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M矿人车安全运行管理办法

M矿人车安全运行管理办法

2024-01-15 阅读 3327

M矿人车安全运行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甘肃万胜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科学规范和严谨,特制定本规定:

一、公司所有参与管理、操作、维修及乘车人员都必须认真学习、执行本措施,做到人人懂人人知。

二、斜井人车在运行前,各工种必须尽职尽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对人车、提升机及相关配套设施、部件进行认真检查和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密切配合处理,以确保人车安全运行。

三、人员上下井乘车时,每班设立一名专职跟车工,其他人员不得越权指挥,跟车人员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严禁在提升运行中交接班。

四、严格控制人车运行速度,按公司规定人车运行速度不得超过2.5米/秒,人车通过交岔点岔道时,必须低速通过,升降人员的加速度和减速度,不得超过0.5m/s2。

五、检修人员在斜井人车及提升机日常检查维护中,严格执行设备点检制,并做好检查维护记录。

六、在实际操作中,跟车工、绞车司机、信号工及把钩工必须严格执行工作联系制及信号联系制。如果多水平运送人员,各水平发出的信号必须有区别。人员上下地点应悬挂信号牌。在井筒任一区段行车时,各水平都有信号显示;

七、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规定。

八、人车相关人员不得擅离工作岗位,严禁私自找他人代替上岗;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岗时,必须请示领导,待批准并安排合格的顶岗人员后,方可离岗。

九、斜井人车所运行的井筒中,必须实现“一坡三挡”,人车即将进入井筒时方准打开阻车器及跑车防护装置。

十、各工种工作人员及乘坐人车人员必须遵守乘车纪律,共同维护人车及工作场所卫生,严禁在斜井人车运行范围内乱扔物品,以防出现伤人、阻车事故发生。

十一、跟车操作工必须在每车次人员全部上车后,并检查各种连接装置及保险装置安全可靠后,方可上车,打点开车。

十二、人车与提升钩头固定必须采取双保险固定,即人行车在提升钩头固定的同时,采用6~8′钢丝绳将整车缠绕两圈后,将绳头与提升钩头二次固定,以确保连接部位牢固可靠。

十三、升降人员用的钢丝绳,每天检查如有超标(钢丝绳直径磨损量达到10%,钢丝绳1个捻距内断丝面积与钢丝绳总断面积之比达到5%时)立即更换,自使用之日起每隔6个月检验1次,并且升降人员钢丝绳安全系数小于7时,立即更换钢丝绳。

十四、人行车下部停车场10m范围内必须清理干净,并在停车位置设立固定信号装置。

十五、轨道铺设质量应符合下列要求:

1、扣件必须齐全、牢固并与轨型相符。轨道接头的间隙不得大于5mm,高低和左右错差不得大于2mm。

2、直线段2条钢轨顶面的高低差,以及曲线段外轨按设计加高后与内轨顶面的高低偏差,都不得大于5mm。

3、直线段和加宽后的曲线段轨距上偏差为+5mm,下偏差为-2mm。

4、在曲线段内应设置规矩拉杆。

5、轨枕的规格及数量应符合标准要求,间距偏差不得超过50mm,道渣的粒度及铺设厚度应符合标准要求,轨枕下应捣实。对道床应经常清理,应无杂物、无浮煤、无积水。

6、同一线路必须使用同一型号钢轨。道岔的钢轨型号,不得低于线路的钢轨型号。轨道在使用期间应加强维护,定期检修。

十六、其他未尽事项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程规定执行。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M矿斜井人车跟车工岗位责任制度

一、负责本岗设备的运行和保养,参加本岗的日常检修和验收工作,负责本岗范围内的安全设施、照明、工具、信号、材料等物品的使用和保管。

二、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经常保持人车运行线路的清洁卫生。

三、熟悉人车的工作原理、构造、性能及技术特征,对信号的接收、发送应用自如,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并按人车操作规程的具体要求进行严格操作,确保人车正常运转,坚决杜绝重大机电事故和人身事故的发生。

四、熟练掌握斜井人车操作规程,并能够排除一般性故障。

五、斜井人车在运行过程中,发现轨道内有障碍物,掉道、车轮颤动或震动较大。钢丝绳抖动、接收到不明信号、人车前方有人等异常情况时,跟车工要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发送紧急停车信号,以防事故发生。

六、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确保乘员上、下井坐车安全。检查时若发现有异常情况,应立刻修理清除,若不能单独完成,要汇报人车分管领导或调度室,采取停车措施,制定检修方案及安全措施后,及时处理。

七、遵章守纪,服从指挥,杜绝违章作业,并能够同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的行为作斗争,因违章作业而造成的重大事故,本人应承担直接责任。

八、树立敬业爱岗精神,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参加技术革新活动。

九、每班运送人员前,必须检查人车的连接装置、保险链和防坠器,并必须先放1次空车。

十、在下人地点的前方,必须设有能自动停车的安全装置。

十一、每日必须对整个装置检查1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十二、因跟车工操作失误,造成事故及损失,应负直接责任。

篇3:M矿人车跟车工交接班制度

一、交接班必须在现场进行,坚持手拉手交接班,交班人必须将当班设备的运行和检修情况向接班人详细交待清楚并填写记录。在接班人员认为属实后,双方签字方可离开现场。

二、接班人应提前半小时到达现场,交接时按操作规程所规定的内容和巡回检查制度进行检查、交接。接班人接班后首先要检查人车各部件、连接装置、抱轨等装置。特别要使人车自动落闸闭锁处于打开位置,制动是否灵敏可靠,一切检查合格,确认安全后,方可运行。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接班人有权拒绝接班:

