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餐饮服务中心设备设施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餐饮服务中心设备设施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2024-04-20 阅读 7073

餐饮服务中心设备设施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餐饮服务中心设备设施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为规范餐饮中心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使设备故障得到及时排除、设备保养得到按时进行,保证餐饮服务工作正常开展创造良好的设备环境,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设备设施维修制度:

1.各部门负责人接到设备、设施维修报告后,及时到现场进行查看和维修;

2.维修服务人员修复不了的故障,如是保修期内的,及时与保修部门联系维修;如是保修期外的,须填“餐饮服务中心报修单”;并在原始报修单上注明维修报出时间,做好维修情况跟踪。保修期外如需要由维修部直接联系校外维修单位的,预计单项维修费用在400元以下的,由维修服务人员落实联系相关维修部门进行维修,如在1000元以上(含1000元),应将《维修申请单》转报到餐饮服务中心办公室,并提出维修方案,中心核准后再落实维修部门;

3.如设备、设施属人为损坏,维修人员必须报中心综合办。由综合办通知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维修人员一同到现场查看确认,根据过错原则,按被损坏财产的原价值由当事人赔偿;

4.维修人员自行维修工作结束后,维修人员应在《联系单》填上所用的维修材料,报修部门负责人要验收签字。

二、设备维护制度

1.设备维护工作实行使用餐厅日常维护、定期专业维护相结合的原则;

2.对电动设备、液化气灶台、蒸汽阀门等关键设备或部位,使用餐厅必须严格执行作业规程,并执行定点、定人,即固定设备的使用地点、确定设备的使用人员、确定的使用人员就是日常维护工作责任人;

3.各餐厅设备日常维护工作,应做到:使用前必须查看设备状况,确保无异常情况;使用后应及时切断电源、气源、水源,在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的情况下,做好必要的设备清洁和维护工作;

4.食堂负责人或被授权人每天对所有设备使用状况进行巡查,发现异常情况要按本制度要求落实维修工作;

5.中心维修人员每月应对各部门的电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专业检查和保养,并做好记录;

6.专业保养工作,电动设备应从传动系统、电路控制系统、机械系统、以及设备电源供给系统等方面,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检查维护;7.对锅炉、电梯等不能自行维护项目,执行与维护维修单位签订的“设备维修协议”。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给排水设施设备维修保养规程

一、目的

规范给排水设备设施保养工作,确保给排水设备设施各项性能完好。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处辖区内给排水设备设施(含消防供水机组)的维修保养。

三、职责

1、物业经理负责审核《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检查该计划的执行情况。

2、机电维修部主管负责组织制定《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组织、监督该计划的实施。

3、维修管理员具体负责实施水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

4、服务中心主管负责向有关用户通知停水的情况。

四、程序要点

1、《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的制定:

(1)每年的12月15日之前,由机电维修部主管制定《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上报物业经理审批。

(2)制定《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的原则:

a、给排水设备设施使用的频度;

b、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状况(故障隐患);

c、合理的时间(避开节假日、特殊活动日等)。

(3)《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应包括如下内容:

a、维修保养项目及内容;

b、备品、备件计划;

c、具体实施维修保养的时间;

d、预计费用。

2、管理员对给排水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保养时,应按《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进行。

3、小区内主供水管(DN100以上加压管)爆裂、主供水管上闸阀拆换、以及控制柜内变频器、PC中央处理器的维修保养由外委完成,其余维修保养由机电维修部主管负责。

4、水泵机组维修保养。维修部管理员每年的4月、10月份应对小区内所有水泵机组进行一次清洁、保养。

(1)电动机维修保养:

a、用500V摇表检测电动机线圈绝缘电阻是否在0.5MΩ以上,否则应烘干处理或修复;

b、检查电动机轴承有无阻滞或异常声响,如有则应更换同型号规格轴承;

c、检查电动机风叶有无碰壳现象,如有则应修整处理;

