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滚丝机操作指导书

滚丝机操作指导书

2024-04-21 阅读 5313

滚丝机操作指导书

德信诚培训网

更多免费资料下载请进:好好学习社区滚丝机操作指导书

(ISO9001-2015/ISO45001-2018)

一、试车前的准备

首先打开电气箱,检查各个接线端子是否有松动现象,空气开关是否合好,手柄位置应该向上,需要注意的是,还应检查各个部分电线是否完好,不应有破皮现象,如发现请及时更换。最后要检查漏电保护器是否灵敏。

二、开机

合上电源开关,面板上的指示灯亮,打开油泵电机,将模式选择开关扳在手动位置,按绿色按钮进,滑动座应该前进,若没有动作,检查液压电机是否反转。

三、模式选择开关

1)转换开关若扳在右侧位置,则是自动,由时间继电器调整进退速度,调整时间时应将开关扳在中间手动位置,调整好时间后再扳回自动。此时当踏下脚踏开关时滑动座后退,(用于处理非正常情况,如工件没放好等)。也可按急退按钮使滑动座后退。

2)转换开关若扳在中间手动位置,按下绿色前进按钮,滑动座前进,松开按钮,滑动座停止动作,此时滑动座也不前进退。按下红色后退按钮,滑动座后退,松开按钮,滑动座停止动作,此时滑动座也不后退。滑动座停止动作。这两个按钮属于电动按钮,用于调整滚丝轮。在自动模式下,这两个按钮同样起着点动的作用。

3)转换开关若扳在左侧位置,则是手动模式,此时踏下脚踏开关,滑动座前进,松开后退,与全自动时脚踏开关的作用正好相反。在手动模式下,按下绿色前

德信诚培训网

更多免费资料下载请进:好好学习社区进按钮前进,而松开时则自动退回。

四、调整后退行程

后退行程的调整是机床右侧的旋钮,后退行程过长效率低,过短会出现拿不出来的现象,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同时要配合时间继电器进行调整。

五、通丝角度调整

1)左轮向上,右轮向下,正负角度一致。

2)角度不正确还需把左轮和右轮向大的方向调整或小的方向调整,即两个接触点错误必须一致。

3)调整乱扣时,T型盘向下旋转,或向上旋转

4)如果定丝轮两根主轴都在0°上时,无需调试角度,调整乱扣即可。

六、机床的调整与操作

1)、改变选择开关工作位置,可选择自动滚压和脚踏模式滚压以及手动模式。

A、自动循环模式:启动液压电机,将选择开关扳至自动,根据滚压需要分别调整自动进滚压时间和后退停歇时间,这时,滑动座在前进时间继电器控制的液压力作用下做进给运动,滑动座在停歇时间继电器控制下,做后退停歇运动。

B、脚踏式循环模式:将选择开关扳至脚踏位置,这时时间继电器停止工作,踏下脚踏开关,滑动座在液压压力作用下做前进运动,在完成工作滚压后抬脚,滑动座在液压压力作用下退回。再踏下脚踏开关工作,动作依次重复。

2)选择滚轮:滚轮选用时,能用窄的不用宽的,宽度应大于被加工螺纹的长度。

3)工件支承座和支承块的调整:工件支承座和支承块是用来支承工件在滚丝轮间的正确位置进行滚压。

A、支承座导轨面上的径向位置调整,机床支承座应在工件中心位置,随滚压工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滚丝机安全操作规范

1、目的

指导操作者对滚丝机进行正确操作,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长时间不发生故障,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2、设备的主要用途和适用范围

本机主要用于滚压各种普通精密外螺纹及普通丝杆。一般情况下,适用于滚压材料为:延伸率>10%,抗拉强度<1000MPa,硬度<37的各种碳素钢,合金机构钢及有色金属。

3、安全操作和注意事项

1)操作者必须熟悉本机床的结构、性能,上机操作前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女工必须将头发压入工作帽内。严禁戴手套、围围巾、穿围裙操作。&K2NjOLb)

2)开车前检查各手柄位置、各传动部位和防护罩、限位装置、滚丝模是否牢固可靠、切削液是否符合要求,电气保护接零可靠等。检查后,按本机床润滑图表规定的部位和油量进行班前润滑加油。}YJln%

3)检查和加油后,操作者开车低速空转3~5分钟,工作时两滚轮之间的距离应大于要求尺寸。检查机床运行有无异常声响,各部位润滑情况,液压油油位情况,液压系统是否工作正常,操纵手柄是否灵活,离合器工作是否正常。

