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厦小区)消防应急预案

  (大厦小区)消防应急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小区(大厦)消防应急预案一、目的:为了确保管辖范围内各小区、大厦的安全。根据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指导方针。提高业主、员工的自防自救的能力,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控制火势蔓延。有计划...

小区(大厦)消防应急预案

一、目的:为了确保管辖范围内各小区、大厦的安全。根据"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指导方针。提高业主、员工的自防自救的能力,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控制火势蔓延。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把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引导业主安全疏散,保护业主、员工的生命安全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管辖范围内各小区、大厦的安全

三、内容:

1.火警火灾确认程序

2.火灾发生后处置程序

3.各部门应急措施

四、相关文件:

五、操作规程:

1.火警火灾确认程序

1)消控中心接到火警报警讯号(电话、手动报警),应用对讲机通知领班和就近保安员携相关器材前往现场查看,确认火情。

2)保安队做好相应的防范准备;如属误(虚)警,则回报消控中心消除警报复位。如属确认火警火灾,火势较小,则利用就近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如火势较大,在灭火的同时则利用对讲机或消防对讲电话向消控中心通报火情,说明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及蔓延方向。

3)组织疏散起火部位楼层附进的人员,并关闭沿途的门窗。

4)消控中心接到确认火警火灾,立即通知公司领导(保安部经理管理处主任、行政值班人员)和友邻管理处保安组前往消控中心现场指挥灭火和实施外围警戒、救援工作。在此期间,消控中心担负灭火抢救的信息中心,准确及时地通报火情传递指令。(另外,根据火灾情况发展由公司在场最高领导决定报"119"火警)

2.火灾发生后处置程序

1)确认火灾后,消控中心必须立即采取措施:

a)立即开启起火部位的送风、排烟设备,关闭空调

b)将电梯迫降至一楼

c)保证消控中心与起火现场的通讯联络,保证消控中心直线电话畅通

d)在公司领导到达后,作好领导参谋,依据火场情况,发布指挥命令,进一步开启相关设备

e)开启消防广播疏散宾客

f)扩大排烟范围

g)开启消防、喷淋泵

2)火灾现场必须采取措施

a)当班保安收到火警信号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侦察火势情况,当火势无法用灭火器扑救,利用楼层消火栓进行扑救;如起火楼层的消火栓与起火部位太近,水带展不开或烟雾太大,可利用各层消火栓进行灭火。

b)如烟雾太大,影响人身安全时,射水姿势可用跪射或卧射,并用毛巾等物浸湿后包住口、鼻防止烟雾中毒。

c)如发现水压不足,立即在消火栓箱内敲碎手动报警按钮玻璃,立即通知启动消防泵。

d)发现有人被困在火场中立即抢救人员,抢救人员时要在水枪的掩护下,用扶、背、抢、抬等方法将人抢救出来,送至安全区域。

e)如火场火势猛烈,此时能灭则灭,不能灭即撤出现场后,采取封闭楼层措施,等待消防队来灭火。

f)公司领导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消控中心,成立火灾扑救指挥组,总经理担任总指挥,保安部经理负责现场情况处置,利用消控中心的通讯联络设备了解火情,下达疏散、扑救指令。

g)接到火灾报警后,客户服务中心、工程维修部应迅速布置好本部门人员就位,作好应急处置并与火灾扑救指挥组保持密切联系,其余部门经理应赶至消控中心,随时准备应急。

3各部门应急措施

1)总经理:

a)听取当时现场最高人员对最近的火灾扑救情况进行汇报和疏散计划,由总经理决定是部分疏散还是整体进行疏散。

b)命令保安部对现场情况进行调配人员和处置,并给予相关的工作指令。

c)责令工程维修部安排好维修人员的工作,提供大厦、小区图纸,作好预防应急准备。

d)与火灾现场保持密切联系,咨询了解火灾扑救情况。

2)保安部经理(主持工作副经理):

