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安全库存规程

  采购安全库存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安全库存(safetystock,SS):它是指当不确定因素已导致更高的预期需求或导致完成周期更长时的缓冲存货,安全库存用于满足提前期需求。在给定安全库存的条件下,平均存货可用订货批量的一半和...

安全库存(safetystock,SS):它是指当不确定因素已导致更高的预期需求或导致完成周期更长时的缓冲存货,安全库存用于满足提前期需求。在给定安全库存的条件下,平均存货可用订货批量的一半和安全库存来描述。
为了防止由于不确定性因素(如大量突发性订货、交货期突然延期等)而准备的缓冲库存。
安全库存的计算公式
安全存储量=预计每天或每周的平均耗用量*(订单处理期+供应商之纳期)+日安全库存.
安全存储量=预计每天或每周的平均耗用量*(订单处理期+供应商之纳期+厂内之生产周期)+日安全库存.
安全库存的原则
1、不缺料导致停产(保证物流的畅通);
2、在保证生产的基础上做最少量的库存;
3、不呆料。
安全库存制定决定因素
1、物料的使用频率(使用量)
2、供应商的交期
3、厂区内的生产周期(含外包)
4、材料成本
5、订单处理期
以上以单位时间内来计。
怎么确定哪些物料需要定安全库存
运用A.B.C分析法确定了物料的A,B,C等级后根据A,B,C等级来制订库存:
A类料:一般属于成本较高,占整个物料成本的65%左右,可采用定期定购法,尽量没有库存或只做少量的安全库存.但需在数量上做严格的控制。
B类料:属于成本中等,占整个物料成本的25%左右,可采用经济定量采购的方法,可以做一定的安全库存。
C类料:其成本最少,占整个物料成本的10%左右,可采用经济定量采购的方式,不用做安全库存,根据采购费用和库存维持费用之和的最低点,订出一次的采购量。
怎么降低“安全”库存
1、订货时间尽量接近需求时间.
2、订货量尽量接近需求量
3、库存适量
但是与此同时,由于意外情况发生而导致供应中断、生产中断的危险也随之加大,从而影响到为顾客服务,除非有可能使需求的不确定性和供应的不确定性消除,或减到最小限度。这样,至少有4种具体措施可以考虑使用:
1、改善需求预测。预测越准,意外需求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小。还可以采取一些方法鼓励用户提前订货;
2、缩短订货周期与生产周期,这一周期越短,在该期间内发生意外的可能性也越小;
3、减少供应的不稳定性。其中途径之一是让供应商知道你的生产计划,以便它们能够及早作出安排。
另一种途径是改善现场管理,减少废品或返修品的数量,从而减少由于这种原因造成的不能按时按量供应。还有一种途径是加强设备的预防维修,以减少由于设备故障而引发的供应中断或延迟;
4、运用统计的手法通过对前6个月甚至前1年产品需求量的分析,求出标准差后即得出上下浮动点后做出适量的库存

厨房管理制度 卫生管理制度 QIquha.coM食堂管理制度

车辆管理制度 宿舍管理制度 公司管理制度

采购安全库存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3/21955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