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卫生院财务工作制度

卫生院财务工作制度

2024-01-15 阅读 5839

卫生院财务工作制度

卫生院财务工作制度

一、严格执行《会计法》及国家财经制度,对单位的财务收支活动进行严格的控制管理,及时反映医院业务活动和经济活动效益。

二、认真执行物价收费标准,合理组织医院收入。

三、认真编制和执行财务预算,合理组织医院收入。

四、合理安排使用资金,严格控制支出,发挥财务保障和监督作用。

五、做好医院财产物资管理,坚持盘存、对帐制度。

六、认真审核报销凭证,按财会制度和财经手续办理每一笔经济业务。

七、及时清理债权债务,积极催收欠费,严格控制呆帐。

八、按时填报会计报表,并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清楚,报送及时。

九、每日收入现金要当日送存银行,库存现金不得超过规定限额。

十、妥善保管好各种原始凭证、帐簿、报表等财经档案资料。

十一、组织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学习工作。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

幼儿园依法治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

(一)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会计法》,遵守国家的各项财经法规、制度和岗位责任制。

(二)会计人员必须加强政治学习,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学校领导要为财务人员的业务提高提供有利条件。

(三)会计人员要坚持原则,遵纪守法,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

(四)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等资料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五)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帐簿及其它会计资料,不得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

(六)会计人员必须按规定使用、登记会计凭证、帐簿,帐目要做到日清月结,要及时,准确、完整上报各种财务报表,定期向领导报告财务收支情况。

(七)对于不合理的票据和不合法的支出,会计人员有权拒付。

(八)财务印章和领导印鉴不得由财务一人保管,印鉴必须分开管理。

(九)学校的固定资产要定期盘点,新购入和调配的要及时入帐,报废的要及时上报申请报损,固定资产必须作到帐帐、帐物相符。

(十)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各项开支要有计划,不得盲目支出、占用、挪用专项资金,收入要入财政专户。

(十一)会计档案要及时归档,不得丢失、损坏。

(十二)会计人员变动时必须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必须办理交接手续,出纳员交接可由本校会计或领导监交,会计交接由教育局主管人员参加监交。

篇3:宾馆财务部经理职责

宾馆财务部经理的职责

[层次关系]

直属上级:总经理

直属下级:资产财务部副经理和各级主管

联系部门:各部门

[岗位职责]

负责全宾馆的财务工作,包括:组织全宾馆的经济核算工作,控制财务收支、组织编制和审核会计报表、统计报表、预算报表,控制各种固定资产的购置和基建项目,组织编制资本支出计划。负责督导财务人员的各种培训。

[工作内容]

1、在总经理领导下,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政策,财经制度,财经纪律和企业财务会计制度,贯彻宾馆经营方针、各项规章制度和领导决策,负责宾馆资产财务部各项管理工作。

2、会同资产财务部副经理,建立健全宾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宾馆的全面经营核算,监督资金管理、成本管理、利润管理和财产管理,组织宾馆的经营活动分析,为宾馆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3、根据领导决策,分析市场环境和市场供求关系,拟定宾馆预算原则和制度,审核部门预算方案,会同资产财务部副经理制定宾馆的预算指标,确定各级、各部门的计划任务,并在报总经理审批确定后,组织贯彻实施。定期向宾馆总经理提出预算和决算报告,维护股东的经济利益。

4、参与宾馆基本建设投资,客房及餐厅的改造,经济利益的分配,经济合同的签订和重要决策。组织拟定经营预算,拟定可行性方案,组织资金筹措,监督资金使用。从经营管理的角度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数据,防止决策失误。

5、拟定资产财务部内部的组织机构,提出各级主管人员的岗位职责,并会同资产财务部副经理,确定会计主管人员的人选,分配工作任务。监督各级主管会计人员的工作,及时、准确地完成财务会计报表。

6、组织财务收支核算工作,建立收入、成本、费用和利润核算制度,拟定和审核会计科目,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和专题分析会计报表,保证各级核算工作的正确性。

7、控制资金使用,审核各部门的设备和物质采购计划和宾馆开支计划,并在报总经理批准后,监督贯彻实施,维护宾馆经济利益。

8、审核宾馆的收益报告和利益分配报告,监督财税计划的贯彻实施,按期上交国家税费,协调宾馆与银行、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关系。

9、负责资产财务部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

[任职条件]

1、具有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旅游服务企业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会计师技术职称和大学以上学历,连续从事会计工作十年以上,具有丰富的财务会计管理经验。

2、具有管理学、市场学、经济预测、经营决策、经济活动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结合宾馆的实际,及时提出预测、决策和经济活动分析方案。

