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网施工:技术交底

  防护网施工:技术交底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工程概况:新建xx铁路xx至xx段(xx境内)站前工程xx标段,正线全长xxKm,桩号为xx。其中隧道工程xx米:xx隧道我标段施工范围xx共计xx米;xx隧道桩号全长xx米;xx隧道桩号全长xx米;xx隧道桩号,全长xx...

工程概况:新建xx铁路xx至xx段(xx境内)站前工程xx标段,正线全长xxKm,桩号为xx。其中隧道工程xx米:xx隧道我标段施工范围xx共计xx米;xx隧道桩号全长xx米;xx隧道桩号全长xx米;xx隧道桩号,全长xx米。
适用范围:xx隧道出口端主、被动防护网施工;xx隧道出口端主、被动防护网施工;xx隧道出口横洞主、被动防护网施工;xx隧道斜井主、被动防护网施工。
1、防护网的结构配置和技术要求
1.1结构配置
(1)被动防护网系统型号为RXI-050,在进行使用之前,防护网应分批次进行落石冲击实验,并应出具正式的实验报告,以确保其质量和工程安全
结构配置:钢柱+拉锚系统+支撑绳+缝合绳+环形网(外网)+钢丝格栅网(内网)
(2)主动防护网的系统型号:GPS2,在进行使用之前,防护网应分批次进行落石冲击实验,并应出具正式的实验报告,以确保其质量和工程安全。
网型:环形网(外网)+钢丝格栅网(内网);
结构配置:锚杆+支撑绳+缝合绳+钢丝绳网(外网)+格栅网(内网)。
1.2技术要求
(1)被动防护网的技术要求:
①环形网(R/3/300)端头搭接长度不小于100mm,其搭接处应牢固固定。每个环应与周边四个环相扣联,钢丝符合GB/T343-1994,并采用锌-5%铝-混合稀土合金抗腐处理,镀层>245/m2。
②钢丝格栅网:钢丝直径2.2mm,网孔采用双绕六边形或菱形,网孔直径50mm,钢丝符合GB/T343-1994,并采用锌-5%铝-混合稀土合金抗腐处理,镀层>230/m2。
③支撑绳、拉锚绳、缝合绳符合GB8918-2006的规定,其钢丝强度不低于1770MPa,热镀锌符合GB/T 13912,等级不低于AB级。减压环采用GS-8002型,适用于φ20-φ22钢丝绳。
上下支撑绳均采用φ20钢丝绳;拉锚系统由2φ16钢绳锚杆、φ18上拉锚绳和2φ18侧拉锚绳组成。当防护系统长度大于50m时,增设中间加固拉锚绳。侧拉锚绳锚杆长度不小于2.5m,上拉锚绳锚杆、中间加固锚绳锚杆长度不小于2m,钻孔孔径不下于φ50.上拉锚杆、中间加固拉锚杆抗拔力≥40KN,侧拉锚杆抗拔力≥50 KN。
④钢柱采用20b工字钢,单根钢柱长度方向不允许拼接,钢柱与基座均热侵锌,并符合GB/T 13912,等级不低于AB,镀层≥180g/m2。钢柱的倾角应满足设计和施工要求,误差为+-5,不满足要求的可重新调整或增设下拉锚绳。
⑤钢材除注明外均采用Q235B,符合GB/T700-2006。
(2)主动防护网的技术要求:
①钢丝绳网(外网)(D0/08/300)端头搭接长度不小于100mm,其搭接处应牢固固定。每个环应与周边四个环相扣联,钢丝符合GB/T343-1994,并采用锌-5%铝-混合稀土合金抗腐处理,镀层>245/m2。
②钢丝直径2.2mm,网孔采用双绕六边形或菱形,网孔直径50mm,钢丝符合GB/T343-1994,并采用锌-5%铝-混合稀土合金抗腐处理,镀层>230/m2。
③支撑绳、拉锚绳、缝合绳符合GB8918-2006的规定,其钢丝强度不低于1770MPa,热镀锌符合GB/T 13912,等级不低于AB级。
