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预防传染病安全教育内容

预防传染病安全教育内容

2024-04-19 阅读 6660

预防传染病安全教育内容

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学生是一个特殊的流动群体。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学生之间因学习场所、生活居住场所的共同使用而接触密切,并且学习场地和居住地相对集中,一旦出现传染病较容易传播,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影响。今天小律就为你讲解一下有关传染病的预防与防治。

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急性传染性结膜炎、细菌性痢疾、伤寒、艾滋病等。

预防疾病最主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室内卫生要保持干净,多进行通风,晒被子,勤打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锻炼身体。这样才能抵御疾病的侵害。达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1.随着天气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受凉。否则,抵抗力下降,病毒易侵入。

2.保持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通风换气,教室应在每节课后开窗通风,其他教学生活

用房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尤其是寝室,在离开时一定要把门窗打

开。

3.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以增强免疫力。

4.保证饮食营养,补充水分,多吃绿色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的摄入。

5.适度锻炼,增强体质。

6.讲究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7.做好免疫预防。秋冬季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行性腮腺

炎等疫苗。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学院(学校)预防和控制学校传染病流行常规工作制度

学院(校)医卫中心预防和控制学校传染病流行的常规工作制度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学校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特制定本制度。

一、切实加强对师生进行预防传染病的宣传教育,普及预防传染病的知识,不断增强师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和维护社会公共卫生的责任感。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橱窗板报、辅导讲座、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师生做到“四勤”、“四不”、“一报告”。即:勤洗手脸、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不随地吐痰、不喝酒抽烟、不共用毛巾、不要过度紧张和疲劳;发现传染病可疑者立即报告。根据传染病流行季节的特点,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两次以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冬春季以预防流感、麻疹、风疹、非典等呼吸道传染病为主,夏秋季以预防痢疾、伤寒等消化道传染病为主。

二、认真落实“四早”措施,确保疫情预防和控制无漏洞、无死角。

早发现:积极做好门诊传染病疫情排查工作,及早发现传染病,若发现有传染病早期症状者要督促其立即到指定医院就诊。认真做好师生健康体检工作,及时发现肝炎、结核等传染病。

早隔离:对确认病例、疑似病例和可疑病例的早期症状者,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同时,根据传染病类型和传染性强弱的情况,必要时对与病人接触人员进行相应隔离。

早报告:校医为传染病疫情报告责任人。在确认疫情的第一时间内向院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按照规定要求做好疫情登记、分析和整理工作。

早治疗:对确认病例、疑似病例和可疑病例的早期症状者,根据不同类型传染病,及时将病员送指定医院隔离治疗或在家隔离治疗。同时,要跟踪了解病员病情进展情况,并在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病人所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如发生大面积疫情时,对与病人接触过的其他人员进行预防性投药,并对传染病员活动过的场所进行防疫消毒。

三、定期做好对办公室、教室、宿舍、图书馆、计算机房、实验室等人员集中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指导工作,按规定要求统一配置发放消毒药剂。通常情况下,要注意督促勤开窗通风,以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

四、医务室要备有专用留观用房、紫外线消毒灯、消毒药品和消毒器材等。同时,还要配备必要的常规急救或应急药品及用品,急病员之所急,想病员之所需。

五、一旦发生传染病流行,要按照《学院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的要求进行工作,及时采取相应的隔离、消毒和医疗救护等措施,对易受感染的人群采取应急接种、预防性用药、群体性防护等措施。同时,还要有医务人员赶赴病员就诊医院,及时了解病情,并立即向院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六、在当地疾控中心的指导下,积极组织注射甲肝疫苗等预防性接种工作,保护易感人群,防止肝炎等传染病在学校暴发流行。

七、扎实做好预防传染病的基础工作,整治环境,除害灭病,对学校环境卫生及除四害工作进行医务监督与指导。

八、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工作,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控工作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做好各项台帐记录,确保台帐规范齐全。

九、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篇3: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预防控制制度

一、学校对学生常见病及传染病采取预防为主的原则。

二、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安全联络员任副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组成的学生常见病及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三、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健康查体并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并负责将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医生的建议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四、学校不断加强学校校医,保健教师的配备和培训,加强学校卫生基础设施,按照课程方案规定,对学生进行有关专题性教育。

五、学生或教职工在家中发生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学、上班。在校内出生传染性疾病要立即到隔离室休息,需转院的立即转传染病医院。

六、学校发生传染性病时,学校领导小组应急时处理。必要时,送定点医院诊治。

七、学校发生烈性传染病时,报请区科教委批准实行全校停课,具体做到:

1、封锁疫区;2、疫区消毒;3、疫情调查。

八、学校领导发现传染病后,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疫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篇4:施工现场预防传染病措施

预防“非典”等传染病措施

严格执行北京市对于预防“非典”工作的有关规定,强化每一名员工的预防意识,杜绝“非典”等传染病在本工地发生。在现场应采取以下措施,杜绝各种传染病的发生:

1.成立“预防传染病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直接负责。把防治传染病的工作当作是保障生产,保障人员生命安全的政治任务来抓。同时做好的宣传工作。

2.现场设立医务室,设置专职医护员。及时解决现场发生的人员受伤、生病问题,保证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

3.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场区内人员不得随意外出。减少由于和外界接触而产生的疾病传播。

4.出入口设置警卫,24小时值班、巡逻,出入人员进行申请、登记。

5.加强外施人员的卫生管理。由专人负责场区内的卫生工作,及时打扫,生活区和办公区每天定时消毒不少于两次。

6.现场设立隔离室,对有疑似症状者进行隔离。

7.现场垃圾及时清运,减少蚊、蝇滋生,减少疾病的传播。

篇5:某幼儿园预防传染病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幼儿园预防传染病流行应急预案

1、幼儿园保健老师严格执行每日的晨检程序,发现有不舒服的孩子,立即请家长带去医院就医。如果幼儿发烧,严禁入园。

2、加强幼儿的一日观察,幼儿在园期间出现不良反映,立即通知家长,如果情况紧急,由保健老师和班主任一道前往医院就医。

3、平时加强对幼儿的活动室、寝室、盥洗室、多功能室、网络室、图书室及科学发现室的定期消毒,要求每日开窗通风,每周紫外线灯消毒两次。

4、如果一个班级发现有3个及以上孩子在同一时间,生同样的疾病,首先,向区疫病预防中心汇报,紧接着幼儿园及时对该班级幼儿活动的空间进行消毒,对孩子进行必要的预防,根据需要吃板蓝根或大蒜等。

5、及时向家长通报,请求家长的配合治疗或预防。

幼儿园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一、意外伤害事故的范围:

意外伤害事故是指:在幼儿园发生的,在幼儿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活动等幼儿园及教师组织的一切活动中发生的。它包括跌伤、烫伤、撞伤、摔伤等(幼儿入园时未把孩子交给教师及离园时已经从教师手里接过孩子后等情况不在之列)。

1、幼儿发生发生意外伤害时,班级教师应及时报告保健老师和园长。

2、幼儿园保健老师能自己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与班主任一同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并及时通知家长和报告托幼办领导。

3、如果幼儿所受到的意外伤害较大应及时向教育局报告,并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准备好相关材料。

4、妥善处理事故,分清事故责任,按照相关的责任和规定进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