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化学检修人员安全责任制

化学检修人员安全责任制

2024-01-15 阅读 3069

化学检修人员安全责任制

1、检修人员在班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所辖设备及其系统的检修、维护等安全生产工作。

2、严格遵守安全规程、检修规程、各种规定及安全技术措施,做到不违章作业。有权制止他人违章作业,对安全措施不符合规定、任务不清和停、带电(汽、水)范围不清的工作项目,以及违章指挥,有权拒绝作业。

3、参加班长召开的班前和班后会,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保质保量安全地完成任务,保证做到“三不伤害”。发生异常、未遂、事故时,应及时向班长、主任汇报,并保护好现场,不隐瞒事故真相。

4、认真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和安全培训,认真学习紧急救护法,能进行现场抢救;认真学习事故通报,吸取教训,防止事故。岗位技能达到“三熟”、“三能”。

5、工作前检查安全用具,工具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工作时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

6、积极参加本班组的安全检查活动,管好所维护的设备,对设备安全生产负责。

7、工作负责人应做到:

7.1核对工作票所列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和安全技术措施正确无误。

7.2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不使用不合格的工作票,不发生无票作业后补工作票的事件。

7.3在开工前向全体工作组成员交待被检修的设备、检修质量的要求、工期以及作业危险点及其控制措施,并在安全技术交底处签字后方可工作。

7.4在工作开始后要认真监护工作组人员严格执行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对违章作业人员要立即制止,杜绝违章作业现象发生。

7.5工作结束后,应认真检查设备全部恢复正常和工作班人员全部撤离现场后,方可办理终结手续。

8、在工作中严防触电、高空坠落、高温介质、高压设备的烫伤、烧伤及爆炸伤害,高速转动设备对人身的伤害。严防化学物品对人身的伤害。严防重物砸伤、碰伤、窒息伤害。防止转动皮带、机器对人身的绞伤。严防化学药品中毒、烧伤、污染。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化学燃料分场检修副主任岗位责任制

1、检修副主任在分场主任直接领导下,负责做好分场本专业检修方面的技术和行政管理工作。

2、贯彻执行检修规程,以及有关的技术规定,负责编制与执行设备大小修和改进基础上的进行计划,制定和审核材料供应和技术措施,掌握主设备和辅助设备的检修周期。切实抓好大小修工作,做到该修必修,修必修好。

3、坚持“安全第一”和“质量第一”的方针,贯彻执行规程,检修质量和检修管理制度,组织设备评级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保进完成各项检修任务,不断提高设备完好率。

4、组织制订和执行月工作计划,组织分场检修人员切实抓好日常维护和设备改进工作,每天深入现场巡视,并审阅缺陷记录,及时组织清除缺陷和事故抢修工作。

5、领导检修班级搞好技术管理,现场设备管理设备调动管理和材料消耗等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6、组织制定反事故措施计划,并组织检查落实,不断改进设备、改进工艺,提高设备安全性和经济性。

7、加强备品、配件的管理,按时编制备品、配件计划,做好备品的图纸测绘,技术鉴定工作。

8、注意调查研究,积累技术资料,经常掌握并修订材料消耗定额,劳动工时定额,抓好经济核算,开展劳动竞赛,贯彻经济责任制,提高工效,降低消耗。

9、领导检修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工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工人的政治思想和技术业务水平。

10、经常深入班组和检修现场,听取工人意见,及时处理检修中发现的问题。

11、负责编制技术革新,技术改进和技术攻关计划,领导技术革新小组活动,组织编写分场方面的规程制度。

12、主任不在时,受主任委托或上级命令可行使主任职权。

13、有权对检修人员在本分场内外临时调配,并对工作安排,奖惩、晋升提出建议。

14、有权制止违章作业,直到令其停止工作,对违反规程制度和不安全情况有权进行纠正和提出处理意见,有权召开检修会议。

15、完成上级交给的其它检修任务。

16、在工作中严防触电、高空坠落、高温介质、高压设备的烫伤、烧伤及爆炸伤害,高速转

动设备对人身的伤害。防止厂区内机动车辆(铲车、翻斗车、推土机、龙门吊)倾倒、碰

撞事故。严防重物砸伤、碰伤、窒息伤害。防止化学药品中毒、烧伤、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