④十字卡扣:采用钢质材料,厚度不小于2mm,电镀层厚度不小于8um;钢丝绳交叉结点处的抗错动拉力不应小于5KN,抗脱落拉力不小于10KN。
⑤锚杆抗拔力:锚固后抗拔力不小于50KN。
⑥φ12纵向支撑绳、φ16横向支撑绳,与钢绳锚杆相联接并进行张拉,在支撑绳构成的每个4.5m×4.5m网格内铺设一张4m×4m的格栅网(内网);以阻止小尺寸岩块的塌落。
2、安装方案和施工工艺
2.1主动型防护网安装方案和施工工艺
(1)消除坡面防护区域内威胁施工安全的浮土及浮石,对不利施工安装的和影响系统安装后正常功能发挥的局部地形(局部堆积体积和凹起体等)进行适当修整。
(2)放线测量锚杆孔位(根据地形条件,孔间距可有0.3m的调整量),在孔间距允许调整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在底凹处选定锚杆孔位,对非底凹处或不能满足系统安装后尽可能紧贴坡面的锚杆孔否则宜增设长度不小于0.5m的局部锚杆,该锚杆可采取直径不小于16mm的弯钩钢筋锚杆或2/12mm双股钢丝绳锚杆。
(3)按设计深度钻凿锚杆孔并清孔,孔深应大于设计锚杆长度5cm-10cm,孔径不小于42mm当受凿岩设备限制时,构成每根锚杆的两股钢绳可分别猫入两小孔径不小于35mm的锚孔内,形成人字形锚杆,两股钢绳间夹角为15度-30度,以达到同样锚固的效果。当局部孔位地因地层松散或破碎而不能成孔时,可采取断面尺寸不小于0.4mX0.4m的c15砼基础置换不能成孔的岩土段。
(4)注浆并插入锚杆,采用标号不低于m20的水泥砂浆,水泥宜用普通硅酸盐水泥,优先选用粒径不大于3mm的中细沙,确保浆液饱满,在进行下一道工序前的注浆养护不少于三天。
(5)安装纵、横向支撑绳,张拉紧后两端各用2-4个(支撑绳长度不小于15m时为2个,大于30m时为4个,其间为3个)绳卡和锚杆外露环套固定连接。
(6)从上向下铺设格栅网,格栅网间重叠宽度不小于5cm,两张格栅网间以及必要时格栅网与支撑绳之间用1.5mm的铁丝进行扎结。当坡度小于45度时,扎结点间距不能大于2m,当坡度大于45度时扎结点间距不能大于1m(有条件时本工序可在前一工序前完成即将格栅网值于支撑绳之下)。
(7)从上向下铺设钢丝网并缝合,缝合绳Φ8钢绳,每张钢绳均用一根长约31m缝合绳于四周支撑绳进行缝合并预张拉,缝合绳两端各用两个绳卡与网绳进行规格的连接。
2.2被动型防护网安装方案和施工工艺
(1)按设计并结合现场实际地形对钢柱和锚杆基础进行测量定位,现场放线长度应比设计系统长度减少约3-8%,对地形起伏较大,系统布置难沿同一等高度呈直线布置时取上限(8%);对地形较平整规则,系统布置能基本上在同一等高度沿直线布置时取下限(3%);在此基础上,柱间距可在设计间距的20%范围内进行缩短或加宽调整。
(2)基坑开挖(对覆盖层不厚的地方,基础应全部埋入基岩内)。
(3)预埋锚杆并灌注基础混凝土(对岩石基础2、3工序应为钻凿锚孔和锚杆安装,对混凝土基础,连同锚杆应一次完成灌注)。
(4)基座安装:将基座套入地脚螺栓并用螺帽拧紧。
(5)钢柱及上拉锚绳安装
①将钢柱顺坡向上放置并使钢柱底部位于基座处;
②将上拉锚绳的挂环于钢柱顶端挂座上,然后将拉锚绳的另一端与对应的上拉锚杆环套连接并用绳卡暂时固定(设置中同加固和下拉锚绳时,同上拉绳一起安装或待上拉锚绳安装好后再安装均可);
③将钢柱缓慢抬起并对准基座,然后将钢柱底部插入基座中,最后插入连接螺杆并拧紧。
④通过上拉锚绳来按设计方位调整好钢柱的方位,拉紧上拉锚绳并用绳卡固定。

(6)侧拉锚绳的安装:安装方法同上拉锚绳,只是在上拉锚绳安装好后进行。
(7)上支撑绳安装
①将第一根上支撑绳的挂环端暂时固定于端柱(分段安装时为每一段的起始钢柱)的底部,然后沿平行于系统走向的方向上调直支撑绳并放置于基座的下侧,并将减压环调节就位(紧邻钢柱的减压环边距钢柱约50cm);
