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20 阅读 3516

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设备的安装

一、转载机、破碎机的安装

1、转载机、破碎机的安装要按照设计要求进行。

2、铺设前应先将作业地点的浮煤及杂物清扫干净。

3、将转载机机头架、过渡槽及传动部件用安装在机巷的8#、9#绞车拉到皮带机尾处,并放置稳妥。

4、将破碎机箱体及前拖座运至安装地点,逐件进行安装;紧固各部连接螺栓,将底链铺入底槽,并每隔2.76m(即30个环)安装一块刮板,防止链条拧劲。

5、依次安装转载机起坡段,桥身段及过渡槽,并随着铺设的进行,在桥身段下架设三个“#”型木垛,木垛间距2.5m;木垛用料0.2×0.2×2m,0.2×0.2×1.5m方木,木垛必须架设在实底上,并与桥身段接实。

6、在机巷工字钢梁上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悬挂一台5吨手拉葫芦,将转载机机头架用5吨手拉葫芦吊起放在皮带机尾架上,与过渡槽连接在一起,上齐连接销轴。起吊前在起吊梁两侧各加打一架一梁三柱抬棚,棚梁用2.6m兀型钢梁,棚腿用3.15m单体支柱,以此稳固起吊梁。

7、紧固各部连接螺栓,依次上齐转载机起坡段、桥身段两侧的挡煤板夹板,然后安装转载机及破碎机传动部。

8、待三架端头支架安装完毕后,再安装剩余中部槽及机尾架,铺设上链,补齐刮板,预紧刮板链,进行试运转。

二、支架的安装

(一)端头支架的安装:

1、安装端头支架前,先将5344机巷溜煤井漏斗关严,溜煤井贯满填实,在漏斗处架设一架2.8×2.8×2.5m(长×宽×高)的#形木垛,木垛接顶要严密;并将安装地点的浮煤杂物清扫干净。

2、三架一组端头支架在烧焊地点检修加固完毕后,利用安设在机巷的9#绞车,分别将1#副架前底座、前顶梁、立柱,主架前底座、立柱、前顶梁及2#副架前底座、立柱、前顶梁运至机巷安装地点。

3、将9#绞车钢丝绳勾头用ф28-6×37-8m钢丝绳扣、10.7吨扣体与主架底座连接稳妥,缩皮带千斤配合,将主架后段拖运至安装地点,主架后段就位后,升起支架接顶,连接主架前段底座与后段底座、安装连接销轴;在机巷工字钢梁上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悬挂一台5吨手拉葫芦,将主架前顶梁吊起安装连杆、立柱、销轴。

4、将主架前段升起,撤除此段机巷下帮单体支柱;沿主架将1#副架后底座、后顶梁、立柱拉至安装地点,安装1#副架后底座,在原机巷工字钢梁上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悬挂一台5吨手拉葫芦,将1#副架后顶梁吊起安装连杆、立柱,连接1#副架前段底座与后段底座,将1#副架前顶梁吊起安装连杆、立柱、销轴;安装1#副架与主架前后段的调架千斤顶,将1#副架的前后段调正并将1#副架升起。

5、与1#副架安装方法相同,安装2#副架。待2#副架安装完毕后,安装端头支架与转载机的推移装置。

6、安装转载机机尾中部槽及机尾架,铺设上链,补齐刮板,预紧刮板链,进行试运转。

(二)支架的下放卸车及调向安装(附工作面支架调向安装支护示意图)

1、支架下放时,4#绞车作主牵引,5#绞车作辅助牵引。

2、支架车经3#绞车提升至调向转盘前,在靠近3#绞车一端的转盘轨道上安设卡道器,支架车上转盘后,安装支架车后轮卡道器,卡住支架车前后车轮,将5#绞车与支架尾梁连接,解开转盘轨道与风巷轨道连接道夹板,解开3#绞车与支架车的连接;启动5#绞车,使支架车及转盘调向,当转盘轨道中心线与工作面轨道中心线重合时,用道夹板连接两轨道。

3、用ф28-6×37-8m钢丝绳扣围在支架底座上,并用10.7吨卸扣体与4#绞车绳头连接;用φ28-6×37-4m钢丝绳扣围在支架连杆上,并用10.7吨卸扣体与5#绞车绳头连接。卸扣体螺栓旋紧后用10#铁丝锁住,以防回扣,拆除转盘轨道与工作面轨道连接处的卡道器。

4、人工将支架车从转盘上推下,推车时,4#、5#绞车松绳不能过长,一次松绳不能超过300mm。

5、支架下放距安装地点7米处开始卸车,卸车前,先将安装地点的轨道拆除,并在原轨道两旁各垫上一棵柳木(两边去皮);用5#绞车拽住支架,松4#绞车钢丝绳,4#绞车钢丝绳勾头与平板车用10.7吨卸扣体连接;松解支架与平板车的捆绑绳索,人员必须站在支架两侧,每次只准两人作业,且要清理好退路。待松解平板车与支架捆绑的作业人员撤到安全地点,方可发信号卸车。

6、松动5#绞车钢丝绳,每次松动不超过300mm,使支架从平板车上滑下;启动4#绞车,往上拉平板车;4#、5#绞车相互配合,一拉一放,将支架卸车。4#绞车将平板车提至转盘上,运至风巷。

7、用5#绞车拉住支架,防止支架倾倒;将一棵dz-3.15m单体支柱一端顶在已就位的前部溜推拉耳子上,另一端顶在支架底座上;将另一棵dz-3.15m单体支柱一端顶在已就位的后部溜推拉耳子上,另一端顶在支架底座后沿上;交替升单体支柱,一次升100mm,将支架调向至安装地点,安装就位。

8、支架调向过程中(尤其是切眼坡度图中坡度在29°左右的支架调向安装时),5#绞车始终拉着支架连杆,随着支架的调向,5#绞车也随之松绳(松绳程度:钢丝绳稍吃劲为准)。

9、接支架进回液管路,将支架升起接实顶板,初撑力不小于24.5mpa;安装前、后部溜与支架的推拉装置。

10、设专职验收员,对每架支架状况进行写实。

(三)工作面支架及前、后部溜安装时的顶板管理:

1、由于工作面前后部溜安装超前支架10m,需提前拆除原切眼所架设的木垛,所拆除的木垛必须是影响前后部溜铺设的木垛,不影响前后部溜铺设的木垛严禁提前拆除。

2、在拆除木垛前,作业人员应根据切眼坡度图及扩切眼时漏顶写实,对周围单体进行二次补压,对切眼坡度大地段以及扩切眼时漏顶地段进行超前加密支护,以预防拆除木垛时发生漏顶事故。

3、拆除木垛时,必须在木垛最上层四角原切眼支护6.7m棚梁下用dz-3.15m单体支设替柱,在木垛下一架6.7m棚梁下先打上二颗戗柱,单体初撑力必须大于6mpa;拆除木垛时,作业人员站在木垛上方拆除,拆除木垛的第一层后,由施工负责人观察顶板状况,确无问题后,作业人员方可继续拆除。

4、在拆除切眼坡度大地段以及扩切眼时漏顶地段木垛时,先用3.2米兀型钢、dz-3.15m单体穿过木垛中心架设一架顺山抬棚,一梁两柱,待拆除三层后,形成一梁三柱进行支护,再将木垛全部拆除。

5、木垛拆除后,必须在所拆除木垛上方原切眼支护6.7m棚梁下用dz-3.15m单体支设戗柱(戗角为10°),每个棚梁下支设两颗单体戗柱,戗柱距棚梁亲口200mm,单体要支设有力,但不能使棚梁产生移动、变形。

6、在支架下放前,在原切眼轨道两旁各架设一架6.0m一梁三柱顺山抬棚,棚梁一端架设在已就位支架顶梁上,另一端及中间各打一棵dz-3.15m单体支柱形成一梁三柱抬棚(已就位支架可做为“一柱”),单体初撑力必须大于6mpa。

7、支架调向就位后,迅速恢复调向前的支护方式,每安装一架,所架设的6.0m一梁三柱顺山抬棚向上窜一架。

8、支架调向需改动妨碍支架调向的单体支柱时,必须严格执行“先支后回”的原则,在要回柱的棚梁侧适当地方打好替柱,然后方可回该柱(必须保证一梁四柱),且一次只许替回一柱,依次进行,严禁多柱同时回,支架通过后,恢复原有支护形式。

9、各班作业前,对工作面所有支柱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进行二次补液,单体初撑力必须大于6mpa,将卸压支柱全部换掉。

10、工作面煤帮柱在工作面前部溜安装完毕,正常运转后回收,回收另行制定安全措施。

三、工作面其它设备的安装

(一)工作面前、后部溜的安装:

1、前、后部溜是在端头支架安装完毕后,超前进行安装,即工作面支架未安装前,应提前铺设六节前部溜中部槽、六节后部溜中部槽后,再安装支架,前部溜、后部溜安装超前支架安装10m,便于支架安装时顺利调向。

2、部件装卸车方法:

(1)前后部溜机头、机尾架,传动部,过渡槽均用平板车装运;用3吨手拉葫芦、φ19-6×37-5.3m的钢丝绳扣与平板车捆绑牢固;电缆槽用平板车装运(每车装十块),用3吨手拉葫芦、φ19-6×37-5.3m的钢丝绳扣与平板车捆绑牢固;前、后部溜中部槽均装在专用平板车上(每车装四块),用专用固定架卡牢,再用3吨手拉葫芦、φ19-6×37-5.3m的钢丝绳扣与平板车捆牢。齿轨、刮板、圆环链装入3吨矿车。

(2)各部件运至切眼卸车地点后,在卸车地点架设横山起吊钢梁,钢梁两端各架设一架一梁三柱抬棚,起吊钢梁和棚梁均用2.5m矿用11#工字钢,棚腿用dz-3.15米单体支柱,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将一台5吨导绳轮挂在起吊梁上,4#主绞车牵引所卸设备车,5#副绞车通过导绳轮将所卸设备吊起,4#主绞车向上牵引,松5#副绞车,将所卸设备放下。按上述方法依次将各部件卸下并用5吨手拉葫芦拉至安装地点。

(3)齿轨、刮板、圆环链装入3吨矿车运至卸车地点人工卸车。

(4)卸车时,卸车点下方10米范围内严禁有人。

3、安装方法:

(1)铺设前,先将作业地点浮煤杂物清扫扫净,溜板应铺设到实底上,前、后部溜安装按自下而上的顺序并超前支架安装10米进行。

(2)在端头支架(后期是已就位的支架)上,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固定一台5吨手拉葫芦,用手动葫芦与φ19-6×37-10m的钢丝绳扣依次将各部件拉至安装地点。

(3)按设计尺寸固定机尾架,将链条穿过机尾架绕过链轮,然后铺开底链,链条焊口方向背离中板。按顺序安装机尾过渡槽、机尾传动部、中部槽、机头过渡槽直至机头架、机头传动部,并随着中部槽的安装,将刮板链(底链)全部铺开,并每隔2.76m即30个环,安装一件刮板,防止链条拧劲。

(4)、随着中部槽及支架的安装,在已就位的支架下依次安装电缆槽、齿条、电缆槽夹板;机头架安装完毕后,从机头向下铺设上链与底链对接,上齐刮板;安装机头传动部。

(5)、紧固机头、机尾减速箱、联接套、联轴器、电机与机头机尾架的连接螺栓。预紧刮板链(刮板链在机尾链轮处下垂二个环为宜)。

(6)、安装完毕后,应按照刮板机完好标准以及设备使用说明书(全文贯彻)要求进行进行验收,并进行试运转。

(三)采煤机的安装:

