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胜溪村安全材料

胜溪村安全材料

2024-04-25 阅读 1189

胜溪村安全材料

胜溪村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1、掌握辖区消防安全工作的基本情况,开展调查研究,适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情况,提出消防工作建议;

2、负责辖区村民委员会和公安消防部门列管的重点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消除火灾隐患,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3、督促村民委员会成立义务消防组织或者设立义务消防员,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定期进行教育训练,指导制定防火安全公约和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落实;

4、做好火灾多发季节、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

5、开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的宣传,指导义务消防人员开展消防训练;

6、应当建立完备的消防监督工作业务档案;

7、参与组织辖区火灾扑救、维持火场秩序,保护火灾现场,配合消防部门调查火灾事故,负责对辖区火灾事故进行统计;

8、应将本村消防工作纳入警署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制定制度落实到人,并作为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

胜溪村防火安全制度

为加强村消防工作,减少火灾危害,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制定本公约:

一、自学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村消防活动、认真做好村消防安全工作。

二、村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对本村消防工作负责,村内各单位对本单位的消防工作负责。

三、不在住宅内生产、储存和销售烟花爆竹、汽油、天拿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在村内燃放烟花爆竹。

四、爱护消防设施,不损坏、圈占、阻碍消防器材、自觉维护楼道、走道和出口的安全疏散指示标志,事故照明等设备,不占用、封堵楼梯走道和出口,不在消防车通道设置障碍、停放和堆放杂物。

五、村内各单位应按规定做好本身的消防安全工作,并积极配合村做好消防工作。

六、遵守安全用电、用气、用油、用火等管理规定,不乱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使用电器、燃气用具。

七、不乱扔烟、不乱倒液化石油气,家长要教育小孩不玩火,正确使用电器、燃器用具。

八、村内高度按标准配置灭火器,并固定设置在方便取用的地方、装修材料要采用不燃材料。

胜溪村灭火疏散预案

一、灭火行动

(一)听到火灾报警后,义务消防队员立即奔赴火灾现场,投入灭火战斗。

(二)利用一切灭火器材,全力扑救初起火灾,控制火势蔓延,并注重贵重物资的扑救。

(三)主动向消防队介绍起火部位、燃烧物质、水源位置并积极配合灭火行动。

二、通讯联络

(一)发生火灾后,应赶快报警,任何人不得阻拦报警。报警时拨打电话119。

(二)向消防队报警时,准确报告火灾位置、起火部位、起火物、火势大小,并报告报警人、报警单位等有关内容。

(三)报警完毕,到主要路口迎接消防队,并主动汇报和回答消防队提出的问题。

(四)向上级领导汇报失火情况。

三、疏散引导

(一)火灾发生后,应立即组织村民进行疏散。

(二)发出疏散信号,村委会负责组织人员进行疏散引导,维护秩序。

(三)人员疏散完毕后,应再检查一次,确保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四、安全救护

(一)首先抢救人员,其次抢救贵重物品。

(二)配合消防人员进行现场灭火。

(三)做好警戒,维护好火灾现场秩序。

(四)对抢救出的伤员,要迅速与医院联系进行抢救,对抢救出来的物品要看管好,不得遗失。

(五)保护失火现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胜溪村民小组消防职责

1、认真履行好消防工作室值班、交接班制度;

2、认真执行岗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参加各种消防知识、灭火技能的学习、培训;

3、熟练运用配置的各种消防器材,掌握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措施;

4、负责对辖区公共消防设施、村寨内消防设施的检查维护;

5、做好本村的消防宣传工作,向村民发放消防宣传材料,逐户对村民的电器设备的使用、炉灶的安装使用进行防火检查和安全提示;

6、协助村民委员和派出所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活动;

7、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扑救和报警。公安消防队到场后,迅速向灭火指挥员提供火场情况,在火场指挥员的领导下,配合公安消防队疏散物资、维持秩序,勇敢灭火。火灾扑灭后,应保护好现场,积极协助消防部门等有关人员调查火灾原因。

8、与农户签定《村民防火公约》,对村民履行《村民防火公约》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9、督促村寨值班巡逻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督促村民做好“三堆”堆放工作,教育群众安全用火用电。

10、对本村的消防器材设施进行维护管理。

胜溪村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负责领导本村的居民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消防工作的指示规定,切实把消防工作纳入行政管理,负责所辖范围内的防火安全工作。

