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尘工 安全操作规程

  测尘工 安全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㈠准备工作⒈认真检查仪器的可使用状态。①仪器外表要清洁,附件要整齐。②蓄电池的电压,电量要达到要求。③要检查电键或旋转按扭(包括校正开关等),使用灵敏,可靠。⒉作好该班所...

㈠准备工作
⒈认真检查仪器的可使用状态。
①仪器外表要清洁,附件要整齐。
②蓄电池的电压,电量要达到要求
③要检查电键或旋转按扭(包括校正开关等),使用灵敏,可靠。
⒉作好该班所要测尘地点采样数量的计划。
⒊要认真地称量采样过滤膜,用塑料镊子取下滤膜两面的夹衬纸,将滤膜轻放入分析天平上进行称重,然后记下所称数据,并编好号码,再放入滤膜盒内,旋紧盒盖,注意不得使滤膜有折皱,滤膜和滤膜夹之间不得有缝隙,如果使用的是光电测仪(镇江产)要有足够用的滤膜纸带。
⒋下井时带全仪器、仪表、工具、记录等。
⒌井下行走过程中,将仪器随时携带在身上,严禁碰撞,挤压等。不得让他人代拿和摆弄。
㈡使用称重测尘仪操作规程
⒈要掌握所测粉尘的性质和工作场所的情况,注意观察顶板及运输等情况,保证测尘过程中人身安全
⒉将测尘仪固定在尘源的回风侧,粉尘扩散较均匀的工人操作地点,距地面1.5m高的呼吸带,具体位置的选择,按照原煤炭部颁标准《粉尘浓度和分散度测定方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⒊对连续性产尘作业,应在生产达到正常状态5min后进行采样,对间断性产尘作业,要在工人作业时采样。
⒋采样采用2个装有滤膜的采样夹(未称重的滤膜即可)。调节好后所需流量(一般在15—30L/min),流量计应半年校正一次。并检查有无漏气,然后取出准备好的滤膜夹,固定在采样器上,采样器的受尘面必须迎向风流。
⒌开始采样,立即记录采样起始时间,采样中注意保持流速的稳定,并估计滤膜上的粉尘增重(一般在1—20mg不应小于11mg),来决定时间的长短(但不应该少于10min),采样完毕,立即记下终止时间。同时要详细记录采样地点,作业工序,样点和流及防尘措施等。
采样持续时间可按下式估算:
T=WX1000/(CQ)
式中:T——采样持续时间,min
W——粉尘应达到的重量,mg
C——预计作业面的粉尘浓度,mg/m3
Q——采样时的流量,L/min
⒍采样后,将滤膜固定圈取出,受尘面向上,迅速放入采样盒内⒎采样后的滤膜被污染或失落是时,应作报废需重新采样。
⒏采样前的滤膜应置于干燥器内干燥2小时后,再有用电光分析天平称重,以后每隔30min干燥和称重一次,重复操作,直至相邻两次重量差不超过0.1mg为止,并记录所称重量。
⒐计算可根据下式来计算所测地点粉尘浓度
C=(W2-W1)/(QT)*1000
式中:C——空气中粉尘浓度mg/m3
W2——采样后滤膜重mg
W1——采样前滤膜重mg
Q——采样时流量L/min
㈢使用光电测尘仪操作规程
⒈使用光电测尘仪,应检查仪器内部电池的电压,当电池电压低于使用电压时,应按要求进行充电。
⒉应校正仪器的采样流量和采样时间,并按仪器的使用说明调整。
⒊测尘时,仪器的进气口必须迎面风流。
⒋测尘时,每个测尘点连续测定数不少于3个,取其平均值。
㈣注意事项
⒈采样滤膜用合成纤维滤膜,采样地点粉尘浓度小于100mg/m3时,用直径40mm的手面滤膜,最大增重得超过20mg,粉尘浓度大于100mg/m3时,用直径75mm的漏斗形滤膜。
⒉滤膜不耐高温,在55℃以上的采样现场,不宜使用。
⒊滤膜除油:当采样现场(岩巷掘进使用风钻)空气中有油雾时,应将滤膜用NY—120溶剂油(或NY—90溶剂油或航空油)浸洗脱油后再称重。
⒋所使用的测尘仪器必须是符合规定的合格产品。
⒌测尘员应熟练掌握所用测尘仪器及附件的性能用途和操作方法。
⒍测尘人员必须能够熟练地使用光电分析天平。所使用的光电分析天平必须精确,并按计量部门规定,每年检验一次。
⒎采样上井后,要擦试,检修仪器,整理原始记录,填写台帐。
⒏旬末填写好本旬粉尘分散度的测定方法和游离二氧化硅(SIO2)的测定方法。

施工制度 旅游局制度 旅行社制度

景区制度 服务台制度 服务站制度

测尘工 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9338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