1、采煤机经检修后,在综采车间装入平板车(左右行走箱各为一体,电控箱为一体,左、右截割部各为一体,左右滚筒各为一体),其余附件装入三吨矿车。

2、在40#支架就位后,采煤机部件按安装顺序运至30--40#架前,并用锚链与前部溜或支架锁牢,防止下窜。(左右滚筒待基本支架安装完毕后,下至工作面上口)

3、在36#支架前梁处架设两架起吊钢梁,间距2米,起吊梁两端必须架设一梁三柱抬棚,起吊钢梁和棚梁均用2.5m矿用11#工字钢,棚腿为dz-2.5m单体支柱(起吊梁与起吊物必须垂直)。

4、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分别将两台5吨手拉葫芦挂在起吊梁上,将电控箱吊起,下部用方木将电控箱垫平,松手拉葫芦、挪起吊钢梁,依次将左行走箱、右行走箱吊起,依次与电控箱对接,紧固各部连接螺栓。采煤机上、下齿轨轮必须用卡道器卡牢,防止其下滑。

5、与安装左、右行走箱方法相同,依次安装左、右截割部,安装左、右调高油缸,各部销轴安设要齐全、到位。

6、安装冷却喷雾系统,铺设供电电缆及电缆夹、冷却喷雾管路,安装左、右操作站、变频器控制盘及瓦检仪。

7、安装完毕后,应按照采煤机完好标准以及设备使用说明书(全文贯彻)要求进行进行验收,并进行试运转。

8、待基本支架安装完毕后,将采煤机开至机头,将溜子拉回,煤帮柱去掉;将左滚筒沿煤壁运至95#支架处安装,右滚筒在风巷上口安装,紧固连接螺栓。

(四)乳化液泵站的安装:

1、运输前,乳化液泵箱要封堵各进出口,防止进入杂物。

2、乳化液泵箱安装前必须冲洗干净,乳化液泵油池必须更换新的润滑油。

3、乳化液泵、泵箱安装要平稳、牢固,巷道水沟要畅通。

4、各种管路系统连接前要进行冲洗及打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与支架进、回液系统接通,各部连接螺栓要齐全、紧固。

5、管路要悬挂整齐,保证巷道整洁,畅通。

安全技术措施:

一、一般安全技术措施:

1、所有参加作业人员,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确保作业人员及设备的安全。

2、所有作业人员在安装前必须认真学习本措施,经考试合格、签字备案后,方可上岗,并严格按措施作业。

3、整个安装过程中,施工负责人和矿安检员在作业前,作业后,对作业地点进行认真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处理,存在问题处理好后,方可作业。

4、作业前必须由矿安检员,施工负责人对作业地点的支护进行详细检查,存在问题处理好后,方可作业。

5、在整个安装过程中,工作面要有足够的新鲜风流,每班由通风队派专职瓦检员检查瓦斯情况,每天由通风队派专职测风员对作业地点风量测定一次,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理,确保通风系统完好。

6、在距作业地点5m、工作面回风、顶板道、顶板道排放瓦斯风流全风压混合处、机巷设置瓦斯监测探头,按规定调校灵敏准确,但探头断电功能不设置,即只报警不断电

7、在回风巷道所有绞车峒室内各悬挂一台便携式瓦斯报警仪,当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绞车司机必须立即停车,压住绞车闸把,并用锚链同绞车底座锁牢,由专职电工切断绞车电源。当风流中瓦斯浓度降到1%时以下时,由瓦检员检查确认后,方可按规定恢复供电。

8、施工中,工长、电钳工、跟班队干部要配带便携式瓦斯报警仪,随时检查瓦斯浓度,当风流中瓦斯浓度大于1%时,立即停止作业。

9、人员进入机道作业前,必须停电闭锁前部溜及采煤机,站在机道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随时注意顶板、煤壁和支护情况,发现问题必须及时进行处理,确无问题后,方可进行作业。

10、安装设备地点需要用手动葫芦起吊时,起吊梁两端必须架设一梁三柱抬棚,起吊钢梁和棚梁均用2.5m矿用11#工字钢,棚腿为dz-2.5m或dz-3.15m单体支柱,不得随意在原棚梁起吊设备,抬棚梁与原棚梁间必须接实。起吊梁与起吊物必须垂直。

11、工作面安装、运输、捆绑专用的所有起重设备、导向轮、连接件等必须有合格证,在每次使用前要有?专人详细检查其完好情况,如超规定不完好,严禁使用。

12、起吊设备前,必须仔细核对设备的重量,不得大于手拉葫芦的规定起吊重量。

13、易损件、特殊件及小件,由专人负责装箱运送,以防止丢失或损坏。

14、人工抬运大件时,绳索要系牢,专人指挥,统一呼号,起落行动一致。

15、单体铺助作业时,单体柱头要垫小杆或木鞋,注液枪用铁丝绑牢,进行远方操作。

二、安装液压支架安全技术措施:

1、在安装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管理顶板,不得随意改动支护。

2、所有作业人员都必须随时注意顶板情况,对危险地段和压力大地段,要加密支护,超前支护,防止顶板事故发生。

3、每次下放支架前,认真检查运输路线及切眼支护情况,轨道上有无障碍物,有无危棚、倒棚,以免造成掉道或冒顶事故。

4、支架卸车时,要防止撞倒撞歪支柱,如果出现撞倒撞歪支柱应及时扶正,接实顶板,达到初撑力6mpa,保证支护强度。

5、支架调向过程中,在满足调向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对原有支护的移动;若需改动时,必须先支后回,严禁空顶作业及单腿悬臂,遇有顶板破碎时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维护。

6、当工作地点或运输途中,一旦发生冒顶事故,作业人员首先要观察顶板,确认不再冒落时,方可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在处理过程中,施工负责人要指派专人观察顶板情况,如冒顶范围过大或继续漫延时,另行制定安全措施进行处理。

7、处理冒顶时,可先架设抬棚,在抬棚上打木垛或用木板梁、穿楔来控制冒顶区。

8、工作面所支设的单体支柱初撑力不得小于6mpa,如底板是煤底,则必须垫木鞋,单体柱头和棚梁都必须用双股12#铁丝拴在顶网上,对棚梁的捆绑每根不小于2处。

9、作业人员随时对作业地点原有支护进行全面检查,单体有无卸压,棚梁是否歪斜、松动,如有时,必须及时处理。

10、拆除切眼木垛时,必须由安全负责人和安监员检查顶板支护情况,确认无问题后,方可拆除。

11、拆除木垛时,必须在木垛最上层四角用单体支设替柱,人员站在木垛上侧拆除,并有专人观察顶板,并清理好退路。

12、在拆除木垛时,如遇顶板压力较大时,先用3.2m兀钢穿过木垛中心架设一架顺山抬棚,一梁两柱,待拆除三层后,形成一梁三柱进行支护,再将木垛全部拆除。

13、用绞车卸车、移动支架过程中,作业人员必须躲进已就位支架内。

14、支架调向就位时,作业地点除调向人员外,不准有其他人员作业,作业人员严禁靠近绞车钢丝绳。

15、支架安装时,要垂直顶底板,要与煤壁垂直,不得出现歪斜,否则要用上部绞车配合单体扶正,以防倾倒。

16、支架安装时,每安设两架,支架侧护要打开一架;每隔一架打一棵戗柱,戗柱用dz-3.15m单体支柱。

三、设备的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1、设备运输巷道要清理干净,确保畅通无阻,同时按要求检查轨道的质量情况,确保安全运行。

2、开车前绞车司机、安检员、安全负责人应详细检查绞车基础,压戗柱、地锚是否牢固可靠,钢丝绳在卷筒上排列是否整齐,不得出现空圈打结现象,绞车滚筒上的余绳不得少于三圈,刹车装置是否齐全、灵敏、可靠,检查钢丝绳扣、卸扣体、销轴等是否有磨损。确无问题后,方可开车。

3、每台绞车绳头必须装绳皮(鸡心环),在两根戗柱上挂金属网,起防护作用。

4、提放设备车时,必须有专职把钩工连接绞车钩头及尾绳,经安全负责人检查,确认连接可靠后,方可发信号开车。

5、绞车的信号装置要齐全完好,绞车信号必须以点铃信号为准,不准用喊话或晃灯代替信号,信号不通不准作业。信号规定:主绞车“一停、二提、三放”,副绞车“一停、四提、五放”。另外在安装绞车峒室与切眼发送信号处,设置tk-200型扩音电话,便于联系。信号必须回点确认。所有绞车信号不清时,都视为停车信号。

6、安装峒室两台绞车开关整定值要比正常值大10%,安装期间,1350中部采区变电所电源开关禁止停电,特殊情况需停电,必须经矿调度同意后,方可停电,并预先通知综采队。绞车运行过程中,绞车司机一手不能离开闸把,如提升绞车突然停电时,司机立即压下闸把,并立即通知安全负责人协助处理。

7、轨道维修工每下放一次支架车后检查一遍轨道质量,发现轨道变形或道钉、夹板损坏,应及时处理;绞车司机每下放一次支架车要检查一次绞车钢丝绳,发现有扭曲变形及断丝超过规定时,必须立即更换。

8、在斜巷运输中,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规定,一坡两挡齐全完好、灵敏、可靠。

9、每次下放支架前,由施工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及安检员共同重新检查支架捆绑情况,支架重心是否与平板车中心重合,否则必须重新捆绑调整。

10、支架下放过程中,施工负责人派专人手持移动式打点器,站在切眼靠老塘侧木垛间观察支架车下放情况,如发现支架车有卡、刮棚梁棚腿时,必须立即打点停车,经处理无问题后,方可继续下放。(信号工通过木垛后,必须立即进入老塘侧木垛间支护完好处)其它人员严禁在支架车的前、后停留穿行。

11、提升时发生掉道,立即打点停车,严禁用绞车强拉,处理掉道时必须有安全负责人统一指挥,把关人员现场监护作业,用千斤顶、单体并垫好短木进行处理,并要与绞车司机有安全可靠的联系信号。

12、运输途中发生掉道,首先认真分析,找出掉道原因,处理掉道时,支架倾斜一侧及支架下方严禁人员站立或通过,并提前做好倾斜侧的支护工作。

13、掉道处理完毕后,要重新检查装车捆绑情况,确认无问题后,方可继续运输。

14、所使用的导向轮、手拉葫芦、10.7吨卸扣体及钢丝绳,必须有出厂合格证,10.7吨卸扣体做拉力探伤试验。

15、提升车辆时,钩头、尾绳必须按规定连接牢固,每台绞车钢丝绳勾头及钢丝绳扣必须保证插花距离四个半花。

四、其他机电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1、在支架安装完毕地点作业,相关支架操作手把严禁乱动。严禁将支架千斤顶活塞杆做为起吊梁或固定点。

2、在安装地点下方溜道内,严禁有人。

3、设备安装各种联接销轴、螺栓必须齐全紧固。

4、在相关设备上作业时,必须断电闭锁,并挂警示牌,严格执行专人停送电制度。

5、接线工艺应符合《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中的要求。

6、电气设备接地保护按《矿井接地安装检测细则》执行。

7、安装完毕通电前,必须检验绝缘电阻,保证符合要求。

8、电缆悬挂应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第468、469条规定。(全文贯彻),开关上架,固定可靠。

