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打包工安全操作规程

打包工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9764

打包工安全操作规程

1、非打包工作人员和末经上岗培训者严禁擅自启动打包设备。

2、控制打包机升降台应做到:

(1)严禁空车上下升降运行;

(2)打包机在升降过程中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不允许任何人将手,脚,头超达地面三角铁框;

(3)控制上升位置不碰到立柱黄色标记线,以免缸体脱出造成设备事故;

(4)控制下降时,转动手柄不超过1/4圈,使之平台平稳下降;

(5)打包结束时应将升降台停放在最低位置。

3、发现异响,漏油等不正常情况应及时上报主管部门。

4、不野蛮搬运包件、打包扣、带,工具应放置固定位置,不将打包扣、带等杂件丢入设备基础坑内。小心正确使用打包工具,防止由于打包扣末扎紧,而造成半松脱,使打包带反弹在操作工和运输工的脸面上而造成工伤。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大包工岗位操作规程

岗位职责:

操作浇注设备,对溢流罐及事故槽进行检查、更换;浇钢前工具准备,钢水包开浇、加保温剂及控制中间包液面;大包长水口使用及更换,对中间包进行测温取样。负责本岗位责任区域卫生。严格执行安全规程。

1、浇注前的准备:

1.1设备检查:

1.1.1操作箱信号灯、操作按钮工作正常。

1.1.2大台回转台正反旋转、事故回转、浇注位和钢水接受位锁定功能运行正常。

1.1.3液压装置运转正常,开关灵活。测温表、测温枪工作正常,有问题通知仪表工处理。

1.1.4其它设备检查正常。

1.2材料和工具准备:

1.2.1测温枪、热电偶、样勺和样模或取样器、中包覆盖剂、烧氧管等。

1.2.2事故钢包,事故渣盆等准备就绪。

1.3连铸钢水温度要求:

连铸钢水温度、中包温度按钢种工艺要求执行。

2、浇钢操作:

2.1大包到达连铸平台后,指挥行车将钢水包平稳的放在回转台上。

2.2待中包水口装好引流剂后,操作回转台将钢水包转至浇注位。

2.3开浇前向中间包冲击区内加入中包覆盖剂3-5袋,开浇后再加3-5袋,以保证钢水液面不裸露,防止液面结壳。

2.4得到机长开浇指令后,开启滑动水口,向中间包注入钢水。开浇不宜过猛,防止钢水飞溅,待形成熔池后,将大包水口开展,迅速提升液面。若水口不能自开,立即烧氧引流,烧眼时密切配合,注意操作安全。

2.5正常浇注时,中间包钢水液面应控制在500-600mm,浇注中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夜面,但不得低于350mm,并且不可连续长时间保持低液面操作。

2.6开浇前、中、后期中间包测温3次,测温点在1-2流或3-4流中间,深度在液面下150-200mm,记录各次的测温值。如有异常,可适当多测。

2.7取钢样,大包开浇8min后取样,每炉要求取两个样,间隔约5分钟。钢样高度不应小于样模的2/3,不合格重取。

2.8浇注过程中应及时用氧气烧掉大包钢流处的冷钢。

3、浇注结束:

3.1根据拉速和浇注时间,判断大包钢水快浇完时,注视钢流,发现下渣,立即关闭滑动水口。

3.2将空钢包转至接受位,指挥行车将钢包吊走。

4、连铸换钢包操作:

4.1原钢包快浇完时,全流浇注,使中间包钢水液面保持高位,钢包浇完,立即关闭水口,迅速将钢包转至接受位。

4.2新钢包转至浇注位,安装好液压装置,立即开启滑动水口浇注,换包过程应在5min内完成,中间包钢水液面不低于600mm。

5、事故处理:

5.1浇注过程中,大包滑动水口失控或穿钢,无法继续浇注时,立即将该钢包转至座包位,指挥天车将其吊走。

篇3:砌包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作业前准备

1.1作业前必须按规定正确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1.2砌包时,包外必须有人监护。

1.3工作前,必须认真检查生产工具、吊具和所有设备,有问题及时通知修理。

2.正常作业

2.1吊物进入钢包前,要有专人指挥,包内人员应主动让开。

2.2使用榔头与撬扛时要相互配合好,并注意站位,防止砖倒下伤人。

2.3用天车拉冷钢时,包口周围不准站人,指挥人员站在安全位置。

3.事故应急措施

3.1在传递物件或工具前,必须等接稳后,递物者才能松手,严禁用抛、掷方法传递。

3.2拆包时,应随时注意上方砖头倒塌伤人。

篇4:中包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作业前准备

1.1操作人员进入现场必须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各岗位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术规程,熟知本岗位各种设备,原材料性能。

