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管理模版

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管理模版

2024-04-25 阅读 2392

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管理模版

应收账款管理办法

1.总则

1.1为加强对公司资金的管理,及时回收账款,制定本办法。

1.2各部门要定期检查营业收入资金回笼情况,对没有及时回收之货款,要登记造册,安排专人催欠。

2.应收款的范围

应收款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项和预付账款。

3.管理部门

应收账款的管理部门为财务部。

4.信誉调查

4.1不能一次性回款前,销售人员应对客户作信用调查,并报告销售主管。赊销金额在30万元以上的,应由总经理决定是否赊销。

4.2赊销业务发生时要提现在销售合同中,注明汇款期限及金额。

5.应收账款报告

5.1应收账款实行每月向总经理报告一次制度。每月5日财务部汇总后上报总经理及发送给各个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应于每月10日前反馈回款金额、日期,以及

未按计划回款原因。

5.2应收账款报告的内容包括欠款单位、欠款数额、欠款时间、经办人、原因、是否发出催债的书面通知等。

6.催款责任

6.1财务部对到期应收账款,应当书面或邮件通知该账款的经办人。由经办人负责催讨账款。

6.2经办人应当每月向财务部报告一次催款情况。应收账款到账后,应当及时销账。7.问题账款的处理

7.1对于欠账人赖账不还的,应当在诉讼时效期间内依据合同的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向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

7.2因经办人的责任导致应收账款超过诉讼时效而丧失胜诉权的,由经办人承担法律责任。

8.坏账准备金

公司按期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提取坏账准备金。当应收账款被确认为坏账时,应根据其金额冲减坏账准备金,同时转销相应的应收账款金额。

9.坏账准备金的提取比例:

10.业务员收款

10.1业务员收到款项后,应于当日交财务部,财务部填写收据证明已经收到该支票等收款凭证。

10.2收取支票的,业务员应当审核支票记载的金额、发票人的图章、发票的年月日、付款地等项目是否齐全、清晰。金额是否大写,如果支票不符合规定,应当要求对

方更换。

10.3业务员对于应收账款的回收负有责任的,逾期收款扣除相应的工作业绩:应收款未回收的,该笔业务全部提成及奖励不得提取。

11.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xx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3-8-15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公司逾期应收账款管理细则

公司逾期应收账款管理细则

1、目的

为强化管理,加强风险控制,加快资金周转,预防呆坏账的产生,根据《对外法律事务管理办法》之规定,特制订本细则。

2、定义

本细则所指逾期应收账款指超过付款期限6个月以上(含6个月)且已无业务往来的客户所欠货款。同一客户多笔货款逾期的,逾期付款期限以最后一笔货款的付款期限为起算点。客户的付款期限可以是书面合同/订单明确规定的,也可以是根据商业往来交易习惯确定的。

客户虽欠款超过6个月,但仍有业务往来的,不属于本规定所指逾期应收账款。

3、监控管理

3.1法律事务部指定专人负责逾期应收账款的监管。

3.2销售公司、考核结算部设置专人负责逾期应收账款的统计和上报工作。考核结算部做好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每月中旬须将上月底前逾期应收账款变化情况报法律事务部。销售公司每月中旬须将上月逾期应收账款处理过程中发出的催款函、签订的还款协议复印件报法律事务部。法律事务部每季度向法务和销售,以及销售公司总经理提供一份逾期应收账款汇总表。

3.3销售公司业务员应将与逾期应收账款相关的材料复印件提交给法律事务部,包括但不限于客户营业执照、销售发票、收货签收记录、对账单、催款记录、还款协议书、客户经营状况、催收方案等。法律事务部建立健全逾期应收账款档案,并逐步建立逾期应收账款信息库,与销售公司、考核结算部等相关部门通过计算机网络保证信息共享和互通。

3.4法律事务部应了解每笔逾期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向业务员了解是否与客户存在货物数量、发货期、质量、金额等方面的争议,并提出处理建议,消除客户拒绝付款的借口并尽可能维护与客户的良好关系。