9、各工种严格执行本工种操作规程,持证上岗。

10、起吊所用的手拉葫芦、滑轮、锚链及其悬挂和受力情况,必须有专人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11、起吊物件下严禁有人,操作人员必须在安全地点进行作业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设备的安装

一、转载机、破碎机的安装

1、转载机、破碎机的安装要按照设计要求进行。

2、铺设前应先将作业地点的浮煤及杂物清扫干净。

3、将转载机机头架、过渡槽及传动部件用安装在机巷的8#、9#绞车拉到皮带机尾处,并放置稳妥。

4、将破碎机箱体及前拖座运至安装地点,逐件进行安装;紧固各部连接螺栓,将底链铺入底槽,并每隔2.76m(即30个环)安装一块刮板,防止链条拧劲。

5、依次安装转载机起坡段,桥身段及过渡槽,并随着铺设的进行,在桥身段下架设三个“#”型木垛,木垛间距2.5m;木垛用料0.2×0.2×2m,0.2×0.2×1.5m方木,木垛必须架设在实底上,并与桥身段接实。

6、在机巷工字钢梁上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悬挂一台5吨手拉葫芦,将转载机机头架用5吨手拉葫芦吊起放在皮带机尾架上,与过渡槽连接在一起,上齐连接销轴。起吊前在起吊梁两侧各加打一架一梁三柱抬棚,棚梁用2.6m兀型钢梁,棚腿用3.15m单体支柱,以此稳固起吊梁。

7、紧固各部连接螺栓,依次上齐转载机起坡段、桥身段两侧的挡煤板夹板,然后安装转载机及破碎机传动部。

8、待三架端头支架安装完毕后,再安装剩余中部槽及机尾架,铺设上链,补齐刮板,预紧刮板链,进行试运转。

二、支架的安装

(一)端头支架的安装:

1、安装端头支架前,先将5344机巷溜煤井漏斗关严,溜煤井贯满填实,在漏斗处架设一架2.8×2.8×2.5m(长×宽×高)的#形木垛,木垛接顶要严密;并将安装地点的浮煤杂物清扫干净。

2、三架一组端头支架在烧焊地点检修加固完毕后,利用安设在机巷的9#绞车,分别将1#副架前底座、前顶梁、立柱,主架前底座、立柱、前顶梁及2#副架前底座、立柱、前顶梁运至机巷安装地点。

?3、将9#绞车钢丝绳勾头用ф28-6×37-8m钢丝绳扣、10.7吨扣体与主架底座连接稳妥,缩皮带千斤配合,将主架后段拖运至安装地点,主架后段就位后,升起支架接顶,连接主架前段底座与后段底座、安装连接销轴;在机巷工字钢梁上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悬挂一台5吨手拉葫芦,将主架前顶梁吊起安装连杆、立柱、销轴。

4、将主架前段升起,撤除此段机巷下帮单体支柱;沿主架将1#副架后底座、后顶梁、立柱拉至安装地点,安装1#副架后底座,在原机巷工字钢梁上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悬挂一台5吨手拉葫芦,将1#副架后顶梁吊起安装连杆、立柱,连接1#副架前段底座与后段底座,将1#副架前顶梁吊起安装连杆、立柱、销轴;安装1#副架与主架前后段的调架千斤顶,将1#副架的前后段调正并将1#副架升起。

5、与1#副架安装方法相同,安装2#副架。待2#副架安装完毕后,安装端头支架与转载机的推移装置。

6、安装转载机机尾中部槽及机尾架,铺设上链,补齐刮板,预紧刮板链,进行试运转。

(二)支架的下放卸车及调向安装(附工作面支架调向安装支护示意图)

1、支架下放时,4#绞车作主牵引,5#绞车作辅助牵引。

2、支架车经3#绞车提升至调向转盘前,在靠近3#绞车一端的转盘轨道上安设卡道器,支架车上转盘后,安装支架车后轮卡道器,卡住支架车前后车轮,将5#绞车与支架尾梁连接,解开转盘轨道与风巷轨道连接道夹板,解开3#绞车与支架车的连接;启动5#绞车,使支架车及转盘调向,当转盘轨道中心线与工作面轨道中心线重合时,用道夹板连接两轨道。

3、用ф28-6×37-8m钢丝绳扣围在支架底座上,并用10.7吨卸扣体与4#绞车绳头连接;用φ28-6×37-4m钢丝绳扣围在支架连杆上,并用10.7吨卸扣体与5#绞车绳头连接。卸扣体螺栓旋紧后用10#铁丝锁住,以防回扣,拆除转盘轨道与工作面轨道连接处的卡道器。

4、人工将支架车从转盘上推下,推车时,4#、5#绞车松绳不能过长,一次松绳不能超过300mm。

5、支架下放距安装地点7米处开始卸车,卸车前,先将安装地点的轨道拆除,并在原轨道两旁各垫上一棵柳木(两边去皮);用5#绞车拽住支架,松4#绞车钢丝绳,4#绞车钢丝绳勾头与平板车用10.7吨卸扣体连接;松解支架与平板车的捆绑绳索,人员必须站在支架两侧,每次只准两人作业,且要清理好退路。待松解平板车与支架捆绑的作业人员撤到安全地点,方可发信号卸车。

6、松动5#绞车钢丝绳,每次松动不超过300mm,使支架从平板车上滑下;启动4#绞车,往上拉平板车;4#、5#绞车相互配合,一拉一放,将支架卸车。4#绞车将平板车提至转盘上,运至风巷。

7、用5#绞车拉住支架,防止支架倾倒;将一棵DZ-3.15m单体支柱一端顶在已就位的前部溜推拉耳子上,另一端顶在支架底座上;将另一棵DZ-3.15m单体支柱一端顶在已就位的后部溜推拉耳子上,另一端顶在支架底座后沿上;交替升单体支柱,一次升100mm,将支架调向至安装地点,安装就位。

8、支架调向过程中(尤其是切眼坡度图中坡度在29°左右的支架调向安装时),5#绞车始终拉着支架连杆,随着支架的调向,5#绞车也随之松绳(松绳程度:钢丝绳稍吃劲为准)。

9、接支架进回液管路,将支架升起接实顶板,初撑力不小于24.5MPa;安装前、后部溜与支架的推拉装置。

10、设专职验收员,对每架支架状况进行写实。

(三)工作面支架及前、后部溜安装时的顶板管理:?

1、由于工作面前后部溜安装超前支架10m,需提前拆除原切眼所架设的木垛,所拆除的木垛必须是影响前后部溜铺设的木垛,不影响前后部溜铺设的木垛严禁提前拆除。

2、在拆除木垛前,作业人员应根据切眼坡度图及扩切眼时漏顶写实,对周围单体进行二次补压,对切眼坡度大地段以及扩切眼时漏顶地段进行超前加密支护,以预防拆除木垛时发生漏顶事故。

3、拆除木垛时,必须在木垛最上层四角原切眼支护6.7m棚梁下用DZ-3.15m单体支设替柱,在木垛下一架6.7m棚梁下先打上二颗戗柱,单体初撑力必须大于6MPa;拆除木垛时,作业人员站在木垛上方拆除,拆除木垛的第一层后,由施工负责人观察顶板状况,确无问题后,作业人员方可继续拆除。

4、在拆除切眼坡度大地段以及扩切眼时漏顶地段木垛时,先用3.2米兀型钢、DZ-3.15m单体穿过木垛中心架设一架顺山抬棚,一梁两柱,待拆除三层后,形成一梁三柱进行支护,再将木垛全部拆除。

5、木垛拆除后,必须在所拆除木垛上方原切眼支护6.7m棚梁下用DZ-3.15m单体支设戗柱(戗角为10°),每个棚梁下支设两颗单体戗柱,戗柱距棚梁亲口200mm,单体要支设有力,但不能使棚梁产生移动、变形。

6、在支架下放前,在原切眼轨道两旁各架设一架6.0m一梁三柱顺山抬棚,棚梁一端架设在已就位支架顶梁上,另一端及中间各打一棵DZ-3.15m单体支柱形成一梁三柱抬棚(已就位支架可做为“一柱”),单体初撑力必须大于6MPa。

7、支架调向就位后,迅速恢复调向前的支护方式,每安装一架,所架设的6.0m一梁三柱顺山抬棚向上窜一架。

8、支架调向需改动妨碍支架调向的单体支柱时,必须严格执行“先支后回”的原则,在要回柱的棚梁侧适当地方打好替柱,然后方可回该柱(必须保证一梁四柱),且一次只许替回一柱,依次进行,严禁多柱同时回,支架通过后,恢复原有支护形式。

9、各班作业前,对工作面所有支柱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进行二次补液,单体初撑力必须大于6MPa,将卸压支柱全部换掉。

10、工作面煤帮柱在工作面前部溜安装完毕,正常运转后回收,回收另行制定安全措施。

三、工作面其它设备的安装

(一)工作面前、后部溜的安装:

1、前、后部溜是在端头支架安装完毕后,超前进行安装,即工作面支架未安装前,应提前铺设六节前部溜中部槽、六节后部溜中部槽后,再安装支架,前部溜、后部溜安装超前支架安装10m,便于支架安装时顺利调向。

2、部件装卸车方法:

(1)前后部溜机头、机尾架,传动部,过渡槽均用平板车装运;用3吨手拉葫芦、Φ19-6×37-5.3m的钢丝绳扣与平板车捆绑牢固;电缆槽用平板车装运(每车装十块),用3吨手拉葫芦、Φ19-6×37-5.3m的钢丝绳扣与平板车捆绑牢固;前、后部溜中部槽均装在专用平板车上(每车装四块),用专用固定架卡牢,再用3吨手拉葫芦、Φ19-6×37-5.3m的钢丝绳扣与平板车捆牢。齿轨、刮板、圆环链装入3吨矿车。

(2)各部件运至切眼卸车地点后,在卸车地点架设横山起吊钢梁,钢梁两端各架设一架一梁三柱抬棚,起吊钢梁和棚梁均用2.5m矿用11#工字钢,棚腿用DZ-3.15米单体支柱,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将一台5吨导绳轮挂在起吊梁上,4#主绞车牵引所卸设备车,5#副绞车通过导绳轮将所卸设备吊起,4#主绞车向上牵引,松5#副绞车,将所卸设备放下。按上述方法依次将各部件卸下并用5吨手拉葫芦拉至安装地点。

(3)齿轨、刮板、圆环链装入3吨矿车运至卸车地点人工卸车。

(4)卸车时,卸车点下方10米范围内严禁有人。

3、安装方法:

(1)铺设前,先将作业地点浮煤杂物清扫扫净,溜板应铺设到实底上,前、后部溜安装按自下而上的顺序并超前支架安装10米进行。

(2)在端头支架(后期是已就位的支架)上,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固定一台5吨手拉葫芦,用手动葫芦与Φ19-6×37-10m的钢丝绳扣依次将各部件拉至安装地点。

(3)按设计尺寸固定机尾架,将链条穿过机尾架绕过链轮,然后铺开底链,链条焊口方向背离中板。按顺序安装机尾过渡槽、机尾传动部、中部槽、机头过渡槽直至机头架、机头传动部,并随着中部槽的安装,将刮板链(底链)全部铺开,并每隔2.76m即30个环,安装一件刮板,防止链条拧劲。

(4)、随着中部槽及支架的安装,在已就位的支架下依次安装电缆槽、齿条、电缆槽夹板;机头架安装完毕后,从机头向下铺设上链与底链对接,上齐刮板;安装机头传动部。

(5)、紧固机头、机尾减速箱、联接套、联轴器、电机与机头机尾架的连接螺栓。预紧刮板链(刮板链在机尾链轮处下垂二个环为宜)。

(6)、安装完毕后,应按照刮板机完好标准以及设备使用说明书(全文贯彻)要求进行进行验收,并进行试运转。

(三)采煤机的安装:

