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非煤矿山采场及边坡稳定安全技术措施

非煤矿山采场及边坡稳定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20 阅读 4893

非煤矿山采场及边坡稳定安全技术措施

要实现采场及边坡的稳定,首先要求初步设计选取的技术参数符合有关规定,依据《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安全规程》与《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暂行规定》确定参数如下:

1、阶段高度应符合表1的规定。

如果阶段高度超过表1的规定,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经过技术论证,并报主管部门批准。挖掘机或前装机铲装时,爆堆高度应不大于机械最大挖掘高度的1.5倍。机械开采,一般不得超过20m。

表1阶段高度的确定

矿岩性质采掘作业方式阶段高度松软的岩土机械铲装不爆破不大于机械的最大挖掘高度坚硬稳固的矿岩爆破不大于机械的最大挖掘高度的1.2倍砂状的矿岩人工开采不大于1.8m松软的矿岩不大于3.0m坚硬稳固的矿岩不大于6.0m2、最小平台宽度规定(表2)

表2最小平台宽度规定

开采用途人工开采(m)机械开采安全平台23~6工作平台3(不包括爆堆宽)按设备要求定运输平台4按设备要求定清扫平台4按清扫方式和设备定

3、边坡角规定(表3)

表3边坡角规定

开采高度

(米)

岩石硬度

系数(f)最终边坡角(o)台阶坡面角(o)90米以下180米以下240米以下300米以下15~2060~8057~6553~6048~5470~758~1450~6048~5745~5342~4865~703~743~5041~4839~4536~4260~65(一)安全技术对策措施

1、按《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安全规程》及《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暂行规定》的要求,项目选取的台阶高度不大于6米、宽度及坡面角符合规程的要求。

2、地表排水

在地表设置排水沟,防止地表水渗入边坡,从而防止沿裂隙面产生滑坡和坍塌事故。

3、临近最终边坡时,必须按设计确定的宽度预留安全、运输平台。要保持阶段的安全坡面角,不得超挖坡底。

4、发现边坡角变陡、边坡岩体岩性和稳定性发生变化,出现构造结构面时,应及时采取措施,采用削坡减载的办法调整坡面角,以实现安全生产。

5、临近边坡采用控制爆破技术,以降低爆破对边坡的影响

(二)安全管理对策措施

1、建立健全边坡管理和检查制度,对重点部位和潜在滑坡危险的地段应进行处理。

2、对边坡应进行定点定期观测,发现险情应及时处理。

3、设置专门机构或委派专人对边坡进行日常管理。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路基高边坡工程文明施工措施

路基高边坡工程文明施工措施

一、文明施工

为把本合同段工程建成一条环境优美的公路。我项目部的目标是:在施工中最小程度的破坏,施工后最大限度的恢复。项目部在施工中尽量最大限度维护原来的地貌地形,保持原来的生态环境,在施工中,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施工管理:1、现场布置: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合理地进行布置,设施设备按现场布置图规定设置存放,并随施工基础、下部、上部等不同阶段进行场地布置和调整,最大限度地减少耕地占用。

2、道路和场地:工区内道路畅通、平坦、整洁,不乱堆乱放,无散落物;场地平整不积水,排水成系统,并畅通不堵;施工废料集中堆放,及时处理品。

3、材料堆放:砂石分类堆放成方,砌体料归类成垛,堆放整齐。

4、周转设备存放:施工钢模、机具、器材等集中堆放整齐。专用钢模成套放置,专用钢模及零配件、脚手扣件分类分规格,集中存放。

5、水泥库:袋装、散装不混放,分清标号,堆放整齐,目能成数。有制度、有规定,专人管理,限额发放,分类插标挂牌,记载齐全而正确,牌物账箱符,库容整洁。

6、构、配件及特殊材料:砼构件分类、分型、分规格堆放整齐。空心板及T梁存放要注意地基承载力处理和支垫点正确稳定。钢材、钢绞线分类集中堆放整齐。锚具、支座、垫板、预埋件等分门别类妥善保管。

7、消除施工污染:场地废料、土石方处理,按设计要求及监理工程师井或其它措施处理,工地垃圾及时运到指定地点。清洗集料,机具或含有油污的操作用水,采用过滤的方法或沉淀池处理,使生态环境受损降到最低程序。

二、防噪声污染的各项措施

(一)人为噪声的控制措施工地现场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为噪声的管理制度。尽量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增强全体施工人员防噪声扰民的自觉意识。

