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锯床工安全操作规程

锯床工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9742

锯床工安全操作规程

1、使用前空运转检查运转情况,润滑、冷却部分及虎钳是否正常。

2、锯割的材料装夹要牢固,特别是多件装夹要检查是否全部紧固。

3、锯割的材料如果弯曲较大,则不应多件装夹,应单件进行装夹牢固后切割。

4、吊卸长料要注意周围是否有人,长于床面的要装托架。两人以上操作应由一人指挥,相互动作协调。

5、根据材料的品种和硬度选择适当的切削规范,硬度过高的材料应退火后再锯。

6、锯条歪斜应及时校正。装入锯弓松紧要合适,防止断裂。

7、锯条中途折断要关闭电源后再换,并要翻转工件,另割新锯口。

8、圆锯片要罩好防护罩,注意头手不要接近运转中的锯片。

9、锯好的坯料要分类堆放整齐、平稳、防止坠落、倒塌和影响通道畅通。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锯床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锯床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前要穿紧身防护服,袖口扣紧,上衣下摆不能敞开,严禁戴手套,不得在开动的机床旁穿、脱换衣服,或围布于身上,防止机器绞伤。必须戴好安全帽,辫子应放入帽内,不得穿裙子、拖鞋。

2、机器开动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虎钳安装使锯料中心位于料锯行程中间。原料在虎钳上放成水平,与锯条成直角;若要锯斜角度料,则先把虎钳调整成所需角度,锯料尺寸不得大于该机床最大锯料尺寸。

3、锯条必须拉紧,锯前试车空转3―5分钟,以打出液压筒中和液压传动装置上各油沟中的空气,并检查锯床有无故障、润滑油路是否正常。

4、锯割管材或薄板型材,齿距不应小于材料的厚度。在锯割时应将手柄退到慢的位置,并减少进刀量。

5、锯床在运转中,不准中途变速,锯料要放正、卡紧、卡牢,按材质硬度和锯条质量决定进刀量。

6、必须专用液压油和润滑油液压传动及润滑装置中,冷却液必须清洁,并按周期替换或过滤。

7、在材料即将锯断时,要加强观察,注意安全操作。

8、工作完毕,切断电源,把各操纵手柄放回空位上,并做好打扫工作。

9、机床运转时如发现故障,应立即停车报告建设与保障部派机修工修理。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篇3:金属弓形圆盘砂轮锯锯床安全操作规程

金属锯床(弓形、圆盘、砂轮锯)安全操作规程

一、起动前准备

1、调整好虎钳位置应平正,紧固可靠.

2、控制杆手柄应放在静止或升起位置.

3、锯割物料应在锯弓行程的中间位置.

4、下料长度超过300mm或原料长度超过500mm时,应加设托架.

5、装夹两件以上物料时,应夹紧牢靠.先空转正常后再开始锯料.

6、检查锯条装夹时位置正确,如有歪斜应及时校正,检查锯条的松紧度,锯齿应向锯割的后面.

7、砂轮安装应符合有关规定.

8、锯片必须平整,锯齿尖锐锋利,不得使用有连续两个缺齿或有裂纹的锯片.

9、砂轮锯,圆盘锯的主轴有晃动时,不得使用.

10、进给量要适当均匀,不得突然加大进给量.

11、切割中发现工件松动,应立即停机使刀具离开工件,重新夹紧工件.

二、运转中注意事项

1、锯割时,要随时检查锯条是否歪斜,必要时退出进行校正.

2、在锯割加工中,及时注意加注冷却液.

3、锯条中途折断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然后再进行更换,同时将物料或工件翻转180℃,重新开锯口.

4、锯割刚开始时,应采用弱走刀,待锯至适当深度后,方准采用强走刀.

5、锯割中,不准用手接触滑枕.操作人员不得站在和面对与砂轮或锯片旋转的离心力方向.

6、在被锯割物件将要切断时,应特别注意防止断料下落砸伤人,切断大料时,应留有余量,卸下后砸断,切断小料时,不得用手接.

三、停机注意事项

1、停机后,应断开电源,清理铁屑,清扫场地.

2、各操作手柄应放在规定位置.

篇4:锯床:安全维护保养操作规程

1、锯床的使用及保养,必须有专人负责,操作人员应具有相应的机械专业知识。

2、操作人员工作前应穿戴好劳保用品,首先检查液压油箱标指示的油面高度及冷却液箱中的冷却液是否充足。

3、按照说明规定的操作程序操作锯床,锯床末夹紧及工件末夹紧的情况下,禁止工作。

4、应按该锯床的锯削能力进行操作,不得超规格使用。

5、工作结束时应把压力上胎具慢慢放下,切断电源,将设备擦洗干净,保持设备清洁明亮,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篇5:金属弓锯床:安全操作规程

1.启动前调整好虎钳位置应平正、紧固可靠。

2.不得使用有连续两个缺齿的锯片或有裂纹的锯片。

3.切割中发现工件松动,应立即停机使刀具离开工件,重新夹紧工件。

4.锯割时要随时检查锯条是否歪斜,必要时退出进行校正。

5.锯条中途折断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然后再进行更换。

6.锯割中,不准用手接触滑枕。操作人员不得站在和面对与砂轮或锯片旋转的离心力方向。

7.切大料时,应留有余量,卸下后砸断,切断小料时,不得用手接。

8.停机后,应切断电源,清理铁屑,清扫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