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学校“119消防宣传周活动方案

学校“119消防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4-03-09 阅读 9223

学校“119消防宣传周活动方案

学校“119”消防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增强小学生的防火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在防火安全方面的基本技能,从而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保证社会、学校的一方平安,本着预防为主、防范结合的原则,特制定今年“119”消防日宣传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消防,促平安,建和谐”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大精神,以*****为统领,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意识,增强消防素质,提高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参加对象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负责教师

国旗下讲话:关注消防,关爱生命

全校师生

11月9日升旗仪式

大操场

消防儿歌诵读

全体学生

11月2―11月9日

各班教室

十分钟队会:消防安全在我心

全体学生

11月9午会课

各班教室

消防安全讲座

全体学生

11月12日午会课

各班教室

消防知识竞赛

三~五年级每班2人

11月12日下午13:05

实验室

四、其他:

1、校园环境布置:电子大屏幕消防周宣传口号

2、橱窗宣传张贴消防漫画

3、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

(1)加强对教学楼的安全管理、查除安全隐患。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等消防设施检查(各楼消防器材是否具备和完善;消防器材摆放是否规范;对消防器材的日常检查、维护情况以及相关记录是否完善;管理服务人员对消防器材使用的掌握情况)。

(2)检查教师对楼内消防器材和安全通道的位置是否熟悉;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能否作出正确、迅速的反应。

(3)加强值班工作的培训

向值班员强调值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素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119消防日”活动宣传标语

1、学消防,促平安,建和谐;2、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3、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4、学习《消防法》,贯彻《消防法》;5、积极推进消防宣传“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6、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7、坚决把火灾隐患消除在火灾发生之前;8、全面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10、全民参与消防,共建美好家园;11、预防为主,防消结合;12、遵守消防法规是每个公民的义务;13、让火灾远离家庭,让火灾远离小区;14、加强消防工作,服务经济建设;15、日子“火”了,别忘防火;16、学一点消防知识,多一份安全保障;17、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18、肩负泰山之责,共创都市平安;19、预防火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千家同谱消防曲,万户共筑幸福路;21、人人参与消防,家家平安幸福;22、消防知识是您开启平安之门的钥匙;23、遇火警,速报警;报警早,损失少;24、小区是我家,消防靠大家;25、火灾最无情,预防保安宁;26、小小灭火器,家庭保护神;27、企业效益最重要,防火安全第一条;28、违反安全规程,火灾祸不单行。

消防儿歌(一)

你拍一,我拍一,火灾发生莫迟疑。你拍二,我拍二,逃离火场要赶快。你拍三,我拍三,现场通道要疏散。你拍四,我拍四,浸湿衣服裹身体。你拍五,我拍五,切莫贪恋钱和物。你拍六,我拍六,穿过浓烟要低头。你拍七,我拍七,浸湿毛巾捂口鼻。你拍八,我拍八,赶快报警不要怕。你拍九,我拍九,火警电话119。你拍十,我拍十,消防队救火真及时。

消防儿歌(二)

发生火灾不用慌,分清火情找主张。油锅着火不用水,锅盖盖上火灭光。衣物着火快浇水,电器着火拔电源,同时拨打119,消防官兵帮大忙。

消防儿歌(三)

报警早,损失小,“119”电话要记牢。社会主义制度好,救火分文都不要。报清门牌和号码,说明火势大和小。跑到路口等车来,救火时间能提早。

学生消防知识竞赛题

班级_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___

1、我国大陆通用火警电话号码是()

a、999b、119c、911

2、香港特别行政区火警电话号码是()

a、999b、119c、911

3、澳门特别行政区火警电话号码是()

a、999b、119c、911

4、《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实施的日期是()

a、1998年9月1日b、1998年4月29日c、1999年9月1日

5、消防车和消火栓的颜色是()

a、白色b、黄色c、红色

6、楼内失火应()

a、从疏散通道逃离b、乘坐电梯逃离c、在现场等待救援

7、身上着火怎么办?()