(二)加强噪声作粘时间的控制凡在居民稠密区进行加强噪声作业的,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晚间作业不超过22时,早晨作业不早于6时,特殊情况需连续作业(或夜间作业)的,应尽量采取防噪声措施,事先做好周围群众的工作,并报工地所在的区、县环保局备案后方可施工。

(三)加强噪声机械的降噪措施

1、牵扯到产生强噪声的成品,半成品加工、制做作业(如预制构件,木门窗制做等),应尽量放在工厂、车间完成,减少因施工现场加工制作产生的噪声。

2、尽量选用低噪声成备有消声降噪声设备的施工机械。施工现场的强噪声机械(如:搅拌机、电锯、电刨,砂轮机等)要设置封闭的机械棚,以减少强噪声的扩散。

(四)加强施工现场的噪声监测加强施工现场环境噪声的监测,采专人管理的原则,根据测量结果,凡超过《施工场界噪声限值》标准的,要及时对施工现场超标的有关因素进行调整,达到施工噪声不扰民的目的。

篇3:地下室边坡防护监测基坑排水措施

地下室边坡防护监测及基坑排水措施

一、边坡防护监测措施

本工程基坑边坡的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施工中我方将密切注意边坡的防护及监测,具体措施如下:

1)在开始施工之前,对整个地下室边坡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有裂缝或坍塌等存在隐患的部位进行修整、加固补牢并记录在案,在地下室施工过程中要注意重点观察。

2)在边坡上设立栏杆,并涂刷醒目油漆,悬挂明显标志。

3)边坡上下均沿基坑边设排水沟,使坡面及基坑内排水畅通,无积水。

4)我方进场后对现场永久性测量点每周测量一次,记录下标高及相对位置,看有无变化;测量记录作为施工文件存档,以备查阅。

5)沿坡边的道路、场地禁止重型车辆经过,禁止堆放重物。

二、基坑排水措施

施工现场、基坑内已存在以集水井、排水沟、潜水泵为主的排水系统。我方将利用场地内的排水系统,做到排水及时、有力。排水系统现状如下:

1)在基坑边坡顶沿着边坡上沿、现场道路边已做好排水沟,基坑四个角布置一个集水井。排水沟每段长不大于60m,从中间向两端8‰找坡,集水井位置布置满足要求。

2)排水沟断面尺寸为300mm×300mm,集水井截面尺寸为500mm×1000mm,深度为1500mm。排水沟、集水井沟、井壁采用红砖砌筑,沟、井底填100厚石子做滤水层。(大样见下图)

3)现场场地内排水系统由经理部派专人负责管理、维修、清理,做到排水畅通,场地内无明显积水,场地整洁。

三、地下室施工应急措施

地下室开挖过程及开挖后,由于地质的不可预见性和围护受外界的多重影响,施工期间需制定必要的应急措施,基坑围护可能出现如下情况:

1)开挖时发现局部有塌方现象。

2)开挖中发现位移较大。

3)基坑边或中间部位土体上抬,造成坑内土无法开挖到位。

4)放坡部分出现土体滑移,以及坑底土无法挖至标高。主要原因是坑底土隆起和粉质粘土扰动液化产生。

5)根据以上四种可能出现的险情,在围护施工过程中和土方开挖过程中及地下室暴露阶段,必须做到:

a.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把关,确保符合设计要求,挖土机械应铺设路基箱板,避免设备和护坡直接接触。

b.坑底侧向位移出现,停止坑边的挖土,护坡外侧取载并视情况坑底堆土或抛石,待稳定后,采取对坑底被动土压力进行叠放等加固措施。

c.开挖时发现有塌方,可临时补打木桩,长度、密度具体情况而定,发现位移较大,可加长、加密土钉进行补强加固。

d.放坡部分土体产生整体滑移,地表面出现裂缝,则采取坑外侧卸土办法解决,若坑底无法开挖到位,粘质粉土有液化现象,则可增加部分集水井进行加密解决。

6)对于该期间可能出现的紧急险情,首先在思想上有准备,组织上予以保证,由公司、项目班子、协作单位有关人员共同组成有项目指挥部,对可能出现的险情作统一部署,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工程的任何异常能及时通报指挥部各有关人员,从而做出最快决策补救措施。

