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总结

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总结

2024-04-27 阅读 6193

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总结

建安分公司

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总结

根据集团公司4月7日《关于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我单位的实际情况,我公司由分管领导带队,安全质量监察部、工程部、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于4月14日至18日对公司所属项目部进行了通检,并重点检查了嘉恒商务广场、滨州广电大厦、滨州科技大楼、滨州学院等项目的安全生产措施和内业资料。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各项目部都组织学习了集团公司安全质量管理部汇编的《〈安全生产法〉与〈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宣贯学习实施导则》,对安全管理提高了认识,牢固树立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经检查各项目的安全目标已经确定,并将本项目安全管理目标传达到了每名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已经建立,相关人员能够明确岗位职责;施工组织设计均包含有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内容,临时用电、脚手架、塔机按拆等专项施组进行了单独编制并有审批手续;现场设备、施工机具经检测或验收并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了记录;各工种进行了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并履行了每人签字的手续,特种作业人员经过培训并持证上岗,持证上岗率达到了95%以上;施工区、办公区、宿舍区消防设施齐全,材料堆放整齐,标识齐全有效;大部分项目部的办公、宿舍区、食堂、医疗室、文化娱乐室、淋浴更衣室和工地临时厕所等设施符合工会的建家建线标准和建设部有关文明施工的规范要求;对废水排放、噪音处理、防尘围挡等都采取了相应的环保防治措施;大部分项目部内业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及时、真实、有效、规范。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个别项目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虽然制定,也落实到人,但考核制度落实不严、不实,有走过场的现象,有个别项目部的安全资料收集归档不及时,填写不规范,有伪造现象,不能真实反映现场的实际情况。

以上是此次检查的情况,今年下半年,我们将根据集团公司“三位一体”贯标认证的统一部署,结合六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与工会“安康杯”“五比劳动竞赛”等活动,扎实工作,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公司年初制订的各项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建安分公司

2003年5月8日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安全检查是一项综合性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是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企业防止事故、减少职业病的有效方法。

1.安全检查的分类

安全检查可分为日常性检查、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前后的检查和不定期检查。

(1)日常性检查,企业一般每年进行2至4次;车间工程每月至少一次;班组每天进行检查;专职安全人员的日常检查。

(2)班组长和工人应严格履行交接班检查和班中检查;

(3)专业性检查是针对特种作业、特种设备、特种场所进行的检查,如电焊、起重设备、运输车辆、爆破品仓库、锅炉等。

(4)季节性检查是根据季节特点,为保障安全生产的特殊要求所进行的检查。如冬季的防火、防寒防冻;夏季的防汛、防高温盛暑、防台风。

(5)节假日前后的检查包括节前的安全生产检查,节后的遵章守纪检查。

(6)不定期检查是指在设备装置试运行检查、设备开工前和停工前检查、检修检查等。

2、安全检查表

安全检查表的类型有:

(1)公司级安全检查表,供公司安全检查时用。其主要内容包括车间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情况;现场作业人员的遵章守纪情况;各重点危险部位;主要设备装置的灵敏性可靠性,危险性仓库的贮存、使用和操作管理。

(2)车间工地安全检查表,供工地定期安全检查或预防性检查时使用。其主要内容包括现场工人的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机电设备安全装置的灵敏性可靠性;电器装置和电缆电线安全性;作业条件环境的危险部位;事故隐患的监控可靠性;通风设备与粉尘的控制;爆破物品的贮存、使用和操作管理;工人的安全操作行为;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到位等。

(3)专业安全检查表,指对特种设备的安全检验检测。危险场所、危险作业分析等。

3、安全检查表的制定

1.确定检查项目和内容;

2.确定检查标准和要求;

3.确定检查进间;

4.设计检查表式;

5.检查表应充分依靠职工讨论,提出建议,多次修改,由安全技术部门审定后实施。

篇3:高速公路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度

安全生产检查是发现隐患,实现“预防为主”的重要手段,必须有效地进行。养护项目总监办结合本路段情况制定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按安全生产检查制度要求组织安全检查,包括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应采取下“整改通知书”办法限期改正。

第一条监理对施工单位每月组织1次安全生产检查,各标段应开展月、旬、日安全生产自检自纠活动。同时对检查过程要有文字记录。

第二条建立专职巡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专职安全员每天要巡查施工工地。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对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设施和劳动保护器具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消除隐患,保证其安全有效。

第三条建立施工现场值班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每个施工现场,必须要有专职安全员或者现场施工员带班并负责安全工作,发现违章、冒险作业行为要立即予以纠正,遇有紧急情况,有权决定停止作业并向工区领导报告。

第四条各监理组对施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做好各种安全记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制定安全处理措施,形成安全报告由总监办上报业主。确定需整改项目,签发整改通知单,并经受检部门有关人员签字确认。

第五条事故处理检查,发生事故是否及时报告,是否按“四不放过”要求找出事故原因,严肃查处,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第六条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教育的内容,包括安全技术知识、设备性能、操作规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严禁事项。安全教育要有教材。要让每一个管理人员、每一个民工对安全管理、对所从事的工种的安全规程做到应知应会。

第七条安全检查情况要认真记录,做好台帐,并综合评定被检查单位的安全状况,作为安全惩罚的依据之一。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先进事迹,好人好事以及有效的安全管理新经验、新办法等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

第八条各标段应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JTGH30-2004)的要求进行作业区的摆放,并应设有专职安全员、旗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