4、催收管理

4.1销售公司业务员根据催收工作程序,开展对逾期应收账款的日常催收工作。

4.2催款方式包括电话、传真、上门拜访等方式。

1)欠款金额1万元以下的,以电话催收为主。自货款逾期6个月后,原则上应每半个月至少催收一次,直至客户付款或做出同意付款的承诺。若客户违反承诺拒绝付款,业务员应提高电话催款的频率,原则上每星期至少催收一次。在催款过程中,可要求法律事务部予以协助,法律事务部的协助方式主要为以邮寄或传真方式向客户发出正式催款函。

2)欠款金额1万元以上的,自货款逾期6个月后,原则上应每月对客户登门拜访一次,在催款的同时了解客户的生产经营状况。欠款金额5万元以上的,如果客户一次性付款困难,可以允许客户分期付款,但必须签订还款协议。在催款过程中,业务员可要求法律事务部予以协助,法律事务部的协助方式主要除以邮寄或传真方式向客户发出催款函外,必要时陪同业务员对客户上门催收。

3)如果客户拒绝付款或拒绝签订还款协议或者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影响本公司债权安全的,应提交法律事务部通过法律手段催收。

4.3业务员应并做好日常催收台帐记录,每月对台帐记录进行整理、归档,交部门领导审核后,呈报销售公司负责人。

4.4法律事务部可根据实际需要制作不同格式的催款函供业务员参照使用。在催款过程中需要与客户签订还款协议的,原则上使用法律事务部起草的协议格式,若需对格式内容进行修改或使用其他格式的,应先交法律事务部进行法律审核,以防范风险或漏洞。

4.5法律事务部可就逾期应收账款催收提出意见,必要时协助销售公司处理催款事宜。

5、诉讼事务管理

5.1对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且欠款金额超过1万元(含1万元)的,原则上应及时提交法律事务部通过诉讼方式收款。

1)经多次催收仍拒不付款或达不成还款协议的。

2)发现债务人有破产、解散迹象,可能形成破产债权的。

3)发现债务人有大量诉讼、仲裁案件产生,可能导致本公司债权在非诉讼催收手段下得不到清偿。

4)发现债务人对外欠款情况严重,严重威胁到本公司债权的安全。

5)债务人已经或即将停产、转产,存在破产或逃废债务的可能。

5.2诉讼准备

1)销售公司各部部长对客户情况进行审查,初步拟定是否要采取法律手段。

2)初步拟定采取法律手段的,业务员收集准备起诉客户的相关诉讼材料,包括与客户签订的合同、发货单、对账单、客户的营业执照等。业务员收集完所有材料后,将材料提交法律事务部,由法律事务部对材料进行初步整理,理清法律关系,并提出初步法律意见。

3)对于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催收的逾期应收账款,业务员填写《涉法纠纷处理审批单》交分管领导审批。

5.3诉讼阶段

1)诉讼案件原则上由法律事务部自行办理,重大、疑难或特殊案件可委托外部律师办理。

2)让步金额在十万元(包括十万元)以下的,需要当场决定的,由法律事务部和销售公司负责人沟通,并请示销售分管领导后决定;事后法律事务部填写《诉讼工作联系单》,由法律事务部和销售公司负责人明确意见并请销售分管领导审批。

3)让步金额在十万元以上的,法律事务部和销售公司负责人共同出具情况说明或填写《诉讼工作联系单》,报销售分管领导同意后呈送总裁审批决定。

4)法律事务部在处理逾期应收账款过程中,特殊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债权出售等方式进行,但必须经销售分管领导同意后报总裁审批。

5)在取得法院的生效判决书或调解书后,法律事务部对案件处理的执行进行监督,以月为单位,每月对案件处理结果的实施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法务分管领导。对方拒绝按照判决书或调解书执行的,应及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6、坏账处理管理

6.1下列逾期应收账款,作为坏账进行处理:

1)通过诉讼、仲裁等方式仍无法收回的逾期应收账款。法律事务部提供法院出具的败诉判决书/仲裁书,或者胜诉但被法院裁定终(中)止执行的法律文书。

2)客户已经破产、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或者被政府部门关停,导致逾期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业务员应提供法院的破产公告和破产清算的清偿文件,或者工商部门的注销、吊销证明,或者政府部门有关撤销、责令关闭的行政决定文件。

