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发电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发电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4691

发电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一、启车前,首先检查润滑油在规定的标示范围内,水箱水柜的冷却水是否充足,油箱内的燃油是否充足,做好启车前的准备工作。

二、迅速打开贮气瓶主阀门手轮和气压输送小手轮,然后将启动分配阀手柄迅速抬起,启车开始。

三、柴油机启动后,迅速松开启动阀手柄使之回归原位,并将气瓶小手轮,主阀门手轮立即关闭。

四、柴油机怠速预热期间,应注意各仪表只是是否正常,机油压力表重点检查,然后绕机巡视,检查是否有漏油、漏水、漏气等现象。

五、当机油温度上开至20―40℃时,方可将柴油机提速到额定转速1000转/分,并观察电压表指示380―400V间,频率50HZ,励磁电流在10―20A之间。

六、各仪表指示正常即可送电。先合刀闸手柄,后合开关,并及时将气瓶主阀门打开,给气瓶充气至26―30kg/cm2。

七、自发电送出后,每隔10―15分钟观察机组运行情况,仪表指示、声音是否正常,并及时添加油料。

八、停电时应在配电受总柜切断一切负荷后进行。并必须组啊到先拉开关后拉刀闸。

九、将柴油机液压调速器的调整速旋钮时针旋转,使之降速至500―600转/分,然后拉下紧急停车手柄,使机器停止转动。

十、擦拭机组,搞好卫生,并填好发电机工作记录。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小型汽油发电机大修安全措施

小型汽油发电机大修应做下列措施:

(1)拉开发电机变压器组主开关及刀闸并停电.

(2)拉开发电机励磁各开关及刀闸并停电.

(3)拉开发电机出口T接的高厂变低压分支开关并停电.

(4)拉开发电机出口电压互感器避雷器及中性点电压互感器(或中性点变压器)抽匣并停电.

(5)发电机气体置换合格,机内压力排至零.

(6)发电机补氢截门加装堵板.

(7)合上主变高压侧220KV侧接地刀闸.

(8)在高厂变低压分支开关电源侧各装设一组三相短路接地线.

(9)在发电机出口避雷器处装设一组三相短路接地线.

篇3:柴油发电机房组安全管理制度

柴油发电机房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非本工程部工作人员外,其它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本机房,如有特殊情况,需经工程部主管同意后、由本部门人员陪同方可入内;发电机房设备设施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及要求,内装有防火岩棉消声设施,防止噪音污染,对产生热源的位置采取隔热措施,保持良好的自然通风;机房内须保持整齐、清洁,与发电机组无关的物品不得堆放在机房内,各种可燃物品如油类应贮藏在规定地点;发电房设置有足够、有效的消防灭火器材,值班人员应熟悉和掌握消防灭火器材的性能及使用方法;保证柴发机房内的主要通道足够的照明,工作地点的局部照明良好;操作人员需经培训后方可上岗,严禁无证操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勤听、勤看、勤检查,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机房内禁止吸烟;值班人员必须仔细定时填写发电机的各项有关数据,对机组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要尽量在当班解决,并详细作好书面记录,对于关键问题要及时向领导汇报。

篇4:物业公司柴油发电机运行安全操作规程

1.0目的

保证操作的安全性和正确性。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花园、**管理处的发电机组的操作。

3.0职责

3.1机电维修人员负责发电机组的操作。

4.0工作程序

4.1**花园柴油发电机操作。

4.1.1检查控制箱面板上灯光(发光二级管)的显示,检查机油、柴油油位,检查冷却液液位是否保持在标准液位。

4.1.2手动起动

4.1.2.1旋三位开关到手型符号位置,随后按起动按钮。

4.1.2.2发动机起动,若第一次起动失败,暂停10秒钟后,再起动每第二次,通常设定为三次。

4.1.2.3若三次起动失败,在面板上起动失败灯亮。

4.1.2.4发动机起动后,机组转速和电压达到额定值时,机组运行灯亮。

4.1.2.5机组在运行中,由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机组的某些性能和功能,当发生停机故障时,机组停机,故障指示灯亮。

