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胡集明德小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材料

胡集明德小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材料

2024-04-25 阅读 1060

胡集明德小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材料

胡集明德小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材料

本学年,学校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狠抓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实现了学校的安全管理目标,被评为“县平安校园”,较好地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现将安全工作小结如下:

一、不断强化安全隐患检查

1、安全办与总务处一起对护栏、电源、门窗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焊接、加固整改,保证了学生安全。围绕“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采取措施,积极开展“安全集中整治活动,为我校安全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2、“安全委员”,天天负责检查教室等处是否有安全隐患。每周一汇总,填写《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周报表》,上报安全管理办公室;严格执行值班、巡逻制度。每次集合时都有人站在楼前疏散学生。

3、本学年进行四次安全演练。

4、发放安全工作《告学生家长书》。

5、与学生家长签定安全协议书。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1、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县局文件精神,作好安全稳定工作,集报纸上的案例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定期对学生进行如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冻防滑、食品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传染病防治等丰富多采的教育,利用主题班会、

手抄报、黑板报、橱窗、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传染病预防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月(六月份)活动。通过教育增强了学生的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辅导课,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尽量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每位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能经常找学生谈心,进行心理疏导,杜绝因心理负担过重而出现安全事故。

3、加强了对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正确使用体育器材、避免伤害事故的教育。

4、学校重要部位都有消防器材,对消防器材能做到定期检查、定期更换,及时年检;教学实验用的危险物品有专人保管和专门地点妥善存放。

5、能做到学生定期体检,有防范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的措施。

6、每逢周五都能利用广播、黑板提示学生回家返校,注意交通安全。

7、提醒学生回到家中,夏天不要到河里等洗澡,以防溺水。

8、定期召开安全会议。

9、积极做好留守儿童工作。

10、举行安全知识竞赛。

总之,各项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我们已经完成学校学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实现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2009年6月10日

胡集明德小学创建安全

文明校园材料

2009年6月10日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中心小学安全文明校园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泥城镇中心小学安全文明校园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泥

小安全文明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1、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的校园安全文明工作。应该做到:工

作思路清晰,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定期召开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会议

,商讨布置相关工作。

一旦发生校园安全文明方面的事故,确应担相关管理责任的,由上级主管部分视

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处分;校内作适当的经济处罚,玩忽职守,情节严重的,依

法担负刑事责任。

2、学校到校长为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校的校园安全文明工作。应该

做到:工作重视,管理规范,督促各部分负责人做好相关工作,定期检查反馈、

整改,并时常向全校师生进行宣传校园安全文明工作的重要性。

一旦发生校园安全文明方面的事故,确应担负相关管理责任的,由学校校务委员

会视情节轻重做出相应的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玩忽职守,情节严重的,依法担

负刑事责任。

3、学校德育处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行偏生帮差工作,校

内伤害事故预防,安全文明教育宣传,常见病和其它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等。应该

做到:思路清晰,责任明确,定期检查、反馈、整改。一旦发生校园安全文明方

面事故,确应担负相关管理责任的,由学校校务委员会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行

政处分和经济处罚,玩忽职守,情节严重的,依法担负刑事责任。

4、学校总务处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学生的食品,饮水卫生,学校体育设施和其

它硬件的安全,学校危险品的保管和使用,校办厂的安全等相关工作,应该做到

:工作重视,思路清晰,责任明确,定期进行检查,反馈和整改。

一旦发生校园安全文明方面事故的,确应担负相关管理责任的,由学校校务委员

会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玩忽职守,情节严重的,依法担

负刑事责任。

5、学校相关岗位如门卫、食堂负责人、设施维护人员、实验室管理员、各年级

组长、教务处负责青保的同志等,应该严格遵照自己的岗位职责,做好相应的安

全文明工作,经常检查管辖区内的设施,操作流程,学生身体情况等,及时向主

管部门反映情况,上报一切事故隐患。

一旦发生事故,确应担负管理责任的,由学校校务委员会视情节轻重作相应的行

政处分和经济处罚,玩忽职守,情节严重的,依法担负刑事责任。

泥城镇中心小学

篇3: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实施方案范本

根据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公安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社会安全工程”的意见》和深入开展“平安河北建设”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安全、促和谐、求发展”为主题,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切实维护学院稳定,强化学院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院安全防范体制,全面建立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稳定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制观念,不断提升校园文化质量和校园文明程度。全面落实学院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督导,确保学院无安全事故、无纠纷案件、无*事件、无周边环境问题、无非法*活动。以求师生平安、秩序井然。

