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生产设备备件管理规定

生产设备备件管理规定

2024-04-26 阅读 6085

生产设备备件管理规定

一、目的

为加强公司生产等设备备件(含机械配件、机加工材料和五金交电等)管理,控制好备件采购质量和采购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特制定本规定。

二、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公司所属各单位所有生产等设备备件的计划、审批、采购、验收、保管和领用等环节的管理。

三、具体内容

A、计划

1、备件采购计划是组织备件采购的主要依据。公司所属各生产设备使用单位应根据实际生产需要,分别编制年、季度和临时紧急采购计划。

2、编制备件采购计划应依据有关技术标准和资料,结合实际库存,查阅平时的设备维修和检查记录,参照消耗规律,填写备件采购计划表,标明备件名称、规格、型号、使用部位、采购数量等信息,要正确编制。

3、编制备件采购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先进合理性,略有余地坚持节约,压缩库存,合理储备(一般易损件确保6个月的库存量,特殊件或贵重件的计划量需报公司领导审批),在满足生产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占用资金,加速资金周转。

B、审批

1、审批权限分为两级,一级是设备使用单位的主管负责人初审,另一级公司指定的相关领导终审。

2、设备使用单位的计划员将备件采购计划拟定后,交给本单位主管负责人审批,主管负责人应结合库存量对备件名称、规格、型号、使用部位、采购数量等信息进行核对审查,确保合理无误后签字。

3、备件配件采购计划经设备使用单位主管负责人初审后,交给采购单位采购员询价,报预算。

4、做完预算后的备件采购计划必须经公司指定的相关领导对数量、单价和总金额进行核查,确保合理无误后签字。

C、采购和验收

1、备件采购工作应遵守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采购员应树立主人翁思想,不谋私利,兢兢业业搞好备件采购工作。

2、采购备件要坚持专业化、就近、择优(优质优价)的原则,为控制产品成本,采购员应进行比质比价采购,尽量将价格波动范围控制在最小。年、季度采购计划一般在国内采购,临时紧急采购计划一般就地采购。

3、采购员应严格按采购计划中注明的备件名称、规格、型号、数量或按图纸和技术要求进行采购(包括外协加工件),按计划要求及时组织备件配件回公司。

4、备件到达公司后,采购员必须在三天内与计划员和仓库保管员进行交检,并办理入库手续,入库单应详细填写各项内容。

5、采购员应对采购的备件质量负责。出现质量问题不能使用的备件,采购员要承担一定比例的责任。

D、保管和领用

1、备件验收入库后,仓库保管员要建立台帐,按规定分类存放,挂好标牌卡片,标明相关参数,做到帐卡物相符。

2、保管员要经常查看备件库存状况,应该对库存备件做好防尘、防锈和防腐处理。

3、领用备件必须经主管负责人批准,及时登记销账。

4、保管员要及时、准确填报各种备件的统计资料,掌握和了解各类备件的库存情况,定期向公司财务部门上报有关报表。

四、其它

1、本规定未及之处日后完善;

2、本规定由公司办公室负责解释;

3、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生产设备备品备件管理标准规定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龙海市供电公司生产设备备品备件管理工作的职责与权限、管理内容和要求、检查与考核。

本标准适用龙海市供电公司生产设备的检修工作。

2引用标准

山东省电力公司《备品备件管理办法》(试行稿)

3职责与权限

3.1职能

3.1.1做好备品备件管理工作,必须重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员素质,新建和扩建项目,从筹建开始,就应抓好备品备件的管理工作。

3.1.2备品备件管理工作由公司生产经理负责,生技部、物资公司、财务部分管各项具体工作。

3.2权限

3.2.1备品备件储备定额的制订,应根据备件的范围,结合设备历年的健康状况及检修经验,本着既保证安全生产的需要,又节约资金的原则,由生技部制订,公司生产经理批准。

3.2.2新设备投产后,需按照本办法规定及时制定备品定额。

3.2.3备品备件资金管理

3.2.3.1消耗备品所需资金全部由流动资金的材料资金解决。

3.2.3.2事故备品由大修资金解决。

3.2.3.3核定的备品备件不得挪作它用。

3.2.3.4随设备的备品备件是整体设备的一部分、按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管理,只列清册、不纳入备品备件资金范围。

4管理内容与要求

4.1公司属设备备品备件实行分级管理:生产设备事故备品由物资公司按照审批定额集中储备;消耗性备品由各车间自行储备。

4.2事故备品只能用于更换通过预防性试验检查发现即将损坏的设备及零部件,防止生产设备事故的发生和用于事故抢修。不得用于基本建设、改进工程及科研等项目。

4.3事故备品的动用要经过审批、防止使用不当,动用事故备品要经公司生产经理批准、并且做到

及时补充、保持原有储备量。

4.4安装在我公司变电站、输电线路上和存放仓库内的设备,不得随意挪用或随意拆除部件,若确实需要拆除部分设备或备件时,需填写设备申请单,报生技部批准后执行。对于紧急情况,在不影响正常运行设备的条件下,经生技部专责人及运行人员同意方可拆除,并作详细的交待记录,所拆备件,应在一周内予以恢复、补全。

