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推进ldquo;两学一做rdquo;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根据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根据市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统一部署,按照《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密团结在以#和谐#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基本要求,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为基本目标,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和谐#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学校党委和各党支部认真执行中央和市委、经信工作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各党支部和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各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深入学,在“学”上深化拓展。

  1、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以党章为统领,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领会以#和谐#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

  2、学透系列讲话。2017年,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确保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领会#和谐#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和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尤其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和谐#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并作为做好上海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在深化学校改革上有新作为,在学校专业结构优化上有新作为,在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二)扎实做,在“做”上深化拓展。

  各支部要教育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和谐#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三)持续改,在“改”上深化拓展。

  党员、干部要围绕“四个合格”,主动对照、时时反省,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具体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坚持行为底线、明确行动方向,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把经常性查找解决问题作为制度化常态化的规定要求,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勇于担当有为,作表率、当先锋。

三、推进措施

(一)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动。

  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

1

  认真贯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理论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

2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

3

  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深化学习、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改进作风,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要求一年召开1次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一年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规范组织程序,认真组织开展意见征求、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夯实党支部主体责任。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进一步发挥支部在政治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基本功能,规范党支部工作,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实效性。

1

  按期进行支部换届,委员分工明确。以开展“五好支部大巡礼、百强支部大展示”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基本保障,确保支部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

2

  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党支部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各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蹲点校领导、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上1次党课;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网站等平台,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加强对支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3

  每月第三周的周二为全校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缴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逐步固化形成制度。主题党日要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对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或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的党员,将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

4

  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客观公正确定党员考评等次,用好考评结果,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抓出成效,切实履行责任。

组 长

  :校党委书记

副组长

  :校党委其他委员

成 员

  :学校各支部书记

(二)注重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党委会、党员大会、政工例会、支部大会等平台广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主要目的和工作进展,及时上报相关进展情况,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督促检查。

  (三)

  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学校党委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委健全和完善督查调研制度,加强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要建立起工作经常性落实、检查机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止形式化、空泛化、走过场。

  (工作安排请见附件)

  附件:

中共上海市商业学校委员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环节

时间

具体内容

参加对象

动员部署

6.9

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表

全体

中层以上干部

召开动员部署会

主题党日活动

每月第三周

周二

缴纳党费、民主议事活动

各党支部

共产党员身份识别

各党支部

党员志愿者活动

各党支部

开展“市十一届党代会”

学习心得交流

各党支部

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

各党支部

“五好支部大巡礼、百强支部大展示”活动

各党支部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推选

各党支部

#和谐#总书记最新讲话

交流会

各党支部

支部

三会一课

每季度1次

召开党员大会

全体党员干部

每月1次

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

各党支部

“七一”前后

班子成员上党课

全体党员干部、各党支部

每季度1次

支部书记上主题党课

各党支部

党委中心组学习

每月1次

学习交流党章党规、#和谐#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市重要会议精神等

中心组成员

召开

班子民主生活会

一年1次

开展意见征求、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

领导班子成员

召开组织生活会

一年2次

各党支部

党员民主评议

年底前

开展党员党性体检,民主测评

各党支部

换届选举

“七一”前

每三年一次

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

全体党员干部

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05/26157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