7)基坑开挖必须按本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精心施工围护及土方开挖等。

8)在整个地下室施工过程中,进行全过程监测,以便及时获取基坑开挖过程中及开挖后施工过程中围护结构及周围土体的受力和变形情况,掌握对周边建筑的影响。

9)在挖土过程中严格按挖土方案进行机械开挖,并配合监测单位随时注意基坑周围的变化,确保基坑围护的安全。

10)挖土至基础板底标高后,应在24小时内进行素砼垫层的施工,垫层应延伸至围护边。并抓紧施工承台及底板。

篇4:宾馆土方工程边坡维护降排水措施

宾馆二期土方工程与边坡维护及降排水措施

**市**宾馆二期工程位于**市**区**大道与**路交界处西南边,北连**宾馆主楼。场地原始地貌为台地及台地边缘,场已人工整平,现为草地和停车场。

根据岩土工程勘察报告知场地内埋藏第四系地层为人工填土,埋藏植物层,冲洪积淤泥质粘土、粗砂,坡残积粘土,残积砾质粘土,基底岩石为不同风化程度的粗粒花岗岩。地勘钻孔所涉及的深度范围内未见明显构造破碎带及可液化土层,场地稳定,适宜建高层建筑。

场地地下水主要赋存于第四系冲洪积粗砂中,水量较丰沛,属孔隙潜水类型;另基岩中有一定量的裂隙水,微具承压性。地下水主要靠大气降水补给,水位因季节及降雨情况而异。测得其混合稳定水位埋深为1.00~4.50m。

一、土方的挖运

1、挖运土施工准备

(1)、地上、地下障碍物清除

(2)、测量放线,土方工程开工前,要根据施工图纸及轴线位置,测放场地开挖的边线以及放坡开挖的上下口白灰线。

(3)、为防止现场和道路起尘污染环境,在出口处设置车辆冲洗坪,可同时冲洗4辆车。

(4)、挖土机械的准备:液压反铲挖土机3台。

运土汽车:载重12t的自卸汽车20辆。

2、挖土施工方法

本工程现场地已人工平整完,地面绝对标高在6.71-8.98M之间接近本工程±0.00(绝对标高7.70M)。本工程须开挖土方大部分处于第四期残积层砾质粘土层。

客房楼有一层地下室,底板面标高为-5.00m,地梁高1.5m,故开挖深度5m-7m左右,故采用三台反铲挖土机采用两层开挖法。第一次开挖深度为3.5m,由南向北三台挖土机同时在第一层平行挖动,土直接倾入运土车,平行挖过5m左右后,两台挖土机下至第二层,开始二层挖土,直挖至距设计标高20-30cm处,此二台挖土车将土向后抛甩,第三台立于第一层土坡边,将土倾入运土车,如此推进前行。(见图7-2-1)基础梁采用挖土机大模样开挖,人工细部修整的办法。为了不扰动基槽土,设计标高上20cm-30cm的土方采用人工开挖,并用手推车及时运至挖土机挖土半径内。不及用挖土机清出基坑的残土,采用塔吊与吊斗清光基坑。边坡采用大开挖四周放大1.5米,护坡暂定采用高压定喷防渗墙。

会议厅无地下室,为天然地基独立桩基,由7轴至16轴,承台呈阶梯布置。开挖大面积先按-2.2m开挖,7-10轴再采用放坡开挖。

3、技术组织措施

(1)、质量要求

①、开挖标高:允许偏差+30cm。

②、边坡和边线:允许偏差±25cm,但边坡不得挖陡。

(2)、质量措施

①、开工前要做好各级技术准备和技术交底工作。施工技术人员(工长)、测量工要熟悉图纸,掌握现场测量桩及水准点的位置尺寸。

②、施工中要配备专职测量工进行质量控制。要及时复撒灰线,将基坑开挖下口线测放到坑底。及时控制开挖标高,做到5m扇形挖土工作面内,标高白灰点不少于2个。

③、认真执行开挖样板制,即凡重新开挖边坡坑底时,由操作技术较好的工人开挖一段后,经测量工或质检人员检查合格后作为样板,继续开挖。操作者换班时,要交接挖深、边坡、操作方法,以确保开挖质量。

④、开挖边坡时,尽量采用沟端开行,挖土机的开行中心线要对准边坡下口线。要坚持先修坡后挖土的操作方法。

⑤、机械挖土过程中,土建要配备足够的人工。开挖边坡时一般每台挖土机要每班配备4~5人,随时配合清坑修坡,将土送至挖土机开挖半径内。这种方法既可一次交成品,确保工程质量,又可节省劳动力,降低工程成本。