d、清洁电动机外壳;

e、检查电动机是否脱漆严重,如脱漆严重则应彻底铲除脱落层油漆后重新油漆。

(2)水泵维修保养:

a、检查水泵轴承是否灵活、如有阻滞现象,则应加注润滑油;如有异常磨擦声响,则应更换同型号规格轴承;

b、转动水泵轴,如果有卡住、碰撞现象,则应拆换同规格水泵叶轮;如果轴键槽损坏严重,则应更换同规格水泵轴;

c、检查压盘根处是否漏水成线,如是应加压盘根;

d、清洁水泵外表;

e、如水泵脱漆或锈蚀严重,则应彻底铲除脱落层油漆,重新刷上油漆。

(3)检查电动机与水泵弹性联轴器有无损坏,如损坏则应更换。

(4)检查水泵机组螺栓是否紧固,如松弛则应拧紧。

5、控制柜维修保养。管理员每年的5月、11月应对小区内水泵房的控制柜进行一次清洁、保养。

(1)用压缩空气、干净干抹布清洁柜内所有元器件,清洁控制柜外壳,务必使柜内无积尘、无污物。

(2)检查、紧固接线对,对于烧蚀严重的接线头应更换。

(3)检查柜内所有线头的号码管是否清晰,是否有脱落现象,如是则应整改。

(4)交流接触器维修保养:

a、消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和金属颗粒;

b、清除触头表面及四周的污物(但不要修锉触头),烧蚀严重不能正常工作的触头应更换;

c、清洁铁芯上的油污及脏物;

d、检查复位调簧情况;

e、拧紧所有紧固件。

(5)自耦减压启动器维修保养:

a、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应不低于0.5MΩ,否则应进行干燥处理;

b、外壳应可靠接地,如有松脱或锈蚀则应在除锈处理后,拧紧接地线。

(6)热继电器维修保养:

a、检查热继电器上的绝缘盖板是否完整无损,如损坏则应更换;

b、检查热继电器的导线接头处有无过热痕迹或烧伤,如有则整修处理,处理后达不到要求的应更换。

(7)自动空气开关维修保养:

a、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应不低于100MΩ,否则应烘干处理;

b、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或金属颗粒,如果灭弧罩破裂则应更换;

c、自动空气开关在闭合或断开过程中,其可动部分与灭弧室的零头应无卡住现象;

d、检查触头表面是否有小的金属颗粒,娟则应将其消除,但不能修锉,只能轻轻擦拭。

(8)中间继电器、信号继电器维修保养:对中间继电器、信号继电器应做模拟试验,检查两者的动作是否可靠,输出信号是否正确,如有应更换型号的中间继电器、信号继电器。

(9)信号灯、指示仪表维修保养:

a、检查各信号灯是否正常,如有不亮则应更换相同规格的小灯泡;

b、检查各指示仪表指示是否正确,如有偏差则应作适当调整,调整后偏差仍较大的则应更换同规格同型号的仪表。

(10)远传压力表维修保养:

a、检查表内是否有积水,如有则应干燥处理;

b、检查信号线接头处是否腐蚀,如腐蚀较严重则应重新焊接;

c、偏差很大或信号线腐烂的远传压力表应拆换。

6、闸阀、止回阀、浮球阀、液位控制器维修保养

(1)闸阀维修保养:

a、检查密封胶垫处是否漏水,如漏水则应更换密封胶垫;

b、检查压黄油麻绳处是否漏水,如漏水则应重新黄油麻油;

c、对闸阀阀杆加黄油润滑;

d、对锈蚀严重的闸阀(明装)应在彻底铲除底漆后重新油漆。

(2)止回阀维修保养:

a、检查止回阀密封胶垫是否损坏,如损坏则应更换;

b、检查止回阀弹簧弹力是否足够,如太软则应更换同规格弹簧;

