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交流焊机安全操作规程

交流焊机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8369

交流焊机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人员应熟悉焊机的性能,并按规范使用设备。

2、电焊机处壳必须接地良好,焊钳与把线必须绝缘良好,连接牢固。

3、焊接带电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严禁在带压力的容器或管道上施焊。

4、在密闭的金属容器内施焊时,容器必须接地良好、通风,并有人监护,严禁向容器内输入氧气。

5、工作结束,切断电源,检查操作地点,确认无起火危险后,方可离开。

6、认真做好设备运转记录,并搞好设备清洁卫生。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波峰焊机操作规程办法

波峰焊机操作人员应详细熟悉设备原理,电原理图,技术说明书及其它辅助资料后方可操作。

1、开动波峰焊机前应检查机床各部件螺丝有无松动。

2、打开电源

3、将锡锅温度与预热温度设置至工艺要求后打开电热开关。

4、在焊剂储液箱内加满一定浓度的助焊剂。

5、调节喷雾槽空气压力与流量,使喷雾效果最佳。

6、调整链爪速度至工艺要求。

7、调整链爪开档至印制板同宽。

8、待温度达到设定值时,启动锡泵,输送印制板进行焊接。

9、焊接结束后关闭电源,清扫作业现场。

篇3:点焊机安全操作规程

点焊机的安全操作规程

一、工作前必须清除油渍和污物,否则将严重降低电极的使用期限,影响焊接质量。

二、焊机通电后,应检查电气设备、操作机构、冷却系统、气路系统及机体外壳有无漏电等现象。

三、焊机起动前,首先接通控制线路的转换开关和焊接电流的小开关,安插好级数调节开关的闸刀位置,接通水源、气源、控制箱上各调节按钮,最后接通电源、即可进行工作。

四、电极触头应保持光洁,必要时可用细锉刀或砂布修光。

五、焊机的轴承铰链和气缸的活塞、衬环等应定期润滑。

六、焊机工作时,气路系统,水冷却系统应畅通。气体必须保持干燥,不应含有水分。排水温度不应超过40℃,排水流量可根据季节调节(冬季小些,夏季大些)。

七、焊机在气温0℃以下停止工作时,必须用压缩空气吹除冷却系统的存水,以防管路冻裂或堵塞。

八、上电极的工作行程通过调节气缸体下面的两个螺母来实现,调节完毕,必须拧紧。

九、电极压力可以根据焊接规范的要求,通过旋转减压阀手柄来调节。

十、避免引燃管和硒整流器毁坏,严禁在引燃电路中加大熔断器。

十一、当负载过分小而使引燃管内电弧不能发生时,严禁闭合控制箱的引燃电路,因为此时引燃电路不能被电弧分路,而使引燃电路在闭合期间有较大电流通过容易损坏引燃管及硒整流器。

十二、控制箱的电路装置较复杂,使用时应注意保护电路设施不受触碰而损坏。冬季气温低时,闸流管、引燃管不易引燃。室内温度不应低于15℃。

十三、焊机停止工作后,必须清除杂物和焊渣溅末。

十四、焊机停止工作,应先切断电源、气源,最后关闭水源。

十五、焊机长期停用,必须在不涂漆的活动部位涂上防锈油脂,以免零件生锈。

十六、控制箱如长期停用,为预防潮气浸入,每月应通电加热30分钟,如更换闸流管亦应预热30分钟。正常工作控制箱的预热不少于5分钟,否则容易产生逆弧或失控现象。

篇4:电弧焊焊机安全操作规程

电弧焊焊机的安全操作规程

1、接设备上的电机、电器、空压机应按有关规定执行,并有完整的防护外壳,一、二次接线柱处应有保护罩。

2、场使用的电焊机应设有可防雨、防潮、防晒的机棚,并配有消防用品。

3、接时,焊接和配合人员必须采取防止触电,高粉坠落、瓦期中毒和火灾等事故的安全措施。

4、容器内施焊时,必须采取以下措施:容器上必须有进、风口,设置通风设备;容器内的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估。焊接时必须有人在场保护,严禁在已喷涂过油漆或塑料的容器内焊接。

