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电气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电气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3145

电气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1、点焊工持证上岗,按规定穿戴焊工手套,护目镜及盖脚布;并按规定穿耐火工作服,戴防护帽,严禁卷起袖口,穿短袖衣以及敞开衣领等进行焊接作业。

2、现场使用的电焊机应设有可防雨、防潮、防晒的厂房和机棚,并备有消防用品,施焊现场必须通风良好,长时间施焊时应注意休息,以减少噪音危害和职业病发生。

3、在使用焊接设备前,必须检查焊机机壳、电源线接零或接地情况;一、二次接线柱处均应有保护罩;合拉闸刀时,头部不得正对电闸。

4、气割(焊)前先检查割矩的吸射情况;检查气瓶及减压表的气密性、牢固性。气带与割矩连接处用退火后细铁丝扎紧。

5、定期检查气带老化情况,操作前发现气带老化、裂纹、漏气,打折、破损浸油情况,应予以更换气带。

6、接用减压器前,必须先行开启瓶阀吹除瓶阀接口内污物;开启时,出口不得对准人;氧气瓶及其他器具严禁沾染油脂,氧气瓶应立直放置,防止倾倒,乙炔瓶严禁横卧放置和运输。

7、在工作中,如发现氧气阀门失灵或不能关闭时,应让瓶内氧气自动跑尽后进行修理,开启瓶阀时,应站在瓶阀侧面,开启要缓慢,以免减压阀滑丝伤人

8、施焊现场10米范围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品。气瓶间距离、气瓶与焊接现场距离均不少于10米。高空施焊时,必须挂好安全带,地面应设明显标志,焊件周围和下方应采取防火措施并设专人监护。

9、严禁在运行中的压力管道,装有易燃易爆的容器和受压、受力构件上进行焊接和切割,焊接预热焊件时应设挡板,隔离预热焊件发生的辐射热。

10、雨、雪、风天气,不得进行室外焊接作业及高空作业,在潮湿地带工作时,操作人员应站在铺有绝缘物品的地方,穿好绝缘鞋。

11、在容器内施焊时,容器上必须有进出风口,容器内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伏,焊接时两个人轮流施焊,外面一人在场监护,严禁在喷吐过油漆或塑料的容器内施焊。

12、发现回火,应立即关闭切割氧气阀门,然后关闭乙炔阀门和预热氧阀门,并使割矩充分冷却后,吹尽余灰方可使用。

13、遇到乙炔瓶着火时,应用干沙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得用泡沫、四氯化碳灭火机灭火。氧气软管着火时,不得折弯轮管断气,应迅速关闭氧气阀门,停止供氧,乙炔软管着火时,应先熄灭矩火,可用折弯前面一段胶管的办法来将或熄灭。

14、若出现作业人员烧伤、烫伤、灼伤事故,应立即用清水冲洗伤口后到医疗点进行包扎,若出现重大伤亡和设备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使伤员脱离事故区,一面进行现场急救,一面拨打120救援,同时上报工段、分厂,并保护好现场。

15、出现机械性外伤事故,现场人员应对伤者采取止血措施,进行简单包扎后火速送医疗点抢救,同时报告工段及分厂。

16、作业结束后,清理现场卫生,灭绝火种,清除焊件余热后切断电源,锁好闸箱,方可离开。

17、焊条头、废料件不得乱仍,应就地放置,离开时及时清理送入废料堆,废旧棉纱及浸油棉纱要集中回收,送入污沙池,杂物与废纸、板应送入垃圾池。

18、对接作业时,应避免高空对接,以免对接不当造成人员挤伤或摔伤,工具使用符合规范,不得超限使用工具。

19、装配工作时,应遵循内向外,由下向上的原则,拆卸设备时与装配方法相反,且不可硬拉乱卸,造成装配时位置不当而伤人。

20、必须使用已校验气瓶,未校验气瓶不得使用,并送至制氧厂统一校验,运输和搬运气瓶时,应确保气瓶放置平稳,减震圈及附属器具齐全,严禁撞击、坠落和暴晒,气瓶不得混装运输。

21、搬运或运输设备时,应找准设备重心,运输工具必须能承受设备重量且放置平稳,必要时对设备加以固定,搬抬设备前,应先清理现场道路上的杂物,以防设备滑落或摔倒伤人。