2、利用各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提高广大农民的防火意

3、制定本村的消防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严格贯彻执行。

4、每月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解决。

本单位无力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防火委员会研究解决并登记建档。

5、负责保护所配置的消防器材设备。发现丢失、损坏和非灭火使用的,要查明原因并及时报防火委员会做出处理。

胜溪村消防工作例会制度

一、村消防安全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并做好记录;

二、例会由村村委会主任主持,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

三、传达贯彻上级关于消防工作指示精神,听取当期村消防工作汇报,分析本村的消防安全形势,研究解决消防安全工作问题,部署本村消防工作任务;

四、按时参加消防工作例会,并做好汇报材

料准备工作,因故不能参加例会的人员应事

先请假。

胜溪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度

一、建立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实行定期或不定期开放,提高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二、设立消防宣传栏、消防公益广告牌、消防画廊、消防警示标语等,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三、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的消防安全培训,定期向家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

四、组织好每年的“119消防日”宣传活动。

五、适时组织单位和村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胜溪村值班巡查制度

一、30户以上的自然村要实行农户轮流值班巡逻。

二、每户负责一天24小时的消防安全巡查,巡查人员或在巡查期间村寨发生火灾的负责赔偿火灾直接经济损失的百分之二十。

三、在轮流值班巡查的农户,如因事不能履行巡查职责时,交纳拾圆人民币到村民小组,由村民小组安排其它农户代行职责。

四、巡查人员每日对责任区进行防火巡查,督促村民履行《村民防火公约》。发现消防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并报告村民小组、村委会处理。

五、发现火灾时及时报警,利用现有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六、对本组特护人员和家庭的用火、用电、用气情况进行消防安全提示。

七、积极参加村委会、村民小组组织的其他消防活动。

胜溪村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

为积极做好我村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置和救援工作,确保事件发生后能做到有组织、有领导,能快速反应、快速决策、迅速集结队伍出动到位,快速开展事件处置和救援工作,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统领,认真落实白垛乡人民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更好地为我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服务。其目的是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健全救援体系,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促进我村经济快速有序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机构,其人员组成如下:

总指挥:郭超(胜溪村支书)

副指挥:邓本国(胜溪村主任)

队长:肖乾友(胜溪村文书)

副队长:龙仕香(胜溪村纪检员、村妇代会主任)

何勇(村委委员)

成员:何朝明(花竹山组长)

肖大进(电山组长)

朱德斌(老寨沟组长)

杨昌金(龙塘组长)

肖乾成(龙瓜坪组长)

龙仕界(虎瓜坪组长)

何坤余(桐子冲组长)

雷玉琴(肖家坝组长)

郭长学(下坝组长)

郭康(胜溪组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村委会,邓本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肖乾友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应急指挥部责任分工

(一)郭超同志为突发性事指挥部总指挥,是应急工作的总负责人和决策人。负责建立应急指挥部和预案的启动和组织、实施,向上级汇报应急工作处置、发展情况,并向有关单位通报。

(二)邓本国同志为突发性事件指挥部副指挥。现场处置工作总指挥。协助郭超同志做好突发性事处置现场的指挥。负责现场处置方案的确定、人员调配、物资准备、通讯保障和现场情况报告等工作。

(三)肖乾友同志为突发性事指挥部队长。协助郭超、邓本国同志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中纪律督查和重、特大地质灾害专项工作。帮助龙仕香同志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四)何勇同志为突发性事指挥部副队长。现场副总指挥。协助郭超、邓本国做好社会治安、突发性群体事件专项处置工作。负责处置现场秩序的维护、交通管制和通知、组织危险区域群体避让撤离的组织工作。担任处置工作警戒组组长。

(五)龙仕香同志为突发性事指挥部副队长。协助郭超、邓本国同志做好卫生、食品药品专项处置工作。负责应急工作中医疗救护保障工作。担任医疗救护组组长。

(六)肖乾友同志负责突发性事处置工作开展的记录和信息传达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所有参加突发性事处置工作的成员必须保证通讯畅通。

(二)按照指挥部和突发性事职责分工各尽其职,密切协同配合。

(三)必须服从指挥员命令,做到指挥统一,无命令不得擅自行动。

胜溪村民委员会

二0一一年三月十四日

胜溪村防火公约

1、严禁野外用火,严防山火发生。

2、家庭用火做到人离火灭,严禁在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户内、寨内。

3、加强村中防火设施建设,定期检查村内的水渠,保证消防用水正常。

4、对村内、户内电线要定期检查,损坏的要请电工及时修理、更新,严禁乱拉乱接电线。

5、加强村民尤其是少年儿童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全体村民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意识。