a、就地打滚b、尽快撕脱衣服c、向身上泼水或用厚棉衣往身上盖

8、到床底、阁楼找东西时,应用()照明。

a、手电筒b、油灯c、蜡烛

9、我国的“119”消防宣传活动日是()

a11月9日b1月19日c9月11日

10、下列物品在家庭中储存时,()火灾危险性最小。

a、汽油b、酒精c、花生油

11、火灾中导致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是()

a吸入烟气窒息b烧死、跳楼c建筑物倒塌

12、失火罪是指()

a故意放火的b过失引起的c自燃的

13、下列那些不良习惯易引起火灾()

a随意乱扔烟头b随意乱堆乱放衣物c随手断电源

14、火灾初起阶段时扑救火灾()的阶段。

a最不利b最有利c较不利

15、油锅起火应该使用()的方法扑灭

a水b盖锅盖c扔出去

小学生安全常识之――消防安全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火。但是火如果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好,就会发生火灾,严重威胁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建设发展造成巨大损失。消防安全十分重要,消防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火灾的预防;二是灭火。对此,我们青少年都应该有所了解,并掌握一些基本知识

防火应注意什么?

预防火灾的措施很多,我们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1、不玩火。

2、爱护消防设施。为了预防火灾,防止火灾事故,居民楼、公共场所都设置了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沙箱等消防设施,还留有供火灾发生时人员疏散的安全通道,要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

在家中如何注意防火?

家庭中的火灾常由用火不慎和使用电器不当引起,同学们要注意:

1、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

2、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3、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4、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

在学校如何注意防火?

在学校里也有防火安全问题,主要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人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发生火灾,如何报警?

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

1、火警电话的号码是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

2、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直接报警。家中没有电话的,要尽快使用邻居、电话亭或者附近单位的电话报警报火警时,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单位或地点,讲清所处的区、路名、门牌号码或乡村地址,还要讲清是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样。

3、报警以后,最好安排人员到附近的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通往火场的道路。

4、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

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

2、身处一楼时,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如火势较大则可以采取保护措施,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7、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想办法用水将身上的火熄灭。

8、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公司“119消防宣传周活动方案

公司各职能部门、各项目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年安委会会议精神和hse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公司全体员工及承包商、外来务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结合国家“119”消防宣传周活动,并根据*公司的工作安排及物业公司领导的指示,公司决定自11月9日至15日,开展以“人人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周”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物业公司将以*地产*年第一次安委会会议和第三季度hse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以“四个能力”建设为重点(即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具备引导人员疏散能力,查改身边火灾隐患能力,消防宣传培训教育能力),将普法教育与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员工及相关方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全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组织机构

此次活动由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领导,公司各职能部门经理、各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为本年度“消防安全宣传周”活动负责人和组织者,并认真组织本部门、本项目单位的各项活动,同时负责落实情况的检查。

三、活动时间

*年11月9日至11月15日。

四、活动主题

人人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

五、活动内容

1、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北京市消防条例》和国家、地方有关法律法规。

2、宣传本项目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及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

3、以“四个能力”建设为重点,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公司要求针对本项目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特点,加强宣传吸烟所造成火灾危险性及其危害。

4、今年以来国内火灾事故案例警示宣传。

5、公司安全管理部在本次“消防宣传周”将组织开展

(1)将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进行“消防知识”答题(见附件),其中设置了三道简答题:

a)请你查找自己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并说明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b)如何正确使用手提式灭火器?

c)请说出你所在岗位存在的hse危险源(2项以上),并详细说明控制措施。

各项目单位安全管理部负责将本单位员工答题进行归集整理,判卷评分,并登记造册,同时负责将上述三道简答题进行分类整理,综合本项目单位的火灾隐患和hse危险源,并逐项进行风险评价及隐患评价,对于员工提出的隐患及新发现的危险源要制定整改、预防措施,进行有效控制,按qhse体系的要求,形成记录台帐,公司安全管理部将进行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