②将该支撑绳的挂环挂于端柱的顶部挂座上;
③在第二根钢柱处,用绳卡将支撑绳固定悬挂于挂座的外侧;在三根钢柱处,将支撑绳置于挂座内侧,如此相同安装支撑绳在基座挂座的外侧和内侧,直到本段最后一根钢柱并向下绕至该钢柱基座的挂座上,再用绳卡暂时固定;
④再次调整减压环位置,当确信减压环全部正确就位后拉紧支撑绳并用绳卡固定;
⑤第二根上支撑绳和第一根的安装方法相同,只不过是从第一根支撑绳的最后一根钢柱向第一根钢柱的方向反向安装而已且减压环位于同一跨的另侧。
⑥在距减压环约40cm处用一个绳卡将两根上部支撑绳相互并结(仅用30%标准紧固力或手动拧紧即可)。
(8)下支撑绳安装
①将第一根下支撑绳的挂于端柱基座的挂座上,然后沿平行于系统走向的方向上调下直撑绳并放置于基座的外侧,并将减压环调节就位(紧邻钢柱减压环边距钢柱约50cm);
②在第二个基座处,用绳卡将支撑绳固定悬挂于挂座的外侧;在第三个基座处,将支撑绳放在挂座内下侧;如此相间安装支撑绳在基座挂座的外侧和内下侧,直到本段最后一个基座并将支撑绳缠绕在该基座的挂座上,再用绳卡暂时固定;
③检查确定减压环全部正确就位后拉紧支撑绳交用绳卡固定;
④按上述步骤安装第二根下支撑绳,但反向安装,且减压环位于同一跨的另侧;
⑤在距减压环约40cm处用一个绳卡将两根底部支撑绳相互并结(仅用30%标准紧固力),如此在同一挂座处形成内下侧和外侧两根交错的双支撑绳结构。
(9)钢绳网的安装
①钢丝绳网的起吊就位方法宜根据现场施工场地、机具(起吊滑轮组、钢丝绳子、粗麻绳、葫芦、梯子等),人力条件以及经验和习惯而定,一般宜采用以下方法:
②用一根起吊绳(钢丝绳或专门准备的粗麻绳)穿过钢丝绳网上缘第三排左右网孔,一端固定在临近钢柱的顶端,另一端穿过悬挂固定于上支撑绳上的起吊滑轮组并使尾端垂落到地面附近;
③拉动起吊绳尾端,直到钢丝绳网上缘上升到上支撑绳水平为止,再用绳卡将网与上支撑绳暂时进行松动联结,同时也可将网与下支撑绳暂时联结以确保缝合时更为安全,此后起吊绳可以松开抽出;
? ④重复上述步骤直到全部钢丝绳网暂时挂到上支撑绳上为止,并侧向移动钢丝绳网使其位于正确位置;
? ⑤将缝合绳按单张网周边长的1.3倍截短,并在其中点作上标志;
? ⑥钢绳网的缝合:从系统的一端开始,先将缝合绳中点固定在每一张网的上缘中点处支撑绳上,从中点开始各用一半缝合绳向两侧逐步将网与两根支撑绳缠绕在一起,直到用绳卡将两根支撑绳并结在一起的地方之后,用缝合绳将网与不带减压环的一根支撑绳缠绕在一起,当到达柱顶挂座时,将缝合绳从挂座的前侧穿过(不能缠绕到挂座上),转向下继续将网与相邻网边缘或支撑绳(上支撑绳与钢柱平行的单绳段)缝合缠绕在一起直到基座挂座,同样从挂座的前侧穿过并转向该张网后继续缠绕不带减压环的一根下支撑绳直到并结两根支撑绳的绳卡之处,从这里开始又用缝合绳将网与两根下支撑绳缠绕在一起,直到跨越钢绳网下缘中点1m为止,最后用绳卡将缝合绳与钢绳网固定一起,绳子卡应放在离缝合绳末端约0.5m的地方,缝合绳的另一半从网上缘中点开始向右缝合,直到与另一张网交界的地方转向下将两张网缝合在一起,当到达下支撑绳时转向该张网并与两根支撑绳缠绕在一起,最后使左右侧的缝合绳端头重叠1.0m。
? ⑦当支撑绳分段设置而使一段拦石网的部分中部钢柱有与其平行的单支撑绳时,由于钢柱间距的非完全均匀布置,钢丝绳网边缘可能不刚好在该钢柱处,此时在缝合完毕后宜用绳卡将钢丝绳网与该单支撑绳段松动联结,联结点间距1m左右。
(10)格栅安装
? ①格栅铺挂在钢绳网的内侧(迎坡面侧),并应叠盖钢绳网上缘并折到网的外侧15cm,用扎丝固定到网上;
②格栅底部应沿斜坡向上敷设0.5m左右,并为使下支撑绳与地面间不留缝隙,用一些石块将格栅底部压住;