3)逾期三年以上及已无力清偿债务的。业务员应提供催收磋商记录,确认债务人已资不抵债、连续三年亏损或连续停止经营三年以上。

4)还款协议中已经明确放弃的债权。业务员应提供与客户签订的债务重组协议及其相关证明。

5)单笔数额较小、不足以弥补清收成本的逾期应收账款。

6.2坏账处理由考核结算部每年集中清理一次,对于确实

需要做坏账处理的,考核结算部应按规定及时进行坏账核销。

6.3坏账核销的同时,按照公司销售人员风险金管理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考核。业务员如果要移交客户,新接手的业务员应当要求原业务员移交相应资料,如果该客户的欠款已经属于6.1条可以作为坏账处理的逾期应收账款,接手的业务员应立即向销售公司负责人提出坏账处理建议,同意坏账处理的由考核结算部对原业务员风险金按照制度予以考核。如果客户账款在新接手的业务员手中形成坏账的,由接手的业务员对该账款形成坏账承担考核责任。

6.4坏账实行账销案存原则。考核结算部对已注销的坏账进行备查登记,销售公司业务员仍有义务对已注销的坏账进行催收,收回已注销的坏账应及时入账。

7、本办法由法律事务部解释。

8、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各控股子公司遵照执行。

篇3: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工作

试论如何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工作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销售商品、产品或提供劳务而形成的债权,即由于企业销售商品、产品或提供劳务等原因,应向购货客户或接受劳务的客户收取的款项或代垫运杂费,是企业在信用活动中所形成的各种债权性资产。

近几年来,不少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长期不能收回,使企业资金周转发生困难,资产的流动性下降,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甚至陷入财务危机,因此如何有效地控制应收账款的增长,已成为企业管理和生死存亡的重要议题。笔者结合企业造成应收账款增长的因素试论述如何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工作。

一、巨额应收账款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1、影响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企业的流动资产是影响企业资金流动性和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因素。应收账款能否实现,直接影响流动资产的质量。大量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势必削弱短期偿债能力。

2、增加企业资金占用额。企业把货发出去取得债权,即被视为收入的实现,要收回货币需要一定时间,这就导致企业当期现金净流量减少,而且增加了当期纳税义务,使得企业当期现金流入流出不相匹配。

3、致使企业存在利润风险。如果企业应收账款数额过大,其实现的利润就会包括大量的应收账款。一旦形成坏账,就会影响企业的利润水平及经营发展。

二、造成目前各企业应收帐款上升的主要原因有内外部两个方面

㈠、从造成企业应收帐款上升的外部因素上看,大致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经济体制转轨中老体制惯性使然。在计划经济时国有企业应收账款很少存在坏账,一进入市场经济体制,原来的供销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缺少应变能力等原因而遗留了大量应收账款,相当部分形成死账呆账。二是经济法制建设相对滞后。欠债不还现象蔓延,打官司即使胜诉也无法收回的事司空见惯。三是一些地方政府不合理的干预行为和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

从当前国家经济改革的发展形势上看,国家正在深化国有企业各项体制配套改革,国有大中型企业越来越成为产权明晰,政企分开、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同时,国家还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加快法制建设,经济环境和秩序趋于好转。因此寻找企业应收帐款上升的主要原因和根治措施还应从企业内部着手。

㈡、应收账款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企业内部

1、企业缺乏风险意识。经济体制转轨后,产品、供应、销售完全取决于市场,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市场更是瞬息万变,企业的经营风险增大。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抢占市场,扩大销售,一些企业在进入当地市场之初,为了尽快地打开营销局面,在事先未对付款人资信度作深入调查、对应收帐款风险进行正确评估的情况下,采取与客户签订短期的、一定赊销额度的销售合同来吸引客户,扩大其市场份额,于是产生了较高的帐面利润,忽视了大量被客户拖欠占用流动资金不能及时收回的问题,因此形成了一部分具有周转性的客户应收帐款。

2、对应收帐款管理责任部门不清。在各企业中,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都知道企业有大量的应收帐款或对不上或收不回,但具体该由谁来督办、谁来清查管理并不都十分清楚。

