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打桩工安全操作规程

打桩工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9772

打桩工安全操作规程

1、用扒杆安装塔式桩架时,升降扒杆动作要协调,到位后应拉紧缆风,绑牢底脚;组装时应用工具找正螺孔,严禁手指仲人孔内。

2、场地的地耐力应符合桩机说明书要求。

3、安装履带式及轨道式柴油打机机,连接各杆件应放在支架上进行;竖立导杆时,必须锁住履带或用轨钳夹紧,并设置溜木。

4、导杆升到75度时,必须拉紧溜绳;待导杆竖直装好撑杆后,溜绳方可拆除。

5、移动塔式桩架时,禁止行人跨越车组。

6、一根钢丝绳头不准同时绕在两个甏头上,若发生克索,应立即停车反转解除;绕甏头应戴帆布手套,手距甏头不得小于60厘米。

7、移动桩架和停止作业时,桩锤应放在最低位置。

8、打混凝土预制桩,吊装前应将桩锤提升一定位置固定牢靠,防止吊桩时桩锤坠落。

9、插桩时,手脚严禁伸人桩与龙门之间;用撬棍或板舢等工具校正桩时,用力不宜过猛。

10、打桩时应采取与桩型、桩架和桩锤相适应的桩帽及衬垫,发现损坏应及时修整或更换。

11、锤击不宜偏心,开始时落距要小。如遇贯入度突然倾斜、位移、桩头严重损坏、桩身断裂、桩锤严重回弹等情况时,应停止锤击,经采取措施后方可继续作业。

12、熬制胶泥时要佩戴好防护用品,工作棚应通风良好,注意防火;容器不准用焊锡,防止熔穿漏泄;胶泥浇注后,上节桩应缓慢放下,防止胶泥飞溅。

13、送桩拔出后,地面孔洞必须及时回填或加盖。

14、施工灌注桩时,桩管沉人到设计深度后,应将桩帽及桩锤升高到4米以上锁住,方可检查桩管或浇注混凝土。

15、耳环及底盘上骑马弹簧螺丝,应用钢丝绳绑牢,防止折断时落下伤人;耳环落下时必须用控制绳,禁止让其自由落下。

16、钻孔灌注桩浇注混凝土前,孔口应加盖板,附近不准堆放重物。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单位打桩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单位工程打桩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严格遵守《建筑安装工人安全生产基本规定》。

桩架的组装和移动:

1.用扒杆安装搭设桩架时,升降扒杆动作要协调,到位后应拉紧缆风,绑牢底脚。组装时应用工具找正螺孔,严禁把手指伸入孔内。

2.安装履带式及轨道式柴油打桩机,连接各杆件应放在支架上进行。竖立导杆时,必须锁住履带或用轨钳夹紧,并设置溜绳。

3.导杆升到75度时,必须拉紧溜绳,待导杆竖直装好撑杆后,溜绳方可拆除。

4.移动塔式桩架时,禁止行人跨越滑车组。

5.横移直式桩架时,左右缆风要有专人松紧,两个甏头要同时绕,底盘距扎沟滑轮不得小于是1米。

6.纵向移动直式桩架时,应将走管上扎沟滑轮及木棒取下,牵引钢丝绳及其滑车组应与桩架底盘平行。

7.绕甏头应戴帆布手套,手距甏头不得小于60厘米。

8.一根钢丝绳头不准同时绕在两个甏头上,若发生克索立即停车反转解除。

9.移动桩和停止作业时,桩锤应放在最低位置。

打混凝土预制桩:

10.吊桩前应将桩锤提升到一定位置固定牢靠,防止吊桩时桩锤坠落。

11.起吊时吊点必须正确,速度要均匀,桩身应平稳,必要时桩架应设缆风。

12.桩身附着物要清除干净,起吊后人员不准在桩下通过。

13.吊桩与运桩发生干扰时,应停止运桩。

14.插桩时,手脚严禁伸入桩与龙门之间。

15.用撬棍或板舢等工具校正桩时,用力不宜过猛。

16.打桩时应采取与桩裂、桩架和桩锤相适应的桩帽及衬垫,发现损坏应及时修整或更换。

17.锤击不宜偏心,开始落距要小。如遇贯入度突然增大,桩身突然倾斜、位移、桩头严重损坏、桩身断裂、桩锤严重回弹等应停止锤击,经采取措施后方可继续作业。

18.熬制胶泥要穿好防护用品。工作棚应通风良好,注意防火;容器不准用锡焊,防止熔穿漏泄;胶泥浇注后,上节桩应缓慢放下,防止胶泥飞溅。

19.套送桩时,应使送桩、板锤和桩三者中心在同一轴线上。

20.拔送桩时应选择合适的绳扣,操作时必须缓慢加力,随时注意桩架、钢丝绳的变化情况。

21.送桩拔出后,地面孔洞必须及时回填或加盖。

灌注桩:

22.灌注桩桩管沉入到设计深度后,应将桩帽及桩锤升高到4米以上锁住,方可检查桩管或浇注混凝土。

23.耳环及底盘上骑马弹簧螺丝,应用钢丝绳绑牢,防止拆断时落下伤人。

24.耳环落下时必须用控制绳,禁止让其自由落下。

25.钻孔灌注桩浇注混凝土前,孔口应加盖板,附近不准堆放重物。

篇3:震动打桩机安全操作规程(6)

震动打桩机安全操作规程(六)

一、震动打桩机操作人员,必须熟悉本机械的构造,性能,操作要领及安全注意事项,经考试合格并取得合格证后,方可单独操作.

二、操作人员在操作时,必须精力集中.不得与无关人员说,笑,打,闹,操作中不准吸烟及吃食物.

三、严格遵守震动打桩机的有关保养规定,认真的做好各级保养,确保震动打桩机经常处于良好状态.并要注意合理使用,正确操作.

四、震动打桩机在工作前,应作好以下各项准备工作:

1、向施工人员了解施工条件和任务,及施工中发现的问题与本班应注意的事项.

2、根据施工人员所要求的震动力,调整震动打桩机变速齿轮的位置.

3、检查电缆,导线的绝缘是否良好.检查控制器触点是否良好,界限是否正确.

4、检查电源的电压是否符合要求.

5、按日常保养项目对各部进行润滑,保养.

五、震动打桩机在工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1、震动打桩机工作时,要有专人指挥.指挥人员与操作人员在工作前要相互核对信号.工作中应密切配合.

2、震动开始时,应用电铃或其它方式发出信号,通知周围人员离开.

3、震动打桩机与桩帽,桩帽与管柱(或桩)平面要垫平,联结螺栓应拧紧,并应经常检查是否有松动.

4、震动打桩机的启动应由低速档逐档加快到高速.

5、震动打桩机在工作中应密切注视控制盘上电流,电压的指示情况.若发现异响或其它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机检查.

6、经常检查轴承温度及轴承盖螺钉是否有松动现象,要严格检查偏心铁块联结螺钉有无松动,防止发生事故.

7、震动下沉时,管柱(或桩)周围严禁站人.

8、震动打桩机配合射水,吸泥下沉时,应与有关人员预先联系,并在工作中互相关照.

9、接长管柱或桩及安装桩帽时,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带.

10、震动下沉过程中,严禁进行机械的保养,维护工作.

六、震动打桩机停止工作后,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对打桩机和电动机进行检查,保养.

七、震动打桩机长期停用,应入库保管,电动机要做好防潮保护,控制盘上的仪表,应拆下装箱保管.

篇4:柴油锤打桩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打桩机作业区内应无高压线路。作业区应有明显标志或围栏,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桩锤在施打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在距离桩锤中心5m以外监视。

2.机组人员作登高检查或维修时,必须系安全带;工具和其他物件放在工具包内,高空人员不得向下随意抛物。

3.柴油打桩锤应使用规定配合比的燃油,作业前,应将燃油箱注满,并将出油阀门打开。

4.作业前,应打开放气螺塞,排出油路中的空气,并应检查和试验燃油泵,从清扫孔中观察喷油情况;发现不正常时,应予调整。

5.作业前,应使用起落架将上活塞提起稍高于上汽缸,打开贮油室油塞,按规定加满润滑油。对自动润滑的桩锤,应采用专用油泵向润滑油管路加入润滑油,并应排除管路中的空气。