3、具有宾馆管理、客房管理、饮食管理、商品销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4、具有较强的会计工作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能够根据会计工作需要,合理制定内部经济责任制,全面组织经济核算和经济活动分析。

5、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熟悉国家的财经制度、会计制度、财经纪律和企业法,坚持原则,廉洁奉公。

篇4:集团企业财务总账报表制度

某集团财务总账报表制度

一、利润分配管理

(一)集团各经营公司税后利润,必须经总裁办批准后,按顺序进行分配。

1、被没收财物损失,支付各项税收滞纳金和罚款。

2、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3、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按照税后利润扣除前两项后10%提取,用于弥补亏损或者转增资本金。

4、提取公益金。按照税后利润扣除1、2两项后的10%提取,用于公司职工的集体福利设施支出。

5、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税后利润按顺序进行分配后,有剩余,余额按有关规定归入任意盈余公积金,用于弥补亏损或者转增资本金。

(二)责任利润上缴与分配。

集团公司内部各核算部门(含各经营公司)实现责任利润,年终必须经集团公司财务部审查确认(审计时间为每年3月26日-5月25日),经审查无误后,将分配方案报总裁办批准,按原则收缴分配。

1、任务内责任利润:按实现责任利润全额年未一次上缴,每年四月十日前交齐。

2、超额责任利润。

(1)按公司与部门五五分成办法进行分配。

(2)上缴公司部分在审计确认后一周内上缴。

(3)留归部门部分用于部门发展和员工奖励。

(4)分配方案由各分公司、核算部门自行制定报总裁办批准后执行,未经审查、批准任何公司部门均不得擅自操作。

二、营业外收支管理。

(一)营业外收支定义: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各项收支,是构成公司利润总额要素。

(二)营业外收入;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各种收入。

营业外收入应当按照实际发生数额进行核算。发生营业外收入时,直接增加公司利润总额。

(三)营业外支出:不属于公司生产经营费用,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但按照有关规定应从公司实现的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支出。

营业外支出应当按照实际发生数额进行核算,发生营业外支出时,在相对应会计期间,冲减当期利润总额。

(四)其他有关规定。

各经营公司应严格营业外收支管理,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应当分别核算,不得以营业外支出直接冲减营业外收入,也不得以营业外收入直接冲减营业外支出。

三、财务报告。

(一)对外财务报告。

〈一〉月报: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纳税申报表等,纳税报表需要填写国税号和地税号。

〈二〉年报:现金流量表、利润分配表等。

(二)对内财务报告。

〈一〉月报。

1、公司内部管理用月报。

(1)销售月报:反映各经营公司当月销售情况,上报总裁办成员。

(2)财务月报:反映各经营公司及集团整体基本财务状况,上报总裁办成员。

(3)费用月报:各核算公司、部门每月末将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明细表上报集团财务部。

(4)其他应收款月报:各核算公司、部门每月末将其他应收款各明细户余额上报集团财务部。

(5)应收账款月报:各核算公司、部门每月末将应收账款借贷方余额表上报集团财务部。

(6)其他应交应付款月报:各核算公司、部门每月末将其他应交应付款明细表上报集团财务部。

2、对其他部门的月报

〈二〉日报和快报。

1、销售日报:反映集团各经营公司及集团公司整体当日销售情况,上报总裁办成员。

2、财务快报:反应集团公司总体及各经营公司基本财务状况,一旬一报,上报总裁办成员。

(三)责任会计报表。

1、经营损益表。

2、资产负债表。

3、利润分配表。

4、经营指标一览表。

5、销售毛利表。

6、费用明细表。

7、其他报表。

(四)合并会计报表。

1、集团公司实行合并会计报表制度,对外报表按法定主体进行编报,集团汇总;内部考核报表按分公司系统编报,分层分级抵消。

2、各经营公司必须提供合并会计报表基础资料,分别由管理部门、责任会计、对外会计进行编报。

(1)实收资本资料。

(2)集团内部往来资料。

(3)集团内部销售资料。

(4)内部购进存货状况。

篇5:工业公司财务报帐管理规定

某工业公司财务报帐管理规定

为了加强公司内部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明确经济责任,提高工作效率,根据《会计法》、财政部《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和有关财经法规,结合我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财务报销凭证的要求

第一条财务报销凭证的种类:

1、当地税务部门监制的在有效期内的工业企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开具的发票。

2、当地财政部门监制在有效期内的行政事业性基金票据和收款收据。

3、部门自制并经有关部门负责人或指定人员签名(或盖章)的各种款项发放表、现金支出单及收款收据等。

第二条财务报销原始凭证的要求:

1、基本要求:真实可靠、内容完整、填制及时、书写清楚。

2、具体要求:

⑴、外来凭证是单位开具的,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指业务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收款专用章或结算专用章等);是个人的,必须有填制人员的签名或盖章;单位自制的,必须有经办部门负责人或其指定人员的签名或盖章。

⑵、购买实物的凭证,经办人、验收人、审批人及用途等项必须齐全,大写和小写金额必须相符。凡属于固定资产范围的,应首先到资产管理部门填写《固定资产验收单》,凭固定资产验收单,办理支付手续。

⑶、经有关部门批准的经济业务,应当将批准文件作为原始凭证附件,或在原始凭证上注明批准机关名称、日期和文件字号。

⑷、凭证项目发生错误,应由开出单位重开或更正,并在更正处加盖开出单位的公章(金额错误者不能更正,只能重开)。

⑸、因公出差在外取得的住宿发票,必须开具住宿人姓名、住宿日期、住宿人数、单价、金额及开具单位的公章等。

⑹、凭证的"品名"栏内原则上不能填写诸如"办公用品"、"电脑耗材"之类;"数量"栏内不能填写"一批",购买物品种类较多时,可按照上述方式开具,但必须附物品清单,应注明物品名称、计量单位、数量、单价及金额,并加盖售货单位公章。

⑺、一式几联的发票和收据,必须用双面复写纸套写(本身具备复写功能凭证除外),应使用注明有报销用途的一联作为报销凭证。

⑻、严格执行银行结算制度,减少现金流通量,凡超过现金结算起点的业务,一律采用银行转帐结算方式付款,收款单位的银行户名必须与发票公章一致,否则不予办理付款手续。

二、公务借款要求

第三条单位公务借款。指各部门为完成正常的管理、服务等工作而发生的各项借款。

第四条工作人员个人公务借款。指工作人员个人为完成正常的管理、服务等工作而发生的各种借款,包括因公出差、进修培训、参加会议、考察调研等借款。

第五条其他借款。不在上述范围之内的其他因公借款,包括零星购物、各项周转金等借款。

第六条公务借款审批手续:各项公务借款须由部门或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填写借款单据),经所在部门负责人审签、由财务人员复核后方可办理。借款单上必须注明借款时间、事由、金额、还款时间、借款人和审批人(签字)等。特殊业务、重大项目及超预算项目的借款原则上须由经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后,报公司领导审批。

第七条以现金方式支付、额度超出10000元以上的借款,须提前一天与财务审计部联系,以便备款;年度预算内数额较大的设备购置、基建工程、零星修缮工程、特殊业务等借款,须填写经费使用报告单,做出详细的用款计划,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公司领导审签后,提前一周报财务审计部,以合理安排资金。

三、财务报销程序

第八条工作人员报帐时,先将票据交部门负责人、验收人、经办人审核并签字,再经财务部门负责人审批后交会计报销。

第九条请将要报销的单据事先按照用途大致分为差旅费,招待费,办公用品,书籍资料费等类别,并填写相应的报销单,与财务人员当面核实所计算的金额是否相符。

第十条差旅费报销须填写差旅费报销单,写明出差人的姓名和事由,若是外出开会请后附会议通知;餐费票据须注明请客事由,人数等;长沙市内出租车票一律不报销。

第十一条购置固定资产的报销需由资产管理部门根据年初审定的固定资产购置计划购买,购置仪器、设备、图书等固定资产,须持由部门主要负责人、经办人、验收人签字的发票和固定资产购置计划、合同、验收报告和固定资产入库单到财务部办理报销手续。

四、财务审批权限

第十二条部门办公经费和专项经费支出报销金额在费用报销标准以内的,由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财务部长、副部长审批报销;超过费用标准的支出,一般不予报销,如有特殊情况,须经公司领导审核批准,方能报销。

五、财务部门的权限

第十三条对借款坚持"前帐不清,后帐不借"的原则,如果请款人有尚未结清的借款,无特殊原因,一般不予办理下次请款业务,特殊情况须经公司领导批准。

日常的费用支出一般在十天内进行报帐;借款出差人员回公司后,30天内应到财务部报帐,报帐后结欠部分金额或30天内不办理报销手续的人员欠款,财务部门有权在当月工资中扣回。

第十四条财务人员依据《会计法》的要求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应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更正、补充。

财务部严格按国家有关财务规定及上述财务审批权限和与各部门的年初预算办理会计事务,对不符合规定的财务收支一律不予报销。

六、报帐时间

第十五条每周一、三、四上午8:30-11:30下午3:00-5:00(公务借款不受时间限制)

本规定经公司办公会议研究批准后,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文件解释权在财务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