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

  中学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中学(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为认真落实学校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我校各职能处室及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教师等的安全工作意识,明确安全工作职责,理顺安全监督管理等工...

中学(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

为认真落实学校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我校各职能处室及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教师等的安全工作意识,明确安全工作职责,理顺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关系,增强安全意识,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搞好学校各项工作,做到让群众称心,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开心,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经校务会议研究特制定本细则。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指导思想。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按照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安全理念,努力维护和实现广大师生和学校的安全,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协调、监督和实施,增强学校领导、职能处室、年级长、班主任和广大教职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的发展创造安定祥和的育人环境。

二、落实人员,明确安全工作的管理职责。

(一)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安全监督管理人员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安全隐患排查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学校安全保卫小组

组长:z

成员:z。

z校长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z副校长分管全校安全工作;z副校长具体负责各自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落实各部门、各岗位对安全工作的“一岗双责”要求

(二)安全工作管理职责

安全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制,即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其分管工作范围内的一切安全工作负责;各职能处室对其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年级组长对其所在年级安全工作负责;班主任、对其所在班级安全工作负责;学校所有教职工对本岗位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包括上课、集会、活动及安全监护值岗等)。

学校的安全工作实行校长负总责。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直管学校安全工作,学校中层班子成员包年级(邵明贤负责初中一年级,张敏负责初中二年级,夏祥福负责三年级,杜银山负责高一年级,王发明负责高二年级、王永胜负责高三年级)包活动、包业务范围活动(教务处包教学活动,总务处包教室门窗、水电、楼梯间等公共设施安全)年级组长包年级所有班级;班主任、在班级;任课教师包学生、包岗位(上课及课间安全监护),分级承包,齐抓共管。

1、学校安全工作职责

学校履行对加强所有班级、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及管理的主导责任。按照“管业务必须管业务范围内安全工作”的“一岗双责”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办公室、工会、团委等职能处室,全面具体负责各自分管、各自业务管理职能范围内的安全职责。各科室正职是本科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余成员负次要责任。

2、岗位安全工作职责

z总支书记、校长职责: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校安全工作负总责。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学校和所辖区域内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事故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建立适应学校安全工作需要的安全管理机构,落实专(兼)职人员,落实相应的工作条件和必要的工作经费;建立健全和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安全规章制度及安全资料档案;配合区委及区教委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每月至少组织督促、检查一次本校的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和制定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把检查和处理情况记录在案;及时落实按规定报告安全事故,落实安全事故处理的有关工作;加强对学生和教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自护能力;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建立奖惩制度,严格对安全工作失职、渎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对学校党务、纪检、信访安全及各部门负具体责任。

z副校长职责:对全校所有安全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主要职责是:根据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协助校长制定年度、学期安全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和协调相关人员经常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能立即解决的立即督促相关部门消除隐患,不能立即解决的上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各分管校长抓好相关安全工作,经常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工作,做好安全预警机制制度建设;监督分管范围内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督促全体工作人员抓好楼梯间和校园活动场地的安全监护工作,收齐安全监护交接表并做好统计工作,对直管的总务处、办公室等负具体责任。对分管的电教、卫生、艺体等所有安全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对学校安全工作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监督,负责全校的疫情防控和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工作。

副校长z职责:分管北山初中部与教学活动有关的所有安全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

副校长z职责:与教学活动有关的所有安全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教师职业道德、教务处、教科研所有安全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负责所有教育、教学和教研活动安全管理;负责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及试卷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安全工作。

副校长z的职责:负责管理学校办公室,学校的保密安全、防火防盗、档案资料的保密、教师队伍的安全稳定工作;节假日值班工作;校方责任险的登记、造册、理赔工作,学校行政会议内容的保密、会议记录的保密、保管工作,负责教职工的安全工作。

教务处:负责全校的疫情防控和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工作;负责所有教育、教学和教研活动安全管理;负责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及试卷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安全工作。

副校长z的职责:负责管理总务处:学校的校产、校舍安全;、保管和节假日值班及门卫工作;对各类教学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负责学校校舍、水电、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工作;按规定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所需经费的管理,确保义保经费使用安全。协助相关处室和分管领导做好各类安全工作。

三、落实安全工作经费,保障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确保安全管理工作所必需的经费,按时支付相关费用,对所有参加安全监护的教职员工支付适当的安全监护补助费用,确保安全宣传关费用,以满足安全工作的需要。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1、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分管负责人、相关处室要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指导、协调和督促,及时做好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划分、责任落实工作。对所确定的安全工作管理范围和管理职责必须认真履行,不得相互推诿,不得推卸责任。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安全管理、教育、监督、监护等。

2、严格考核和奖励。学校对学校管理人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实行定期考核(年终)与平时检查(楼梯安全监护值岗、值日交接表等)相结合。对作风务实,工作扎实,及时有效排除和消除隐患,确保一方平安的科室和个人将适时进行表彰奖励,全额发放安全监护

奖金。安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责任范围内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除大会进行点名批评外,扣发当月安全监护奖金;对责任范围内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将上报教育局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由上级追究其法律责任,相关责任人当年不得评为各级各类先进,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

财务报销制度 公司财务制度 财务会计制度

中学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6186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