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电动工具使用规定

电动工具使用规定

2024-04-21 阅读 1942

电动工具使用规定

一、不熟悉电气工具和用具使用方法的人员不准使用。

二、在使用台钻、砂轮机时严禁戴手套。

三、使用砂轮机时必须戴护目眼镜,正确使用(不准用砂轮的侧面研磨)防止磨饼破粹伤人。

四、不准使用无合格防护罩和有裂纹及其他不良情况的电动工具,不得任意拆除电动工具的标准装设机械保护装置(如保护罩、保护盖等)。

五、工作时必须穿着工作服,工作服和袖口必须扣好,禁止穿凉鞋、拖鞋、戴围巾和穿长衣服;湿手不准触摸电灯、开关及电气设备。

六、禁止在运行中或机器未完全停止前清扫、擦拭、润滑和冷却机器的旋转、转动部分和工件。

七、暂停使用电气工具和遇有临时停电时,应立刻切断电源,防止突然来电转动;停止使用工具时应及时断开电源。

八、电动工具使用应设漏电保护装置,且定期检查其是否能正确动作。

九、遇电动工具有电气损伤或机械故障时,在未修复前,不得使用。

十、每季度应全面检查一次电动工具(外观、常规项目),各部分绝缘良好,测量工具的绝缘电阻(绝缘电阻值≥7MΩ),检查时应断开电源。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电气用具手持式电动工具使用安全制度

一、电烙铁

(一)手柄、导线、插头应完好无损,导线不准用强度低的塑料线。使用前必须检查,出现手柄及插头破损,带电体裸露、导线老化等情形之一者,不准使用。

(二)在机架上使用时,应防止烧坏布线或其它设施。在带电设备上使用时,不准接地(在保证电烙铁不漏电的情况下)。烙铁上的余锡不准乱甩。

(三)暂时停用应放在专用支架上,不准放在地面、桌子上或易燃物旁;未冷却不准放回原处。

二、移动式排风扇、电风扇

(一)排风扇金属外壳及其支架,必须有接地保护措施,并使用安装漏电保护器的电源接线盒。移动时应先切断电源。

(二)使用前应检查并应定期检修,零部件破损、导线老化,不准使用。不准在人孔内使用排风扇、电风扇。

三、手电钻、电锤

(一)应使用双重绝缘的手电钻、电锤。使用不是双重绝缘的手电钻、电锤时,应检查金属外壳不得漏电,手柄、开关、导线及插头必须完好无损。使用时其插头必须与带漏电保护器的单相三眼和三相四眼插座相符合,严禁将导线直接插入插座孔使用。

(二)使用前必须检查外壳是否漏电;并进行空载试验;运转正常方可使用。装卸钻头时,严禁戴手套,并在完全停止转动时进行。

(三)遇停电、离开工作地点或转移工作地点,上、下传递时,必须先切断电源。

(四)在易燃、易爆场所或附近,不准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使用中出现震动、高热或异声,应立即停止使用。

(五)操作者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板上。

(六)在潮湿或金属容器内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应采用低压电源。

篇3:手持电动工具使用安全要求

工程名称施工单位施工部位施工时间年月日至年月日交底内容:手持电动工具安全使用要求1、为了保证安全,应尽量使用Ⅱ类(或Ⅲ类)电动工具,当使用Ⅰ类工具时,必须采用其它安全保护措施,如加装漏电保护器,安全隔离变压器等。条件未具备时,应有牢固可靠的保护接地装置,同时使用者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垫上下班。2、使用前应行检查电源电压是否和电动工具铭牌上所规定的额定电压相等。长期搁置未用的电动工具,使用前还必须用500V兆欧表测定线组与机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值,应不得小于7MΩ,否则必须进行燥处理。3、操作人员应了解所用电动工具的性能和主要结构,操作时要思想集中、站稳,使身体保持平衡,并不得穿宽大的衣服,不戴纱手套,以免卷入工具的旋转部分。4、使用电动工具时,操作者所使用的压力不能超过电动工具所允许的限度,切忌单纯求快而用力过大,致使电机超负荷运转而损坏。另外,电动工具连续使用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否则,微型电机容易过热损坏,甚至烧毁。一般电动工具使用2T左右即需停止操作,待其自然冷却后再行使用,5、电工动具在使用中不得任意调换插头,更不能不用插头,而将导线直接插入插座内。当电动工具不用或需调换工作头时,应及时拨下插头,但不能拉首电源拨下插头。插插头时,开关应在断开位置,以防突然起动。6、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如发现绝缘损坏,电源线或电缆护套破裂,接地线脱落,插头插座开裂接触不良以及连续运转等故障时,应立即修理,否则不得使用。移动电动工具时,必须握持工具的手柄,不能用拖拉橡皮软线来搬动工具,并随时注意防止橡皮软线擦破,割断和扎坏现象,以免造成人身事故。7、电动工具不适宜在含有易燃、易爆或腐蚀性气体及潮湿等特殊环境中使用,并应存放于干燥、清洁和没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对于非金属壳体的电机、电器在存放和使用时,应避免与汽油等溶剂接触。交底单位(人)接受单位人)年月日

