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站长安全生产职责

站长安全生产职责

2024-01-15 阅读 7300

站长安全生产职责

1、站长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2、坚持“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决定、指示。

3、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4、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配备适当的安监人员,保证安监人员的相对稳定。

5、指导制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并审核及督促落实。

6、指导并督促开展职工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

7、经常组织或参加现场安全检查活动。

8、及时传达上级安全文件的精神,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客运站站长安全职责

1、组织建立本客运站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确保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3、建立与客运站相符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且提供人力资源;

4、每季度和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安全专题会议,且解决有关安全生产问题;

5、对重大节假日有专题部署会议并强调安全问题;

6、认真审核单位年度安全生产计划和总结,并实施奖惩。

篇3:值班站长安全职责

1、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下发文件指示精神和站长的工作安排。领导职工模范遵守交通、生产、防火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杜绝违章生产,在生产与安全矛盾时,生产服从安全;

2、对本职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

3、按规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按时组织职工进行安全学习和安全考核;

4、对未经安全培训合格的工人和特殊工种的无证人员不安排顶岗作业;

5、对发生的事故,要组织职工保持现场及时上报,协同安全主客部门按“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认真吸取教训。“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未进行严肃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不清,职工没有受过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篇4:客运副站长安全职责

1、协助站长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组织落实上级上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客运站的安全规章制度;

2、组织制定对本站的安全措施、安全计划、安全规章制度、安全培训计划经常督促检查落实;

3、全面掌握安全工作及安全管理干部队伍状况,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做好事故的预测、防范和处理;

4、经常深入基层、作业现场,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对危险性较大的作业要亲临现场指挥;

5、协助站长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考核、评比;

6、在加强安全防火的同时根据行业特点,还要加强旅客进站上车的安全检查工作,要组织专职“三品”检查员和兼职“三品”检查队伍;

7、对违反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和安全检查的肇事者必须严肃处理,不可姑息迁就。

8、监督并协助收费员做好车辆月度收费工作。

篇5:主管安全副站长安全生产职责

(1)、安全生产第二责任人,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精神,法规、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和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法规和规章,建立以法定代表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领导机构,坚持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制的原则。

(2)、协助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与生产相适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监督员,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具有安全管理一票否决的权力。

(3)、实行安全目标管理,落实安全考核指标,认真落实上级和行业管理部门及车站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布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落实。

(4)、督促检查各有关职能部门安全生产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规定和站务安全管理规定。

(5)、按规定合理提取必要的安全经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配齐落实安全设施设备。

(6)、深入现场检查了解,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及时通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隐患,落实整改措施。

(7)、对站内发生的事故和应班车辆站外发生的事故,必须及时到事故现场处理或协助有关部门处理。

(8)、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组织召开好各种安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