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设备维护保养办法

设备维护保养办法

2024-04-26 阅读 1474

设备维护保养办法

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由设备所在岗位负责实施,把岗位设备进行定机、定人、定职责,分配到岗位操作员实行。做到台台设备有人管,有人维护,有人负责。

1、要按操作正确使用设备,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不准无关人员随意乱支用机械设备。

2、经常巡回检查设备运转情况,发现松动、异常呼声、振动、泄漏等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处理,不能处理应立即汇报跟班维修工进行处理,或汇报有关领导。

3、发现设备有特殊情况,危及生产安全或其它财产安全,应采取紧急停机措施,然后汇报有关领导。

4、经常擦拭清扫设备,保证在用或待用设备表面清洁,观察设备的不正常腐蚀、磨损情况做好岗位记录,掌握腐化情况,汇报有关领导。

5、保持设备运转场地的清洁干净,保证设备不受不应有的酸气、废液的污染和腐蚀。

6、按设备的润滑规定给设备按时、按质、按量加油换油,保证设备润滑正常。

7、一般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每班进行一次,重要设备(锅炉、回转炉、煤气炉、30KW以上风机及30KW以上水泵)每班进行二次或以上,并少量多次。由班组长督促进行。

8、作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记录并交接班。

9、因维护保养管理不好、造成设备管道积污积灰,要对维护保养工处以考评,因维护保养管理不好、造成设备管道损坏,对有关人员应以处罚。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化学工业企业设备维护保养管理制度

为加强设备的维护与保养、贯彻“预防为主”和“维护与计划检修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正确使用、精心维护,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以保证设备的长

周期、安全稳定运转,特制定本制度。

1.企业应大力开展“完好设备”及“无泄漏”等活动,实行专机专责制或包机制,做到台台设备、条条管线、个个阀门、块块仪表有人负责。

2.操作人员必须用严肃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正确使用和维护好设备。

3.操作人员通过岗位练兵和培训,对所使用的设备,做到“四懂”、“三会”,经过考试合格,发给证书才能持证单独操作设备。

4.操作人员,必须做好下列主要工作:

(1)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设备的启动运行与停车。

(2)必须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认真填写运行记录。

(3)认真做好设备润滑工作。

(4)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5)保持设备整洁,及时消除跑冒滴漏。

5.操作人员发现设备有不正常情况,应立即检查原因,及时反映。在紧急情况下,应采取果断措施或立即停车,并上报和通知值班长及有关岗位,不弄清

原因、不排除故障不得盲目开车。未处理的缺陷须记于运行记录上,并向下一班交待清楚。

6.维修工人(机、电、仪)要明确分工,对分工负责包干的设备,负有维修好的责任,并做到:

(1)定时定点检查,并主动向操作工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2)发现缺陷及时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缺陷,要详细记录,及时上报,并结合设备检修予以消除。

(3)按质按量完成维修任务。

7.所有备用设备应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维护,注意防尘、防潮、防冻、防腐蚀,对于传动设备还应定期进行盘车和切换,使所有备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8.车间设备管理人员应对设备维护保养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总结操作和维修工人的维护保养经验,改进设备管理工作。

9.未经设备动力科批准,不得将配套设备拆件使用。

篇3:充装站设备仪器维护保养制度

1、在总经理领导下,本岗位设备由技术人员和班长、检修人员、岗位操作负责维护、检修管理,技术人员安排计划检修,随机检修的检修计划,由检修班执行,并每日上岗检查,岗位操作人员班长分工管理设备、仪器的维护保养。

2、总经理定期组织一次检修平衡会,总结、平衡检修计划。

3、岗位人员对分管的各类设备工具仪器衡器仪表做到定量管理,每天对它们擦拭一次,保持清洁,做到无油污、无锈蚀、无灰尘、不得与其他杂物混放。

4、设备仪器的使用者包机人,做到:“三懂”(结构、原理、性能)四会(操作、排除故障、修理、维护)。

5、工作前应先检查设备仪器是否良好,各部件是否完好,工作中要仔细观察是否有异常现象,工作后要擦净设备上的油污,需要加油的要加油润滑。

6、要及时消除跑冒滴漏,阀门要及时紧固或更换迫根。

7、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造成设备仪器损坏的,应在班级内出具损坏报告,由总经理组织有关人员分析、明确责任,提出防范措施和处理意见。

8、总经理组织每月一次的设备安全检查,班组每周对设备小查一次,对维护好的表扬,对维护不好的批评并结合责任制考核。

9、现场做到定置管理、满瓶空瓶、待充装瓶待试压瓶,自备瓶必须画框分类管理摆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