c、检查止回阀油漆是否脱胎换骨落花流水,如脱落花流水严重则应处理后重新油漆。

(3)浮球阀维修保养:

a、检查浮球阀密封胶垫是否老化,如老化则应更换;

b、检查浮球阀连杆是否弯曲,如弯曲则应校直;

c、检查浮球阀连杆插销是否磨损严重,如磨损严重则应更换。

(4)液位控制器维修保养:

a、检查密封圈、密封胶垫是否损坏,如损坏则应更换;

b、清除压力室内污物,疏通控制水道;

c、检查控制杆两端螺母是否紧固,如松弛则应拧紧;

d、紧固所有螺母。

7、潜水泵或排污泵维修保养

(1)用500V摇表检测潜水泵或排污泵绝缘电阻是否在0.25MΩ以上,否则应拆开潜水泵或排污泵,对线圈进行烘干处理。

(2)检查密封圈是否已老化,如已老化则应更换。

(3)检查轴承磨损情况,如转动时有明显的异常声响或有阻滞现象,则应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轴承。

(4)清洁潜水泵、排污泵外壳、如锈蚀严重则应在表面处理后重新油漆一遍。

(5)检查潜水泵、排污泵上所连接的软管是否牢固,如松弛则应紧固。拧紧潜水示、排污泵上的所有螺母。

8、明装给排水管理维修保养(每年10月进行一次)

(1)检查支持托回是否牢固,否则应加强。

(2)检查流向标示是否鲜明醒目,否则应整改。

(3)检查保护漆是否完好,如脱漆较严重则应重新油漆一遍。

(4)检查各连接处是否有漏水现象,如漏水则应处理(更换胶垫)。

9、每次给排水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时间计划不允许超过8小时,如必须超过8小进,则应由机电维修部主管填写《申请延时维修保养表》经主管经理批准后方可延时。

10、对于计划中未列出的维修保养工作,应由机电维修部主管尽快补充至计划中;对于突发性的设备设施故障,先经机电维修部主管口头批准后,可以先组织解决而后写出《--事故报告》并上报物业经理。

11、管理员应将上述维修保养工作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

维修保养记录表》内,并于每次维修保养后的3天之内由维修部主管整理成册后存档,保存其为长期。

12、停水管理。给排水设备设施因维修保养等原因需要停水时,应由机电维修部主管填写《停申请表》,经物业经理批准后通知服务中心,由服务中心提前24小时通知有关用户。如因特殊情况突然停水,应在恢复供水12小时内向有关用户作出解释。

五、记录

六、相关支持文件

幼儿园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篇3:设施设备安全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一、目的

为作好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安全管理工作,对设备设施进行有效管理,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防止事故发生,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生产的生产设备、压力容器、消防设施及其它机械设备。

三、定义

1.生产设备:指生产工艺使用到的所有设备。

2.压力容器:指空压机、储气灌。

3.消防设施:指灭火器、消防栓等。

4.其他设备:指以上三种设备施之外的所有设备。

四、原则

1.所有设备设施必须严格安以下要求进行维修保养。

2.所有设备设施必须维修保养方可使用。

3.所有设备设施在维修保养过程中,必须停机挂牌。

4.所有设备维修保养人员及管理人员,必须格安以下要求进行,凡违反要求将进行相应惩罚。

四、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及职责

1.生产设备

1)设备维修保养点由部门主管与机修共同确定,并列入设备维修护养表内。

2)由各部门机修工对生产设备进行故障维修,记录在《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上,不能维修的设备及时报行政部,进行外发处理。

3)在使用过程中,每天由操作人员在使用前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并在《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上作好记录。

4)机修员不能修理好的设备,外发或聘请外面师傅进行维修处理。

2.压力容器

1)空压机与储气灌在推荐使用年限内正常使用,超过年限必须报市场监督局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2)压力表与安全阀的定期检测由安全主任负责,压力表每半年一次,安全阀每年一次,确保设备在安全有效期内正常使用。