1、人车运行状态和检修情况交接不明。

2、工具、材料、配件、安全设施及各种资料和记录丢失损坏者。

3、发生事故本应处理而未处理者。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交班人不得交班。

1、对于马虎从事不按操作规程规定的内容和巡回检查制度规定的检查路线对人车及轨道进行认真检查者,不得交班。

2、发现接班人喝酒或有病容和精神失常者。

3、不是本岗位专职人员,又未接到领导通知者。

4、双方交班后,岗位发生的一切事情均由接班人负责(如有特殊情况,根据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

篇4:M矿斜井人车检修制度

一、斜井人车,必须有固定的机修工进行每天的检修,机修工要由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人员担任,否则不得上岗。

二、新运行人车或大修后的人车,必须要按《煤矿安全规程》、《行人车运行试验技术规范》规定进行认真检查和试验后方可投入使用。

三、机修工每天应对行人车装置以下部位进行详细检查并做好记录:

1、斜井人车的连接装置、保护链和制动器;

2、主拉杆与主弹簧是否有折断或其它不良现象,如发现问题及时更换,并检查撞铁的螺钉是否松动;

3、主拉杆在导向箱内移动是否灵活;

4、检查抱轨有无裂纹等缺陷,紧固螺钉是否松动。

5、联动机构的前后连杆灵活及润滑情况、大小撞铁至扭杆间距及大小撞铁固定情况、人工制动闸联接钢丝绳及链条固定及锈蚀情况。

6、连接装置的钢丝绳、防脱插销、牵引装置的固定及润滑情况。

7、制动器的位置、制动座灵活情况、制动器压板与车体间隙是否超标、制动器扭簧疲劳程度。

8、保护链的锈蚀及安全强度。

9、转向器的灵活情况。

10、车体各紧固部位是否有松动情况。

四、抱轨在人车运行抱轨后如有切割痕迹后,应进行更换。

五、每班运送人员前需进行一次手动落闸实验,检查插爪落闸顺序及落闸速度情况。

六、检修情况要记录备案,认真保管,并注明检修人、检修时间。

七、车辆检修人员要做到谁检修、谁签字、谁负责。

八、严禁检修人员对人车不作日常检修,而弄虚作假填写检修记录,否则,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

九、人车维护单位要做好人车的日常保养与防腐工作,以保证人车达到设计服务年限。

十、其它未尽事宜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

篇5:M矿斜井人车试验制度

一、斜井人车应每班进行1次抱轨试验,每月进行1次静止松绳抱轨试验,每年进行1次重载全速脱钩试验。

二、日常抱轨实验和静止松绳抱轨试验,要作好各部位实验结果记录,对试验不合格项目要找出原因,并进行彻底处理,否则人车不得运行。

三、在做重大项目试验(如重载全速脱钩试验)时,必须制定详细的安全技术措施,并报上级部门或领导批准,否则不得进行。

四、在做重大项目试验时,必须成立试验领导小组,明确试验负责人、记录人、指挥人。

五、在做完重大项目试验(如重载全速脱钩试验)后,必须编制人车试验报告。

六、试验报告的数据必须真实、准确。

七、斜井人车在做重大项目试验前,要做好试验的准备及检查工作,如:

1、试验用的缓冲木质地、尺寸要符合技术要求;

2、试验地点下部保险杠要牢固结实,所堆放的缓冲物数量要充足;

3、重车脱钩试验用的砂袋放在车内时必须捆绑结实;

4、试验前把人车试验地段轨道质量必须达优良品等级,巷道内及轨道中不得有淤泥、杂物;

5、试验前,要先对人车的各个部位、性能、尺寸作一次全面检查,确保人车处于完好状态。

6、试验前,要做好井上下车场的把口工作,安排专人对上下车及试验地点进行把口监护,非人车试验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试验场地,尤其是试验地段下部位车场,把口工要切实负责并站在安全地带,严防一切非工作人员误入,试验时所有人员必须站在安全地带。

八、斜井人车试验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1、试验期间,斜井中所有电缆除风机专用电源电缆外,其它电缆全部停止供电,井筒中的强力胶带要停止运行,强力胶带控制开关要断电上,井筒中试验地段的电缆及皮带支架应加以保护,以防人车损坏上述物品;

2、试验时,所有参加人员要听从指挥,互相配合;

3、试验时,试验项目要依照从静止抱轨试验,松绳试验、空车全速抱轨实验,空车全速脱钩实验到重载全速脱钩试验。不得隔项实项,当上项试验项目完全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项试验,当上一项试验出现问题时,必须查明原因,处理彻底后重新依次进行试验;

4、试验时,试验用信号机要有专人负责,每一项试验开始前,试验点、车房必须用专用信号联系发好,确认具备试验条件时,由现场指挥人员发出试验命令,命令发出后,信号工传递信号要迅速准确;

5、试验时,脱钩器运行路线附近严禁站人,以防脱钩器动作时,脱钩绳回弹打伤人员。

6、试验期间,绞车司机要由正司机操作,副司机监护,绞车司机要精力集中,辨听信号时要准确,信号判断不准时,不盲目动车;

7、在做人车抱轨试验时,跟车工必须精力精中,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以免出现在试验中撞伤或其它事故。

九、新运行人车或大修后的人车,必须要过按规定进行试验,否则不得投入使用。

十、其它未尽事宜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