1.2中包工在浇铸操作时必须戴平光眼镜。

2.开停机作业

2.1中包车开出或开进浇注位时,必须先启动警报系统,严禁有人在运行线路和中包车下站立或行走。

2.2点火时,烘烤机预热盖必须在点火位,不允许有人在中包预热区域停留。

3.正常作业

3.1吊运中包必须有专人指挥,起吊和放置中,人员应离开危险区域,以免被中包挤伤,中包吊运只能用专用的吊钩,严禁有人从中包底下经过。中包吊运之前,必须插杆,确定凝固之后才能起吊。

3.2在中包从中包车上起吊之前,所用的液压缸各介质供应接头都得断开,满中包至少要一小时冷却凝固后才允许吊运,吊运要保持平稳,不允许倾斜,吊运前必须检查好吊具的安全性。

3.3在密封引锭时,必须保证结晶器及所有的材料干燥,不含油污及严重铁锈,封完了锭后必须保证结晶器壁不含有冷凝水,封引锭后应尽快开浇,封完全引锭后等待浇注,不得开启足辊冷却水。

4.故障处理

4.1在浇注过程中,中包工必须密切注视结晶器液面高度,经常检查水口侵蚀情况,如果水口破裂,应停止浇注,若结晶器发生溢钢,漏钢,应立即关闭中包水口停止浇注。

4.2结晶器漏水严重或拉钢过程中漏水,掉下水管等事故,应将全部水管关闭,立即停浇,再次开水时应缓慢供水,不准过急打开阀门,预防产生蒸汽操作。

5.检修安全

5.1在浇注过程中,不允许有人进入二冷室,二冷室检查,维护只能在浇注间隙进行,进入二冷室必须通知主控室,并挂警示牌,以防发生意外。

5.2操作人员到拉矫机作业时,要确认引锭杆摆放可靠安全,并且必须有人监护。

5.3操作引锭杆时,必须注意天车位置,严禁盲目操作。

6.事故应急措施

6.1中包覆盖剂及结晶器保护渣必须干燥,若潮湿不允许使用。

6.2在浇注过程中,应注意中包是否有穿包的迹象,中包使用寿命必须限制在规定范围之内,若发生穿包事故,人员应离开危险区域中断浇注,将中包车开到事故渣罐位。

6.3若结晶器区域发现火苗(可能发生拉漏),应立即关闭中包水口,人员离开危险区域。

6.4在二冷室进行事故切割时,铸坯必须凝固且被拉矫机夹持,切割人员应站在安全可靠的平台上完成作业,并有人监护配备灭火器材及防范措施。

6.5意外停水时应及时通知中包工,采取紧急措施,防止爆炸事故发生。

篇5:大包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连铸)

1.作业前准备

1.1操作人员进入现场必须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各岗位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术规程,熟知本岗位各种设备原材料性能。

1.2一切电器、机械设备、供水系统、液压系统、供气系统的防护装置,必须认真检查,确保处于正常状态。

1.3保持工作平台上整洁,非操作人员不得在平台上停留。

2.开停机作业

2.1放置或起吊钢包时,回转台的回转臂必须在“放置/起吊”位,并且锁定不允许回转臂回转。

2.2起吊钢包时必须确认吊钩已挂好钢包的耳轴上方可起吊。

3.正常作业

3.1旋转钢包前,必须确认吊钩完全脱离之后,钢包水口液压缸已卸下,旋转臂范围内无障碍或人,方可旋转。

3.2应尽可能减少停留在危险区域的时间,联接好或拆卸下液压缸之后人员应尽快离开。

3.3在联接好或拆下滑动水口液压缸之间后,应解除对回台的锁定。

3.4在更换钢包时,不允许有人站在回转台、回转圈之内。

3.5在回转台回转过程中,钢包的滑动水口必须关闭,必须驱动声视警报系统,回转前,回转半径内不得有人或障碍物。

4.事故应急措施

4.1发生大包穿包或漏滑板时,提醒有关人员立即离开危险区域,然后把大包从事故通道打到事故包位。

4.2采用吹氧管烧水口时,必须注意钢包大翻穿包等情况,并看好后退路线,防止绊倒,坠落等。

4.3吹氧管必须干燥,不得含有油污,在烧氧引流过程中,若发生回转台移动或中包车开动,必须立即停止烧氧,离开危险区域。

4.4严禁站在中包盖上烧氧,一旦烧氧引流成功,必须立即关闭氧气,离开危险区域。

4.5在上水口套装时,若发生回转台转动或中包车开动应立即停止作业,人员应马上撤离危险区域。

4.6套好上水口套装时,配好配重,马上离开作业区,应尽量减少停留在该区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