3)由电工负责日常维护保养,保养项目见设备维护保养表格。

4)每天开关前相关部门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与维护,使用完后对设备的相关部位进行保养,并在《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上作好记录。

5)如设备发生故障,应报相关资质单位维修处理。

3.消防设施(主要包括灭火器、消防栓、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

1)每天上班前,由各部门负责人指定具有一定安全技能人员,对本部门所有消防设施进行班前检查,不作记录,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安全主任。

2)消防设施每月的定期检查由各部门负责,并作好相关记录,发现在不合格,及时更新维护;

五、设备设施维修及职责

1.生产设备

部门使用人员在使用、维护保养过程中,当发生异常时,立即停立关电源,并及时通知本部门负责人或管理人员。由部门负责人或管理人员通知电工进行检查维修,当电工检查后无法维修后,由行政部外发进行维修。如果外发维修无法维修或成本过高,将考虑是否报废处理。

2.压力容器

1)压力容器当发出故障时,必须由外面具备专业资质的单位进行维修处理。

2)压力表安阀当发生故障损坏时,必须重新购买新表阀,同时,必须经过市场监督管量局检测过后方可安装使用。

3.消防设施

1)新购置的4kg干粉灭火器必须在5年以内进行一次检测,充装过后的灭火器,必须两年进行一次检测。灭火器使用超过10年或瓶身锈透及其它损坏必须强制报废,

2)消防设施日常与每月的定期检查过程中,发现损坏情况,由安全主任统一更换部件或外发维修,如仍无法正常使用的必须进报废处理。

七、附则

本制度由安全主任编制与解释,安全小组组长负责审批。

八.附件

《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

篇4:设备设施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1、各物业公司一律不许自行对高压供电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如遇此类设备出现故障,应报请专业供电主管部门处理。

2、各物业公司所有特种设备设施(如空调、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消防系统、安防系统机械维修检查等)一律实行外委维护保养。对于外委项目维保,工程部应指派专人监督维修保养质量;每次外委项目实施作业前,外委单位应先到工程部办理进场作业手续方可到设备安装地点进行作业。

3、维修

(1)检查中如发现设备设施存在隐患或性能劣变,维修主管应提前备好相关备件,预订维修时间实施作业。

(2)如在预定维修时间施工影响业户正常生活,则需报经管理处主任同意后方可实施,并提前告知辖区内业户。

(3)维修主管应督导维修人员按时作业。

(4)施工前,维修人员应备好工具及备件,提前携至作业现场。

(5)维修完毕后,工程部应就维修情况进行检查,填写《设备设施维修记录》。

4、保养

(1)实施保养计划前,各维修班长应制订材料采购计划并报批,提前组织维修保养材料。

(2)正式施工前,维修人员应准备好操作工具、协调相关部门创造保养条件,提前携至作业现场;施工时,应先按安全要求悬挂警示牌,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要求相关人员做好配合。

(3)保养完毕后,保养人应如实填写《设备设施保养记录》

5、紧急故障处理

(1)接到紧急故障处理请求,工程部主管应迅速组织人力至故障现场抢修;重大故障,应同时向管理处主任、公司主管领导报告。

(2)到达现场后,工程部主管应查看现场、了解故障原因,制订抢修方案。

(3)实施抢修前,严格按照安全规范做好防护措施,并要求相关人员予以配合。

(4)维修时以不扩大故障及隐患为前提。无法确认故障原因时,切不可盲目乱动,应集中商议,找出最佳方案;如属特种设备,应请求有关单位配合支援,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73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执行。

(5)故障处理完毕后,应做好事故起因分析,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

(6)每次紧急故障处理完毕后,工程部经理应如实写出书面报告上报相关部门。

篇5: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1.0目的

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工作,确保供配电设备设施性能良好。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管理处供配电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

