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龙门架的安装规程

龙门架的安装规程

2024-04-21 阅读 6816

龙门架的安装规程

根据工程的特点及建筑物的总高度决定采用24米高的龙门架。安装前要先检查龙门架金属结构的成套性和完好性。检查提升机构完整的良好性,检查卷杨机的机电气设备是否齐全可靠和对龙门架基础的地基按设定的位置、标高、进行地基夯实,夯实后的承载力要大于80kpa。浇筑C20混凝土基础底座,基础长×宽×厚=3700×825×300,基础混凝土密实,表面平整水平度偏差不大于10mm,并做好基础的排水工作。

龙门架在竖立前要做好组装和就位工作,装好起重滑轮组,系好起重绳。

用梢径不小于8cm的杉木进行加固,增加立杆的刚度。准备好竖立龙门架用的辅助扒杆及辅绳轮系统、地锚装置,览风绳和起重机具等,并把拨杆先立起来。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要进行全面详细检查,确认安装无误可靠后进行试起板,并对所有机构(绳、轮、地锚、起重机具、缆绳等)和龙门架体的加固状况再进行一次检查,确无异常时才能正式起板。

竖立的时候先将龙门架下端置于安装点,用辅助扒杆吊起龙门架,使它绕着下端支点转动。在升降平面内和垂直升降平面的方向,必须随时用览风绳把龙门架拉住,当升起与地面差70°~80°时;(角度)即可收紧览风绳,把龙门架竖立起来,辅助扒杆的高度一般应为龙门架高度的2/3以上(最低不小于1/2)。

安装架体时应先将架体的地梁与基础连接牢固,每安装2个标准节(一般不大于8m)应采取临支撑固定,并进行初步校正,确认稳定时方可继续作业。

安装龙门架时,两边立柱交替进行,每安装2节除将单肢柱进行临时固定外,尚应将两立柱横向连接一体。

架体各节点的螺栓必须紧固,螺栓应符合孔径要求严禁扩孔和开孔,更不得漏装成以铅丝代替。

安装标准节时,应注意导轨垂直度,导轨相接处不能出现折线和过大间隙,防止运行中产生撞击。

立柱组装到预定高度时,安装天梁、天梁是直接承担提升荷载的部件,天梁槽钢不得小于二根工字14。

龙门架采用附墙架及建筑物之间连接固定。

附墙架与龙门架体及建筑物之间均采用钢性连接并形成稳定结构,不得连接在脚手架上,严禁使用铅丝绑扎。

附墙架的材质应与架体材质相同,不得使用木杆、竹竿等做附墙架与金属架体连接。

附墙架设置间距规范规定不得大于9m,且在建筑物的顶层必须设置一组本工程附墙架设置,采用一至六层每层设置一组,附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梁模板门架安装要求

梁模板(门架)安装要求

1、模板安装的一般要求

竖向结构钢筋等隐蔽工程验收完毕、施工缝处理完毕后准备模板安装。安装柱模前,要清除杂物,焊接或修整模板的定位预埋件,做好测量放线工作,抹好模板下的找平砂浆。

模板组装要严格按照模板配板图尺寸拼装成整体,模板在现场拼装时,要控制好相邻板面之间拼缝,两板接头处要加设卡子,以防漏浆,拼装完成后用钢丝把模板和竖向钢管绑扎牢固,以保持模板的整体性。拼装的精度要求如下:

1、两块模板之间拼缝≤1

2、相邻模板之间高低差≤1

3、模板平整度≤2

4、模板平面尺寸偏差±3

2、模板定位

当底板或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毕并具有一定强度(≥1.2MPa),即用手按不松软、无痕迹,方可上人开始进行轴线投测。首先根据楼面轴线测量孔引测建筑物的主轴线的控制线,并以该控制线为起点,引出每道细部轴线,根据轴线位置放出细部截面位置尺寸线、模板500(mm)控制线,以便于模板的安装和校正。当混凝土浇筑完毕,模板拆除以后,开始引测楼层500mm标高控制线,并根据该500mm线将板底的控制线直接引测到墙、柱上。

3、±0.000以下模板安装要求

(1)底板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垫层施工完毕后进行底板模板安装,底板侧模全部采用砖模,沿底板边线外延50mm砌筑240mm厚砖墙,高度二底板厚+450mm,在底板厚度范围内砌筑永久性保护墙,砂浆采用1:3水泥砂浆,上面450nnn部分砌筑临时性保护墙,用混合砂浆砌筑,砖墙内侧抹20mm厚1:3水泥砂浆。