3、没有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使相应的管理和监督没有跟上。不少企业对应收帐款的管理缺乏规章制度,或有章不循,放任自流,形同虚设。销售部门只管产品销售,财务部门只管拿到销售清单进行账务处理,财务部门不及时与业务部门核对,对客户欠款的清收缺少必要的沟通和配合,销售与核算脱节,问题不能及时暴露,使得应收帐款居高不下,帐龄老化,却任其发展,无人问津。以致相当一部份债权债务失去控制,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4、考核制度不合理,约束机制不健全。在有些企业中,管理层领导为追求当期求高收入、高利润,不惜以加大应收账款为代价,片面、盲目扩大商业信用,给企业经营带来风险。或为了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往往只将工资报酬与销售任务挂钩,而忽略了产生坏帐的可能性,未将应收帐款纳入考核体系。因此销售人员为了个人利益,只关心销售任务的完成,导致应收帐款大幅度上升。而对这部分应收帐款,企业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和经销人员全权负责追款,应收帐款大量沉积下来,给企业经营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更有甚者,有些心怀不轨之徒钻空子,恶意加大应收账款以暗中捞取好处。

5、对客户帐不及时。由于经营过程中货物与资金流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差异以及票据传递、记录等发生误差的可能,所以,经营过程中债权债务的双方就经济往来中的未了事项进行定期对帐,可以明晰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然而有的企业由于不及时与客户对帐,有的即使是对了帐,但只是口头上的承诺,并没有形成合法有效的对帐依据,打起官司拿不出确凿证据,给某些不讲信誉、违反经营合同,恶意拖欠货款的债务人以可乘之机。

6、未对应收帐款按风险程度进行分类管理。客户的资信程度如何目前对方经营形势处于什么状态被占用的资金风险有多大形成逾期的原因是什么是恶意的逃债还是临时的困难或是确无偿还能力不得而知。许多企业没有对应收账款进行辅助管理或者仅按账龄进行辅助管理,在企业回款好的情况下,基本能满足需要,但在企业回款不畅的情况下就不能满足管理的需要。

7、合同签定不规范。如对签约双方资格、权限合法性,对合同协议有关条款是否明确、合理,以及合同履行能力缺乏必要的审查和认定,以致于经常造成不必要的合同纠纷,产生应收帐款甚至呆、坏帐。

三、建立健全降低和控制应收账款的内控制度

在目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存在一定数额的应收账款是必要的,并能对企业产品的销售工作起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一些企业依然存在着巨额应收账款以及应收账款金额讯速庞大的现象。通过前述,我们认为要防止和控制这些现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应在产品的销售管理及财务监控过程中不断健立和完善以下内部控制制度。

(一)、明确应收帐款具体由谁来管理

应收帐款究竟由谁来管理有的人认为理所当然应该由销售部门或销售人员管理。但如果真是这样,又如何来监控销售人员呢让一个销售人员自己对业务进行评价,这样的结果有多大的可靠性销售人员的异动,造成了其原来管理的客户应收帐款回收的困难,又如何解决呢因此仅仅由销售部门自己来管理并不妥当。另一种观点认为应该由财会人员来管理。会计人员虽然对企业销售帐务处理比较清楚,但对具体客户的情况也不是十分了解,所以简单地归由财务部门来管理也并不合适。应收帐款的管理,是企业全程信用管理的核心所在。如果一个企业对自己的客户没有了解,又怎么能作出赊销的决定什么样的客户才能够赊销,应选取多大的额度才合适什么样的客户宁可降价也不能进行赊销各种情况应该有一个认真仔细的分析。灵活运用赊销手段,合理确定现金折扣与折让及比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快速占领市场和发展壮大自己的一项基本策略。因此,各企业应认真组织不同部门的专业人员,专门研究企业的营销策略,调查了解客户的资信程度,真正建

立起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信用管理制度。

(二)、销售阶段:主要是要做好赊销客户的资信调查和确定赊销的总体规模,加强对赊销工作的控制。

1、制订合理的信用政策

所谓信用政策,是指企业对应收账款管理所采取的原则性规定,包括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和信用额度三方面。

首先,确定合理的信用标准。信用标准是企业决定授予客户信用所要求的最低标准,也是企业对于可接受风险提供的一个基本判别标准。信用标准较高,能使企业遭受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减小,但会不利于扩大销售。反之,如果信用标准较宽,虽然有利于刺激销售增长,但有可能使坏帐损失增加,得不偿失。