③每张格栅间叠盖约10cm.;
④用扎丝将格栅固定到网上,每平方米固定约4处。
3、安全、质量保证措施
3.1安全保证措施
(1)在施工时,必须采取预防危岩坍塌的安全措施,以保证施工中人员及设备的安全。注意施工安全,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防护用品,避免人员伤亡和施工机具的损失。
(2)施工前应认真检查和处理作业区的危石,坡面清理和危石处理时必须加强安全防护,避免滚石伤人。施工机具和材料应放置在安全地带。
(3)向锚杆孔注浆时,注浆罐内应保持一定数量的砂浆,以防罐体放空,砂浆喷出伤人。施工中注浆管前方严禁站人。
(4)根据现场情况制定相应的施工措施及防护方案,并严格按照防护网施工应急预案执行。
(5)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按照作业要求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严禁赤脚或穿高跟鞋、硬底鞋、带钉易滑的鞋和拖鞋进入施工现场。
(6)作业所用材料要堆放平稳,工具都随手放入工具袋内,上下传递物件不得抛掷。
(7)遇有影响施工安全的恶劣气候时,禁止进行高边坡防护网施工作业。
(8)施工时必须采用安全绳、安全带等措施。加强作业人员和坡面作业机具的保护。
(9) 坡上作业期间,若坡脚为行人、车辆等过往的通道,应采用作业安全网式作业区看守控制等安全保护措施。
(10) 处理机械故障时,必须使设备断电、停风。向施工设备送电、送风前,应通知相关的施工人员。
(11)严禁酒后和疲劳施工。
(12)严格按照机械操作程序施工。
3.2质量保证措施
(1)采用全站仪按设计施工图对锚杆孔位进行测量放样,并用油漆做好标志。
(2)锚杆孔孔径(φ50)及孔深须符合施工图纸设计要求。清孔应视不同地质条件选取合适的方法,钻孔结束后进行清理锚杆孔。当边坡岩石为铁、钙质胶结时采用水冲或气冲清理,当边坡岩石为泥质胶结时采用气冲清理。锚杆孔须清理干净。
(3)锚杆杆体使用前应平直,除锈、除油。
(4)灌注锚杆使用砂浆严格按照配合比进行机械拌制。
(5)砂浆应拌和均匀,随拌随用,一次拌和的砂浆应在初凝前用完,并严防石块、杂物混入。
(6)注浆开始或中途停止超过30min时,应用水或稀水泥浆润滑注浆罐及其管路。
(7)注浆时,注浆管应插至距孔底50~100㎜,随砂浆的注入缓慢匀速拔出;杆体插入后,孔口必须有砂浆溢出,保证砂浆灌注饱满。
(8)每段工程应取代表性段落对锚杆进行抗拔试验,要求锚杆抗拔力符合图纸设计规定。
(9)防护网进场后,必须要有相关的材料质量证明、合格证、产品质量说明书,并按有关要求进行随意抽查并送权威部门进行检验,产品质量符合设计要求才能进行施工。
(10)施工前必须对坡面施工范围内进行全面的清理危石,并对细砂料径不大于3mm,砂浆饱满,养护在三天以上。现有道路进行短时间的封闭(4小时内),确保施工过程对来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注:此交底中遗漏未交到的事宜,按有关客运专线技术指南和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执行。
附件:《技术交底签认单》

夜间制度 大厅制度 大堂制度

大队制度 女工制度 妇产科制度

防护网施工:技术交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5/8240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