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工作面瓦斯管路拆除安全技术措施

工作面瓦斯管路拆除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20 阅读 5241

工作面瓦斯管路拆除安全技术措施

根据矿上安排,4301工作面的瓦斯管路由我队自行拆除,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安全技术措施。

一、工程概况

4301工作面预抽瓦斯管路提前拆除。

主要包括拆除43013巷、43011巷的pe400、dn100铠装管、dn50铠装管。每次拆除抽放管路前由我队打报告申请拆除管路长度,通风科审批后,由抽放队安排人员现场指导进行拆除。

二、拆除标准

1、由于43013巷、43011巷未安装pe160管路,根据要求pe400管路每次拆除50米,管路拆除后,管路末端距工作面煤壁不大于100米。pe400管路拆除前,增设临时管路(dn100铠装管),由抽放队人员将抽放钻孔重新连孔,保证卸压抽放,(如工作面两巷煤体需要注浆,则管路拆除至注浆地点15米的位置)。

2、管路连接时,要检查橡胶密封圈(垫)是否完好无损,若有损坏时及时更换,保证管路严密不漏气。

三、拆除工具

1t吊链4台,30#、32#梅花板2把,专用起吊环4个,大剪一把,撬棍2根。

三、施工工艺流程

安全检查→敲帮问顶→在顶锚杆上挂起吊环→在管路两头各挂两个1t吊链(一个为起吊用,一个为起吊时起保护作用)→关闭要拆除管路联接的抽放钻孔→将关闭的抽放钻孔与要拆除的瓦斯管路断开→增设临时管路(dn100铠装管),将抽放钻孔重新连孔→使用吊链将要拆除的瓦斯管路拉起50mm~100mm的距离→使用大剪将原吊挂管路的钢丝绳剪断(或将固定钢丝绳的绳卡拆除)→打开管路末端堵头,进空气→在管路拆除的部分打开40阀门,进行瓦斯测量→瓦斯浓度小于0.5%时拆除管路间的连接螺丝→松吊链,下放管路→在管路末端安装橡胶密封圈(垫)上堵头→将放下的管路、管路与三通间的连接螺丝全部拆除→将管路运出回收

四、拆除步骤

1、在要拆除的pe400管路下增设同等长度的dn100铠装管。

2、关闭要拆除管路联接的抽放钻孔。

3、将关闭的抽放钻孔与主管路进行分开,将抽放钻孔与增设的dn100铠装管连接,dn100管路与连接接头处要用双股8#铁丝紧固,保证管路严密不漏气,卸压抽放。

4、对需要拆除的管路进行气体置换。

a、拆除管路末端堵头与管路的连接螺丝,打开管路末端堵头,进空气。

b、在管路拆除的部分打开40阀门,进行瓦斯测量。

c、瓦斯浓度小于0.5%时,拆除管路。

d、对管路末端安装橡胶密封圈(垫)上堵头。

4、拆除主管路。

拆管注意事项:

a、提前用螺丝松动剂喷洒在螺丝螺帽处,保证拆除管路顺利进行;

b、将专用起吊环挂在顶锚杆上,把吊链挂在专用起吊环上;

c、使用2个1吨的吊链进行管路下放(一次起吊、下放不得超过三根管路,要用2个1吨吊链进行下放,2个吊链挂在管路两边);

d、下放管路时要保持管路平直,两根吊链要均匀用力,保持平稳,避免出现磕碰管路现象;

e、下放管路接触地面后将放下的管路、管路与三通间的连接螺丝全部拆除,将管路、管件全部运出回收。

五、安全技术措施

1、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及施工安全措施,熟悉井下避灾路线,并持证上岗,能熟练使用隔离式自救器。

2、作业前,检查作业地点20米范围内瓦斯浓度,只有瓦斯浓度在低于1.0%的情况下,方可作业。作业人员要按要求佩戴好便携式瓦检仪,保证常开,并随时监测瓦斯浓度,一旦瓦斯超限必须停止作业,并按避灾路线撤人。

3、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进行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并进行措施学习签字。

4、作业前所有的起吊用具必须经过安全负责人签字验收,确保起吊用具完好,达到规定标准后方可使用。

5、管路拆除前,要提前加工高凳(支架)或楼梯,保证在管路拆除过程中,凳面(支架)或楼梯上人员站立平稳。

6、作业前,班长指派一名副班长为安全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首先要观察顶板情况,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若有不安全因素,必须进行处理,否则不得工作。

7、安全负责人负责管路拆除的指挥、检查,并搞好现场施工中的安全工作。

8、起吊作业由安全负责人统一指挥,指派专人在安全的地点观山,密切观测顶板、起吊工具的运行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止作业。两个吊链同时起吊要注意起吊位置和角度,严禁两个吊链出现对拉现象。所有人员要避开起吊物可能坠落的范围。严禁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作业。

