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公司重要财务决策程序范本

公司重要财务决策程序范本

2024-01-15 阅读 8497

公司重要财务决策程序范本

公司重要财务决策程序

第一条为加强公司管理,保护股东利益,按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公司章程及董事会、总经理议事规则,特制定本公司重要财务决策程序办法。

第二条本公司重要财务决策事项主要指公司重要财务政策变更,公司财务信息对外披露的范围、公司对外投资、公司对外担保事项、大额对外融资、公司重大资产的处置和购置。

第三条公司重要财务政策变更程序,由总经理提出需要变更重要财务政策的理由和变更方案,报经董事会审议通过。

第四条公司对外财务信息披露程序,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由董事会提出和确定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范围,新增和变更披露内容必须经董事会同意。

第五条公司重大对外投资程序,在公司授权的范围内,由公司董事会或总经理提出投资方案报董事会审议通过,做出决策后,由总经理组织实施;在公司授权范围以外的重大投资,须由董事会提出投资方案,报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由总经理组织实施。

第六条对外担保办理程序,公司用自有资产和信用为其它单位做担保时,在公司授权范围内,由董事会或总经理按所授权限,依照有关办事程序办理有关手续;超过授权范围的对外担保事项,须由董事会提出议案,报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第七条大额对外融资事项的办理程序。大额对外融资指3000万元以上的贷款,须由总经理根据公司总体规划和目标、生产经营计划、投资计划,拟订出融资方案,报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方可办理。3000万元以下的流动资金融资,可由总经理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按规定程序自行决定办理。

第八条重大资产的处置和购置程序,重大资产指超过公司当时净资产20%以上的资产,其处置和购置,须由董事会制定出方案,报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可执行。低于这个限额的资产处置和购置,可由董事会、总经理按授权范围依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置或购置。

第九条如本办法与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公司章程相矛盾的,按有关政策办理。

第十条本办法解释权归公司董事会,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公司短期投资决策制度

公司短期投资决策制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规范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短期投资的管理,建立有序、有效、可靠的短期投资决策机制及高效的运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的短期投资是指:企业以短期赢利为目的,对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资本市场工具进行的时间不超过一年的投资。

第二章短期投资的决策权利及管理体系

第三条短期投资的决策权利

公司董事会有权决定占公司最近经审计的净资产20%以内资金的风险投资,超过上述权限的风险投资,董事会应以专项报告的形式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第四条短期投资的实施权责:

一、董事会及其所属战略委员会

1、研究确定公司短期投资的经营战略;

2、研究决定公司短期投资的合规性及操作策略;

3、审批短期投资的方案。

在董事会闭会期间,董事会授权董事长行使第2、3项权限。

二、总经理办公会

1、负责组织实施董事会及其所属战略委员会决定的有关计划、方案及策略;

2、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及董事会及其所属战略委员会确定的方针,负责制定短期投资的投资计划、投资策略及投资目标;

3、研究确定短期投资的分散程度和投资比例;

4、负责短期投资业务的日常指导、协调、监督与检查。

三、投资发展部

投资发展部是短期投资计划的拟定者与执行层,在总经理或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拟定短期投资的投资计划、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

2、负责组织实施短期投资计划;

3、负责建立完整的投资操作记录档案;

4、负责建立短期投资业务的保密制度;

5、对短期投资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并及时向总经理或分管副总经理进行报告;

四、财务部

财务部应配合投资发展部执行投资计划,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短期投资账户的资金安全;

2、按投资计划的要求及时进行资金划拨;

3、负责投资收益的核算和帐务管理。

第三章短期投资的决策程序

第五条短期投资的决策程序由下往上,一般程序为:

一、投资发展部负责分析宏观经济动态、证券市场走势,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作出投资方案,提交总经理办公会讨论,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二、总经理办公会在讨论通过前述方案后,以专项报告的方式提交董事长或董事会所属战略/投资发展委员会审议。

第六条短期投资方案经董事长或董事会及所属战略/投资发展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由分管领导负责监督投资发展部进行实施。

第四章风险控制及管理

第七条总经理在接到投资发展部关于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风险报告时,应及时召开办公会,决定继续或终止投资计划,并应于决定作出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向董事长报告备案。

第八条各项投资报告及会议记录均属内部资料,非经董事会秘书同意,不得对外公布。

第五章附则

第九条本制度自二○○六年四月一日起试行,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执行。《公司短期投资决策制度》即日起废止。

第十条本制度未尽事宜,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执行。

篇3: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

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三)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方针、政策、制度,确保各项财务收支业务合理、合法、合规。

二、真实、准确和完整地反映财务收支情况,按月编制财务报表,按规定期限报送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财政部门,并接受监督和检查。

三、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各项专用资金,缴纳各种税金和有关费用。

四、按规定使用各种票据,严禁使用“白条凭证”和假发票。

五、不属于本单位的经济往来,不得在本单位的银行账户开支。

六、严格执行现金库存限额,现金使用范围,现金发放手续的规定,不得账外设账。严禁现金坐支、套取现金,严禁设立小金库。

七、本单位的现金收付,除发给职工的工资、津贴、劳酬费、奖励费、差旅费以及零星现金支付外,其他一切经济往来,都必须办理转账结算,不得直接以现金支付。

八、严格现金收付手续,坚持“账钱分管”的原则,指定专职或兼职出纳人员办理。建立现金日记账,逐笔登记现金收支,做到日清月结,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九、按照国家规定配备具有岗位证书的专职或兼职财务人员,会计不得兼任出纳,会计人员或出纳人员调动工作因故离职的,必须与接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没有办好交接手续前,不得离职。

十、财务专用章应由专人保管,个人印章必须由本人或其授权人员保管,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

十一、严格凭证审批手续,报销凭证须由经办人、证明人签字,经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销。

十二、加强会计档案管理,对本单位每年形成的会计档案,由会计人员按照归档要求,负责整理立卷,装订成册,编制档案清册。保证会计档案妥善保管,严防毁损和散失。

篇4:医院医疗保险管理科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医疗保险管理科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医院)

一、遵守国家财政方针及医院各项财务制度,严格执行医保政策和法规。

二、负责省、市、区、县各类医保病人的住院费用及长期门诊核算。

三、每月按时将参保人员上月发生的费用清单及结算报表经科长审核后,报送各级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同时上报医院财务部门。做好拨款登记并认真核对拨款金额,对医保局不及时拨回的款项进行催拨和询问。

四、做好每月医保病人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向科长汇报。

五、及时准确发送出、入院周报,妥善保管医保证,不随意外借,做好传送登记。

六、积极参与参保人员住院管理,及时向科长报告本岗位发生的问题。按照财务制度要求做好核算工作,定期对账,做到账账相符。

七、做好本岗位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八、负责解答医保患者、临床科室对医保事宜的咨询。九、完成处室交办的各项工作。

篇5:财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岗位职责

财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岗位职责

1、模范遵守国家在经济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财经制度和纪律。

2、负责起草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并向全委全报告财务工作。

3、负责工会年度经费预、决算的编制。

4、协助主席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

5、负责做好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报告。

6、负责向主席提供准确的会计数据,提供详实的财务分析报告,当好参谋。

7、完成工会主席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