4)dhc6<工作前应检查滚轮是否在规定的位置上。检查坯料尺寸,硬度是否符合工艺要求。严禁混入已淬火的坯料,或其它脆性材料。

5)机床在运转过程中,手不得接触滚轮,调整及更换滚轮时必须停车进行;上坯料时,手不得插入两滚轮之间;严禁和他人谈话;严禁开机时离岗;不准超规范使用;离开机床时必须停车,时间长时应关闭电源。Vk_6P?F%=*i`Gg

6)应根据工件直径的大小,调整油缸内的活塞行程并确定限位开关的位置,在调整过程中严禁两滚丝模发生碰撞。T%3pxbfvFQl=obbCs

7)支架机构的高度应调整适当,切勿过高,防止滚压时工件向上飞出伤人。qDQg|Y?M

8)切削液冷却流量应调整合适,冷却部位应合理,不准加工时产生飞溅。变质切削液应及时清理收集后,送单位定点存放处,严禁随意倾倒。Gw`jZJ0g

9)机床发生故障或有异常声响时,应及时停车检查和处理。无法处理时,及时报维修人员处理,所有电气故障严禁操作者自行处理。.`Q:4/=`

10)加工结束或下班时,应按设备保养要求,EMS保持机床外表整齐、清洁、无黄袍、油垢、锈蚀。保持机床零部件及主要附件完整、清洁。保持机床工作场地、脚踏板清洁、整齐。保持各导轨面及滑动面清洁、润滑;检查各导轨面、工作台面及滑动面有无损伤。

11)保持润滑系统各部位油量充足,油路畅通,油标(窗)醒目,润滑器具清洁、齐全。检查各储油部位、润滑部位及管路(包括冷却系统管路)有无渗漏。

篇3:滚丝机: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人员必须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

2、开车前必须检查液压油位(2/3),保证半年更换一次,加油时必须过滤器过滤。

3、检查主轴轴向调整齿轮、冷却液油位,经常保证设备清洁、卫生。

4、确保电路系统、工作灯、各紧固件正常。

5、加工原件时应调整好滚丝轮牙位及中心距。

6、接通电源,开油泵、工作灯,保证油压5-7Mpa,和冷却液正常循环流动。

7、选择工作按扭,启动主轴按键,发现异常情况产即停车。

8、选择合格元件,平稳放置,要求轻拿轻放,只准用于本厂规定的锚杆加工,不允许私自改变加工原件。

9、任何人不允许随意拆装防护装置或机器部件,出现故障有专职人员检查维修。

10、工作完毕,按停轴、停冷却液等倒顺步骤进行,最后切断电源的,整理现场。

11、认真填写当班运行记录,搞好交接班。

12、操作时必须按规定着装,绝对不能戴手套。

13、未经许可专职车工不能让他人代替操作。

篇4:钢筋滚丝机:安全操作规程

一、机床启动前,应先检查各部位安全状况,在确认安全可靠后,才启动并试运转,空转数分钟后再使用。

二、换装滚丝摸时,先检查模子是否有磕碰、裂口、毛刺,规格是否符合加工工件要求。滚丝摸安装必须牢靠,不得松动。

三、加工工件时,整调支撑片时必须先停车。

四、当调整工件尺寸时,工件应留有足够余量,逐渐对滚丝抹进给系统进行调整,以免使摸具碎裂,造成事故。

五、加工另件时应视情况给摸具进行冷却,以免损伤抹具,影响产品质量。

六、工作后机床必须擦拭干净,切断电源,零件堆放和工作场地保持整洁。

七、设备发生故障操作人员配合维修人员检修,出现事故立即切断电源,保持现场报告上级部门等候处理。

篇5:钢筋剥肋螺纹滚丝机:安全操作规程

一、工作前,应详细检查各部机件的情况,连接件必须紧固,传动件应灵敏可靠,不松框。

二、检查配电系统是否完好,机身接零装置是否安全可靠,所接电源必须配有漏电保护器,以防人身触电。

三、检查行星摆线减速机内油位,不得低于规定高度。

四、进给机构、夹紧机构加注适量机油,每班需要加注一次。

五、加足冷却液,无冷却液或水泵工作不正常时,严禁加工。冷却液只能用水溶性冷却液,不能加入油性介质。

六、作业人员加工钢筋时,应听从机械操作人员指挥,不得任意推拉,发现机械运转不正常有异响症状时,应立即停机检修。

七、加工端面不能用气割下料,必须保证待加工工件端面的平整、无弯曲症状。

八、设备需定期润滑保养。使用前进行润滑;作业后,进行整机清洁保养。

九、作业后,应堆放好成品。清理场地,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