第二,采用合理的信用条件。信用条件是指导企业赊销商品时给予客户延期付款的若干条件,主要包括信用期限和现金折扣等。信用期限是企业为客户规定的付款期限。适当地延长信用期限可以扩大销售量,但信用期限过长也会造成应收账款占用的机会成本增加,同时加大坏账损失的风险。为了促使客户早日付款,企业在规定信用期限的同时,往往附有现金折扣条件,即客户如能在规定的折扣期限内付款,则能享受相应的折扣优惠。

第三,建立恰当的信用额度。信用额度是企业根据客户的偿付能力给予客户的最大赊销限额,但它实际上也是企业愿意对某一客户承担的最大风险额,确定恰当的信用额度能有效地防止由于过度赊销超过客户的实际支付能力而使企业蒙受损失。

2、加强客户信用管理

企业应设立客户信用管理中心或者类似的机构,客户信用管理中心根据制定的信用政策,负责对每一个拟赊销客户进行信用评价,包括评估其品质、偿债能力、资本、抵押或担保条件,并掌握该客户在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有关资料,据以建立客户信用等级档案。例如:优为企业规模大,以往业务往来中信誉较好的企业;合格为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一般,财务制度比较规范,有一定的资产作抵押,在以往业务往来中经催交后能结清货款的客户;差为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不佳,财务制度混乱,没有资产抵押,以往没有业务往来或有业务往来但信誉不佳的客户。赊销客户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应每年一次,特别情况可随时调整。同时根据不同用户的信誉差别,结合产品市场占有率、市场需求状况及趋势变化等,合理确定每一个客户的赊销额和赊销期,努力把好第一关。

3、建立赊销审批制度,加强合同协议审查

要制订相应的销售奖励政策,鼓励经销商采取购销、现款现货等方式合作,尽量减少赊销、代销的方式。对确有必要发生的赊销业务,均需经过有审批资格的经办人员审批后,方可进行。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和管理要求,设立一个赊销审批制度,赋予不同级别的人员不同金额的审批权限,各经办人员只能在各自的权限内办理审批,超过限额的,必须请示上一级领导同意后方可批准,金额特别巨大的,需报请企业最高领导批准。

同时,必须重视销售合同、协议的审查和管理工作,要注意以下事项,以避免日后处理应收帐款时与经销商产生分歧而带来经营风险:

⑴明确各项交易条件,如:价格、付款方式、付款日期、运输情况等;

⑵明确双方的权利和违约责任;

⑶确定合同期限,合同结束后视情况再行签订;

⑷加盖经销商的合同专用章(避免个体行为的私章或签字)。

4、制定合理的激励政策,调动催收账款的积极性

在制定营销政策时,要将应收帐款的管理纳入对销售人员考核的项目之中,营销人员不但要推销产品,还要负责收款;货款收不回来,任务就不算完成,把催讨货款与销售人员的经济利益挂钩。要求其对自己经办的每笔业务进行事后监督,直至全部收回资金为止。并由单位财务部门监督货款回收情况,使应收帐款处在合理、安全的范围之内,以达到内部控制的目的,减少舞弊行为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应收账款降到最低限度。

(三)、会计核算和监控阶段:主要是加强应收账款的监控,加强催收力度,尽快回笼金。

1、对应收账款实行辅助核算,建立应收账款核销制度

企业的财务部门应按赊销客户区域建立核算应收账款明细账,对赊销业务及时进行会计核算,并定期统计应收账款各客户的金额、账龄及增减变动等赊销总情况,及时反馈给企业主管领导和销售部门,为评估、调整赊销客户的信用等级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还应对应收账款实行辅助核算,按照应收账款发生的先后次序,以及货款回收的先后次序逐笔核销,以准确确认每笔应收账款的账龄;对于因质量、数量合同纠纷等没有得到处理的应收账款单独设账管理。

2、实施应收账款的追踪分析

应收账款一旦形成,企业就必须考虑如何按期足额收回的问题。一般而言,客户逾期拖欠账款时间越长,账款催收的难度越大,成为呆坏账损失的可能性也就越高。企业必须要做好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密切注意应收账款的回收进度和出现的变化。

通过对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可以掌握以下信息:(1)有多少客户在折扣期限内付款;(2)有多少客户在信用期限内付款;(3)有多少客户在信用期限过后才付款;(4)有多少应收账款拖欠太久,可能会成为坏账。