5、接预热焊件时,应设挡板隔离焊件发出的辐射热。

6、空焊接或切割时,必须挂好安全带,焊接件周围和下方应采取防护措施并有专人监护。

7、焊线通过道路时,必须架高或穿入防护管内埋设在地下,如通过轨道时,必须从轨道下面穿过。

8、地线及手把线都不得搭在易然、易爆和带有热源的物品上接地线不得接在管道、机床设备和建筑物金属构架或轨道上,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

9、天不得露天电焊,在潮湿地带作业时,操作人员应站在铺设的绝缘地毯上,并穿绝缘鞋。

10、期停用的电焊。使用时,须检查其红绝缘电阻不得低于0.5mΩ接线部分不得腐蚀和受潮现象.

11、钳应与手把线连接牢固,不得用胳膊夹持焊钳,清除焊渣时,面部应避开被清的焊缝。

12、焊现场的10m范围内,不得堆放氧气瓶、乙炔发生器、木材等易然物。

13、业后清理场地、灭绝火种、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清除焊料余热后,方可离开。

篇5:施工电焊机:安全操作规程

施工电焊机安全操作规程

1、电焊作业人员须经过培训、考核,具备焊工的操作知识和技能,方可进行电焊操作。

2、电焊作业人员按规定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使用护目镜和面罩。高空危险处作业,须挂安全带,焊件周围和下方应采取防火措施并有专人监护。施焊前检查焊把及线路是否绝缘良好,焊接完毕要拉闸断电。

3、电焊机应放置在干燥和通风的地方,露天使用时其下方应防潮且高于周围地面;上方应防雨或搭设防雨棚。

4、焊接时,焊接和配合人员必须采取防止触电的、高空坠落、瓦斯中毒和火灾等事故的安全措施。

5、遇有雨、雾或六级以上强风,影响施工安全时,应停止室外焊接作业。雨后应先清除操作地点的积水后,方可施焊。

6、焊接操作地点与易燃、易爆物品应有不小于10米的距离,必要时应设围挡。

7、焊接带压力、带电及盛装有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容器或管道以及施焊点周围有易燃易爆危险物质时,应在采取必须的安全措施方可施焊。

8、焊接贮存过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容器和管道时,必须经过严格的置换、清洗、吹扫、必要时要进行检测和施焊过程中的随时监测,确认无危险时方可施焊并注意通风换气,严禁向容器和管道内直接输氧气。

9、严禁在运行中的压力管道、装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和受力构件上进行焊接和切割。

10、焊工在金属容器内、狭窄、潮湿等处或要焊接铜、铝、锌、锡、铅等有色金属时,必须通风良好,焊接人员应戴防毒面具或呼吸滤清器,并设监护人员。

11、夜间工作或在黑暗处施焊应有足够的照明,在容器内的照明电压不得高于12V。

12、所有电焊机的金属外壳都必须采取保护接地或接零。接地线及手把线都不得搭在易燃易爆和带热源的物品上,接地、接零电阻值应小于4欧姆。

13、焊接的金属设备、容器本身有接地、接零保护时,焊机的二次绕组禁止设有接地或接零。

14、多台焊机接地、接零线不得串接接入接地体,每台焊机应该设有独立的接地,接零线,其接点应用螺丝压紧。

15、每台电焊机须设专用断路开关,并有与焊机相匹配的过流保护装置。一次线与电源接点不宜用插销连接,其长度不得大于3.5m,且须双层绝缘。

16、电焊机的一次、二次接线端应有防护罩,且一次线端须用绝缘带包裹严密,二次线端应使用线卡子压接牢固。

17、电焊作业时须有灭火器材,施焊完毕后,要留有充分的时间观察,确认无引火点,方可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