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2024-04-20 阅读 7863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

(二)组织制定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三)编制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

(四)保证项目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五)组织编制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六)开展项目安全教育培训;

(七)组织实施项目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八)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档案;

(九)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责任制

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责任制

如前所述公司的安全生产委员会或者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不是安全管理机构,是安全生产的协调机构。

安全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任主任,可委托党委书记、分管安全副总经理担任主任,工会主席、总会计师、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等任副主任,各部门经理任委员。

其职责如下: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公司规章制度,并通过各职能部门组织落实和实施;

(2)研究和决定本公司安全工作重大问题、决定年度安全工作部署,决定对安全生产作出贡献的人员的奖励和事故责任者的处罚;

(3)协调各职能部门在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4)定期召开安委会,听取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情况汇报,检查年度安全工作部署完成情况。

公司安全委员会下设安委会办公室,设在安全部;安全部部兼办公室主任。其职责如下:

(1)在公司安委会主任领导下具体负责安委会管理日常工作;

(2)负责编制安委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3)督促、检查和指导各部门开展安全管理、安全宣传教育、安全竞赛及总结表彰活动;

(4)经常深入现场了解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定期向安委会主任汇报安全工作;

(5)负责组织召开公司安委会工作会议,交流总结安全工作,起草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和决议;

(6)协助领导对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评;

(7)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篇3:领导小组车辆安全生产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车辆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落实上级、运管部门和公司制定的车辆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标准和办法。

2、对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实行统一监管,实现对公司车辆安全的综合管理,加强对部门、班组车辆安全管理的业务指导和检查,及时协调和定期考评。

3、建立健全一套具有监督、反馈、制约、激励等诸多功能的车辆安全管理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本公司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订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车辆安全生产考核指标方案,健全和落实车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落实重特大事故救援应急预案。

4、定期组织召开本级范围内的车辆安全例会,随时掌握部门、班组、车辆的车辆安全生产动态,督促落实各项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出现问题及时协调和解决,超越职权范围的及时通报有关部门。

5、组织公司范围内的车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车辆安全竞赛活动,组织总结交流车辆安全生产经验、教训,推广车辆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向公司领导人和公司推荐表彰的车辆安全先进单位及车辆安全先进个人和提出有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6、负责组织对管理范围内的车辆中的机械、动力、设备的车辆安全性能、维护及车辆安全操作管理及需持证上岗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7、根据有关规定,随时抽查公司车辆的车辆安全运行情况,并充分运用GPS卫星定位系统等高科技管理手段,对车辆实施监控和动态管理,及时纠正违章行为。

8、负责对驾驶员的资格、资历审查,并建立相应的驾驶员车辆安全公里(年资)等台帐。

9、负责车辆事故的调查、统计和上报工作,办理车辆的各项保险、索赔手续。对各类事故执行“四不放过”原则,按事故处理权限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或作出处理决定。

10、负责建立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台帐妥善保管各项原始记录和资料档案,建立和完善公司车辆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准确地提供有关车辆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资料。

篇4: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令、法规指示,在上级部门和站长的领导下,负责全站的安全生产工作;

2、负责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和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对新入站职工进行上岗前安全教育,组织对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组织开展各种安全活动;

3、组织制订、修订本站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编制安全专项措施计划,提出安全专项措施方案,并检查执行情况;

4、组织参加安全大检查,贯彻事故隐患整改制度,协助和督促各岗位对查出的隐患制订防范措施,检查隐患整改工作;

5、参加新建、改建、扩建及大修项目的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等工作,使其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6、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检查督促有关岗位和人员搞好安全装置的维护保养和管理工作;

7、深入现场检查,解决有关安全问题,纠正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遇有危及安全生产的紧急情况,有权令其停止作业,并立即报告有关领导处理;

8、制定突发事件(重大事故、紧急运输等)预案,并组织演练;

9、负责各类事故的汇总统计、上报工作,并建立、健全事故档案,按规定参加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10、负责对站各岗位的安全考核评比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总结交流安全生产先进经验,积极推广安全生产科研成果、先进技术及现代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指导基层安全生产工作。

篇5: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职责

1、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协调和指导单位安全工作;

2、审议本单位的安全工作目标;

3、督促检查各岗位对上级领导有关安全工作的法规的要求的执行情况;负责组织落实站内事故的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应采取的措施提出正式报告;

4、定期不定期听取和岗位整改重大隐患和加强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汇报,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及时反映重要安全问题及隐患,并提出处理意见;完成各上级部门交办的安全工作任务;

5、审议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文本应涵盖本站的各部门和岗位,内容应体现“分级管理,分线负责”的原则,且与单位的行政管理职能相符;

6、做出对安全工作有贡献人员的奖励和违章作业、事故责任人员处罚决定;

7、按“四不放过”原则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责任追查和隐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