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留样管理实施细则制度

留样管理实施细则制度

2024-04-20 阅读 9418

留样管理实施细则制度

第一条目的

为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了解分析产品生命周期内品质的变化,为品质控制提供科学的

依据,同时体现产品的可追溯性。

第二条范围

适用于公司产品留样分析的管理。

第三条职责

(一)现场品控人员负责样品的抽取和标识。

(二)检验人员负责样品的分析和保管。

第四条要求

第一款样品的采集

样品由当天当班的现场品控人员,按产品品种、规格随机抽样,标上标签送到样品室,

样品应标签向上平放在样品柜里,标签上应该具有:生产日期、生产班组、原料情况(如包

装生产厂、厚度、原辅料生产日期及工厂等)。

第二款留存样品的检验

(一)当日当班的样品优先检验,并以此建立数据基础。

(二)每隔一个月拿一袋相同日期班次的样品做检验,并分析变化趋势。

(三)每日每班生产都应该抽取样品,所以留存样品应该是相对应的,即每天除了当班

的样品检验外,都会有一分留存样品需要做分析。

第三款记录的保存

记录保存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记录控制程序》执行。

第五条附则

(一)所有违反本制度规定的按照《员工奖惩制度》相关处罚规定执行。

(二)本制度由公司规章制度编审委员会起草并修订,自2010年1月1日总经理

签发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三)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属公司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品控部。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公司化验室采样留样样品室管理制度

公司化验室采样、留样及样品室管理制度

1目的为了保证分析数据、样品的准确性和具有可追溯性,便于抽查、复查,满足监督管理要求、分清质量责任,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采样管理要求

2.1采样人员要严格按规定实施取样操作,保证所取的样品具有代表性和真实性。

2.2取样前,根据物料性质准备取样工具和相应的盛器。

2.3取样完毕后,做好现场取样记录,贴好样品标签,标签内容包括:样品名称、来源、采样日期和时间、采样者等。

2.4采得样品应立即进行分析或封存,以防氧化变质和污染。

3留样管理要求3.1样品的保留由样品的分析检验岗位负责,在有效保存期内要根据保留样品的特性妥善保管好样品。

3.2.保留样品的容器(包括口袋)要清洁,必要时密封以防变质,保留的样品要做好标识,要按批次或先后顺序摆放整齐以便查找。

3.3.样品保留量要要根据样品全分析用量而定,不少于两次全分析量,一般液体为200mL;固体成品或原料保留300克。

3.过程控制分析样品一律保留至下次取样,特殊情况保留24小时。

3.5.外购原材料、样品保留四个月。

3.6.成品样品:保留四个月。

3.7.样品过保存期后,根据其质量变坏程度观察,并做出清理。如留样期满产品质量已变质,应作报废处理。

4留样间管理要求

4.1留样间要通风、避光、防火、防爆、专用。

4.2留样瓶、袋要封好口,标识清楚齐全。

4.3样品要分类、分品种有序摆放。

4.4保持留样间卫生清洁,样品室由化验员管理。

篇3:学生营养餐工程食品留样管理制度

学生营养餐工程食品留样管理制度

一、供学生营养餐工程用的每种食品,必须由专人提前进行检验,并作好记录。未发现任何异常时才能向学生供应。若有感官异常或可疑变质的应当立即撤换处理。

二、供学生营养餐工程用的每种食品必须由专人负责留样。

三、留样用的容器,取样用的工具,用前必须严格消毒,取样时无菌操作,防止污染。每种食品装一个留样容器,牛奶留样量不少于1500ml,鸡蛋不少于3个。留样容器用保鲜膜密封后放置冰箱保存3天。

四、留样期满,食用者无不良反应,才能解封处理。

五、认真作好食品检验、留样、解封处理记录,妥善保存相关资料,建立和完善资料档案。

六、凡未检验的食品,禁止配发。否则,按照《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行政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

篇4:ZX校食堂饭菜食品试尝留样管理制度

中心校食堂饭菜食品试尝留样管理制度

食品试尝留样,是预防师生食品中毒的有效措施,是检验是否是食物中毒的重要依据。为确保师生食品卫生安全,特制定食品留样试尝制度。

1、每餐坚持饭菜试尝留样,每样汤、菜、饭均须留样备份。

2、饭菜留样应留足数量(250克以上),分别放入留样盒内并标明留样日期、品名、餐次,及时储存于专用冰箱,温度保持在2―8摄氏度左右。

3、饭菜留样必须保留四十八小时后方可倒掉。

4.留样前,必须对用于饭菜备份留样的容器进行清洗、消毒杀菌。

5.做好“菜名、餐次、日期、留样人、试尝情况”等的试尝留样记录,以备查验。

5、学校分管领导不定期进行抽查并按食堂当天菜谱记载情况,逐一对照检查,若发现食堂没有坚持饭菜试尝留样,应按学校安全责任目标管理和食堂卫生责任追究制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篇5:某职业学院食堂食品试尝留样管理制度

职业学院食堂食品试尝留样管理制度

食品试尝留样,是预防食品中毒的有效措施,是检验是否是食物中毒的重要依据。为确保师生食品卫生安全,特制定食品留样试尝制度。

一、每餐坚持饭菜留样,并在留样容器盒上标明菜名、日期、时间等。

二、饭菜留样应留足数量,储存于专用冰箱,温度保持在2-8摄氏度左右。

三、每天坚持饭菜试尝,由管理人员指定专人分别进行试尝,并按《食品留样试尝情况登记表》进行逐项登记。

四、饭菜留样必须坚持二十四小时。(如当天中午留样到第二天中午)。

五、不定期进行抽查并按食堂当天菜谱记载情况,逐一对照检查,若发现没有坚持饭菜试尝留样,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