篇4:手持式电动工具使用管理标准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第一热电厂手持式电动工具、使用的管理内容与要求、检查与考核。

本标准适用于**第一热电厂手持式电动工具、使用的管理工作。

2引用标准

GB3883.1-3883.12手持电动工具的安全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

3管理内容与要求

3.1各部门所有的手持电动工具应由专人保管。必须每六个月由电气工程部高压班进行定期检查试验,并标明试验日期合格与否。试验日期每年四月份进行。(结合春季安全检查进行)

3.2超期未做试验检查或经试验检查不合格的手持电动工具、一律不准使用,并标明“不准使用”的字样,工具保管人更不准借出。

3.3各部门手持电动工具经电气工程部高压班检查试验后,将合格的手持电动工具备案同时上交安全监察部一份,以便检查。

3.4手持电动工具、在使用前保管人和使用人(或借用人)共同执行下列检查。

3.4.1用验电笔检查外壳不漏电。

3.4.2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前必须检查电线和外部检查(包括有无接地线;接线是否松动;电线是否老化损伤,砂轮等是否完整,有无裂纹,防护装置完好等),使用时应按有关规定接好漏电保护器和接地线;以保护在使用中不漏电、不伤人。使用中发生故障,须立即找电工修好

3.4.3转动正常。

3.5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必须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严禁野蛮使用。使用角向磨光机必须戴防护面罩。

3.6新添置的手持电动工具必须经上述规定的试验检查后,并标明试验日期、合格字样方可使用。

3.7手持电气工具应存放在干燥、清洁的放在固定木架上,使用前应检查完好,用清洁干棉纱擦拭干净。

3.8接触带电部分的工作,所使用的工具必须用绝缘材料包扎,以防工作时造成接地短路。如验电笔、螺丝刀金属外露部分不大于3毫米。

3.9各车间安全员按以上规定督促、班组安全员认真执行定期检查试验工作,并将执行情况向安全监察部汇报。

3.10供应部门负责新购的手持电气工具,计划员在选择供货单位时,要严格把关。供货单位必须有符合国家或有关行业部门认可的入网证,确保新购进的工器具质量符合“安全性评价标准”。

3.11各单位负责管理的专职保管员要加强工器具的维护、保管、保养及维修,保证提供符合“安全性评价标准”的合格手持电气工具。

3.12使用单位从工器具的借用、使用、保管到回交要设专人管理,认真维护,确保工器具完好、符合安全要求。

3.13建立工器具的年报废制度。各部门根据工器具的实际使用情况和质量状况,对那些无修理价值的工器具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前组织鉴定,经厂有关部门和领导批准后,予以报废。

3.14如不按上述规定进行将按违章考核。

4检查与考核

4.1本标准由主管厂领导进行检查。

4.2本标准按《**第一热电厂安全奖惩考核办法》进行考核。

___________________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标准化办公室负责提出

本标准由安全监察部负责制定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审核:

审定:

批准:

本标准由安全监察部负责解释

篇5:使用电动工具安全规定

1.不熟悉电动工具使用方法的工作人员,不得擅自使用。

2.使用电动工具前要做好绝缘检查,开关灵活好用,并按好地线。如在使用中发生故障,须经电工修理。

3.使用电动工具时须注意下列事项:

3.1包皮坏的或绝缘不良的导线不准使用,接电源必须由电工进行。

3.2搬动电动工具时不准提导线或转动部分。

3.3电动工具没停转前,禁止拆卸或更换零配件(如换钻头等)。

3.4使用电钻等工具时,不能带线手套。也不能用嘴吹或用手直接消除钻孔内金属碎屑。

3.5在梯子上使用电动工具,要采取安全措施。

3.6电动工具使用完应切断电源。

3.7电动工具的导线,不能直接接触热体或放在潮湿地方,并避免重物压在导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