4.1.2.6检查机组运行情况,如噪音、震动、油、水、气等泄漏,电压、频率,若发现有不正常现象,应停机。

4.1.2.7当机组频率和电压稳定在额定值后,才能闭合断路器,向负责载供电。

4.1.3自动起动

4.1.3.1旋三位开关到"自动"位置。

4.1.3.2当机组接收到配电柜市电停电信号后,机组经一定时间(通常设定为2秒钟)延迟后自动起动。

4.1.3.3发动机若第一次起动失败,暂停数秒钟后,再起动第二次,通常设定为三次。

4.1.3.4若第三次起动失败,在面板上起动失败灯亮。

4.1.3.5发动机起动后,机组频率和电压达到额定值时,发动机运行灯亮。

4.1.3.6机组在运行中,由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机组的某些性和功能,当发生停机故障时,机组故障指示灯亮。

4.1.3.7检查机组运行情况,如噪音、震动、油、水、气等泄漏,电压,电流,频率,若发现有不正常现象,应停机。

4.1.3.8待机组频率和电压稳定在额定值后,才能闭合断路器,向负载供电。

4.1.4手动停机

4.1.4.1断开断路器。

4.1.4.2发动机将在空载状态下,继续运行一段时间(通常为5分钟)后停机。

4.1.4.3旋三位开关到停机(OFF)位置。

4.1.5自动停机

当异地起信号解除后,发动机将在空载状态下,继续运行一段时间(通常为5分钟)后自动停机。

4.2*-*管理处柴油发电机操作

4.2.1检查控制箱面板上灯光(发光二级管)的显示,检查机油、柴油油位,检查冷却液液位是否保持在标准液位。

4.2.2手动启动

4.2.2.1打开燃油阀门

4.2.2.2将钥匙插入控制箱的钥匙开关孔,转动至启动位置,或按下启动按钮。

4.2.2.3如果发动机在20秒内不能启动,应暂停启动操作,将钥匙转回停止位置,等待1分钟后再重试。

4.2.2.4?连续启动发动机三次失败后,等待一段时间。

4.2.2.5发动机启动后,松开钥匙或按钮。

4.2.2.6发动机启动后立即检查油压表。如果无油压显示,必须立即停机。

4.2.3手动关闭

4.2.3.1撤去发动机负荷

4.2.3.2使发动机怠速运行1分钟

4.2.3.3把钥匙转至停机位置或按下停机按钮关闭发动机。

4.2.4自动起动

4.2.4.1将发电机组控制屏转换开关拨到自动(A1)位置,打开电源开关。

4.2.4.2此时机组已进入自动状态。当市电停电,配电房的控制信号使发电机组在5至10秒钟自动起动供电,联络切换柜自动切换,由发电机供电。

4.2.4.3市电恢复后,发电机接到配电房的控制信号,在3至5分钟后,发电机自动停机。

5.0支持性文件

5.1《柴油发电机组使用手册》(说明书)

篇5:自备发电机组安全技术措施

自备发电机组的安全技术措施

1)发电机组(230/400V)及其控制、配电、修理室等可分开设置;在保证电气安全距离和满足防火要求情况下可合并设置。

2)发电机组的排烟管道必须伸出室外。发电机组及其控制、配电室内必须配置可用于扑灭电气火灾的灭火器,严禁存放贮油桶。

3)发电机组电源必须与外电线路电源连锁,严禁并列运行。

4)发电机组应采用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的三相四线制供电系统和独立设置TN―S接零保护系统,其工作接地电阻值应符合JGJ46―2005规范中第5.3.1条要求。

5)发电机控制屏宜装设下列仪表:

①交流电压表。

②交流电流表。

③有功功率表。

④电度表。

⑤功率因数表。

⑥频率表。

⑦直流电流表。

6)发电机供电系统应设置电源隔离开关及短路、过载、漏电保护电器。电源隔离开关分断时应有明显可见分断点。

7)发电机组并列运行时,必须装设同期装置,并在机组同步运行后再向负载供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