3.0职责

3.1管理处主任、公司职能部门负责审核《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

3.2工程部主管负责组织制定《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组织、监督、实施该计划。

3.3维修技术员负责对供配电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保养。

4.0工作程序

4.1《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的制定。

4.1.1每年的12月15日前由工程部主管,运行、维修技术员一起研究制定《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上报管理处主任、公司审批。

4.1.2《供配电设备设施年度维修保养计划》制定的原则

a)供配电设备设施使用的频度;

b)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状况(故障隐患);

c)合理时间(避开节假日、特殊活动日);

4.1.3《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应包括如下内容:

a)维修保养项目及内容;

b)备品、备件计划;

c)具体实施维修保养的时间;

d)预计费用。

4.2对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时,应严格遵守《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规程》,按《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进行。

4.3高压开关柜、变压器的主要维修保养项目由外委完成,外部清洁及部分外部附件的维修保养和低压配电柜由运行、维修技术员负责。

4.4变压器维修保养

4.4.1外委维修保养:每年的11月份委托供电局对小区内所有变压器进行测试、试验等项目的维修保养,此项工作由运行技术员负责监督进行,并将结果记录在《供配电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表》内。

4.4.2外部维修保养:每年的4月份、10月份对小区内所有变压器外部进行一次清洁、保养。

a)清扫变压器;

b)拧紧变压器引出线的接头,如发现接头烧伤或过热痕迹,应进行整形处理并重新接好;

c)检查变压器的接地线是否良好,地线是否被腐蚀,腐蚀严重时应更

换地线。

4.5高压开关柜维修保养。每年12月份委托供电局对小区内所有高压开关柜进行一次维修保养,此项工作由运行技术员监督进行并记录在《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内。

4.6低压配电柜维修保养:每年的4月、10月份对小区内的所有低压配电柜内外进行一次清洁,先用压缩空气进行吹污、吹尘,然后用干的干净抹布擦拭。

4.6.1刀开关维修保养

a)检查安装螺栓是否紧固,如松驰则拧紧;

b)检查刀开关转动部位是否灵活,如有阻滞现象则对转动部位加润滑油;

c)检查刀开关三相是否同步,接触是否良好,是否有烧伤或过热痕迹,如有问题则进行调整修理;

d)用500V摇表测量底板,如绝缘低于10MΩ,则应进行烘干或更换。

4.6.2熔断器维修保养:

a)新熔体的规格应与更换的熔体一致;

b)检查熔体与保险座是否接触良好,接触部位是否有烧伤痕迹,如有则修整或更换。

4.6.3交流接触器维修保养

a)清除接触器表面的污垢,尤其是进线端相间的污垢;

b)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和金属颗粒;

c)清除触头表面及四周的污物,烧蚀严重不能正常工作的触头应更换;

d)清洁铁心表面的油污;

e)拧紧所有紧固件。

4.6.4二次回路维修保养

a)号码管是否清晰或完整,否则补上新号码管。

b)接头处是否松弛,如松弛则拧紧。

4.6.5主回路维修保养

a)标示牌是否清晰或完整,否则补上新的标示牌;

b)接头处是否有过热或烧伤痕迹,如是则修复并拧紧;

c)母线排油漆是否脱落,如是则重新油漆。

4.7对计划维修,维修人员应将维修养护内容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维修保养记录表》内。

4.8对设备设施突发性故障,在组织抢修的同时,报客服部向住户发出停电通知,修复后写出《事故报告》上报公司。

4.9每次维修保养后3日内将上述记录整理完毕,交资料室存入设备档案,长期保存。

4.10停电管理。供配电设施因检修等原因需要停电时,应由工程部主管填写《停申请表》,经管理处主任批准后,交客服部提前24小时向住户发出停电通知,特殊情况突然停电的,应在恢复供电12小时内向有关住户作出解释。

5.0相关文件及记录

《维修保养年度计划表》

《维修保养记录表》

《外委维修保养申请表》

《停申请表》

《事故报告》

《备品/备件计划表》

《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