a)接到火警后立即赶至火灾现场予以现场指挥。

b)在紧急现场扑救中,分派保安员的工作任务。

c)建立一个疏散时携带出物品的存放处,并确保其安全。

d)将工作汇报至总经理、副总经理,并听从其对保安工作的指令。

e)与政府机关(消防、警察)保持密切的联系。

3)消控主管:

a)立即赶至火灾现场,组织义务消防人员进行火灾扑救工作。

b)做好现场最高领导的参谋,在其不在时代替其职责

4)消控中心值班员:

a)反馈火灾情况。

b)在现场确认火灾情况后,迅速通知公司领导和友邻管理处保安人员。

c)利用各种通讯工具,确保与火灾现场通讯联系,

d)在现场最高领导人的指令下,通过广播发布紧急疏散令:"各位业主请注意,现在小区(大厦)某层发生紧急情况,在(某层)的业主请不要惊慌,请从最近的疏散通道,立即撤离大楼,请不要使用电梯"。

e)开动消控中心所有的联动设备,确保启动运行正常。

f)用直线电话向"119"火警指挥中心报警。(根据火灾情况由公司在场最高领导决定)

.5)友邻管理处保安组:

a)接到火警火灾通报后,迅速组织人员到达小区(大厦),做好外围警戒并调整对讲机通讯频率。

b)阻拦一切无关人员进入小区(大厦)并引导从消防楼梯疏散下来人员至安全区域。

c)清理小区(大厦)四周场地,为接迎公安消防车辆就位做好准备。并指明喷淋泵,消防泵结合器,消火栓的位置及火场的位置。

d)保持高度警惕,以防趁火打劫出现。

6)工程维修部:

a)经理:

(一)准备提供小区(大厦)图纸,安排本部门重点岗位人员的定员就岗。

(二)发布指令将所有设备的控制系统调整至紧急事故控制状态。

(三)与总经理、副总经理讲解小区(大厦)所有设备的控制情况并听取他人对火灾扑救行动和宾客是否疏散的见解。

(四)给消防员讲解大厦、小区的建筑构造和灭火的设备的情况。

b)维修中心员工:

(一)听从工程维修部经理关于火灾扑救方案和特殊任务的分配,听从指令确保重点岗位人中就岗,确保启动的消防联动设施正常运作。

(二)对所有防排烟设施的控制情况进行确认。

(三)关闭所有火灾现场无关的消防供电,并随时准备火场应急处置。

(四)确保紧急情况下

的供给情况,在机房做必要的操作。

(五)当听到对所有人员进行疏散通知时,重要岗位人员通过必要方式使自己到达安全区域。

7)客户服务中心

a)经理:

(一)组织安排主管、工作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疏散,同时协助灭火扑救。

(二)组织好疏散人员撤至安全区域,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

(三)通知服务中心,做好业主的解释咨询工作。

8)其它相关部门:

a)协助做好各种后勤保障工作。

b)准备好急救物品和抢救器材,随时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和提供医疗后勤保障。

9)注意事项:

a)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尖叫;

b)迅速报警;

c)如有可能尽力设法扑救,控制火势蔓延;

d)不要留在危险地段;

e)不要回到火灾层拿遗留物品;

f)不要使用客梯;

g)除报警外不要使用电话;

h)不要敲窗跳楼或随意开窗;

i)在离开现场时,应随手把经过的门窗关闭;

j)如被烟笼罩或能见度很低,应俯地沿墙爬行或去另一通道,应用湿毛巾包住口鼻等部位;

k)发现应电失火决不能用水或泡火灭火器灭火;

l)如正处室内,发现烟从门的缝隙进来,应先用手在门的上部试探一下,如感觉很烫,说明门外正在燃烧,请不要开门,应采取措施防止烟雾进入。

m)疏散要走安全通道,并到集合指定点点名。

六、相关记录:幼儿园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 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大厦小区)消防应急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552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