严密平稳,位置正直对称,防止受力不均倾翻伤人。

十、操作高压油泵人员要戴护目镜,防止油管破裂及接头处喷油伤眼。

十一、打紧夹具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侧面,以免锚具飞出伤人,雨天张拉时应搭设防雨棚,冬天张拉要有保暖措施,防止油管油泵受冻影响操作。

十二、高压泵与拉机之间的所有连接点,必须完好无损,操作人员要做到胆大心细,责任心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十三、高压泵的电源线上应装有闸刀开关,漏电保护器电线路连接应牢固,接头处用绝缘胶布包扎好,不得有破损老化、漏电现象,遇有跨公路、便道时应采取穿管或架空等保护措施。

篇3:建筑工地预应力钢筋张拉工安全操作规定

1、一般规定

①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掌握预应力张拉的安全技术知识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②必须按照检测机构检验、编号的配套组使用张拉机具。

③张拉作业区域应设明显警示牌,非作业人员不得进入作业区。

④张拉时必须服从统一指挥,严格按照安全技术交底要求读表。油压不得超过安全技术交底规定值。发现油压异常等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机。

⑤高压油泵操作人员应戴护目镜。

⑥作业前应检查高压油泵与千斤顶之间的连接件必须完好、紧固,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⑦钢筋张拉时,严禁敲击钢筋、调整施力装置。

2、先张法

①张拉台座两端必须设置防护墙,沿台座外侧纵向每隔2~3m设一个防护架。张拉时,台座两端严禁有人,任何人不得进入张拉区域。

②油泵必须放在台座的侧面,操作人员必须站在油泵的侧面。

③打紧夹具时,作业人员应站在横梁的上面或侧面,击打夹具中心。

3、后张法

①作业前必须在张拉端设置5cm厚的防护木板。

②操作千斤顶和测量伸长值的人员应站在千斤顶侧面操作。千斤顶顶力作用线方向不得有人。

③张拉时千斤顶行程不得超过安全技术交底的规定值。

④两端或分段张拉时,作业人员应明确联系信号,协调配合。

⑤高处张拉时,作业人员应在牢固、有防护栏的平台上作业,上下平台必须走安全梯或坡道。

⑥张拉完成后应及时灌浆、封锚。

⑦孔道灌浆作业,喷嘴插入孔道口,喷嘴后面的胶皮垫圈必须紧压在孔口上,胶皮管与灰浆泵必须连接牢固。

⑧堵灌浆孔时应站在孔的上面。

篇4:预应力张拉安全规定

1、预应力钢丝束张拉施工前,检查张拉设备、工具是否符合施工及安全要求。压力表应按规定周期进行检定。

2、锚环及锚塞使用前应经检验,合格方可使用。

3、高压油泵与千斤顶之间的连接点,各接口必须完好无损。油泵操作人员应戴护目镜。

4、油泵开动时,进、回油速度与压力表指针升降,应平稳、均匀一致。安全阀要保持灵敏可靠。

5、张拉前操作人员确定联络信号,张拉两端相距较远时,宜使用对讲机。

6、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张拉作业区。

7、在已拼装或现浇的箱梁上进行张拉作业,其张拉作业平台,拉伸机支架要搭设牢固,平台四周加设护栏。

8、张拉千斤顶的对面及后面严禁站人,作业人员应站在千斤顶两侧。

9、张拉操作中若出现油表震动剧烈,漏油、电机声异常,断丝、滑丝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机检查。

10、张拉钢丝束完毕退销时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人工拆卸销子时,不得强击。

11、张拉完毕后,对张拉施锚两端应妥善保护,不得压重物,管道灌浆前,梁端应设围护和挡板,严禁撞击锚具、钢丝束及钢筋。

12、先张法张拉前应对台座、横梁进行检查、张拉中及未浇混凝土之前,周围不得站人或进行其它作业。浇筑混凝土时,震捣器不得撞击钢丝束。

篇5:钢筋张拉安全规定

一、清楚所用张拉设备(含千斤顶、高压油泵、液压控制台等)的规格、型号、性能。检查油泵、千斤顶、压力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规定进行过校正和标定,是否符合施工工艺和规范要求。

二、张拉钢筋两端应设置防护挡板。钢筋张拉后要加以防护,禁止压重物或在上面行走。浇灌砼时,要防止震动器冲击预应力、钢筋。

三、千斤顶支脚必须与构件对准,放置平正。支撑圆锥处,小活塞应居中心,回油后活塞能自动退回原位。千斤顶在最大压力下停拉伸。并站在两侧操作,防止钢筋断裂回弹伤人。千斤顶作业时,构件两端严禁站人。

四、一构件有预应力和非预应力钢筋时,预应力钢筋应分二次张拉。安装锚具和千斤顶时,应使张拉力的作用线与应力筋受力的中心线一致,不得偏扭,严禁工作油压力超过额定压力。

五、电热张拉的电气线路必须由电工安装,导线连接点应包牢固,不得明露,张拉时,电压不得超过规定值。张拉到应力值时,应先断电后锚固钢筋在冷却过程中,两端禁止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