6.对新启用的桩锤,应预先沿上活塞一周浇入0.5L润滑油,并应用油枪对下活塞加注一定量的润滑油。

7.应检查所有紧固螺栓,并应重点检查导向板的固定螺栓,不得在松动及缺件情况下作业。

8.应检查并确认起落架各工作机构安全可靠,起动钩与上活塞接触线在5~10mm之间。

9.提起桩锤脱出砧座后,其下滑长度不宜超过200mm。超过时应调整桩帽绳扣。

10.应检查导向板磨损间隙,当间隙超过7mm时,应予更换。

11.应检查缓冲胶垫,当砧座和橡胶垫的接触面小于原面积三分之二时,或下汽缸法兰与砧座间小于7mm时,均应更换橡胶垫。

12.对水冷式桩锤,应将水箱内的水加满。冷却水必须使用软水。冬季应加温水。

13.桩锤启动前,应使桩锤、桩帽和桩在同一轴线上,不得偏心打桩。

14.在桩贯入度较大的软土层起动桩锤时,应先关闭油门冷打,待每击贯入度小于100mm时,再开启油门启动桩锤。

15.锤击中,上活塞最大起跳高度不得超过出厂说明书规定。目视测定高度宜符合出厂说明书上的目测表或计算公式。当超过规定高度时,应减少油门,控制落距。

16.当上活塞下落而柴油锤未燃爆时,上活塞可发生短时间的起伏,此时起落架不得落下,应防撞击碰块。

17.打桩过程中,应有专人负责拉好曲臂上的控制绳;在意外情况下,可使用控制绳紧急停

锤。

18.当上活塞与起动钩脱离后,应将起落架继续提起,宜使它与上汽缸达到或超过2m的距离。

19.作业中,应重点观察上活塞的润滑油是否从油孔中泄出。当下汽缸为自动加油泵润滑时,应经常打开油管头,检查有无油喷出;当无自动加油泵时,应每隔15min向下活塞润滑点注入润滑油。当一根桩打进时间超过15min时,则应在打完后立即加注润滑油。

20.作业中,当桩锤冲击能量达到最大能量时,其最后10锤的贯入值不得小于5mm。

21.桩帽中的填料不得偏斜,作业中应保证锤击桩帽中心。

22.作业中,当水套的水由于蒸发而低于下汽缸吸排气口时,应及时补充,严禁无水作业。

23.作业中,当停机时间较长时,应将桩锤落下垫好,检修时不得悬吊桩锤。

24.严禁吊桩、吊锤、回转或行走等动作同时进行。打桩机在吊有桩和锤的情况下,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岗位。

25.遇有雷雨,大雾和六级及以上大风等恶劣气候时,应停止一切作业。当风力超过七级或有风暴警报时,应将打桩机顺风向停置,并应增加缆风绳,或将桩立柱放倒地面上,立柱长度在27m及以上时,应提前放倒。

26.作业后,应将打桩机停放在坚实平整的地面上,将桩锤落下垫实,并切断动力电源。

27.停机后,应将桩锤放到最低位置,盖上汽缸盖和吸排气孔塞子,关闭燃料阀,将操作杆置于停机位置,起落架升至高于桩锤1m处,锁住安全限位装置。

28.长期停用的桩锤,应从桩机上卸下,放掉冷却水,燃油及润滑油,将燃烧室及上、下活塞打击面清洗干净,并应做好防腐措施,盖上保护套,入库保存。

篇5:柴油锤打桩机锤安全操作规程

1.打桩机作业区内应无高压线路。非工作人员不得进人。桩锤在施打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在距离桩锤中心5m以外监视。

2.柴油锤打桩机锤应使用规定配合比的燃油,作业前,应将燃油箱注满,并将出油阀门打开。

3.桩帽中的填料不得偏斜,作业中应保证锤击桩相中心。

4.应检查所有紧固螺栓,并应重点检查导向板的固定螺栓,不得在松动及缺件情况下作业。

5.应检查并确认起落架各上作机构安全可靠.起动钩与上活塞接触线在5~10mm之间。

6.应检查导向板磨损间隙,当间隙超过7mm,应予更换。

7.应检查缓冲胶垫,当钻座和橡胶垫的接触面小于原面积2/3时,或下汽缸法兰与钻座间小于7mm时,均应更换橡胶垫。

8.桩锤启动前,应使桩锤、桩帽和桩在同一轴线上,不得偏心打桩。

9.在桩贯入度较大的软土层起动桩锤时,应先关闭油门冷打,待每击贯入度小于100mm时.再开启油门启动桩锤。

10.锤击中,上活塞最大起跳高度不得超过出厂说明书规定。当超过规定高度时,应减小油门,控制落距。

11.打桩过程中,应有专人负责拉好曲臂上的控制绳;在惫外情况下,可使用控制绳紧急停锤。

12.作业中,当桩锤冲击能量达到最大能量时,其最后10锤的贯入值不得小于5mm。

13、作业中.当停机时间较长时,应将桩锤落下垫好,检修时不得悬吊桩锤。

14.严禁吊桩、吊锤、回转或行走等动作同时进行。打桩机在吊有桩和锤的情况下,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岗位。

15.遇有雷雨,大雾和六级及以上大风等恶劣气候时,应停止一切作业。当风力超过七级或有风暴警报时,应将打桩机顺风向停置,并应增加缆风绳。

16.作业后.应将打桩机停放在坚实平铭的地面上,将桩锤落下垫实,并切断动力电源。

17.停机后,应将桩锤放到最低位置,盖上汽缸盖和吸排气孔塞子,关闭燃料料阀,将操作杆置于停机位置,起落架升至高于桩锤1m处,锁住安全限位装置。

18,长期停用的桩锤,应从桩机上卸下,放掉冷却水、燃油及润滑油,将燃烧室及上、下活塞打击面清洗干净,并应做好防腐措施,盖上保护套,入库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