9、在运输瓦斯管前,首先将人员抬瓦斯管的线路上的各种杂物收拾干净,将各种管线整理到一边,保证人员运输线路的畅通,避免出现绊倒作业人员事故的发生。

10、在43013巷拆除瓦斯管路时,必须在皮带停止运转的情况下进行作业,闭锁皮带两个或两个以上有效闭锁键,管路拆除后平放在皮带上,用皮带运出回收不能及时回收的要码放整齐,挂牌管理。

11、使用皮带运输管路时,皮带机头有专人看闭锁键,装管人员用电话跟皮带司机联系好,报清管路数量,防止管路丢失。

12、使用皮带运输瓦斯管前,要试验皮带的闭锁键,确保其灵活可靠,运输瓦斯管时,必须将皮带上的煤拉净。

13、皮带运输管路时,两根管路并排平放,管路两侧用1.5米板梁或柱帽支稳,防止皮带运行过程中管路滚动。

14、在装卸管路、管件时,要轻、稳、慢,不得直接将管路从皮带上往下仍,必须保证管路不受损伤。

15、在管路拆装过程中,要坚持不安全不作业的原则。施工人员必须穿戴整齐,扎紧袖口,佩戴个体防护用品。

16、拆除螺丝前,应提前将所有要拆除的螺丝加注螺栓松动剂,拧螺丝时动作要缓慢平稳,不得撞击、敲打。

17、拆卸管道时要逐渐拆开,边拆管边检查瓦斯,确保工作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小于1%,当瓦斯浓度超过1%时要停止工作进行处理。当工作地点瓦斯浓度小于1%时方可继续作业。

18、dn100管路与连接接头处要用双股8#铁丝紧固,保证管路严密不漏气。

19、严禁骑在管路上作业。

20、管路起吊下放时,必须有专人监护。

21、登高作业时,严格执行《高空作业管理规定》必须有专人监护,专人扶持,确保铺板与高凳(支架)固定可靠、脚下稳固后,方可进行作业,斜坡作业必须绑固可靠,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22、拆除的管路及配件要及时回收,不能及时回收的要码放整齐,挂牌管理。

23、如工作面两巷煤体需要注浆,影响抽放,需对管路、钻孔进行提前拆除,拆除管路超前注浆位置15米。

23、如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的单体柱影响拆除管路,可将单体柱放倒,管路拆除后及时支护。

24、运输管件及材料时,严禁将身体任何部位置于管路起落及转动范围内。

25、抬管时,作业人员要步调一致,同时起落,防止挤手碰脚,严禁抛丢管路,直径dn300以上管路,必须4人软抬(管路两头用钢丝绳固定好,两人用钻杆或撬棍穿过固定好的钢丝绳,4人同时准备好后共同抬起),四人匀速行走,号令一致,同起、同放。避免出现砸伤事故的发生。严禁两人抬管。

26、每班工作完毕,要清理现场,将使用的工具、材料等杂物及时带走,文明生产达标。

27、现场严格执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

28、所有施工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本措施签字后并严格执行。班前会认真听取值班干部和班组长的安排及注意事项。

六、避灾路线:

发生水灾事故的避灾路线:

工作面→43011巷/43015巷/43013巷/43012巷→东四盘区集中胶带巷(东四盘区集中运输巷)→33035巷/33031巷→东区北翼运输巷/东区北翼胶带大巷→东轨大巷→东风井/上庄进风立井→地面

发生水灾时,各地点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就近选择撤退路线。

发生火灾、瓦斯、煤尘等有毒有害气体灾害事故的避灾路线:

工作面→43011巷/43015巷/43013巷→东四盘区集中胶带巷(东四盘区集中运输巷)→33035巷/33031巷→东区北翼运输巷/东区北翼胶带大巷→东轨大巷→东风井/上庄进风立井/东主斜井→地面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井下瓦斯管路维护工岗位责任制

1、井下瓦斯抽放管路全面维护工作。

2、必须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对瓦斯管吊挂牢固且距巷底高度不小于0.3米。

3、瓦斯管与电缆必须保持0.3米以上的平行距离,或与电缆分则铺设吊挂。

4、必须根据管内积水情况,定期或不定期放管内积水,保证抽放管络畅通。

5、有电机车通行的巷道,管络吊挂不得影响电机车通行。

6、管络维护过程中,必须与瓦斯抽放泵钻司机取得联系。

7、对抽放管络存在的重大隐患,需停泵整改等情况时,必须汇报,经同意,采取相应措施后方准进行施工。

篇3:瓦斯抽放管路放水气体参数检查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1.瓦斯抽放管路放水、气体参数检查工为二合一工种。不管是抽放管路放水,还是抽放气体参数检查,都要做好自主保安工作,严格遵守矿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履行好岗位职责。