积水坑、电梯井模板采用15mm厚多层板按坑大小加工成定型模板。模板固定要牢固,并用钢丝绳将模板拉在底板钢筋上,防止浇筑混凝土时模板上浮。

(2)梁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4、±0.000以上模板安装要求

(1)梁、板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①模板安装顺序

模板定位、垂直度调整→模板加固→验收→混凝土浇筑→拆模

②技术要点

安装墙模前,要对墙体接茬处凿毛,用空压机清除墙体内的杂物,做好测量放线工作。为防止墙体模板根部出现漏浆"烂根"现象,墙模安装前,在底板上根据放线尺寸贴海绵条,做到平整、准确、粘结牢固并注意穿墙螺栓的安装质量。

(2)梁模板安装顺序及技术要点

6、模板构造

梁模板(门架)

1、梁侧模板采用木方作为内楞间距300mm,木方作为外楞间距500mm,采用可回收的m12普通穿墙螺栓加固水平间距500mm,竖向间距同外楞。梁模板采用200mm,200mm,200mm18mm作为面板,梁底横向支撑采用截面为胶合面板,间距木方:65×100mm,纵向支撑采用截面为200mm。门式脚手架作为撑系统,脚手架采用钢管(双钢管):Φ48×3.5形式,脚手架横距门架平行于梁截面形式,纵距1.219m,步距1m。

2、门架作模板支撑时,架距和间距应根据支撑高度、荷载情况等条件确定。架距为1.8m和0.9m两种。荷载较大时,采用0.9m架距的模板支撑。楼板模板支撑的间距由荷载、施工条件选择,一般不宜大于1.2m。

门架、梯型架、可调托座应根据支模板高度配置。调整模板支撑高度宜采用可调托座,不宜采用可调底座,采用固定托座时,可采用木楔调节高度。

门架用于梁模板支撑时,有门架平行和垂直于梁轴线的两种布置方式。门架垂直于粱轴线布置时,门架之间应设置交叉支撑和水平加固杆,架距根据荷载情况可采用1.8m或o.9m两种。门架平行于梁轴线布置时,应将两门架进行可靠连接。连接方式可采用交叉支撑或水平连杆。

门架用于楼板模板支撑时,应按满堂脚手架构造要求设置水平加固杆,剪刀撑。架距和间距应根据搭设高度和施工荷载确定。

门架用于拼装整体式平台模板(飞模)时,门架支撑应与模板系统进行可靠连接,以满足整体工作、整体安装、整体吊运的要求。

篇3:龙门架安装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龙门架的安装及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一、基础

龙门架基础作法见龙门架基础作法技术交底。

二、附墙架

为固定龙门架的架体,在架设过程中每间隔9m必须设一道附墙杆件与建筑结构部分进行连接,以确保架体的自身稳定,且在建筑物顶层必须设置一组。其连接应采用刚性连接,不得与脚手相连。

三、缆风绳

1、揽风绳的材料:应选用直径12.5mm的圆股钢丝绳。

2、揽风绳的数量:提升机高度在10~15m应设一组揽风绳每组4根每增高10m加设一组。

3、揽风绳的布置:应在架体四角有横向缀件的同一水平面上对称设置,并有防止架体钢材对揽风绳的剪切破坏的措施。龙门架的揽风绳则应设在顶部。揽风绳与地面的夹角以45°~60°为宜,其下端应用与钢丝绳拉力相适应的花篮螺栓与地锚连接,并拉紧钢丝绳使其垂直不大于0.01L(L为长度),调节时应对角进行。

四、地锚

风绳的地锚可采用水平式地锚或桩式地锚。

1、水平式地锚:即用一根或几根原木捆绑在一起,横着埋入土内,其埋深根据受力大小和土质情况而定。

五、提升机的安装

1、提升机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1)划定安全警戒区域,指定监护人员,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警戒区内。

(2)提升机架体的实际安装高度不得超出设计所容许的最大高度,并做好以下检查,内容包括:

1)金属结构的成套性和完好性;

2)提升结构是否完整良好;

3)电气设备是否齐全可靠;

4)基础位置和做法是否符合要求;

5)地锚位置、连墙杆(附墙杆)连接埋件的位置是否正确和埋设牢靠;

6)提升机周围环境条件有无影响作业安全的因素。尤其是缆风绳是否跨越或靠近外电线路以及其他架空输电线路。必须靠近时,应保证最小安全距离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其最小安全距离见下表:

缆风绳距外电线路最小安全距离

外电线路电压1kV以下1~10kV35~110kV154~220kV330~500kV

最小安全操作距离(m)4681015

2、架体安装

(1)安装架体时应先将地梁与基础连接牢固,每安装2个标准节(一般不大于8m)应采取临时支撑或临时缆风绳固定,并进行初校正,在确认稳定时,方可继续作业。

(2)安装龙门架时,两边立柱应交替进行,每安装2节,除将单肢柱进行临时固定外,尚应将两立柱横向连接或一体。

(3)利用建筑物内井道做架体时,各楼层进料口处的停靠门,必须与司机操作处装设的层站标志灯进行联锁,阴暗处应装照明。

(4)架体各节点的螺栓必须紧固,螺栓应符合孔径要求,严禁扩孔和开孔,不得漏装或以铅丝代替。

(5)装设摇臂把杆时,应符合以下要求:

1)把杆不得装在架体的自由端处

2)把杆底座要高出工作面,其顶部不得高出架体。

3)把杆安装保险钢丝绳,起重吊钩应装设限位装置。

4)把杆与水平面夹角,应在450-700之间,转向时不得碰到览风绳。

3、安装中技术要求

(1)立柱兼作导轨架,为吊篮运行滚动的轨道,其标准节接头处阶差应小于1mm,安装时必须注意调整;

(2)立柱全高的垂直度偏差应≤1.5‰;

(3)各连接螺栓必须紧固;

(4)高空作业人员必须有高空作业的身体条件,系好安全带,门架下和立柱周围2m内禁止站人,以防物体跌落伤人;

(5)四级风以上禁止安装作业。

4、安装后整机性能检验:

安装完毕应有专门检验人员按标准要求进行下列检验:

(1)立柱垂直度检验;

(2)紧固连接件检验;

(3)空载运行试验;

(4)额定载荷试验;

(5)模拟断绳试验;

(6)超载25%试验。

经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六、卷扬机安全管理规定

1、安装时,基座必须平稳牢固,设置可靠的地锚并应搭设工作棚。操作人员的位置应能看清指挥人员和拖动或起吊的物件。

2、作业前检查卷扬机与地面固定情况、防护设施、电气线路、制动装置和钢丝绳等全部合格后方可使用。

3、使用皮带和开式齿轮转动的部分,均须设防护罩,导向滑轮不得用开口拉板式滑轮。

4、以动力正反转的卷扬机,卷筒旋转方向应与操纵开关上批求的方向一致。

5、从卷筒中心线到第一个导向滑轮的距离,带槽卷筒应大于卷筒宽度的15倍,无槽卷筒应大于20倍。当钢丝绳在卷筒中间位置时,滑轮的位置应与卷筒轴心垂直。

6、卷扬机制动操纵杆的行程范围内不得有障碍物。

7、卷筒上的钢丝绳应排列整齐,如发现重叠或斜绕时,应停机重新排列。严禁在转动中用手、脚去拉、踩钢丝绳。

8、作业中,任何人不得跨越正在作业的卷扬钢丝绳。物件提升后,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卷扬机。休息时物件或吊笼应降至地面。

9、作业中,如遇停电,应切断电源,将提升物降至地面。

七、龙门架的拆除

拆架基本按照与安装步骤相反的次序进行。

1、先拆除上部附着架;

2、放下吊篮,再落自升平台,即将手动卷扬机的提升滑轮置于立信顶部,先稍向上提起平台,拉动自翻卡板尾部绳子使卡板倾斜离开立柱,并将绳端系在平台上,保持卡板倾斜。反摇手动卷扬机使平台下移一个标准节,放松卡板尾绳,使平台卡在下移的标准节上,从柱顶取下提升梁轮置于平台上,并上升吊篮;

3、用平台上的扒杆,将上一节标准节卸下,放入已上升的吊篮内,将卸下的标准节运至地面卸下来,再按步骤2入下下一个标准节。如此重复,将标准节一组一组的拆下去;

4、当需要拆哪一组附着时就拆哪一组,不可反所有附着架同时拆除,以防拆架时晃动;

5、拆到只有两组标准节时,就开始拆下员篮、卷扬机、撑杆,放下平台,卸标准节。

交底人:被交底人:安全员:项目负责人:

篇4:井字架龙门架搭设安装工程安全技术交底范本

井字架、龙门架搭设、安装工程安全技术交底范例

1、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按搭设方案的要求进行作业。

2、安装作业前应检查:1)金属结构的成套性和完好性;2)提升机是否完整良好;3)电气设备是否齐全可靠;4)基础位置及作法是否符合要求;5)地锚的位置,附墙架连接埋件的位置是否正确和埋设牢固;6)提升机的架体和缆风绳的位置和架空输电线路的距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3、安装架体时,应允将地梁与基础连接牢固。每安装两个标准节(一般不大于8m),应采取临时支撑和临时缆风绳固定,并进行初校正,在确认稳定时,方可继续作业。

4、安装龙门架时,两边立柱应交替进行,每安装两节,除将单肢进行临时固定外,尚应将两立柱横向连成一体。

5、架体各节点的螺栓必须紧固,螺栓应符合孔径要求,严禁扩孔和开孔,更不得漏装和用铅丝代替。

6、装设摇臂把杆时,应符合以下要求:

1)把杆不得装在架体的自由端处;2)把杆底座应高出工作面,其顶部不得高出架体;3)把杆应安装保险钢丝绳,起重吊钩应装限位装置;4)把杆以水平面夹角应在45一70度之间,转向时不得碰到缆风绳;5)随工作面升高把杆需要重新安装时,其下方的其他作业应暂时停止。

7、低架龙门架的整体安装

1)架体的拼装应在平整的场地上进行,各节点螺栓应紧固,拼装精度应满足安装精度要求。

2)拼装后架体应进行临时加固,加固方法按安装方案的要求作业。

3)整体吊装前,应在架体顶部四角系牢缆风绳。

4)架体的吊点应采取设计制造吊点。用把杆起吊时,应在起吊架体的相反方向,用辅助缆风绳加以保护。起吊要平稳,不得斜吊。

5)架体吊立就位时,应在拴牢缆风绳和固定架体底脚后,方可摘处吊钩。

6)龙门架整体安装必须由持证的起重工和有经验的指挥人员配合进行。

8、作业人员应佩戴安全防护用具,服从指挥。对划定的安全警戒区域,派专人负责监护,不许无关人员进入。

篇5:自升式龙门架安装安全专项方案

自升式龙门架安装安全专项方案

一、工程概况:

该工程为四层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5999M2,建筑物最高高度18.9米,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各配3台自升式龙门架升降机,架设高度25。(见平面布置)

二、安装前准备工作:

(一)安装场地要求

1、安装场地先要平整夯实,基础承载力务求均匀可靠,禁止在松土或沉陷不均的基础上安装。土层压实后的承载力,应不小于80Kpa。

2、将底架安装在基础规格为4500×4500×200MM3的混凝土基础上。

3、基础表面应平整,水平度偏差不大于10MM。

4、基础应有排水措施。距基础边缘5M范围内,开挖槽或有较大振动的施工时,必须有保证架体稳定的措施。

(二)安装作业前检查的内容

1、金属结构应成套。

2、提升机构应完整良好。

3、电气设备应齐全可靠。

4、基础位置和做法符合要求

5、附墙架连接埋件的位置应正确,并埋设牢靠。

(三)安装人员岗位责任制

安装人员必须经过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方可操作。

三、安装中的技术及安全要求

1、立柱兼做导轨架,为吊篮运行滚轮的轨道,其标准节接头处台阶偏差应小于0.8MM,安装时必须注意调整。

2、立柱全高的垂直度偏差应小于高度的1/400。

3、各标准节间连接螺栓必须固紧,严禁扩孔和开孔,更不得漏装或以铁丝代替。

4、高空安装作业人员务必系好安全带,门架下和立杆周围2米以内禁止站人,以防物件跌落伤人。

5、四级风以上禁止安装作业。

6、提升机的金属结构及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做保护接零,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电控箱应放置在干燥和无淋雨处。

7、卷扬机必须做重复接地,接地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接地装置的选择应符合GBJ232的规定。

四、龙门架的安装:

(一)安装时间

(二)安装步骤

1、安装底架与地脚螺栓连接。

2、放置自升平台就位,使套架中心线与立柱的中心线重合。

3、将底节与底架连接。

4、安装压重蓝与地基垫实。

5、安装撑杆,并紧固以上各种联接螺栓。检查第一组标准节垂直度偏差,调整到符合要求。

6、将提升吊杆置于安装好的两立柱顶端。

7、安装手拉葫芦并提升平台。

8、将扒杆安置于自升平台上。

9、利用手拉葫芦提升平台,直到台面与立柱顶面平齐取下提升吊杆置于平台上。

10、利用扒杆安装好第二组标准节,并将提升吊杆置于第二组标准节顶部。

11、重复步骤7提升平台。

12、安装好卷扬机。

13、放进吊蓝,由工地自备50MM木板铺平,按说明书总图所示穿绕好起升钢绳。接好联动安全机构。

14、将第三组标准节送入吊蓝,起升吊蓝到接近极限起升高度,利用扒杆先加高上面无起升绳的一个立柱后再将另一标准吊起,此时放下吊蓝,使起升钢丝绳放松,使门架内留出6M以上的钢丝绳调节余量,再将顶面钢绳从滑轮槽中取出,扣在平台的套架之外,此时再将吊起的标准节安到另一立柱上,将提升吊杆置于第三组标准节顶部,重复步骤7提升平台。

15、按14所述方法继续升高门架到规定的第一次使用高度,在相应的高度上,调好高度限位后就可以使用了。

五、验收、交付使用

龙门架安装后,应交付公司设备、安装部门,会同安装、使用单位共同进行验收,并由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