1、采煤机经检修后,在综采车间装入平板车(左右行走箱各为一体,电控箱为一体,左、右截割部各为一体,左右滚筒各为一体),其余附件装入三吨矿车。

2、在40#支架就位后,采煤机部件按安装顺序运至30--40#架前,并用锚链与前部溜或支架锁牢,防止下窜。(左右滚筒待基本支架安装完毕后,下至工作面上口)

3、在36#支架前梁处架设两架起吊钢梁,间距2米,起吊梁两端必须架设一梁三柱抬棚,起吊钢梁和棚梁均用2.5m矿用11#工字钢,棚腿为DZ-2.5m单体支柱(起吊梁与起吊物必须垂直)。

4、用Φ26×92mm锚链、连接环分别将两台5吨手拉葫芦挂在起吊梁上,将电控箱吊起,下部用方木将电控箱垫平,松手拉葫芦、挪起吊钢梁,依次将左行走箱、右行走箱吊起,依次与电控箱对接,紧固各部连接螺栓。采煤机上、下齿轨轮必须用卡道器卡牢,防止其下滑。

5、与安装左、右行走箱方法相同,依次安装左、右截割部,安装左、右调高油缸,各部销轴安设要齐全、到位。

6、安装冷却喷雾系统,铺设供电电缆及电缆夹、冷却喷雾管路,安装左、右操作站、变频器控制盘及瓦检仪。

7、安装完毕后,应按照采煤机完好标准以及设备使用说明书(全文贯彻)要求进行进行验收,并进行试运转。

8、待基本支架安装完毕后,将采煤机开至机头,将溜子拉回,煤帮柱去掉;将左滚筒沿煤壁运至95#支架处安装,右滚筒在风巷上口安装,紧固连接螺栓。

(四)乳化液泵站的安装:

1、运输前,乳化液泵箱要封堵各进出口,防止进入杂物。

2、乳化液泵箱安装前必须冲洗干净,乳化液泵油池必须更换新的润滑油。

3、乳化液泵、泵箱安装要平稳、牢固,巷道水沟要畅通。

4、各种管路系统连接前要进行冲洗及打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与支架进、回液系统接通,各部连接螺栓要齐全、紧固。

5、管路要悬挂整齐,保证巷道整洁,畅通。

安全技术措施:

一、一般安全技术措施:

1、所有参加作业人员,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确保作业人员及设备的安全。

2、所有作业人员在安装前必须认真学习本措施,经考试合格、签字备案后,方可上岗,并严格按措施作业。

3、整个安装过程中,施工负责人和矿安检员在作业前,作业后,对作业地点进行认真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处理,存在问题处理好后,方可作业。

4、作业前必须由矿安检员,施工负责人对作业地点的支护进行详细检查,存在问题处理好后,方可作业。

5、在整个安装过程中,工作面要有足够的新鲜风流,每班由通风队派专职瓦检员检查瓦斯情况,每天由通风队派专职测风员对作业地点风量测定一次,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理,确保通风系统完好。

6、在距作业地点5m、工作面回风、顶板道、顶板道排放瓦斯风流全风压混合处、机巷设置瓦斯监测探头,按规定调校灵敏准确,但探头断电功能不设置,即只报警不断电

7、在回风巷道所有绞车峒室内各悬挂一台便携式瓦斯报警仪,当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绞车司机必须立即停车,压住绞车闸把,并用锚链同绞车底座锁牢,由专职电工切断绞车电源。当风流中瓦斯浓度降到1%时以下时,由瓦检员检查确认后,方可按规定恢复供电。

8、施工中,工长、电钳工、跟班队干部要配带便携式瓦斯报警仪,随时检查瓦斯浓度,当风流中瓦斯浓度大于1%时,立即停止作业。

9、人员进入机道作业前,必须停电闭锁前部溜及采煤机,站在机道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随时注意顶板、煤壁和支护情况,发现问题必须及时进行处理,确无问题后,方可进行作业。

10、安装设备地点需要用手动葫芦起吊时,起吊梁两端必须架设一梁三柱抬棚,起吊钢梁和棚梁均用2.5m矿用11#工字钢,棚腿为DZ-2.5m或DZ-3.15m单体支柱,不得随意在原棚梁起吊设备,抬棚梁与原棚梁间必须接实。起吊梁与起吊物必须垂直。

11、工作面安装、运输、捆绑专用的所有起重设备、导向轮、连接件等必须有合格证,在每次使用前要有?专人详细检查其完好情况,如超规定不完好,严禁使用。

12、起吊设备前,必须仔细核对设备的重量,不得大于手拉葫芦的规定起吊重量。

13、易损件、特殊件及小件,由专人负责装箱运送,以防止丢失或损坏。

14、人工抬运大件时,绳索要系牢,专人指挥,统一呼号,起落行动一致。

15、单体铺助作业时,单体柱头要垫小杆或木鞋,注液枪用铁丝绑牢,进行远方操作。

二、安装液压支架安全技术措施:

1、在安装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管理顶板,不得随意改动支护。

2、所有作业人员都必须随时注意顶板情况,对危险地段和压力大地段,要加密支护,超前支护,防止顶板事故发生。

3、每次下放支架前,认真检查运输路线及切眼支护情况,轨道上有无障碍物,有无危棚、倒棚,以免造成掉道或冒顶事故。

4、支架卸车时,要防止撞倒撞歪支柱,如果出现撞倒撞歪支柱应及时扶正,接实顶板,达到初撑力6MPa,保证支护强度。

5、支架调向过程中,在满足调向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对原有支护的移动;若需改动时,必须先支后回,严禁空顶作业及单腿悬臂,遇有顶板破碎时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维护。

6、当工作地点或运输途中,一旦发生冒顶事故,作业人员首先要观察顶板,确认不再冒落时,方可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在处理过程中,施工负责人要指派专人观察顶板情况,如冒顶范围过大或继续漫延时,另行制定安全措施进行处理。

7、处理冒顶时,可先架设抬棚,在抬棚上打木垛或用木板梁、穿楔来控制冒顶区。

8、工作面所支设的单体支柱初撑力不得小于6MPa,如底板是煤底,则必须垫木鞋,单体柱头和棚梁都必须用双股12#铁丝拴在顶网上,对棚梁的捆绑每根不小于2处。

9、作业人员随时对作业地点原有支护进行全面检查,单体有无卸压,棚梁是否歪斜、松动,如有时,必须及时处理。

10、拆除切眼木垛时,必须由安全负责人和安监员检查顶板支护情况,确认无问题后,方可拆除。

11、拆除木垛时,必须在木垛最上层四角用单体支设替柱,人员站在木垛上侧拆除,并有专人观察顶板,并清理好退路。

12、在拆除木垛时,如遇顶板压力较大时,先用3.2m兀钢穿过木垛中心架设一架顺山抬棚,一梁两柱,待拆除三层后,形成一梁三柱进行支护,再将木垛全部拆除。

13、用绞车卸车、移动支架过程中,作业人员必须躲进已就位支架内。

14、支架调向就位时,作业地点除调向人员外,不准有其他人员作业,作业人员严禁靠近绞车钢丝绳。

15、支架安装时,要垂直顶底板,要与煤壁垂直,不得出现歪斜,否则要用上部绞车配合单体扶正,以防倾倒。

16、支架安装时,每安设两架,支架侧护要打开一架;每隔一架打一棵戗柱,戗柱用DZ-3.15m单体支柱。

三、设备的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1、设备运输巷道要清理干净,确保畅通无阻,同时按要求检查轨道的质量情况,确保安全运行。

2、开车前绞车司机、安检员、安全负责人应详细检查绞车基础,压戗柱、地锚是否牢固可靠,钢丝绳在卷筒上排列是否整齐,不得出现空圈打结现象,绞车滚筒上的余绳不得少于三圈,刹车装置是否齐全、灵敏、可靠,检查钢丝绳扣、卸扣体、销轴等是否有磨损。确无问题后,方可开车。

3、每台绞车绳头必须装绳皮(鸡心环),在两根戗柱上挂金属网,起防护作用。

4、提放设备车时,必须有专职把钩工连接绞车钩头及尾绳,经安全负责人检查,确认连接可靠后,方可发信号开车。

5、绞车的信号装置要齐全完好,绞车信号必须以点铃信号为准,不准用喊话或晃灯代替信号,信号不通不准作业。信号规定:主绞车“一停、二提、三放”,副绞车“一停、四提、五放”。另外在安装绞车峒室与切眼发送信号处,设置TK-200型扩音电话,便于联系。信号必须回点确认。所有绞车信号不清时,都视为停车信号。

6、安装峒室两台绞车开关整定值要比正常值大10%,安装期间,1350中部采区变电所电源开关禁止停电,特殊情况需停电,必须经矿调度同意后,方可停电,并预先通知综采队。绞车运行过程中,绞车司机一手不能离开闸把,如提升绞车突然停电时,司机立即压下闸把,并立即通知安全负责人协助处理。

7、轨道维修工每下放一次支架车后检查一遍轨道质量,发现轨道变形或道钉、夹板损坏,应及时处理;绞车司机每下放一次支架车要检查一次绞车钢丝绳,发现有扭曲变形及断丝超过规定时,必须立即更换。

8、在斜巷运输中,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规定,一坡两挡齐全完好、灵敏、可靠。

9、每次下放支架前,由施工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及安检员共同重新检查支架捆绑情况,支架重心是否与平板车中心重合,否则必须重新捆绑调整。

10、支架下放过程中,施工负责人派专人手持移动式打点器,站在切眼靠老塘侧木垛间观察支架车下放情况,如发现支架车有卡、刮棚梁棚腿时,必须立即打点停车,经处理无问题后,方可继续下放。(信号工通过木垛后,必须立即进入老塘侧木垛间支护完好处)其它人员严禁在支架车的前、后停留穿行。

11、提升时发生掉道,立即打点停车,严禁用绞车强拉,处理掉道时必须有安全负责人统一指挥,把关人员现场监护作业,用千斤顶、单体并垫好短木进行处理,并要与绞车司机有安全可靠的联系信号。

12、运输途中发生掉道,首先认真分析,找出掉道原因,处理掉道时,支架倾斜一侧及支架下方严禁人员站立或通过,并提前做好倾斜侧的支护工作。

13、掉道处理完毕后,要重新检查装车捆绑情况,确认无问题后,方可继续运输。

14、所使用的导向轮、手拉葫芦、10.7吨卸扣体及钢丝绳,必须有出厂合格证,10.7吨卸扣体做拉力探伤试验。

15、提升车辆时,钩头、尾绳必须按规定连接牢固,每台绞车钢丝绳勾头及钢丝绳扣必须保证插花距离四个半花。

四、其他机电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1、在支架安装完毕地点作业,相关支架操作手把严禁乱动。严禁将支架千斤顶活塞杆做为起吊梁或固定点。

2、在安装地点下方溜道内,严禁有人。

3、设备安装各种联接销轴、螺栓必须齐全紧固。

4、在相关设备上作业时,必须断电闭锁,并挂警示牌,严格执行专人停送电制度。

5、接线工艺应符合《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中的要求。

6、电气设备接地保护按《矿井接地安装检测细则》执行。

7、安装完毕通电前,必须检验绝缘电阻,保证符合要求。

8、电缆悬挂应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第468、469条规定。(全文贯彻),开关上架,固定可靠。

9、各工种严格执行本工种操作规程,持证上岗。

10、起吊所用的手拉葫芦、滑轮、锚链及其悬挂和受力情况,必须有专人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11、起吊物件下严禁有人,操作人员必须在安全地点进行作业

篇3: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安全技术措施

3205工作面掘进工程已全部完工,具备综采设备安装条件。3205工作面的综采设备继续使用3201工作面使用的综采设备。根据机电科安排,由我队负责3205工作面综采设备安装工程,为保证工作面设备安装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安全技术措施:

一、设备安装现场概况:

1、3205工作面切眼宽度7.5m,高度2.8-2.95m,全长200米,切眼地面全部硬化,工作面顶板、两帮均采用锚杆、网、锚索联合支护。

2、3205运输顺槽平均高度为3.1m,宽度4.8m,巷道顶板、两帮均采用锚杆、网、锚索联合支护,切眼向外60米巷道地面硬化,巷道内需安装一部1.2米皮带输送机、设备列车、转载机、破碎机及自移式皮带机尾。

3、3205辅助进风巷宽度为5m,高度3.1m,巷道顶板、两帮均采用锚杆、网、锚索联合支护,巷道南帮吊挂有两趟4寸风水管路,路面全部进行硬化。

二、施工组织:

总负责人:邵秋喜?安全负责人:张怀强?