三、领导机构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心昊、华玉

副组长:赵剑锋、刘学谦、甘秀林、李兵、杨志安、刘景兴

委员:魏占学、尹海华、刘倬胜、李一鸣、梁莹、夏玉林、韩国新、王树全。

办公室主任:赵剑锋(兼)

副主任:尹海华、王树全

成员:各系(部)书记、李培、刘永强、张文国、谷伟、李全林、邱平、魏涛、冯伟、王建华、王建涛。

四、创建分工

1.院办公室:负责将创建工作纳入学院的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学院“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协调及上级主管部门来院检查的接待工作。

2.保卫处:负责执行门禁制度、夜间巡逻;负责学校治安保卫安全、校内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检查;认真化解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有关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3.学生处、团委:负责学生安全、思想政治工作、心里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学生安全常规管理和校内活动、外出活动安全。

4.教务处:负责课堂教学安全;实验课教学安全;外出教学活动安全;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5.后勤处:负责校舍安全;教学、生活设施安全;食堂、饮用水卫生安全;用电安全。

6.网络中心:负责全院网络安全监控管理,及时封堵、删除各类有害信息,防止不良信息传播。

7.宣传部:负责创建舆论的宣传和新闻报导。

8.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对学校教职工进行资格审查,对非本校人员管理有严格的用人标准和制度,并进行登记。

9.各系(部):负责本部门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改等。

10.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矛盾纠纷排查。

五、创建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按照所签订的“唐山学院创建平安校园”责任状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校园安全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制。努力形成学院集中指挥、统一协调,各部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2.健全制度,有章可循。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如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管理、门禁管理、防火防灾、食品安全、危险物品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实验室、药品库、配电室的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体育器材检查等安全生产方面一系列规章制度;大型活动审批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网络安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3.开展创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巡回展板和标语等形式着力开展创建“平安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员工对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有深刻的认识和较高的知晓率、参与率,确保创建活动做到全员参与。

4.加强综合治理,确保平安。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学院周边地区治安秩序整治力度,同时加强校园综合治理。规范校园车辆的管理;加强对院内乱张贴广告的整治,配合上级公安机关开展管制刀具进校园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严格实行“谁用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用工单位要严格管理所属流动人员,做到用管结合。

5.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警惕性。认真做好对师生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经常开展时事政策和安全知识教育,旗帜鲜明地开展反*教育,禁止在校园传教。认真做好防范敌对势力、非法宗教组织和个人在校园内传教,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抵制和消除不良思潮及信息的传播。构建健康活泼、紧张有序、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6.加大法制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遵守各项法规、规章制度的自觉性,有效地提高师生员工的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及非法结社、*等活动,防止和杜绝不安全事件发生。

7.注重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健康。要认真做好餐饮服务工作,保证食品质量,稳定饭菜价格,保障饮食卫生;校内食堂要符合有关部门卫生标准和要求,在采购、存放、加工、出售、留样、消毒等环节管理要规范;工作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

8.加强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要采取日常排查与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学院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重点检查校内建筑物、基建场地等基础设施状况、供电设施、消防器材、饮水食品卫生等。

9.加大投入,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教学及附属设施和学生住宿楼配备充足有效的应急照明设施,重点部位如财务、计算机房、重要实验室、重要仓库等地的防盗报警及视频监控设施,确保齐全完好。相关部门要经常检查,确保各监控设施正常运行。

10.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心理咨询,聘请专业教师,对有问题的学生实行跟踪教育和疏导,防止和减少学生因心理原因出现各种安全问题。

11.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对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心中有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及时化解,妥善处理,防止造成事态扩大。

12.做好卫生防疫与流行病防控工作。搞好自身和室内外环境卫生,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

13.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和宣传,教育师生文明使用网络,杜绝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六、创建要求

1.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领导要认真部署、精心安排。落实层级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在创建工作中,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建设“平安校园”的重中之重;要重视解决影响学校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预防和化解内部矛盾纠纷,处置好各种突发事件;要注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种事故和矛盾的产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隐患。

3.常抓不懈,重在落实。“平安校园”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需要长期抓,经常抓,既要有长期的计划,又要有短期的安排。

七、检查考核

1.学院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的检查考核工作,由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2.安全文明校园检查每学期开展一次。由领导小组按照工作分工,对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总结,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和要求。

3.考核依据检查结果做出。对于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要在评优、奖励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于完成任务较差及因工作不到位而引发问题的单位,将实行“一票否决”,同时严肃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取消该单位及其领导的评优、奖励资格。

4.对于完成任务表现突出的个人,由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在全院范围内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