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清扫工安全操作规程

清扫工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2346

清扫工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前必须检查所用工具、设备是否完好,有否不安全因素。

2、3公尺以上高空操作时,必须系好安全带。作业上空如有高压线与裸体线时,应采取安全措施,方能施工。

3、使用扶梯操作时,扶梯要保持―定的斜度(60°),并要采取防滑措施。

4、喷药水时,要戴好口罩,站在上风向操作。

5、使用有毒有害药水,必须严格遵照各种毒品管理和使用的制度。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机侧清扫工岗位操作规程

1上班前必须规范穿戴好劳保用品,严禁班前班中喝酒、岗位吸烟;操作时防止迷眼、撞伤、烫伤、灼伤和烧伤。

2必须熟悉机侧设备、掌握工艺特点,经安全教育、岗位培训考核合格具有独立操作能力方可上岗。

3按本班推焦计划配合大车司机找准炉号;开启炉门时应在场观察是否有异常现象。

4大车摘门后,停在指定位置时,应迅速进行清理炉门及炉门框的焦油。

5炉门打开后10分钟未推焦必须扒净炉门底部焦碳,通知推焦车司机重新对上炉门。

6扒完炉头后,向大车司机发出信号,并配合其关好炉门;冒烟,冒火的炉门要及时处理。

7炉门关好后,应及时将操作平台的尾焦(红焦要及时熄灭),余煤,清理到大车平台予以集中,交班前余煤、尾焦分别装入装载机运到煤场、焦场,严禁将煤焦直接倒入大车平台东侧路面或随便乱堆乱放;严禁余煤、尾焦夹带废钢铁运入煤场、焦场。

8炉门着火要用蒸汽打灭,严禁用水灭火;炉门冒烟时,不许用大量的余煤堵塞,要保持炉门及炉门框的清洁。

9上升管放散时,必须看住炉门,严禁出现冒火现象。

10大车行走或出炉时,不许堵炉门擦炉号牌、清扫平台或余煤尾焦;大车行走时,严禁抢上抢下,更不许从大车前部通过;禁止轨道上坐卧休息或放置铁器及杂物。

11扒炉头或清扫炉框时,要侧身进行,注意烧伤灼伤或焦饼、煤饼倒塌砸伤;有人在炉顶机侧或负压管线操作时,注意防止掉物砸伤。

篇3:清扫工安全操作规程

一、工作前必须检查所用工具、设备是否完好,有否不安全因素。

二、3公尺以上高空操作时,必须系好安全带。作业上空如有高压线与裸体线时,应采取安全措施,方能施工。

三、使用扶梯操作时,扶梯要保持—定的斜度(60°),并要采取防滑措施。

四、喷药水时,要戴好口罩,站在上风向操作。

五、使用有毒有害药水,必须严格遵照各种毒品管理和使用的制度。

六、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入挂有“禁止入内”或“危险地区”等区域内。

七、未经允许不得开动或关闭任何电钮开关,不得触摸电缆、电线、电动机、电气仪表等设备,并不得用脚踏蹬设备。

八、在设备之间行走时,谨防被转动部份挂住衣服以及铁屑的伤害。

九、严禁在吊车吊起的工件下行走或工作。

十、堆放工件时应排列整齐,不可超过高度,不可阻塞人行道、车行道。机床设备旁边堆放物件时,至少要留一条1.5米宽的通道。

十一、不得在设备运转时清扫铁屑。必须清扫的地方,应事先得到设备操作者的同意,方可进行。

十二、经常保持人行道、车行道的畅通及安全。发现其他人员在人行道、车行道边堆放工件或工作时,应及时制止。

十三、在搬运产品、零部件、原材料、垃圾等物时,应事先作好安全搬运的准备,按照指定地点堆放平稳,不得乱放乱到,防止发生事故。搬运中应走安全畅通的地区。

十四、二人以上工作时,事先互相联系,防止事故发生。

十五、从清除边角余料及铁屑应分类存放在指定的地方。

篇4:焦侧清扫工岗位操作规程

1上班前必须规范穿戴好劳保用品,防止迷眼、撞伤、烫伤、灼伤和烧伤;严禁班前班中喝酒、岗位吸烟。

2必须熟悉焦侧设备、掌握工艺特点,经安全教育、岗位培训考核合格具有独立操作能力方可上岗。

3协助拦焦车司机找准炉号;开启炉门时,应在场进行观察,是否有异常现象。

4拦焦车停在指定位置后,应迅速进行清理焦油及污物,保证关门后不冒烟;同时在清理操作时应防止铲杆碰到拦焦车、熄焦车滑触线,避免发生触电事故。

5炉门打开后10分钟未推焦,必须扒净炉门框底部的焦炭,通知拦焦车司机重新对上炉门。

6红焦要及时清入熄焦车内,防止红焦伤人及炉柱、拦焦车轨道烘烤变形。

7拦焦车行走时,严禁上下车,不许堵炉门擦炉号牌、清扫平台及尾焦;严禁从拦焦车爬上炉顶;密切配合拦焦车司机,防止出现撞伤、挤伤等事故。

8炉门冒烟时,不许用大量的余煤堵塞,要保持炉门及炉门框的清洁;炉门冒火时,应及时用蒸气灭火,禁止用水浇。

9禁止将尾焦、废金属及其他杂物扬到凉焦台、熄焦车轨道内;禁止轨道上坐卧休息或放置铁器及杂物。

10上升管放散时必须看住炉门,严禁出现冒火现象。

11严禁从焦侧平台与熄焦车之间跳越;有人在炉顶焦侧操作时,注意防止掉物砸伤。

篇5:皮带道清扫工安全操作规程

1、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

2、施工前对施工现场及所用的工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否则不准施工作业。

3、清货时,要与胶带机有一定的安全距离,身体各部位及使用工具不准与转动件接触。

4、使用长工具要注意周围人员并互相关照。

5、在胶带运动时要注意胶带机货量以防落货伤人。

6、手动搬运大块时,要防止坠落砸伤自己。清出的长件不准放在皮带上。

7、清扫现场,达到标准后,收拾好工具和随身携带的物品。方可离开施工现场。

本工种存在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1、本工种存在危险因素是煤尘、噪音及皮带刮碰等事故伤人。

2、要与胶带机保持安全距离,严禁工具与转动件接触。

3、作业时穿戴好劳保用品并在施工前洒水降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