施工负责人:尚永军?技术负责人:陈?帅

停送电负责人:袁文生

采用三八制作业,每班指派一名施工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施工时间:2011年11月15日至2012年1月15日

三、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1、安装前对切眼内的顶底板、煤帮进行检查,无片帮掉矸掉煤块隐患,达到安装要求。

2、对运输路线提前进行检查,确保道路畅通。

3、3201工作面拆卸的设备必须编号,拆卸设备的小件必须清点数量并进行装箱。

4、在3205工作面机头、机尾各安装一部固定电话。

5、在3205运输顺槽切眼往外70m处安装乳化泵站(一泵一箱),确保乳化液配比浓度达标,将乳化液进回液管路铺设至工作面前部刮板机机尾部。

6、将3205运输顺槽、3205辅助进风巷及切眼的杂物清理干净,确保文明生产达标。

7、工作面提前准备好一定数量的道木以及柱帽、木楔。

四、设备运输

1、运输方式:采用无轨胶轮车运输

2、运输车辆:WC3A胶轮车、LS190多功能车、TS350铲板车、3E车

3、设备的装卸:

(1)按照安装顺序的相反顺序和所作的标记进行拆卸。

(2)采煤机、端头支架、破碎机、设备列车、皮带自移机尾使用?TS350铲板车进行运输。

(3)支架使用LS190支架拖车进行运输。

(4)刮板、大链、溜槽、托辊、皮带架使用WC3A胶轮车运输。

(5)运输前,必须先调好设备的装车方向,确保设备正常回收。

4、运输路线及存放地点:

3201工作面-3201辅助进风巷5#横川-3201辅助进风巷-南辅运大巷-3205辅助进风巷-3205工作面切眼

(1)刮板运输机、采煤机、支架运输:

3201工作面--3201辅助进风巷5#横川-3201辅助进风巷-南辅运大巷-3205辅助进风巷-3205工作面切眼

(2)自移式机尾、转载机、破碎机依次运输:

3201辅助进风巷5#横川-3201辅助进风巷-南辅运大巷-3205辅助进风巷-3205辅助进风巷2#斜横川-3205运输顺槽

(3)设备列车运输:

3201辅助进风巷7#横川-3201辅助进风巷-南辅运大巷-3205辅助进风巷-3205辅助进风巷2#斜横川-3205运输顺槽

五、设备安装:

1、安装顺序:

安装前部刮板机(除机头部)→后部刮板机、液压支架→采煤机→前部刮板机机头部→皮带自移机尾→转载机→破碎机→设备列车→铺设电缆→皮带运输机

前部刮板机安装至机头25m处开始安装后部刮板机,后部刮板机安装6米后开始安装液压支架,然后后部溜槽与液压支架交替进行安装,当前后部刮板机、支架安装至机头25m处时开始安装采煤机,采煤机安装结束后前后部刮板机、支架交替安装至机头。

2、安装方法及要求:

A、工作面刮板运输机、破碎机、转载机、皮带机的安装及要求:

(1)安装顺序:

前部刮板输送机的安装顺序:刮板机尾部→刮板机尾过渡槽→刮板机尾变线槽→刮板机中部槽→刮板机头变线槽→刮板机头过渡槽→刮板机头部

后部刮板输送机的安装顺序:刮板机尾部→刮板机尾过渡槽→刮板机尾变线槽→刮板机中部槽→刮板机头变线槽→刮板机头过渡槽→刮板机头部

转载机、破碎机的安装顺序:转载机尾→装载机入口槽→转载机中部槽→破碎机→转载机桥部→转载机机头→自移式皮带机尾

皮带机的安装顺序:自移式皮带机尾→中间架、方钢、托辊→皮带机头大架及滚筒→稳皮带机头→电机减速器→皮带安装

设备列车安装顺序:消防箱、高压电缆、移变、采煤机开关、6回路组合开关、12回路组合开关、本布罗操作平台、过滤器、喷雾泵、喷雾泵箱、乳化泵、乳化泵箱、工具箱、低压电缆、回柱绞车;连接好乳化泵及喷雾泵的进回液管路。

(2)使用TS350铲板车将刮板输送机机尾摆正、摆稳,然后安装好哑铃销。

(3)用TS350铲板车把机尾过渡槽运到位,按照生产、机电部门给出的位置按顺序对位安装,安好哑铃销及其它附属装置,从机尾过渡槽底链道穿入拉底链的钢丝绳,以便将底链拉出。

(4)从机尾第一节变线槽开始用穿入拉底链的钢丝绳,将底链拉出,用LS190叉车配合将溜槽对接,并装好哑铃销。

(5)用同样的方法顺序安装溜槽,安装中部槽时安装10节普通槽再安装一节开天窗槽。

(6)用TS350铲板车、手拉葫芦配合将机头电机、减速器安装好。

(7)用安装机尾的方法将机头安装到位。

(8)链的联接用专用连接环进行连接,接链时必须认真检查,不得出现扭链和麻花链。

(9)在拉底链时,在底链入口处必须设专人监视,以防链条交叉、扭转。

(10)铺设工作面供电、供水、供液的管线。接通工作面刮板运输机的电源线、冷却水管路。并按说明书对各部位注油。

(11)试车时,必须全面检查,清理机道内的杂物,确认无问题后方可试车。

(12)用紧链器将链条涨紧,使其达到预张力。

(13)刮板机安装必须平、直、稳,各部位的螺栓、销子必须齐全紧固,两根链条松紧度一致。

(14)冷却水的压力、流量符合要求,供水、供液管路无跑、冒、滴、漏现象。

(15)电机、减速器等转动部位运转平稳正常,工作面刮板运输机运转平稳,无挤、卡现象,各部的零部件连接平稳、可靠。

(16)刮板的安装方向正确,间距符合要求。

(17)电机开关的接线符合完好标准及防爆要求。

(18)用TS350铲板车将转载机机尾运到位后,按标准对接。

(19)从转载机机尾底链道穿入拉刮板链的60米Φ18.5钢丝绳。

(20)用TS350支架搬运车将破碎机整体运到位对位安装,然后依次安装凹槽、倾斜槽、凸槽,安装过程中,用110×1500㎜的道木木垛,将凸槽支稳当,并用对口螺栓联接好。

(21)将桥身槽运到位后,用搬运车将其与凸槽对接,安上连接螺栓,用木垛支稳当。

(22)用同样的方法依次安装,每安一节都要把拉链条用的钢丝绳穿好。

(23)转载机的刮板链从机头底链道入槽,与拉链的钢丝绳连接好,用绞车拉出机尾转为上链返回机头,将底链绕过机头链轮与上链用接头正确连接。钢丝绳连接时要由当班安全检查后方可进行拖大链。

(24)安装皮带机尾自移装置。

(25)用TS350铲板车直接将转载机机头置于皮带机尾自移装置上,上好销子、卡环。

(26)用涨紧装置涨紧链条,使其达到预张力。

(27)按规定的油质、油量进行对各部位进行注油。

(28)全面检查,确认各部完好无误后,方可试车。

(29)各部位的螺栓、销子必须齐全紧固,链条接头必须牢固,链条不得交叉、打麻花。

(30)皮带机尾及转载机中心线必须与生产技术科给的中心线重合。保证转载机与前后溜搭接合理,不拉回煤。

(31)电机、减速器等各转动部位运转平稳正常,电机接线正确,接线工艺符合完好标准及防爆要求。

(32)控制、闭锁装置灵活可靠。

(33)将皮带中间架、方钢从机尾到机头方向按照地质测量科所送中线依次安装到位。

(34)找正皮带机头架的安装基础面和中心线,找正以后先将机头架安装好,再安装悬臂、机头滚筒、涨紧绞车以及皮带减速器。然后再安装储存部,最后与中间架对接。

(35)拖皮带时,人员要相互配合好,要有专人观察转动部位以防挂坏皮带。

(36)最后将皮带拖开接好后调平找正试车,在试车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停机处理,直至无问题后方可。

B、液压支架的安装及要求:

液压支架使用支架拖车运输至工作面后,使用支架搬运车搬运对接。

(1)液压支架从机尾开始依次向机头安装,安装支架时必须保证支架和刮板溜槽垂直,以缩小安装误差。

(2)第一架支架运到工作面后,将支架拖车调高油缸放下,降到最低处,放松拉架钢丝绳,解开大链,利用支架拖车卸车油缸将支架卸车,用TS350铲板车将其调向并放到位。

(3)将已入位的支架与泵站接通供液,供液时必须首先冲洗进、回液管路,以防杂物进入,上好‘U’形销。与前部刮板机连接推移千斤顶,与后部刮板运输机连接拉后部刮板机千斤顶,上好连接销和开口销。

(4)升起支架使其顶梁与顶板接触严密,并达到初撑力。如果由于巷道超高不接顶时,必须在支架上方打木垛和接顶,保证支架达到初撑力。

(5)用2、3、4同样的方法依次安装支架至距离运输顺槽25m处停止安装,开始安装采煤机,待采煤机安装完成后按同样的方法继续安装支架。

(6)支架要摆正工作面前部刮板机垂直不得歪斜。

(7)支架排列整齐,必须沿工作面排成一条线,其偏差不得超过±50mm。

(8)支架内无浮煤、杂物堆积,支架安装完毕后对其进行清扫,保持其清洁度。

(9)液压管路完整无损,无挤、压、卡等现象,接头牢固并符合要求。

(10)支架必须动作灵活可靠,液压系统密封良好,无窜液、漏液和堵塞现象。

(11)支架在切眼内运输时,要装正,重心稳固,并用大链捆绑牢固,防止翻倒。

(12)支架拖车将支架运至切眼横川后,支架拖车开入运输顺槽,支架拖车采用倒车方式倒入工作面放下支架,支架放下后支架拖车通过2号斜横川至3205辅助进风巷按原路返回;再从运输顺槽TS350铲板车进入工作面去将支架安装到位,利用这种方法将支架安装完毕。

C、采煤机的安装及要求:

(1)采煤机在距离运输顺槽北帮约25米处安装采煤机。

(2)在安装机组前,首先把采煤机的左、右滚筒、摇臂、机身、行走部运输到位。

(3)利用多台10t手拉葫芦配合Φ18.5钢丝绳套吊起摇臂,在其下方打好可靠的木垛,用手拉葫芦配合将机身各部连接,上好连接螺栓、销子。

(4)利用多台10t手拉葫芦配合Φ18.5钢丝绳套吊起滚筒,与行星头对正安装好滚筒。

(5)接好各电机的电源线和控制线,将主电缆和水管通过电缆拖拽装置与采煤机相接,并安装好电缆拖缆。

(6)根据注油及润滑要求,按照设备说明书给各部位注油。

(7)安装其它附属小件,经有关部门及技术人员确认无误后方可试机。

(8)清理采煤机周围的杂物,打扫采煤机的卫生保持清洁度。

(9)各部的螺栓、螺帽、丝堵、盖板必须齐全紧固,扭矩要达到要求。

(10)电机的转向必须正确,电机及各转动部位运转声音正常,冷却水路畅通,保护装置齐全,动作可靠。

(11)管路及接头无损坏、无漏液。各种仪表完好准确。

(12)摇臂升降灵活,采煤机牵引正常,滑靴行走平稳可靠。

(13)冷却、喷雾水压力正常。

D、电缆、管路、本布罗控制系统和单轨吊的安装:

(1)距工作面切眼50米开始往外沿顶板吊挂单轨吊(150米左右)。

(2)接好开关的电源线、负荷线、控制线以及接地保护系统。接线前先用摇表测试电缆绝缘电阻值,达到线相绝缘要求后进行连接。

(3)安装本布罗控制台、信号传话系统、连接控制线,保证各运转系统前后各通讯系统可靠。

(4)确认安装无误,整定值符合要求,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试车。

(5)开关、移变运行必须正常,保护装置齐全,动作可靠。

(6)各紧固件必须齐全有效,仪表齐全,显示正确。

(7)设备列车稳固可靠,并且安装9道阻车器。

(8)电器设备的接线符合完好标准,各台设备运行正常,动作可靠、灵敏。电器设备严禁失爆,接地保护必须符号要求。

(9)单轨吊之间必须连接紧固,保持一条直线确保滑轮平稳滑动,单轨吊必须使用40T大链配M16mm的螺丝吊挂在专用起吊锚杆上,螺丝要拧满扣,吊挂时4人配合,有专人抬、扶钢轨。

(10)工作面前部刮板输送机电缆槽内各安装一趟?25风、水管,每隔50米加装一个?25变?10三通,并加装截止阀。

(11)工作面前部刮板输送机电缆槽外安装一趟2寸钢编胶管用于工作面排水。

E、超前支护安装要求:

(1)每排超前支护必须保证一梁三柱,钢梁两头的单体柱距钢梁两端100mm,排距间距为0.8m。

回风顺槽每排超前支护柱间距为2.1m。运输顺槽由于有转载机的原因,超前支护柱间距分别为1.3m和2.8m。

(2)每排超前支护必须成一条直线,柱头必须有防倒链并吊挂在顶网上。

(3)单体柱必须升紧(初撑力必须达到要求),π型梁上方必须接顶严实,单体柱底必须穿上柱靴,防止单体柱钻底。

(4)单体柱的三用阀方向必须方向一致平行于巷道。

附图:《3205工作面供电系统图》《3205工作面设备布置图》

六、单机试车和联合试车技术措施

1、单机试车前,首先要检查:

(1)各部的紧固件齐全、无松动,运转部分灵活,声音、温度正常。

(2)各部位的油质油量符合要求。

(3)各部仪表显示正常,各类阀件符合要求,无泄漏,动作可靠。

(4)各种管路的连接、电源连接线符合要求,电压正常,控制、保护系统完好,动作可靠。

(5)单机试车时,应将所试设备打在检修位置,并将未试车设备“闭锁”,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6)单机试车首先应点动开关,确保各部电机转向(双驱动设备必须单驱动试车确认方向)然后整机空转,最后带负荷运转的次序试车。

2、联合试车要检查的内容:

(1)联合试车由机电科进行组织试车验收。

(2)各部设备的搭接部分正确、合理;配套系统符合要求。

(3)工作面的信号传输、接收、显示达到要求。

(4)工作面的连接系统正常;各部设备的技术性能、运行状态达到要求。

(5)联合试车按:破碎机--转载机--前、后部刮板运输机--采煤机的次序试车。试车时空载联合运转。

(6)无论是单机试车还是联合试车,都必须执行各设备的《操作使用手册》及《煤矿安全规程》中的有关规定。

(7)试车前,应将各电器设备开关整定合格,确保正常试车。

(8)试车时,必须由专人统一指挥,专人负责观察各部运转情况,按规定信号进行试车工作。

联合试车完后,由上级部门验收合格,安装工作全部完毕。

七、各项安全措施

1、总则

(1)全体职工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和本措施的有关规定作业,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2)所有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酒后上岗。

(3)所有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每班开工前,班长和跟班干部必须对作业地点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进行作业。并在作业过程中时刻检查作业地点附近的顶、底板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4)作业过程中所有从业人员必须集中精力认真操作,严格按照措施作业。

(5)所有使用的材料及工具都必须符合安全要求,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严禁使用不合格的材料或工具。

(6)跟班干部和安检员在整个作业过程中,如果发现有违章现象,要立即进行制止。

(7)设备安装前,先将作业地点周围的杂物、障碍物清理干净。

(8)瓦检员应加强对工作面各地点的瓦斯检查,当班跟班干部、班组长、电工必须佩带便携式瓦检仪,保持常开状态,作业过程中随时监测现场瓦斯,若瓦斯浓度达1%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切断电源,撤出人员并向值班人员和调度室汇报,待瓦斯浓度降低到1%以下时方可恢复作业,坚决杜绝瓦斯事故的发生。

(9)施工期间,拆接乳化液管路时,一定要先关闭进液截止阀,进行卸压后再拆接管路。

(10)使用大锤时,要对大锤进行安全检查,严禁使用不合格大锤,所有人员必须躲开大锤的运行轨迹及其甩出后波及到的范围。

2、起吊、装卸车

(1)作业前,班长和安全负责人必须对起吊工具进行逐项检查认证,并根据起吊物件的重量选择合适的起吊工具(起吊用具、专用起吊挂钩的额定破断力必须大于起吊重物重力的6倍以上,钢丝绳安全系数不小于3.5)。验证合格的起吊工具方可投入使用,不完好的手拉葫芦或受伤、变形或磨损严重的勾、链环、大链等严禁使用。

(2)起吊作业有班长统一指挥,派专人密切观测顶板起吊锚杆、锚索、起吊工具的运行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停止作业,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后方可作业,严禁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作业。

(3)进行斜拉起吊作业时,严禁斜拉角度过大,约45?即可。起吊时所有人员必须站在安全地点,起吊5米范围内严禁有人停留,任何人严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入重物下方,重物起吊高度不得超过所需高度200mm。

(4)调向时人员必须远离起吊物,以防坠下伤人,整体转向后稳稳放下。起吊物未放稳之前不准摘钩,人员不得靠近,只能站在安全地点指挥。

(5)起吊时起吊用具要挂牢,保证吊环挂绳牢固,重心稳固,锚链(马蹄要加螺栓,螺母拧满扣)连接好,防止挂绳和锚链松动脱出伤人。

(6)起吊时先缓慢进行试吊,确认起吊物重心稳固无问题后方可正常起吊。

(7)吊装设备时,严禁碰撞仪表、显示器,对外露易损件要加强保护,以防受损。

(8)用液压支架起吊设备时,必须选用安全可靠的起吊绳或大链经安监员检查起吊物件,确保安全合格后方可起吊,起吊时先观察周围人员及顶板情况,在确认安全后方可试吊,然后才能正常操作,所有人员必须位于安全地点,严禁在起吊物下方作业。

(9)安装采煤机、运输机电机、减速器时,必须选用可靠的起吊点及绳索,设备安装时在其下方打上稳固可靠的木垛,以防坠落伤及人员。

(10)部分小件设备需要人员扛运时,必须遵守同扛同放的原则进行搬运,并有专人进行指挥保护,尤其是单轨吊。

(11)设备在装卸过程中,对于电器设备或精度较高、易损坏的设备、对裸露的部件必须加强保护,如两端绑道木等,各管线接头必须用专用堵头或塑料布包扎,以防杂物进入、严禁毁坏零部件结合面。

(12)设备装车必须由专人指挥,指挥人员要负责装车的安全、装车的次序、方向和数量。

(13)设备装车要保证重心稳定,必须固定可靠,重心要正,误差不超过50mm。严禁超高、超重、超长、超宽、不稳固。

(14)装车时,车辆10米范围除装车指挥人员外不得有人,装车指挥人员必须站在安全合适的位置,并且口令、手势正确,与司机配合默契,装好后,必须固定牢靠。

(15)设备在指定地点卸车时,必须由专人指挥,严禁随意卸车,所有人员必须躲在安全地点,防止设备下滑或倾倒伤及人员。

(16)起吊或拖拉各种设备时,严禁使用铅丝,必须用40T或Φ34mm大链和马蹄联接牢固,马蹄必须上螺栓并戴满扣。

(17)移变、机组摇臂等设备装车时必须用木板、道木垫护,以防碰撞仪表等。

(18)运输车辆拐弯或通过巷道岔口时要鸣笛减速,由跟车人员指挥通过。遇到行人时,要立即停下来等待人员通过后方可开车。

(19)运输时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原则。

3、电气

(1)停送电、拆接电缆作业必须有专业电工作业,要安排专人看护停电开关,防止误送电。

(2)接电缆时,要先接负荷侧,再接电源侧。

(4)拆接电缆,要先验电、放电,严禁带电作业。

(5)电工在接火时,首先测量施工地点的瓦斯浓度,只有在瓦斯浓度低于0.5%时,方可进行工作。

(6)停电接火时,必须停掉上一级电源开关挂“停电牌”,并设专人看守,严格执行“谁停电、谁挂牌;谁挂牌、谁摘牌;谁摘牌、谁送电”的停送电制度,严禁其他人送电以及用电话通讯方式进行停送电。

(7)电气设备必须严格按照设备质量标准进行安装,电气设备接地合格,防爆部分必须符合防爆标准,杜绝失爆。严格按照图纸要求进行施工,进行整定,所有开关必须上架。

(8)电气设备接线或检修时电源侧不得送电并且悬挂“停电”牌,严禁带电搬迁设备。

(9)所有设备安装完毕后,经检查完好无误、接地系统完好可靠,保护齐全后方可送电。电气设备达不到完好标准,严禁送电,杜绝强行送电。

4、支架与单体柱

(1)支架工在操作支架时,必须注意周围情况,严禁人员在被操作的支架下及两侧通过、停留。

(2)临时泵站供水必须用清水,泵箱干净,过虑器齐全完好,乳化液浓渡符合要求(3%-5%)。

(3)在拆装或对接高压液管时,首先检查是否有压力,若有压力,必须卸压后方可进行拆装对接。液管接头必须封闭保护。

(4)使用单体柱配合物料掉向时,单体柱必须顶在合适的位置,并且用尼龙绳进行固定,用铁丝把液枪固定在升液位置,利用支架阀组进行远距离送液,人员全部撤离。

(5)单体柱放液时要把放液口方向的人员清离。

(6)支设起的单体柱要及时进行连锁防倒。支柱时人员要配合默契,支在实底上,并且升紧单体柱,单体柱初撑力不小于9.5Mpa。

(7)单体柱升柱时,柱体必须留在缸内1/5行程左右,防止侧压损坏缸套。

(8)停送液必须有专人指挥,严禁随意停送液。操作液泵和液枪执行操作规程,严禁用液枪对住人。

5、运输顺槽和回风顺槽支设超前支护安全技术措施

(1)支设超前支护过程中,需要蹬高作业时,必须站在专用梯上作业,并且要有专人扶梯。

(2)超前支护使用的单体液压支柱必须完好,严禁使用漏液或已经损坏的单体液压支柱。

(3)超前支护使用的单体液压支柱,防倒设施必须完好,每个单体液压支柱的上端都要有防倒链,所有单体液压支柱支设牢靠后,都必须将防倒链栓挂在顶网上。

(4)超前支护使用的单体液压支柱必须编号管理,单体柱要完好,无漏液现象。单体液压支柱上端四爪齐全,严禁使用三爪柱、二爪柱。

(5)超前支护长度始终不少于30m,支柱要升紧、升牢,初撑力不小于9.5Mpa。

(6)两巷超前支护支设的单体液压支柱必须支设成直线,偏差不得大于30mm。

(7)超前支护作业时,由五人协同作业。首先将π型梁两端用铁丝拴挂在顶网上,然后支设中间的一根单体液压支柱,最后分别支设两帮的单体液压支柱。作业时,运输顺槽可借助转载机机身,但必须停止转载机运转。