如果账龄分析显示企业的应收账款的账龄开始延长或者过期账户所占比例逐渐增加,那么就必须及时采取措施,调整企业信用政策,努力提高应收账款的收现效率。对尚未到期的应收账款,也不能放松监督,以防发生新的拖欠。

3、建立切实可行的对账制度

企业财会部门应制定有效的对帐制度,定期向赊销客户寄送对账单和催交欠款通知书。通过对帐获得经双方供销、财会经办人确认无误并签章的对账单,作为双方对账的原始依据;对超过期限的赊销客户,在发出对账单的同时,需分发催交欠款通知书,及时催收欠款。企业供销部门及有关经办人员应积极配合财会部门做好此项工作。

以下几种单据、金额等方面误差的容易造成对账困难或失败,避免双方财务上的差距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应及时处理,防止产生呆、坏账。

⑴产品结构为多品种、多规格;

⑵产品的回款期限不同,或因经营条件的不同而同种产品回款期限不同;

⑶产品出现平调、退货、换货时;

⑷经销商不能够按单对单(销售单据或发票)回款;

⑸要主动拒绝用货款垫支其它款项(客户返利、破损产品货款、广告款、终端销售推广费用等)。

4、不断完善收账政策

企业在制定收账政策时,要在增加收账费用与减少坏账损失、减少应收账款机会成本之间进行比较、权衡,以前者小于后者为基本目标,掌握好宽严界限,拟定可取的收账计划。

当企业应收账款遭到客户拖欠或拒付时,企业应当首先分析现行的信用标准及信用审批制度是否存在纰漏,然后对违约客户的资信等级重新调查摸底,进行再认识。

对逾期未结清欠款的

赊销客户,企业应组织力量督促经销人员加紧催收,特别是对一些信誉较差,欠款时间较长,金额较大的赊销客户,需有专人负责,兑现落实经办赊销人员的奖惩。催收时,企业财会部门应及时提供这部分赊销客户的详细原始资料,如销售合同、销售发票、对账单、欠款金额及发生时间等,为催收工作提供方向和依据;企业供销部门应组织人员,积极与对方进行联系,及时收回欠款。对近期暂不能还款的赊销客户,应要求对方制订还款计划并提供担保,争取在延续、增进相互业务关系中妥善地解决账款拖欠的问题。对于那些既不制订还款计划又不提供担保,恶意拖欠、信用品质差劣的客户应当从信用清单中除名,不再对其赊销,并以强硬态度加紧催收。催收无果,应及时通过法律途径给予解决。

5、加强客户管理

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经销商和客户出现的一些信息,对企业货款的安全性是有警示作用的。如:

经销商、客户的办公地点由高档向低档搬迁;频繁转换管理层、业务人员,公司离职人员增加;受到其他公司的法律诉讼;公司财务人员经常性的回避;付款比过去延迟;经常超出最后期限;多次破坏付款承诺;经常找不到公司负责人;公司负责人发生意外;公司决策层存在较严重的内部矛盾,未来发展方向不明确;公司有其他的不明确赢利的投资(投机)如:股票、期货等;不正常的不回复电话;开出大量的期票;银行退票(理由:余款不足);应收帐款过多,资金回笼困难;转换银行过于频繁;以低价抛售商品(低于供货商底价);突然下过大的定单(远远超出所在区域的销售能力);发展过快(管理、经营不能同步发展)。

当经销商和客户出现以上危险信息时,企业应采取果断、迅速的应变措施,降低应收帐款的回收风险。

6、建立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制度

不管企业采用怎样严格的信用政策,只要存在着商业信用行为,坏账损失的发生总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企业要遵循稳健性原则,对坏账损失的可能性预先进行估计,积极建立弥补坏账损失的准备制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应收账款可以计提坏账准备金。企业要按照期末应收账款的一定比例提取用于补偿因债务人破产或死亡,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已无法收回的坏账损失,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总之,时刻重视产品的适销对路,控制应收账款的增长,作为企业一项长期、制度化的工作,应引起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企业领导应将其看做事关企业生死存亡、树立现代的营销观念,加强管理力度,切实将各项内控措施落实到实处,力求将企业应收账款控制在较合理的水平,使企业产生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