⑥、底层开挖后即为设计场地面标高,要注意成品保护。垫层砼应及时施工,减少土层暴露时间。

(3)、安全技术组织措施

①、开工前要做好各级安全交底工作。根据本工程施工机械多,配合工种多,以及运土路线复杂等特点,制订安全措施,组织职工贯彻落实,并定期开展安全活动。

②、挖土出入口要设安全岗,配备专人指挥车辆,汽车司机要遵守交通法规和有关规定。要按指定路线行驶,按指定地点卸土。

③、要遵守本地区、本工地,有关环卫、市容、场容管理的规定。汽车驶出现场前配备专人检查装土情况,关好车槽,拍实车槽内土方,以防途中撒土,影响市容。为防止汽车轮胎带土污染市容,现场出口设置洗车场,要对轮胎进行冲洗。

④、坡道处理和收尾要设置机械就位平台,不得在斜坡道上就位挖土。

二、填土工程

场地回填应先清除基底上草皮,树根,坑穴中积水,淤泥和杂物,有地下水时;要采用降水措施。回真时,采用推土机填土,由下而上分层铺填,每层厚度不宜大于30cm。决不能居高临下,不分层次,一次性堆填。有每次铺填后,采用轻型碾压路机配合小型打夯机进行压实。机械施工不到的部位,采用人工夯实,人工夯实要严格做到夯高过膝,一夯压半夯,夯排三次。每层压实后都要做干压实试验,用环刀取样,试验结果满足设计要求后,才能进一步施工。土方回填过程中要与防白蚁工程密切配合。

三、降排水措施。

根据地质勘察报告,地下水位处于绝对标高6.55-8.25m,场地地下水位较高,西南侧分布有强透水的粗砂层。因此,整个基坑开挖时,应在坑内及坑周设排水沟,做好坑内排水工作。附楼地下室开挖前应在西、南两侧布设适量降水井,本工程必须采用有效的降排水措施。排水系统主要由天沟,地沟,盲沟与集水井组成

在基坑顶部设置排水天沟,宽30cm,深20~40cm(找坡坡向市政管井),排水天沟浇基坑四周一圆。如市政管井离基坑距离过远则在排水沟低处设置集水井70cm×70cm×1m,由潜水泵负责将水抽至市政管井。

在基坑内,沿四周同样设置排水地沟,宽30cm深30-50cm,每隔20米设一集水井,两集水井中段向两边找坡,集水井同样为70cm×70cm×1m,每个集水井配一台潜水泵,基坑中还要设置盲沟,沟宽50cm,深20-30cm,由中部向四周边沟找坡。盲沟内先填一层厚250mm,粒径大的鹅卵石,与土壤直接接触,再填一层级配砂石至沟顶,并压实。

独立承台内设置小型集水坑(50×50×80cm),用小型防水泵将水抽至坑外。

场地西南侧分布有强透水的担砂层,附楼地下室开挖前应在西、南侧布设适量降水井,井距12~15米,井深15米,计布井6口,管井钻孔直径为800mm,井管采用钢筋笼,钢筋笼配筋为:主筋12,内加强箍@500,外焊旋箍@150,并以10目铁纱布内包一层,40目尼龙网二层外包,缠丝距200,井管与土壁间用5~20mm砾石填充作为过滤层,地面下0.

5m以内用粘土填充夯实。每个滤水井管单独用一台潜水泵,直接将水抽入排水沟,降水井采用SPJ300型钻机施工,当降水井钻井到设计位置后,下井管填砾石,然后用空压机洗井,直至井内泥渣全部清出井外,井内出现清水后方可安装潜水泵。

四、边坡维护与监测

1、边坡维护

附楼场周边远离建筑物。根据基坑深度、场地环境、工程地质及地下水条件,基坑开采用放坡法进行。西、南两侧护坡用挂网砂浆抹面加以维护,东、北两侧护坡采用砂浆抹面加以维护

2、边坡监测

为了防止边坡发生坍方,滑移等工程质量事故,我方将密切注意边坡的监测。施工时,沿边坡每隔20m设一半永久性测量点,并砌120砖墙围垛予以保护,施工期间每三天对测量点进行测量,记录下标高和相对位置,直至基坑土方回填完为止。同时沿坡边的道路,场地禁止重型车辆经过,禁止堆放重物。

篇5:水电站高边坡施工安全措施

水电站工程高边坡施工安全

(1)边坡施工期,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边坡安全监测体系,定期进行内、外部观测,用观测资料指导施工。

(2)高边坡施工时,仔细检查边坡的稳定性,如遇孤石、崩塌体等,做好妥善的清理和支护,所有危岩或不稳定块体均要撬除。

(3)疏通边坡上部截水沟,引排降雨和地表水,防止水流冲刷边坡,对已形成的设计坡面,及时进行喷护施工,防止边坡局部滑移。

(4)高边坡施工期间,设置专门的安全警戒人员,控制坡下行人及车辆交通,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报警,并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