6、试车

(1)试车前要先对设备周围的铁器、杂物、工具进行清理。

(2)试车时由安全负责人对所有设备进行检查,首先撤离试车设备工作的人员,确认所有设备上无人员工作时方可试车。

(3)试车时必须先进行点动试车,点动几次,确认无隐患时方可进行连续试车。

(4)在试车过程中处理设备时,要先把开关隔离手把打到“0”位,挂停电牌并且专人看护开关。

(5)试车时要精力集中,遇到异常响声时要立即闭锁,进行处理,处理后方可再次试车。

7、避灾路线

(1)水灾

每班班长和安全负责人必须加强水害检查,发现透水预兆及时撤出人员汇报调度室。根据工作面情况及时通知有关科室进行水预测,确保万无一失。如果发生透水,及时撤出人员,汇报调度室。

(2)火灾

当发生火灾、煤尘及瓦斯事故时,首先要摘下自救器戴好,在当班班长及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有组织的按照避灾路线进行撤出作业地点。

(3)避灾路线:

3205工作面→3205运输顺槽→南辅运集中巷→辅运集中巷→东辅运大巷→副井升井。

篇4:采煤工作面改造综采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为了保证采煤工作面Ⅱ期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综采设备调整期间的人员和设备安全,特制定本措施,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采煤综采工作面设备拆除和安装项目:

(一)采煤工作面拆除

1、拆除采煤老工作面液压支架ZZ5500型78架,就地转移到采煤新切眼下段。

2、拆除SGZ800/800型溜子一部,就地转移到新切眼下段。

3、拆除MG200/490-W型采煤机一台,就地转移到采煤工作面新切眼上段。

4、拆除SZZ800/250型转载机一部,PCM200型破碎机一台,就地转移到采煤工作面新下巷。

5、拆除采煤工作面老下巷配电点各型开关。

6、拆除其它辅助设施。

(二)采煤工作面新切眼下段安装:

1、安装液压支架ZZ5500型78架。

2、安装SGZ800/800溜子一部。

3、安装MG200/490-W型采煤机一台(采煤工作面新切眼上段)。

4、安装SZZ800/250型转载机一部,PCM200型破碎机一台。

5、安装新下巷配电点各型开关。

6、安装其它辅助设施。

二、设备拆除、安装顺序

1、采煤老综采工作面拆除:

⑴、首先按常规方法拆除溜子。

⑵、按常规方法拆除老下巷转载机、破碎机。

⑶、拆除老下巷配电点开关。

⑷、自下而上拆除液压支架。

2、采煤工作面Ⅱ期改造工程安装:

⑴、首先按常规方法安装新下巷转载机、破碎机(配电点开关)。

⑵、安装新切眼下段溜子。

⑶新切眼上段安装MG200/490-W型采煤机一台。

⑷新切眼下段自下而上安装支架。

⑸安装其它辅助设施。

三、工作面拆除、安装前的准备工作及所达到标准

1、拆除、安装设备所经过的轨道,提前进行检修达到规定标准,轨面以上有效高度不低于2.4m,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有效高度不低于2.4m、,拆除切眼不低于2.7米,装车点巷高不低于2.8米。

2、所有拆除、安装用绞车安全可靠符合规定要求,四压柱两戗杆稳固,钢丝绳实验等符合安全规定要求,通讯信号系统及轨道坡安全设施齐全、完整、灵敏、可靠。并坚持“开车不行人,行人不开车”制度。

3、拆除、安装前,机电科落实各大型绞车的检修及钢丝绳的验算。

4、新旧工作面切眼,上下巷口大断面支护、各绞车窝、上下巷修护,达到安全标准要求。

5、拆除前工作面停采应达到“三平一直两畅通要求”,待拆除支架全部达到初撑力不得有漏串液现象。

6、拆除支架时,侧护板要回缩到位并用机械锁紧装置锁紧,以免在运输安装过程中因侧板护突然伸出造成事故。

7、各单位应根据工作性质,制定出针对自己作业特点的专项安全措施。

8、待安装的设备部件应暂时存放在采煤工作面老上巷外段。

四、设备拆除、安装方法

(一)、拆除方法及现场装车:

1、采煤老工作面溜子拆除完毕后,开始拆除液压支架,在施工前首先检查该拆除支架处顶板、邻架的安全状况(施工单位要指定专人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老工人担任此项工作),在有不安全隐患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固顶板,在确保安全状况下,再利用绞车配合单体柱将第一架拉出1架位置(绞车绳、单体柱在使用前要详细检查安全状况,以确保在规定的安全条件下使用,绞车绳、单体柱的安装位置要安全牢固,以防脱位伤人),原地调向90度,并及时用圆木(直径不小于200mm)加固拉出支架位置处的顶板,顶板破碎时,要及时打好木垛,以确保拆除支架处的顶板安全,后用绞车将此支架拉到上巷上拐头位置,再利用装车点处的绞车将支架调向拉到装载站位置准备装车。拆除后空顶位置及时打好点杆、木垛支护顶板,为下架安全拆除打下安全基础,并保留风道,确保通风安全。

2.支架到位后,将绞车绳摘去,在装车位置处用起吊千斤顶挂好支架准备起吊。

3.起吊时先将支架吊起200mm高时停止,检查起吊卡具是否安全可靠,棚梁是否牢固,确认无问题后将支架起吊高于平板车停。

4.将平板车推到支架下,对准重心,缓慢降落,摘钩后,固定好卡具,并将支架下降到最低位置,检查侧护板是否锁死,确保安全无误后方可外运。

5.其它支架依次拆除。

(二)、安装方法:

1、新工作面切眼下段的溜子、转载机、破碎机、采煤机的安装,要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及有关规定进行,质量要求达到《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及《生产矿井质量标准化标准》。

