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甲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甲醛甲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甲醛、甲醇危险设备分布情况1.1危险化学品贮存设施有(见表)位号贮存物料容积设计压力设计温度材料规格V110甲醛119m3常压常温碳钢V101A甲醛12.76m3常压常温碳钢V101B甲醛12.76m3常压...

1、甲醛、甲醇危险设备分布情况

1.1 危险化学品贮存设施有(见表)

贮存物料

容积

设计压力

设计温度

V110

甲醛

119m3

常压

常温

碳钢

V101A

甲醛

12.76m3

常压

常温

碳钢

V101B

甲醛

12.76m3

常压

常温

碳钢

V112

甲醛

150

常压

常温

碳钢

V104A

甲醛

12.76m3

常压

常温

碳钢

V104B

甲醛

12.76m3

常压

常温

碳钢

V104C

甲醛

30m3

常压

常温

不锈钢

V104D

甲醛

50

常压

常温

不锈钢

河边氨罐

甲醛

400m3

常压

常温

碳钢

1.1.1罐区有甲醇罐3个,常储存量在150m3左右,视生产销售情况而定。

1.1.2 甲醇罐6个,设计储存量约为700吨,但常储400吨左右。

1.2 重要反应器设施有

名称

容积分类

设计压力

设计温度

工作介质、全装置

R101

氧化器

1

0.1Mmpa

680

甲醇蒸汽、工业放空

F101

蒸汽分配器

1

0.35Mmpa

145

低压蒸汽、全阀

F105

汽包

1

0.35Mmpa

200

低压蒸汽、全阀

F106

汽包

1

0.35Mmpa

200

低压蒸汽、全阀

B110

尾气锅炉

1

1.0Mmpa

200

甲醛汽、工业放空

F104

阻火器

1

常压

145

甲醛汽、防爆板

2、事故发生时的紧急处理措施

2.1 甲醇或甲醛发生泄漏的紧急处理

2.1.1 尽快转移泄漏贮罐的甲醇(或甲醛)。如V101A甲醇罐泄漏时,将其罐内的甲醇往V101B相反方向V101B罐转移,甲醛罐泄漏处理方法相同。

2.1.2 当甲醇(或甲醛)泄漏量大,给现场人员造成威胁时,现场人员应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隔离现场,严格限制无关人员出入,关闭围堤大阀。

2.1.3 进入现场处理泄漏人员戴>100kg氧呼吸器,穿防毒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然后在围堤内填沙冲水稀释。

2.1.4 当泄漏量较小时可用大量消防水冲洗进行稀释,用雾状消防水封住泄漏点,防止空气污染,然后将稀释后排入废水池处理。

2.2 当罐区发生燃烧时的应急处理。

2.2.1 当班人员戴上防毒面具,用多条消防水控制罐区,冷却贮罐,稀释液休,防止大规模燃烧。

2.2.2 消防人员必须穿戴防火防毒服,并在上风处进行喷水。

2.2.3 通知天永公司拉大量沙子向围堤内填放。

2.2.4 由有关人员通知相邻单位撤离现场。

2.2.5 紧急停车

2.3 当重要设备发生故障的处理方法

当班班长在预案中有权未经领导同意之前进行紧急停车处理的事故。

2.3.1 氧温突然超温,蒸发器无液位,三元过滤器防爆片爆炸,汽包安全阀启跳。一时无法查明原因应紧急停车。

2.3.2 当主要设备:突然停电时应紧急停车。

2.3.3 当主要设备仪表气源断气,调节失灵,立即紧急停车。

2.3.4 汽泡断水一时又供应不上水源时,应立即停车。

注意会议室车时立即关闭氧化器正路阀门,同时打开旁路阀门,必要时迅速开大配料蒸汽阀防止回火;紧急停车后要特别注意各设备液位,以防目液位过高而影响恢复生产。

3、人体防护措施

3.1 皮肤接触甲醇(或甲醛),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的清水冲洗。

3.2 眼睛接触甲醇(或甲醛),立即提起眼皮,用大量流动清水或脱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立即就医。

3、一般甲醛(或甲醇)设备或泄漏事故处理程序

3.1 当发现甲醛设备或甲醇水罐泄漏,当班班长立即向值班调度和车间领导报告事故情况。

3.2 班长在控制室指挥调整工况和观察事态变化情况,发生较大事故(无法从工艺检修),即进行减负荷或按照车间停车方案处理。

3.3 副班长及操作人员在现场操作观察,随时把情况返回总控室,提供决策。

3.4 现场事故需要进行抢救工作,在班长指令下(公司领导不在情况下)岗位人员必须佩戴好氧气呼吸器,切断事故源,调整好压力、温度、流量、液位,防止事故或二次事故发生。

3.5 其它岗位操作人员做好岗位工作,听从班长指挥,参加事故处理工作,做好受伤人员抢救工作。

4、重大设备事故及甲醛(或甲醇)较大泄漏事故处理程序

4.1 当班人员立即通知值班调度和车间领导,工艺技术员、班员立即赶到现场,由在场的最高指挥官,指挥抢险排除事故工作。

4.2 事故发生时在总控指挥抢险的班长立即联系值班调度。由调度通知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领导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到达事故现场协调相关事宜。对抢险抢修的事故进行有效的抢救方案,后勤保障。

4.3 公司应急队按程序执行指挥的决定。各职能部门按前面方案各自到位做了抢险工作。

股份制企业章程 房地产公司章程 股份制公司章程

办公室规章制度 幼儿园规章制度 党风建设责任

甲醛甲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7/17706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