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仪表运行操作人员行为规范

仪表运行操作人员行为规范

2024-04-26 阅读 5016

仪表运行操作人员行为规范

1.工作内容与要求

1.1巡回检查。

1.1.1每天要求8:00和16:00时按照仪表巡回检查路线和检查点,逐点进行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及时报告主管人员。

1.1.2检查运行仪表零位是否正确,一、二次表指示值是否相符,记录仪表是否记录清晰、连续。润滑是否完好。电机有无杂音。仪表检测点与检测管线有无渗漏。

1.1.3填好检查记录,不得间隔或回忆追记。

1.2仪表检修和保养。

1.2.1仪表检修质量保养时。严格执行“仪表使用维护检修规程”和“仪表工作的安全规定”。

1.2.2检修进出站压力或温度一次仪表时,必须先将备用表换上,不得停运。

1.2.3对备用仪表接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仪表管理工作制度定期进行通电保养。

1.2.4检修进出站压力或温度二次仪表时,停运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

1.2.5检修燃料油流量计时,必须先切换备用流量计再拆卸检修。其它仪表的检修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

1.2.6每周对仪表屏、仪表箱等进行一次彻底清扫,保持仪表卫生清洁。

1.2.7值班人员通知仪表工检修仪表时,应及时到场处理不得拖延。

1.3准确工整的填写检修记录。并向班长提出仪表检修计划。

1.4参加仪表施工配合有关的科研试验。

2.责任与权限

2.1责任

2.1.1对填写巡检、检修记录数据负责。

2.1.2对输油仪表正常,准确运行负责。

2.1.3对仪表完好率,使用率达到上级规定负责。

2.1.4对完成任务负责。

2.2权限。

2.2.1有权制止非本岗以及非本岗的仪表人员拆装调效仪表。

3.检查与考核。

按车间工作标准检查考核办法执行。

(1)试运时,检查各安装部位,看是否有因超差而出现的松矿、摆动和跳动现象。

(2)双方确认安装合格,可填写验收单,签字盖章。至此安装单位与使用单位交验完毕。

如在验收中确有安装质量问题,依据程序或临时协商,采取补救措施或其他处理办法,直到双方确认可以交验为止。

如钻井设备安装后的验收标准如下:

(1)油、汽、水、泥浆、电安装五不漏;

(2)气路、管线试压10个大报压,二十分钟下降不超过2个大气压力合格;

(3)泥浆泵空气包充足35-50个大报压;

(4)二次开钻前,负荷试运转两小时,压力为正常钻进的1.5倍;所有设备不摆、不跳,所有管线及槽子不刺、不漏,柴油机等设备正常运转为合格。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某仪表工程试运行方案

仪表工程试运行方案

1)、仪表工程施工完毕,按规定(如施工图纸、国家颁发的施工验收规范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以及仪表安装使用说明书等)检查合格后,还应进行单体试运行,经过单体试运行合格后,即可进行无负荷试运行。

2)、工艺设备单体试运行的目的是检查单机安装的质量及设备本身的性能,考核其是否符合设计规定的要求。而仪表的单体调校,一是检查仪表是否有损坏,核对其型号、规格、材质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二是供给符合仪表要求的电源、气源或液压源,用模拟信号进行性能试验。检查其在测量范围、精确度以及调节性能等方面是否符合设计规定的要求。

3)、仪表系统安装竣工后,应按设计的要求,对每个系统进行调试,经系统检查线路及管路连接无误,质量符合规范要求,系统内各个仪表的工作性能、动作程序等方面均未发现问题,即为无负荷试运行合格,可以进行负荷试运行。

4)、工艺系统无负荷联动试运行的目的,是检查该生产系统内的工艺设备、管道、阀门等之间的连接是否正确无误,安装质量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连续运行应无问题,同时也需要对系统进行调试,以使其满足生产要求,是通过模拟性的生产试验对全系统合查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检查,为投料生产作好准备工作。而仪表系统调试的目的也是检查系统的安装是否符合设计及规范的规定,其方法是供给仪表以正式的电源、气源或液压源,在系统的信号发生端(即变送器或检测元件处)输入模拟信号:第一,检查系统内的仪表及执行器等之间的管路或线路的连接是否正确无误,是否无漏、堵、断、错、短等现象;第二,检查系统的精确度及调节、报警、联锁等动作的正确性。也要对系统内各仪表的动作方向、时间、程序及动作整定值进行调试和整定,以满足工艺操作的要求。因此系统调试是用模拟正式运行的方法,对系统进行全面性的总检查,为正式投运做好准备。系统调试合格后即无负荷试运行合格,即可准备投入负荷试运行。

5)、在无负荷度运行合格后,即可接受工艺参数,进行检测、调节、报警和联锁的试运行,在规定的时间内运行正常,符合设计要求。

6)、工艺系统在负荷试运行时,是在系统内投入原料进行试生产,试验工艺流程设计的合格性。在有负荷的条件下检查系统内的全部设备、管道、阀门等的性能。进一步考核工程质量。而仪表系统所谓的负荷,就是指那些被检测、调节、报警或联锁的工艺参数,如压力、流量、温度、物位及成分含量等等。如果仪表系统已经接受了这些参数的作用,并且已经对它们起到了检测、调节、报警或联锁作用以后,即可认为仪表系统已进行了负荷运行。如果运行正常,则说明设计合理的,施工质量也是符合规范要求的;在经过了适当时间的连续运行考核合格后,即可认为负荷运行合格。

7)、关于负荷试运行考核的时间,根据国家仪表专业标准规定,仪表出厂长期运行稳定性试验的时间均规定为48h,但根据本工程的特殊性和业主的要求,系统负荷试运行连续正常运行考核时间为168h;再由业主方主持,施工方指导初验收试运行6个月。

篇3:仪表运行工岗位职责要求

1、认真执行压力管道及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法规和法令,严格遵守集团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2、坚决执行调度中心的生产调度指令,严格按照工艺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严禁违规作业。

3、熟悉掌握储配站的工艺流程及主要设备、仪表、阀门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维护、运行操作,并做好仪表、设备、阀门、的保养工作,确保储配站安全正常运行。

4、严格执行巡检制度:每小时查看现场仪表(一次仪表)及各设备运行情况,记录好压力、温度、流量等数据,并于控制室的PLC系统的显示参数进行对照,及时发现异常,排除各种故障。按要求填写并整理好报表。

5、根据系统工艺运行各种参数(流量、压力、温度)的变化等现象判断并排除故障。工艺、设备的跑、冒、滴、漏应及时处理,做好记录。

6、严格遵循调度中心指令,负责卸车软管于LNG槽车的连接,严防LNG的跑、冒、滴、漏,保证安全卸车。

7、负责LNG槽车卸车前后的称重记录、统计和上报。

8、对本岗位安全生产负责,配合班组长,对站区内工艺设备进行巡查,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并对查处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整改,并做好记录。

9、遵守劳动纪律,不擅自离岗。

10、搞好站区卫生,认真填写值班记录、严格按制度交接班。

收货部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