4.5备品备件管理是一项技术、专业性强的工作,专责或兼责人员应由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经验,业务基础扎实、工作作风端正的人员担任。

4.6备品备件是为了保证安全生产而必须经常储备的物资,须经常保持良好状态,定期检查测试,以便在生产设备发生事故和异常时随时可以使用。

4.7事故备品由物资公司采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按储备定额标准和资金进行储备,保证合格、不受损坏、变质或散失。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努力降低资金占用。

4.8新安装的生产设备随设备的图纸、资料、备品备件及专用工具由生产单位和安装单位共同验收清理登记、交生产单位保管、安装单位使用时可以向生产单位借用。

4.9备品备件应建立帐卡,并做到帐卡物相符、备品入库时必须经过验收合格,制造厂的检验签定书和有关技术资料随备品一起妥善保管。

4.10备品按其本身的性质不同,可分为设备性备品、材料备品和备件性备品,按其重要性和加工程度不同,又分为事故备品和消耗转换备品。

4.11事故备品

4.11.1设备事故备品是指除主设备外的其他主要要设备.这些设备一旦损坏,将影响正常运行,而且损坏后不能修复或难于购买者。

4.11.2备件性事故备品是指主要设备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具有正常运行情况下不易损坏、正常检修不需要更换、但损坏后将造成供电设备不能正常运行或直接影响主要设备的安全运行,而且具有损坏后不易修复、制造周期长或加工需用特殊材料的特点。

4.12消耗轮换备品:

4.12.1检修工作量很大,如利用备品进行轮换则可以显著缩短抢修时间的设备部件。

4.12.2在设备正常运行情况下,经常磨损,检修中需要更换的部件或零件。

4.1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应列入备品储品的范围内:

4.13.1损坏的部件有充分时间进行配制和更换或本单位在短时间内修复或采购方便、不致影响供电时间要求。

4.13.2在检修中使用的一般材料、设备、文具和仪器。

4.13.3特殊检修项目需要的大宗材料以及零部件。

5检查与考核

由生技部负责检查全公司生产设备备品备件管理工作情况,并向有关部门提出考核意见。

篇3:大化电厂生产设备备品备件管理制度(二)

5机组检修备品备件管理内容和办法

5.1生技部每年9月15日前,根据机组年度运行健康状况、重大技改修理项目计划安排等因素,科学合理地制定下一年度(今冬明春)机组检修计划,报上级管理单位。机组年度检修计划应包含机组检修性质、检修天数及主要检修项目等内容,详见附表6。

5.2生技部每年10月10日前,根据机组年度运行健康状况、重大技改修理项目计划安排、设备评级状况、设备缺陷、技术监控监督检查项目等,完成机组(含主变)年度检修项目表的编制工作,并以文件形式予以下达。

5.3机组检修项目表公布后,检修公司及班组应根据当前设备检修备品备件库存情况、机组检修计划及主要检修项目、设备缺陷、设备评级、运行潜在问题、设备安全状况、设备易损程度、历年设备检修经验等,在10月25日前,完成年度机组检修备品备件定额计划的填报及部门汇总工作,报送生技部。

5.4生技部每年10月30日前,完成年度机组检修备品备件采购计划的审核修订,报总工程师审定,主管生产副厂长批准,11月份的第2个工作日前提交供应部按计划采购。

5.5机组年度检修期间,考虑到机组运行健康状况改变、计划与实际的差异、机组检修当中发现的重大缺陷等,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补充机组年度检修备品备件的数量及品种类型。报批手续仍为生技部审核,总工程师审定,主管生产副厂长批准。

5.6检修备品备件的采购、订货、加工以及到货验收等管理环节,参照4.3条款和4.4条款组织实施。

5.7检修备品备件到货验收后,由检修公司合理调度,原则上按“谁计划谁领用”的办法直接办理领用手续,提取相应的检修备品备件。

5.8检修公司所提取出来的检修备品备件,公司及班组都有责任做好妥善储存及保管的职责和义务,要求参照4.5条款的相关内容,认真做好储存及保管工作,做到检修备品备件使用的可追溯性。

5.9机组年度检修结束,即每年4月30日前,检修公司根据去冬今春机组检修备品备件领用及实际使用消耗情况,形成总结报告,提交生技部。

5.10对年度机组检修剩余的备品备件,检修公司及班组应参照4.5条款的相关内容,建立台帐,认真做好储存及保管工作。

5.11每年5月20日前,生技部、总厂安监部联合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对检修公司及班组各工器具房及备品备件仓库进行一次专项检查,进一步核实检修备品备件领用、使用及汇报情况。

6检查与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