6、不准在村寨内烧灰积肥;

7、不准点“无人灯”、烧“无人火”和无人看管烘烤衣服和食品;

8、不准在灶旁边易燃物;

9、不准小孩玩火、在易燃物附近燃放鞭炮;

10、不准用火把在威胁环境中照明;

11、不准在床上抽烟和睡觉后点灯;

12、不准损坏和挪用消防设施。

村民委员会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

(一)制定消防安全村规民约并组织实施;

(二)开展家庭、粮场等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在本村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和其他消防安全警示(三)对村民随意堆放粮草、违规接拉电气线路等可能引发火灾的行为予以纠正或者制止,及时消除火

灾隐患;

(四)督促本村经济组织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五)组织村民成立义务消防组织,配备专兼职消防

管员,负责本村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六)发生火灾时立即报警,并组织对初发火灾的扑救。

胜溪村委会消防工作职责

一、将消防工作列为村委会的重要内容,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做好辖区的消防安全工作。

二、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与辖区非消防安全重点

单位、个体工商户、村民小组签订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督促下属的村民小组与村民签订《村民防火公约》,并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三、组建村委会义务消防队,发展志愿消防巡查员队伍,开展村委会消防工作。

四、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每月对辖区内的单位和村民住宅区的用火用电、疏散通道、防火间距、消防设施器材等进行不少于一次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和协助辖区单位、居民住户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五、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辖区老、弱、病、残和孤寡老人提供消防安全服务。

六、开展村委会消防咨询服务,受理群众消防举报。

七、将消防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村寨建设同检查、同部署、同考评。

八、建立“三堆”堆放和村民轮流值班巡逻制度。

九、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农村消防档案。

十、知道解决“三堆”“灶台”“用火”、“用电”等方面的隐患问题。

十一、负责灭火器材和设施的配置和管理维护。

十二、制定村寨灭火应急预案,组织灭火演练和义务消防组织的训练。

胜溪村防火安全委员会职责

1、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各级防火安全委员会,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2、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将消防工作纳入村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增加消防经费投入,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宣传和消防业务等经费列入村管理费用预算,保障消防工作与村经济建设相适应;

3、制定村消防规划,并纳入村建设总体发展规划之中,并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进行,加强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4、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在各组设置消防宣传栏;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抗御火灾的能力;

5、根据我村消防工作实际和火灾规律,适时组织防火安全检查,履行消防职责,整改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6、加快消防工作进程,开展消防群防群治工作,推动消防工作机制创新,加强义务消防队伍建设,提高我村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遏制群死群伤等特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7、将消防工作纳入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畴,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

8、结合村人畜饮水工程改造、道路工程改造,加强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电网改造,规范村电源线路。

9、表彰奖励在消防安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或者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行为。

胜溪村防火检查制度

一、村委会每月组织对辖区单位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二、义务消防队每月组织对责任区单位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三、执勤警务点实行每日防火巡查。

四、执勤警务点对防火检查时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单位整改,并按要求填写检查记录表,对不能处理的问题及较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区公安消防大队,并将情况同时报告乡防火安全委员会、派出所。

五、根据上级的布置,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六、对群众举报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检查。

胜溪村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我村安全生产工作,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本村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对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以下计划:

一、成立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组长:郭超(胜溪村支书)

副组长:邓本国(胜溪村主任)

成员:肖乾友(胜溪村文书)

龙仕香(胜溪村纪检员)

二、工作目标

2011年全村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目标控制在乡下达的目标内,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零以内;即杜绝重大死亡事故,“春节”、“五一”、“杉木河漂流节”、“国庆”、“元旦”等重要节假日无较大安全事故发生;按时、保质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工作任务

(一)贯彻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制定落实检查方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特别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农村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做到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积极配合乡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贯彻落实村安全生产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建立村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制度;组织村义务消防队进行演练,督促各组实行“鸣锣喊寨”、“户户联防”、“红白喜事打招呼”制度的落实;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三)及时上报各类生产安全材料。及时上报发现的安全隐患,上报工作总结,隐患排查情况。

(四)做好本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村、组会议宣传安全生产重要性,督促各组组长抓好本村安全生产宣传。

