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六角车床二级保养规范

六角车床二级保养规范

2024-04-26 阅读 6937

六角车床二级保养规范

序号部位内容要求完成一级保养内容符合一级保养规定1主轴变速箱检查、调整离合器及刹车装置适宜2走刀箱及挂轮架(1)擦洗各部位(2)调整皮带清洁适宜3溜板及转刀盘机构(1)擦洗回转刀盘及自动走刀机构(2)检查定位及保险机构(3)调整刀盘轴向窜动清洁安全可靠手盘无明显松紧现象4润滑与冷却装置(1)检查、清洗滤油器、分油器及加油点(2)检修油量(3)清洗冷却系、冷却箱,必要时更换冷却液(4)按润滑图表规定加注润滑油(5)检查、调整油压清洁无污,油路畅通,无泄漏不缺油清洁,无泄漏润滑良好符合要求5整机及外观(1)清洗防尘毛毡,清除导轨毛刺(2)清理机床周围环境,全面擦洗机床表面及死角清洁,表面光滑漆见本色,铁见光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六角车床通用安全规定

六角车床通用规定

适用机型:

1、转塔式六角车床:C3163,C365L(1K36),C3180,C385L(1K7),CQ31125,C3116,C3118(1318)

2、回轮式六角车床:C336,C336-1(1336M),C336K-1,C336K(1336P),C350LF(R5),R40.3、组合式转塔车床:CB3450.4、程控转塔车床:CZ3232,CB3463,CB3463-1。

一、认真执行《金属切削机床通用操作规程》有关规定。

二、认真执行下述有关六角车床通用规定:

1、找正工件时,只准用手板动卡盘或开最低速找正,不准开高速找正。

2、改变主轴回转方向时,要先停主轴后进行,不准突然改回转方向。

3、装卸卡盘时,只准用手转动三角皮带带动主轴回转行,绝对禁止直接开动机床强制松开或拧紧。同时要在床面上垫块木板,防止发生意外。

4、刀具安装不宜伸出过长,垫片要平正,宽度与刀具底面宽度一致。

5、工作中不准开反车的方法来制动主轴回转。

三、认真执行下述有关六角车床的特殊规定:

(一)、回轮式六角车床:

1、不准加工弯曲、表面毛粗的棒料。

2、装料时须将料头对准夹头孔,轻轻击进,不准乱打乱敲。

(二)、程控转搭车床:根据工艺要求进行有关工步程序主轴转速、刀架进给量、刀架运动轨迹和连续越位等项目的预选。将电气旋钮置于“调正”位置进行试车,确认无问题后,再将电气旋置于自动或半自动位置进行工作。

气体流量要求

1.焊机使用前应检查供气、供水系统,不得在漏气、漏水的情况下使用。气体流量符合焊接要求。

2.焊机不允许超过负荷使用。

3.焊机内的接触器、断电器的工作元件,焊枪夹头的夹紧力以及喷嘴的绝缘性能等,应定期检查。

4.气体保护焊机作业完毕后,禁止立即用手触摸焊枪喷嘴,避免烫伤。

5.气瓶应该小心轻放竖立固定,防止倾倒。气瓶与热源距离应保持大于5米。

6.CO2减压器使用时,必须接通低于36V的预热器电源,使气体充分预热,防止减压器堵塞和结水露生锈。

7.减压器应在气瓶上安装牢固。采用螺扣连接时,应拧足5个螺扣以上,采用专用夹具压紧时,装卡应平整牢靠,减压器卸压时,先关闭高压气瓶的瓶阀,然后放出全部余气,放松压力调节杆使表压降到零。

8、减压器接通气源后,如发现表盘指针迟滞不动或有误差,应由当地劳动、计量部门批准的专业部门调试修理,禁止自行调整。并定期检查压力表的准确性。

9.工作完毕后立即切断电源,关闭气源。

篇3:转塔式六角车床操作规程

1、工作前

a.查验“交接班记录”。

b.检查操作手柄、开关、旋钮是否在正确位置,操纵是否灵活,限位及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可靠。

c.接通电源,空车低速运转正常,如有异常应停机检查或报告维修人员。

d.检查油标中的液面指示高度是否合适,油路是否畅通,并在规定部位加足润滑油。

e.确定润滑、电气系统及各部位运转正常后方可开始工作。

2、工作中

a.严禁超性能使用。

b.禁止在机床的导轨面、油漆表面放置物品。

c.严禁在卡盘、导轨面上敲打、校直和修整工件。

d.刀具在安装前必须擦拭干净,安装正确、合理,严禁使用有伤痕及毛刺的刀具。

e.装夹工件必须牢固可靠。

f.合理选择转速及切削用量,严禁开车时进行变速。

h.在主轴上装卡盘时,必须将卡盘孔和主轴螺纹部分擦拭干净,紧固螺钉应全部装全并紧固。

i.机床运转时操作者严禁离开工作岗位。

j.机床运行中出现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机,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3、工作后

a.必须将各操纵手柄、开关、旋钮置于“停机”位置,并切断电源。

b.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c.写“交接班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