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定

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定

2024-04-26 阅读 3785

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定

1基本要求

1.1实行值班制度,分管负责人每天定时巡查机房及机组设备。

1.2每周至少空载试运行两次,每次10分钟,并检查电池液位、接线端子、外围设备运行情况,填写试运行记录表。

1.3油箱内燃油应至少储备1.5吨,发现储备不足立即通知仓库采购。

1.4发电机带负荷运行时,每小时抄录运行数据一次。

1.5当值员工每天打扫发电机房卫生一次,清洁机组及外围设备表面灰尘。

1.6保持机房内的通风和照明设施良好。

2柴油发电机启动

2.1检查机体及周围有无妨碍运转的杂物。

2.2检查曲轴箱油位、燃油箱油位、散热器水位。

2.3检查燃油供油阀和冷却水截止阀是否处于开通位置。

2.4检查起动电动的蓄电池组电压是否正常。

2.5检验配电屏的试验按钮,观察各报警指示灯有否接通发亮。

2.6检查配电屏各开关是否置于分闸位置,各仪表指示是否处于零位。

2.7启动排风机。

2.8按动发动机的起动按钮,使其启动运转。

3.并联供电

3.1待并车发电机的油温、水温、油压达到正常值,运转正常。

3.2等并车发电机的输出电压和频率的数值与母排上的数值相一致。

3.3把待并车发电机的同步器手柄打在“合闸”位置。

3.4观察同步指示器的指示灯及指针。

3.5观察同步指示器的指示灯,完全熄灭时或指针旋转到零位,即可打上并电合闸开关。

3.6机组进入并车运行,随后把其同步器手柄旋回“关断”位置。

3.7如果同步器合闸后,同步器指针旋转太快或反时针旋转,则不允许并车,否则,将导致合闸失效。

4.运行安全管理

4.1按照规定时间检查各指示仪表,注意润滑油的压力,水温是否有变化。润滑油的压力不得低于150kPa,冷却水温度不得高于95℃。

4.2检查曲轴箱油位、燃油箱油位、散热器水位,低于正常位置应予以补充。

4.3勤观察配电屏各仪表及报警指示灯是否正常。

4.4查充电器是否正常充电。

4.5倾听机器的各部分运转声响是否正常。

4.6手模机体外壳、轴承部位外壳、油管、水管,感觉温度是否正常。

4.7发现不良情况,应即时处理解决;严重的应停机处理。

4.8为防止发电机向变压器倒送电,发电机输出线路的受电开关与市电的受电开关设有电气联锁。只有在市电的受电开关完全分闸后,发电机的受电开关方能合闸。当发电机供电时,市电主、备供受电开关应退出运行状态,并分别悬挂“严禁合闸”的警示牌。

4.9市电恢复供电,只有在发电机输出线路的受电开关分闸后,市电的受电开关方能合闸。此时,停止发电机后应先将发电机受电开关退出运行状态,悬挂“严禁合闸”的警示牌;然后将市电主、备供受电开关放至准备运行状态,并将其中一路电源的受电开关合闸送电。

5.停车

5.1总控屏的输出馈电开关分闸,脱开电网。

5.2发电机空载运转10分钟后停车。

5.3停止机房的风机、冷却水泵等。

6柴油发电机维修保养规定

6.1发电机组及控制屏由电工和专职维修工进行保养,并按运行情况提出大、中修建议。

6.2专职维修工按发电机保养要求进行发电机维修保养,并将工作过程和更换零件数目作详细记录,填写发电机试车/运行记录表。

6.3检查内容如下:

6.3.1润滑系统:检查液面、漏油;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

6.3.2冷却系统:检查散热器、喉管及连接器;水位,皮带张力及水泵等。

6.3.3进风口系统:检查空气过滤器、管位及连接器;更换空气过滤器。

6.3.4燃油系统:检查燃油液位、限速器、油管及连接器、燃油泵。排液(燃油缸及油水分离器沉淀物或水),更换柴油过滤器。

6.3.5排气系统:检查排气阻塞、漏气;排放消声器积炭积水。

6.3.6充电系统:检查电池充电器,电池电解液位、密度(每月检查一次),仪表,总开关,接线管及指示灯。

6.3.7发电机部分:检查进风口阻塞情况、接线端子、绝缘、振动及各部件是否正常。

6.3.8自动控制装置:检查模拟供、停电,起动油机自动装置是否正常。

6.3.9视实际情况更换机油、各种油隔及空气隔。

6.3.10清洁机组,每月清洁冷却器外围。完成上列工作检查后,开动机组15分钟(或带负荷运行)。

6.3.11控制屏每月一次清洁及检查和实施维修保养工作。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柴油发电机组操作职责

1.熟悉工作方案,认真准备、精心操作、服从命令、听指挥,坚决完成任务。

2.努力钻研业务技术,掌握分管柴油发电机的性能。

3.严格遵守柴油发电机管理规定,做到不懂不动、不经请示不动、不是分管不动。

4.爱护设备,管好工具,器材和图纸资料。

5.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积累资料,及时填写清单。

6.严格遵守安全规则,防止事故。

篇3:柴油发电机组运行维护规定

为了保证矿井双回路电源同时失电后,柴油发电机组能随时启动,特做如下规定。

一、操作规定:

1、当矿井双回路电源同时失电,需采用柴油发电机组供电时,操作人员首先应确认双回路电源的开关及隔离刀闸都在断开位置,才允许合柴油发电机组的出口隔离刀闸及开关。

2、当双回路供电电源任一回路来电,矿井需恢复正常供电时,操作人员应先将柴油机组所带负荷降至零,再断开柴油发电机组的出口开关及隔离刀闸,最后合上来电回路电源的隔离刀闸及开关。

二、运行规定:

1、柴油发电机组的运行管理由配电值班工兼任,但配电值班工必须经过培训且懂原理、会操作、能维护。

2、操作人员对柴油发电机组每周试车不少于一次,每次启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并将运行情况及操作人员记录下来。

3、运行中应对设备进行以下检查:

1)检查机组的机油压力、水温、电压、频率等,注意润滑油的压力、水温是否有变化。润滑油的压力不得低于150Kpa,冷却水温度不得高于95℃。如有异常须立即停机检查,待故障排除后,才能再次启动机组;

2)检查机组油路、水路有无渗漏现象;

3)检查机组各处的连接和紧固情况,有无松动和剧烈震动;

4)注意检查曲轴箱油位、燃油箱油位、散热器水位,低于正常位置应予以补充。

5)倾听机器的各部分运转声响是否正常。

6)手摸机体外壳、轴承部位外壳、油管、水管,感觉温度是否正常。

7)留意发动机或电器设备是否有焦糊等异味。

8)当转速达到额定值且空载运行稳定后,才能合闸向负载供电;

9)机组运行时需要专人值守,严禁超载使用;

10)应确定发电机组出口开关合分闸可靠。

三、机组维护管理:

操作人员必须每天对柴油发电机组检查记录一次,以保证柴油发电机组能随时正常启动;柴油发电机组运行期间,每小时对机组检查记录一次,主要检查以下项目:

1、检查机组本体及其周围清洁无杂物;

2、检查蓄电池组电压是否正常;

3、检查油压、油温、水温、增压压力数值;

4、检查机组各种保护和监视装置是否正常;

5、检查机组燃油供油阀是否处于开通位置;

6、检查配电柜开关是否置于分闸位置,各仪表指示是否处于零位;

7、气温低于10℃时,应对机器设备进行预热;

8、检查机房照明是否正常;

贾郭煤矿

二0一一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