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检修安全技术措施

  化工生产检修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石油化工生产装置检修与其他行业的检修相比,具有复杂、危险性大的特点。由于石油化工生产装置中使用的设备如炉、塔、釜、器、机、泵及罐槽、池等大多是非定型设备,种类繁多,规格不一,要求...

石油化工生产装置检修与其他行业的检修相比,具有复杂、危险性大的特点。

由于石油化工生产装置中使用的设备如炉、塔、釜、器、机、泵及罐槽、池等大多是非定型设备,种类繁多,规格不一,要求从事检修作业的人员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技术,熟悉掌握不同设备的结构、性能和特点;装置检修因检修内容多、工期紧、工种多、上下作业、设

备内外同时并进、多数设备处于露天或半露天布置,检修作业受到环境和气候等条件的制约,从而决定了石油化工装置检修的复杂性。

由于石油化工生产的危险性大,决定了生产装置检修的危险性亦大。加之石油化工生产装置和设备复杂,设备和管道中的易燃、易爆、有毒物质,尽管在检修前做了充分的吹扫置换,但是易燃、易爆、有毒物质仍有可能存在,检修作业又离不开动火、动土、限定空间等作业,客观上具备了发生火灾、爆炸、中毒、化学灼伤、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的条件。实践证明,生产装置在停车、检修施工、复工过程中最容易发生事故。

(1)装置检修的分类

石油化工装置和设备检修,可分为计划检修和非计划检修。计划检修又可分为大修、中修、小修。由于装置为设备、机器、公用工程的综合体,因此装置检修比单台设备(或机器)检修要复杂得多。

非计划检修是指因突发性的故障或事故而造成设备或装置临时性停车进行的抢修。

(2)检修作业操作安全

① 参加检修的一切人员都应严格遵守《检修安全规定》。严禁使用汽油等易挥发性物质擦洗设备或零部件。进入检修现场人员必须按要求着装。检修施工现场不许存放可燃、易燃物品。严格贯彻谁主管谁负责检修原则和安全监察制度

②凡检修动火部位和地区,必须按动火要求,采取措施,办理审批手续。电气设备检修时,应先切断电源,停电作业应履行停、复用电手续。

③在生产装置运行过程中,临时抢修用电时,应办理用电审批手续。电源开关要采用防爆型,电线绝缘要良好,抢修现场使用临时照明灯具宜为防爆型,严禁使用无防护罩的行灯,不得使用220v电源。

④凡是用过惰性气体置换的设备,进入限定空间前必须用空气置换,并对空气中的氧含量进行分析。凡是进入塔、釜、槽、罐、炉、机或其它限制空间内进行检修时,均需测定氧含量及相应的毒害物质浓度。

⑤任何设备、管线在检修复位后,为检验施工质量,应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试压和气密试验,防止生产时跑、冒、滴、漏,造成备种事故。检查设备、管线上的压力表、温度计、液面计、流量计、热电偶、安全阀是否调校安装完毕,灵敏好用。

⑥试压前所有的安全阀、压力表应关闭根部阀,有关仪表应隔离或拆除,防止起跳或超程损坏。对被试压的设备、管线要检查其流程是否正确,防止系统与系统之间相互串通,必须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试压时,试压介质、压力、稳定时间都要符合设计要求,并严格按有关规程执行。

⑦在检查受压设备和管线时,法兰、法兰盖的侧面和对面都不能站人。在试压过程中,受压设备、管线如有异常响声,如压力下降、表面油漆脱落、压力表指针不动或来回不停摆动,应立即停止试压,并卸压查明原因,视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试压。

⑧ 登高检查时应设平台围栏,系好安全带,试压过程中发现泄漏,不得带压紧固螺栓、补焊或修理。

(3)吹扫、清洗

在检修装置开工前,应对全部管线和设备彻底清洗,把施工过程中遗留在管线和设备内的焊渣、泥砂、锈皮等杂质清除掉,使所有管线都贯通。如吹扫、清洗不彻底,杂物易堵塞阀门、管线和设备,对泵体、叶轮产生磨损,严重时还会堵塞泵过滤网。如不及时检查,将使泵抽空,造成泵或电机损坏的设备事故。

① 一般处理液体管线用水冲洗,处理气体管线用空气或氮气吹扫,蒸汽等特殊管线除外。如仪表风管线应用净化风吹扫,蒸汽管线按压力等级不同使用相应的蒸汽吹扫等。

② 吹扫、清洗中应拆除易堵卡物件(如孔板、调节阀、阻火器、过滤网等),安全阀加盲板隔离,关闭压力表手阀及液位计联通阀,严格按方案执行。

③ 吹扫、清冼要严,按系统、介质的种类、压力等级分别进行,并应符合现行规范要求。

④ 在吹扫过程中,要有防止静电产生的措施,冬季用水清洗应有防冻结措施,以防阀门、管线、设备冻坏。

⑤ 放空口要设置在安全的地方或有专人监视。

⑥ 操作人员应配备个人防护用具,与吹扫无关的部位要关闭或加盲板隔绝。

⑦ 用蒸汽吹扫管线时,要先慢慢暖管,并将冷凝水引到安全位置排放干净,以防水击,并有防止检查人烫伤的安全措施。

⑧ 对低点排凝、高点放空,要顺吹扫方向逐个打开和关闭,待吹扫达到规定时间要求时,先关阀后停汽。

⑨ 吹扫后要用氮气或空气吹干,防止蒸汽冷凝液造成真空而损坏管线。

⑩ 输送气体管线如用液体清洗时,核对支撑物强度能否满足要求。

应急制度 店面制度 建筑制度

建设单位制度 建设制度 开发制度

化工生产检修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1/24894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