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施工安全处理预防措施

  钢结构施工安全处理预防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钢结构施工安全处理和预防钢结构的缺陷有先天性的材质缺陷和后天性设计、加工制作、安装和使用缺陷。无论工作怎样精益求精,缺陷也是在所难免的。但缺陷有大小之分,当缺陷超过了有关规范...

钢结构施工安全处理和预防

钢结构的缺陷有先天性的材质缺陷和后天性设计、加工制作、安装和使用缺陷。无论工作怎样精益求精,缺陷也是在所难免的。但缺陷有大小之分,当缺陷超过了有关规范的要求时,缺陷将对钢结构的各项性能构成有害影响,成为事故的潜在隐患,因此必须对缺陷进行处理和预防

一、钢结构施工的安全要点

①在柱、梁安装后而未设置浇筑楼板用的压型钢板时,为便于柱子螺栓施工的方便,需在钢梁上铺设适当数量的走道板。

②在钢结构吊装时,为防止人员、物料和工具坠落或飞出造成安全事故,需铺设安全网 ( 平网和竖网 ) 。

③为便于接柱施工,在接柱处要设操作平台。平台固定在下节柱的顶部。

④钢结构施工需要许多设备,如电焊机、空压机、氧气瓶、乙炔瓶等,这些设备需随着结构安装而逐渐升高。为此,需在刚安装的钢梁上设置存放设备用的平台。设置平台的钢梁,不能只投入少量临时螺栓,而需将紧固螺栓全部投入并加以拧紧。

⑤为便于施工登高,吊装柱子前要先将登高钢梯固定在钢柱上。为便于进行柱梁节点紧固高强度螺栓和焊接,需在柱梁节点下方安装挂篮脚手。

⑥施工用的电动机械和设备均须接地,绝对不允许使用破损的电线和电缆,严防设备漏电。

二、钢结构安全的作业要求

实施安全的施工作业和操作的基本要求是规范和实施安全行为,避免发生不安全行为,以减少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

(1)防止落物或掷物造成的伤害。

①防止工具和零件掉落。

②防止架上材料、物品掉落。

③防止施工中的废弃物掉落。

④禁止抛掷物料

⑤指挥和协调要求。

(2) 对进场的所有施工机械设备进行认真的检查和验收

其检查验收项目一般包括:

①查验机械设备的产品生产许可证、合格证、保修证、使用和维修说明书、操作规程 ( 定 ) 、维修合格证、有主管部门验收合格证明以及有关图纸和其他资料。

②审验进场机械的安全装置和操作人员的资质证明。

③大型的机械设备安装和调试,调试合格后办理验收、移交和允许使用手续。

(3) 了解和掌握施工生产对该机械设备作业的技术要求。 (4) 严格按照机械设备的操作规程 ( 定 ) 规定的程序和操作要求进行操作。在运行中还应严格地执行定时检查和日常检查制度,以确保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 (5)提高操作技术水平和处理作业中出现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时,应立即停机(车、设备) 进行检查和维修处理,避免机械带病运作,以致酿出事故。

(6)高处安全作业要求

①高处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及其所需料具,必须列入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

②单位工程施工负责人应对工程的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负责并建立相应的责任制。

③高处作业中的安全标志、工具、仪表、电气设施和各种设备,必须在施工前加以检查,确认完好,方能投入使用。

④攀登和悬空高处作业人员以及搭设高处作业安全设施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训练及专业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并必须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三、施工现场消防要点

1.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将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图、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中的消防安全要求一并结合考虑。

2.在施工现场明确划分:用火作业区;易燃、可燃材料堆场,仓库区;易燃废品集中站和生活区等。

3.施工观场的道路,夜间应有照明设备;在高压架空电线下面不要搭设临时性建筑物或堆放可燃材料。

4.施工现场消防车道,必须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通行无阻。

5.施工现场要设有足够的消防水源 ( 给水管道或水池 ) ,对有消防给水管道设计的 I 程,最好在建筑施工时,先敷设好室外消防给水管道与消火栓,使在建筑开始时就可以使用。

6.临时性的建筑物、仓库以及正在修建的建筑物近旁,都应该配置适当种类和一定数量的灭火器,并布置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地点。在寒冷季节还应对消防水池、消火栓和灭火器等做好防冻工作。

薪酬制度 奖惩制度 考勤制度

办公室管理规章制度 房地产公司规章制度 办公室日常工作制度

钢结构施工安全处理预防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7/7238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