22、处理生锈或变形工件时,应注意锈腐程度或变形走向,使用前,必须除锈或校正后方可使用。

23、水中作业时,操作人员必须穿戴绝缘鞋,带绝缘防水手套,电焊线不得放于水中,以防漏电。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机厂电气焊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电、气焊工是矿山维修工的重要工种,负责矿井生产所需材料制作等工作,对所加工工件质量负直接责任。应熟悉并掌握基本操作技能,熟悉所用设备的性能、结构、原理等,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

一、岗位职责

第1条认真贯彻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指令、文件,自觉执行煤矿“三大规程”,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当班电气焊安全负责。

第2条工作前应先检查电焊机,使用时先按焊条直径,焊件厚度调节好电流;经常检查电焊机电源线,发现破皮立即更换,检查氧气、乙炔瓶是否有漏气现象,表带是否完好。

第3条焊、割地点距氧气瓶、乙炔瓶间距离应符合规程规定。必须使用保护工具,遵守操作规程。

第4条电、气焊工作地点附近,严禁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带油电气焊,防止火灾发生。

第5条积极参加安全学习和业务技术培训,提高保安能力和业务水平,持证上岗。

第6条特种设备的电、气焊必须持市级以上单位颁发的合格证方能工作。

第7条井下、井口高空进行动火,必须制定专项措施,经审批后方可按措施要求进行作业。

第8条严守纪律,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9条严格履行公司《本质安全型矿井管理条例》规定的其它安全生产职责。

二、责任追究

第10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公司、矿相应制度处罚;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违犯规章制度,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的,蛮干的;

2、未认真履行本岗位责任职责造成后果的;

3、发现本岗位职责范围隐患不及时处理和汇报的;

4、不服从工作安排,违犯劳动纪律、培训制度,不按规定佩戴劳保、防护用品,违犯公司及矿各项规章制度的;

5、因所加工工件焊接强度未满足现场条件要求,造成事故或影响安全生产的。

6、未完成本职范围内的工作的。

篇3:电气焊工岗位责任制范本

1、服从车间的安排,负责备品、备件的加工制作、设备的修补、焊接等工作。

2、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按时参加班前考勤,及时参加各种会议。

3、严格焊接质量,如遇有不符质量要求的,要及时汇报领导。

4、节约使用材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以旧代新,进行废物利用,努力降低材料消耗,及时申报材料配件计划。

5、工作前要认真检查所用工具、设备的安全情况,氧气瓶和乙炔瓶应放在安全的位置,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

6、经常清理工作场地保持清洁卫生,下班前关好门窗,切断电源。

7、进入工作岗位前要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各防护用具准备齐全。

8、严禁班前、班中喝酒闹事,耽误工作。

9、按图纸要求或用户要求焊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10、集中精力搞好本职工作,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不随意动用他人使用的设备与工具。

篇4:工种电气焊工安全责任制

(1)严格遵守安全技术堆积执行上级安全操作规程,增强提高自身技术业务水平。

(2)焊工必须经营劳动局培训,考试合格后持有效证上岗,不准无证操作。

(3)搭设井架,必须按井架搭设技术规范要求进行作业,总司令不准弄虚假。

(4)搭设工必须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严禁酒后作业和赤脚穿拖甘雨上高作业,工作板保证厚度,铺她扎牢。

(5)搭设时要检查核验井架各部件的质量与规格,不符合要求的不准使用。

(6)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构件,不管任何人同意使用架子工应拒绝搭设,并汇报项目经理处理,如项目经理强令使用可以立即报告公司处理。

(7)拆除井架时,做好中间临时浪风撤防,构件严禁从上向下抛郑,要用专用工具吊至地面。

篇5:电气铆焊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第1条电、气焊工是电气焊设备的承包者、负责本岗位的安全工作,熟悉所用器材、物料的性能和使用范围。

第2条施工时严格执行电气焊措施。

第3条负责各类电、气焊工具,用具、氧气、乙炔的领取、使用、保管。了解氧气、乙炔、电焊机的分布和完好情况,保证生产需要。

第4条负责乙炔、氧气按规定搬运、存放。施工前,戴好检查个人劳动保护用品,工作时,精力集中,安全生产。焊接、切割质量达到工艺要求。

第5条工作结束,工具、用具,防护用品要保管维护好,切断电源、气源,按措施进行检查,确认余火灭尽,才能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