2、液压支架安装的操作步骤

(1)、预先在液压支架待安装处,清净底板的浮煤、浮矸,底板平整后,用活动道轨或矿工钢梁铺设卸车地点。

篇5:综采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第一部分?作业内容一、钢丝绳容许拉力及破断拉力:3、∮12.5?mm=?3.94分?≈4?分?钢丝绳容许拉力:1232kgf?钢丝绳破断拉力:?8010kgf4、∮15.5?mm=?4.88分?≈5?分?钢丝绳容许拉力:1923kgf?钢丝绳破断拉力:12500kgf5、∮18.5?mm=?5.83分?≈6?分?钢丝绳容许拉力:3069kgf?钢丝绳破断拉力:19950kgf6、∮21.5?mm=?6.77分?≈7?分?钢丝绳容许拉力:4177kgf?钢丝绳破断拉力:27150kgf二、综检车间作业内容:安装采煤机、运输机头尾(包括机头、机尾架、过渡槽、电机减速器、各种挡铲板、护板、回煤罩、机头机尾推移部等)、转载机、破碎机、泵站电气设备等。三、通则:1、使用滑车时必须有二次保护,在滑轮螺栓处穿一根∮12.5以上的钢丝绳扣,保证滑车受力后不易弹出伤人。2、在同一受力点严禁滑车与二次保护钢丝绳同时悬挂。3、认真执行三三整理五确认制度,并填写好生产现场班中整理记录,保证整理时间,确保安全生产。?第二部分W3417B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安全技术措施第一节转载机、破碎机安装施工工艺组织1、凡是参加安装的工作人员,要始终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规定,要注意人身和设备的安全。2、采用边下井边安装,避免机件在入顺堆积。3、先铺设铰接凹槽,然后再铺设转载机尾。4、铺设机尾推移座。铺设3米槽。5、铺设锤式破碎机。6、铺设凹凸槽及爬坡和架桥段中部槽,并按要求给予支撑,以便安装转载机头。7、安装转载机头,8、安装机头传动部,然后安装机头行走部。9、在转载机上槽铺设圆环链,安装刮板。10、机尾处用钢丝绳与圆环链联接并绕过机尾引入下槽,再从机头处引出。11、对接圆环链并紧链。12、安装盖板拧紧螺栓,相邻挡板之间帖紧,使整个转载机成一体。13、安装冷却水管及电控系统。14、安装闸盘紧链器,张紧刮板链,直至链子所需要的张紧力为止,紧链完毕后,将闸盘紧链器拆掉。15、转载机安装好之后,对安装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注油、冷却水畅通否、偶合器、保护紧急闭锁正常否、液压系统、螺栓联接、电气控制系统正常否)。16、转载机的调试:按照减速器使用说明的要求注入润滑油,注意,第一轴油室也必须注入润滑油,按照要求,通过输出轴端部的油环向链轮迷宫内注入锂基润滑脂。减速器使用中若油池温度过高,必须进行冷却,应按照减速器使用说明中的要求接入冷却水,进水口接节流安全阀的侧面,出水口应畅通,进水压力不大于3.0Mpa,冷却水应过滤,不应含有固体杂质。机尾链轮按规定注入Q/SHO18.3216-8618号双曲线齿轮油.按照YO*D450S型液力偶合器使用说明的要求注入清水,并添加1号添加剂.检查保护装置的紧急闭锁开关动作是否正常.检查推移装置管路、操纵阀、推移千斤顶动作是否正常,管路不应有渗漏现象,泵站压力不大于31.4Mpa转载机各螺栓联接件应紧固。溜槽中应无金属异物。检查电气控制系统安装是否正常。17、转载机的试运转按上述安装并调试完后方可进行运转运转中减速器、机头链轮、机尾链轮、偶合器应无渗漏、无异常噪声音、无过热现象。刮板链正反向运转时,应无刮卡现象,刮板链过链轮应平稳、不跳槽,链轮不啃切圆环链。运转时,按动保护装置的紧急停止按钮,转载机应立即停止运行。试运转后,针对运转中存在的问题应进行重新调试、安装,直至设备能正常运转。18、转载机的正式运转按上述试运转正常后可投入正式运转。转载机与破碎机、刮板输送机配套一事实上要依据破碎机、转载机、刮板输机的顺序依次启动,停车应依据相反顺序进行操作,为了利于转载机的启动,应首先使输送机停车,待卸空转载机溜槽上的物料后才能使转载机停车。当转载机溜槽内存有物料时,无特殊原因不应反转。发生故障后,应及时停车处理。第二节转载机、破碎机、运输机头尾安装质量要求1、螺栓和锁紧件齐全,牢固可靠,不得在螺母下面加多余的垫圈以减少螺栓的伸长度。2、铁丝锁紧螺母时,其拉力方向应和螺旋方向一致,接头应向内弯曲。3、螺栓螺纹在连接中光孔内部不少于两个螺距,沉头螺栓拧紧后,沉头部不得高出连接件的表面。4、键不得松动,键和键槽之间不得加垫。5、轴头无碰伤和锈蚀,运行时无异常振动。6、架体无严重变形,无开焊、运转平稳。7、圆环链长度一致,焊口背离中板,刮板齐全,E型螺栓紧固接链环固定销齐全,连接可靠。8、舌板、分链器、固定架应紧固完好。9、运输机、铲板、挡板、电缆槽、销轨等部件完好齐全。10、压块大环、哑铃销、锥销夹板等部件应联接可靠完好齐全。11、齿轮联轴器、偶合器、弹性联轴器等传动连接部位应完好可靠,配合间隔合理,弹性完好不破损。12、转载机卸料缓冲装置不弄皮带,行走小车与皮带搭接完好,行走自如,中部槽、挡板、封底板完好,推移底牢固可靠,与运输机、端头支架搭接良好。13、转载机行走小桥完好,电缆夹完好齐全。14、油塞、油堵透气完好,齐全。15、破碎机斜铁、破碎机垫块、铜瓦告示小件齐全,护罩完好,上下磨损板完好,传动装置完好,摆动支承完好,进出皮带齐全完好。第三节采煤机安装施工工艺组织1、凡是参架安装的工作人员,要始终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规定,要注意人身和设备的安全。?2、采煤机下井后的安装可参照井上安装顺序进行。?3、采煤机部件吊运卸车到指定位置,严格按下井顺序摆放。4、先安装左牵引部。5、左行走箱。6、中间电控箱。7、右牵引部。8、右行走箱。9、左右截割部。10、左右滚筒。第四节?采煤机安装质量要求1、机壳、盖板固定可靠,接合面严密,不漏油。2、操作手把、按钮完整,动作灵活可靠,位置正确。3、仪表齐全,灵敏可靠。4、水管接头牢固,截齿阀灵活,过滤器不堵塞,水路畅通,不漏水。5、牵引部运转无异响,调速均匀准确。6、截割部齿轮传动无异响,油位适当。7、离合器动作灵活可靠。8、摇臂升降灵活,不自动下滑,摇臂千斤顶无损伤,不漏油。9、喷雾装置齐全,水路畅通,喷雾不堵塞,水成雾状喷出。10、截齿、齿靴、长簧齐全完好。11、电动机水路畅通,不漏水,电机外壳温度不超过800C。12、电缆夹齐全,不出槽,电缆不受外力。13、各安全保护装置齐全完好,整定合格。??第五节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安装安全技术措施1、入井前检查好所用工具材料齐全完好,起重机做好负载试验,保证安全可靠方可入井。2、施工时必须有队领导跟班作业,统一指挥,多人员、多单位交叉作业时,要注意协调配合,互相照应,施工人员必须服从指挥,按措施施工。3、施工前检查好作业地点周围环境,要求平整无杂物,无浮货,找落浮石险块,施工前关闭施工地点附近20米范围内支架截止伐,防止刮碰产生误动作,液压支架接顶良好,确保帮、顶安全可靠。4、起吊作业要使用起重专用标准件,禁止使用支护锚杆起吊物件,用起吊锚杆起吊物件时,必须选择牢固可靠受力方向合适的锚杆,应将起吊环螺母旋进足够的长度,每个锚杆起吊重量不准超过5吨,严禁用钢筋梯起吊。5、起吊作业必须使用∮12.5mm以上钢丝绳扣,绳扣插接长度不得少于绳径的30倍,垂直起吊时,单根∮12.5mm钢丝绳起吊重量为1.296t,单根∮15.5mm钢丝绳起吊重量为1.994t,钢丝绳的选用必须与起吊重量相匹配;要先试吊,确认帮顶无误后方可施工作业,起吊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止作业,经处理确认无误后方可继续作业,严禁超负荷起吊,起吊件下禁止站人。6、起吊间及施工地点的上方要设置挡车装置,并要有醒目灵敏的声光信号,红灯区内不得作业和有人逗留。7、在预备队卸车期间,人员要撤离其作业地点。8、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的装车部件及工具箱必须按正常顺序、方向卸车摆放到指定地点,两件之间分离不得叠压、不得悬空,不符合要求,应请配合单位及时调整;运输、卸车及安装时严禁损坏任何结构件,确保设备完好。9、起吊时作业人员不得在起吊件上下操作,必须躲离物件悠出所波及范围之外,并找好安全退路,物件必须摆放平稳,防止倾倒伤人。11、转载机头处请预备队在巷道中心打一排单体支柱,以保证转载机头形成后安全起吊。12、施工中如有使用慢速绞车,必须安排专职人员进行操作,人员要按规定撤离。13、严格按照《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工人技术操作规程》的规定施工,施工中不得损坏任何零部件,拆除的各种小件及联接螺栓应放于指定地点或装箱,严禁随地乱扔。14、施工结束后,清点回收工具及余料,打扫现场,做到文明生产,文明施工。?第五节采煤机安装安全技术措施1、入井前检查好所用工具材料齐全完好,起重机做好负载试验,保证安全可靠方可入井。2、施工前检查好作业地点周围环境,保证施工地点平整无杂物,无浮货,安装采煤机处要开长1.5米,深1.5米的机窝,并保证从运输机上沿到千斤顶下沿之间不得少于2.6米。3、施工地点处液压支架必须接顶,保证帮、顶的安全可靠,存在问题,请预备队及时处理,施工前关闭施工地点附近20米范围内支架截止伐,防止刮碰产生误动作。4、采煤机结构件必须按正常顺序、方向卸车摆放到指定地点,两件间距离不得超过0.2米,不符合要求,必须请配合单位及时调整,在运输途中和卸件时严禁损坏任何结构件,必须保证设备的完好。5、起吊作业时,必须使用3吨以上起重机并且悬挂牢固,必须使用∮18.5mm或用∮15.5mm绳扣双股起吊,绳扣插接长度不少于绳径的30倍,要先进行试吊,确认帮顶无误后方可继续作业,起吊过程中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止作业,经处理后方可继续进行,严禁超负荷起吊,起吊件下禁止站人。6、施工时要有队领导跟班作业指挥,多人员同时作业要注意协调配合,互相照应,作业人员必须服从指挥。7、施工中使用慢速绞车时,必须安排专职人员进行操作,人员按规定撤离8、严格按照《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安全规格》和《煤矿工人技术操作规程》进行施工,施工中不得损坏任何零部件。9、施工结束后做好清点回收并打扫现场,做到文明生产、文明施工。第六节电气设备安装施工工艺过程1、施工人员按规定带齐各种施工工具、仪表、材料及必备的安全防护用具,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施工现场。2、作业前首先检查变电列车位置是否正确,连接是否可靠,锁车是否符合要求,作业范围内的帮顶是否安全,设备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完好。存在问题找有关单位处理,一切正常后方可施工。3、将串车上的电源电缆、泵电机负荷电缆找开铺好,打开三台移变低压开关接线盒,将电机电缆按完好标准要求接到移变馈电开关的负荷接线柱上。4、打开两泵电机接线盒,将两根泵电机负荷电缆分接到两台泵电机上,给上接线盒盖,上全紧固螺栓。5、预备队将运输机、采煤机、转载机、破碎机、照明、煤电钻电缆铺设完后,按完好标准要求分别接到各自的开关负荷侧,同时把地线和控制线接到相应的接线端子上。6、接控制线,串车上的照明灯、通讯线。7、给好局部接地极,接地线,试验用接地极接地线。8、接采煤机两根电源线,同时把控制线接好。9、预备队将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照明灯、煤电钻电缆接好,将通讯电缆扩音电话插接完,固定扩音电话照明灯,三通及小件。10、检查所有电气设备和小件电缆的绝缘,检查设备完好状态,调整好各保护的整定值。11、一切正常后(工作面机电设备、小件安装完毕电缆吊挂整齐,达到试运条件)将所有开关的隔离换向开关打到零位(停止位置),派专人联系高压送电,高压送电后,送移变高压开关,低压开关、煤电钻综合保护,观察电压值,移变状态,综保状态均正常后,对通讯控制进行调试。12、通讯正常后,用扩音电话联系请有关单位的人员配合,调试泵站、破碎机、采煤机、转载机、运输机正反转,及高低速。13、用扩音电话联系,对泵站、转载机、破碎机、运输机、采煤机进行单机试运,一切正常后对整个综机设备联合运转,一切正常后交使用单位。第七节电气设备安装质量要求1、移动电站、开关、电机及各种电器设备小件,入井前要经过认真检修,并由机电科防爆检查员检查发防爆合格证后方可下井使用。2、串车中的平车,工具箱车,控制台车必须认真检查,一切正常后方可入井使用。3、电缆入井前要检查电缆质量,测量绝缘,控制线通断,新进电缆要经机电科进行质量认定后方可投入使用。4、串车要停放在规定位置,连接三花链销轴及必须连好上全,保证串车的整体性,防跑车装置完好,串车按规定锁牢。5、电机、开关、小件及需要接线的要严格按完好标准接线,控制线,电机热继电器线按线号上好,?严禁保甩掉不用。6、电缆铺设吊挂、绑扎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吊好绑牢,做到走线整齐,美观达到矿标准化要求,在各连接部位要有一定余量,防止受力抽迁。7、各种电器设备要加以固定,小件要吊挂整齐,扩音电话间距不得超过10架分别固定在工作面支架和转载机上。8、采煤机电缆夹要从采煤机处向后绑扎,电缆水管不得劲,电缆夹中的水管接头要用8#铁线做U型销,两出头弯向顺水管方向,防止扎伤电缆。9、串车上接线、试验用接地线及接地线极,必须上全,走线整齐,接地电阻达到规定值以下。10、电器设备送电前要检测电缆、开关、小件的绝缘和通断路,调好各种保护正定值,开关等电气设备和小件达到完好要求方可与有关人员联系逐级送电。11、通讯控制系统、运输机、转载机开关正常后预备队调好运输机、转载机电机高低速及反正转。12、各种设备反正转、高低速调好后联系有关人员对转载机、破碎机、运输机、采煤机开气试运,最后联合试运转。第八节电气设备安装技术措施1、安装队将开关串车全部运到指定位置后,将各车之间的三环链或连接板连好,将串车锁牢,锁车用绳扣及锁车办法符合机电科下发《斜巷锁车会议纪要》中有关规定,施工人员要注意安全。2、安装前应检查开关串车位置是否正确,锁固是否可靠,安装范围内的帮顶是否安全,以上均正常,方可施工。3、安装人员要认真负责,精心施工,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完好标准、操作规程施工,保证安装质量,安装完毕后,检查设备各部位及电缆应正常,绝缘必须符合要求,调好开关过流,过载整定值,给好前门及上盖螺栓,使设备达到完好标准。4、经检查全部符合送电条件后,将所有开关换向器及移变、综保、小隔离开关,高压负荷开关打到零位,联系高压送电,高压送电后,将移变高压开关、低压开关、综保及控制台按送电顺序送电试验,通话闭锁试验,控制试验正常后与有关人员联系,同意后试验乳化液泵、转载机、破碎机、运输机和采煤机,试验时先找好高低速及正反转,最后联合试运。5、一切正常后交付使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