(五)与各组组长签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农村消防安全责任书》,力争做到责任到户。

胜溪村民委员会

2011年3月12日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制度

1、消防器材设施不得挪作它用,若因抢险救灾、抗旱保苗需使用时,应经相应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批准。

2、每月应对消防器材设施进行一次检查保养。

3、利用天然水源作消防水源的,应留有供消防车和手抬机动消防泵取水的取水平台或取水口。

4、消防器材设施因公耗损的应及时更换和补充。

5、无故损坏消防器材设施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义务消防队长的职责

义务消防干部和专职消防队的职责是:

(一)制定消防工作计划、灭火作战方案和各项防火安全制度,建立防火档案;

(二)开展消防宣传,进行灭火训练,负责训练义务消防队;

(三)建立防火责任制,定期深入责任区进行防火检查,督促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火险隐患;

(四)提出更新、添置消防设备、器材的计划,并负责消防设施和器材的维修保养;

(五)做好灭火准备,一旦发生火警迅速采取灭火措施,并及时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报告;凡接到公安消防部门外出灭火调令时,应当迅速出动,听从指挥;

(六)保护火灾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调查起火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处理意见;

(七)定期向本单位消防负责人和主管领导以及公安消防监督部门汇报消防工作,积极参加本系统、本地区消防联防活动。

义务消防员岗位职责

一、义务消防员全面负责本村的消防安全工作。

二、定期对本村的防火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各种火险隐患。

三、积极参加组织的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实战演练,熟练掌握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四、负责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防火灭火知识。做到本村工作人员人人会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起火灾,会进行人员疏散,会拨打火警119,懂得火灾中逃生的基本方法。负责制定本村切实可行的防火安全制度。

五、随时向民警报告本村存放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的种类和数量,保证各种危险品的存放符合防火安全要求。

六、搞好本村消防器材的维护和管理,掌握本部位消防器材的技术状态、应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七、根据本村的防火实际需要,随时向部门领导和村委会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申请需要增减的灭火器材。

八、防火重点部位必须设有明显的防火标志,发生火灾后,必须及时向村委会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汇报,并立即组织人员实施灭火和进行人员疏散。火情严重时要立即拨打火警“119”电话报警。事后协助消防部门查清火灾原因、火灾事故责任人和火灾损失。对查出的各种火险隐患,及时督促和积极协助部门领导落实整改措施,并把整改结果回复村委会消防安全领导小组。

胜溪村用火、用电管理制度

1、安装和维修电气设备线路,必须由电工按《电力技术规则》进行。

2、各消防重点部位,严禁私拉电线和使用电热器具。

3、严禁使用不符合规格的保险装置。电器设备或线路不得超负荷运行。

4、架设高压电力线路不得通过建筑物和易燃易爆物品堆垛上空。

5、农村电器设备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工作时间不得擅离岗位,并对运行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电工修理,工作结束后必须切断电源,做到人走电断。

6、电工对本村及各部门的电器设备和线路应经常检查维修,每年应进行两次绝缘遥测,发现短路和绝缘不良,应及时维修。

7、电气设备着火时应首先切断电源,然后组织扑救。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运输材料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严守岗位,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班中不干私活。

二、保证井上下运输所需各种材料、备件齐全,特殊情况,必须向队值班汇报,并说明原因。

三、保证材料备件不私用,外借时必须由队值班批准,否则按矿和队里的规定的进行罚款。

四、材料库必须保持清洁卫生,材料备件必须摆放整齐,发放材料要准确无误。

五、材料员必须熟悉各种材料备件规格、名称、用途。

六、做到材料有记录,发放有记录。

篇3:材料员岗位安全责任制

1、负责钻井队劳保用品和所需材料、配件的领取、验收、保管和发放及回收工作。

2、负责编制材料、配件计划,严格材料管理制度,不因缺料而影响生产。

3、负责材料房的管理。做到摆放整齐,账卡物相符,材料领用有记录,并做好材料的防护。

4、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制度,搞好修旧利废工作。

5、负责本队职工劳保卡片管理,按时按规定领取和发放劳保用品。

6、严格执行材料结算制度,协助成本员搞好成本核算工作。

7、负责消防器材的领取、保管和检查工作,保证不过期、不失效。

8、负责材料房及周围的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

9、填写所负责的质量记录,按质量反馈程序及时汇报领用材料的质量问题,并做好过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