2.入井前对检测仪器仪表详细检查,确保完好。检测时防止水进入仪器内,所检查的气体参数、瓦斯浓度、抽放负压、单孔及区域流量、一氧化碳浓度等都要保证其准确性。

3.抽放管路巡查时,认真观察管路连接处,闸阀是否漏气,钻孔封孔是否严实,孔周围煤壁是否漏气,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当班不能处理时及时汇报队值班队长安排处理。

4.放水或气体检查需跨越皮带时,只能从皮带过桥处通行。

5.管路放水必须巡回检查,循环放水,直至放水器积水放完。

6.放水工要现场交接班,把当班情况向下班交待清楚。

篇4:瓦斯防治岗位责任制:防尘管路工

1、在通风队长和班组长的指挥下,认真做好井下防尘洒水管路的安设、检查和维修工作,确保洒水系统所有管路完好畅通,能及时服务瓦斯防治岗位所需。

2、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和本矿瓦斯防治岗位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尤其是本职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本矿“一通三防”管理制度和防尘、防火、防瓦斯等安全措施,严禁违章作业,并劝阻和制止他人违章作业,有权拒绝执行任何形式的违章指挥。

3、努力钻研业务,熟悉井下防尘、防火知识和防尘洒水全系统的管路网络,合理布置出水管口和按要求安设管路进,要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改变原设计或增减阀门三通时,应及时向领导和主管技术人员提出建议,便于洒水管路网络更合理,更适用。

4、每天对所有防尘管路检查一次,按标准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自己无力一人处理时,要及时向班组长汇报,或向井下机修工汇报,并与修理人员一道修复管路,使其恢复完好状态。

5、经常检查防尘水源情况,发现低于要求标准时,要及时请示领导补充水源。

6、每天向通风科、队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和管路检修情况,并填写记录。

7、积极参加抢队救灾。

篇5:某煤矿瓦斯抽放管路安装安全措施

根据高瓦斯矿井必须安装瓦斯抽放系统的要求,并结合《防突规定》,特在风井井筒内敷设安装第二路瓦斯抽放管,为确保施工安全,特编制本措施,并要求严格遵照执行。

一、巷道概况

风井井筒巷道为斜井,井筒净宽4m,风井井筒导“1”点到“导11”点斜长为945.6m,倾角-25°;平巷长度为60m。井口钢筋混凝土长度为50m。巷道轨道距离敷设抽放管路的巷帮为2.2m。抽放泵站距离风井井口直线距离为95m。

二、敷设管路系统概况

瓦斯抽放管计划使用直径450mm矿用聚乙烯pe管与高负压小流量瓦斯抽放泵相匹配。直径450mm瓦斯抽放管的敷设采取吊挂式敷设,每隔3米设置一个吊挂点,每隔16米设置一固定点,用于加固瓦斯抽放管放置管路下滑。

三、瓦斯抽放管路安装的准备工作

1、施工前应把工具、材料准备齐全。地面稳绞车安装固定完毕,提前进行试运行,确保完好正常使用。

2、抽放管材向井下运输必须采用平板车装运,装车时高度不准超过要求的高度和宽度,装好后用两个手拉葫芦捆绑牢固,以防管子滑落、刮帮影响运输。

管材提升运输应先与稳绞司机联系好,严格按照提升运输规程运输。上下扒钩要联系好,严格按照铃声信号提升

并严格执行规程的要求。

4、管材运到现场后应摆放到预定地点,要求摆放整齐、牢固,不得妨碍运输、通风。

5、管路吊挂眼要求每3m一个孔,每孔深度不小于400mm,注眼用快速水泥注牢固。

四、瓦斯抽放管路安装安全措施

1、管路安装施工前应先观察施工地点有无安全隐患,发现隐患后先处理,确定无隐患后再施工。

2、现场管路运输敷设,人工抬管材时要同起同放,上山运输时要杜绝行车行人。

3、在较高位置施工时,要有牢固的脚手架以防被管子砸伤或摔伤。

4、连接法兰时严禁将手指插入法兰盘间隙和螺栓眼之间,以防错动挤手。

5、管路安装负责人必须随身携带便携仪,当施工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1﹪时,必须停止施工,将施工人员撤到新鲜风流中。

五、施工操作工艺

1、本次敷设的瓦斯抽放管路要求用帮部吊挂的安装工艺。要求吊挂“平、直、牢”,第二路管路敷设在第一路抽放管(630mm)的上面离地不小于1.2m。

2、敷设管路时要按照由外向里的顺序逐节接入,管子连接用法兰连接,管路连接配件要齐全。法兰接头要加垫圈、要拧紧,做到不漏气。

3、管路连接时要专人托起,专人连接。连接后吊挂平直、牢固,拐弯处要设弯头,不拐急弯,斜巷要用管卡固定。

4、安装后的新管路必须进行漏气打压试验,如果不符合标准应拆解再重新安装。

5、管路安装完工后必须做好收尾工作,首先要检查管路安装工程质量,确保符合要求。

6、完工后要及时清点、运走施工剩余的配件和材料,并清理好现场,要求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通防科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