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对拉绞车的安全运行措施

对拉绞车的安全运行措施

2024-04-26 阅读 4037

对拉绞车的安全运行措施

一、项目说明

本措施适用于********公司使用对拉绞车的轨道小上下山。由于我公司巷道走向起伏变化,使用对拉绞车的地点较多,为确保安全运输,特制定本安全技术措施,各单位有关人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二、安全规定

1、对拉绞车的型号、钢丝绳直径、基础形式必须相同。

2、斜巷倾角在10°或10°以下允许使用对拉绞车;局部有11°-15°的斜巷且长度不超过100米的允许使用对拉绞车;倾角局部超过15°的上下山严禁使用对拉绞车。

3、对拉绞车之间的距离严禁超过滚筒的容绳量。

4、对拉车之间严禁设置车场,严禁弯道提升。

5、对拉绞车两端车场的开口距上变坡点的距离分别大于绞车提升的过卷距离。

6、对拉绞车提升范围内的上下车场、甩车场、中间通道口应设声光报警装置,悬挂“行车严禁行人”牌。

7、运输斜巷各安全保护设施、声光信号、警示牌必须齐全、灵敏、可靠。安全设施的安设位置符合规定,强度能够达到防止车辆误入斜巷并能阻止车辆运行的要求。

三、安全技术措施

1、绞车司机、把钩工、信号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每班开车前由绞车司机负责对小绞车固定情况和制动装置、缠绳状态、小绞车的完好状态、开关、操作按钮等全面检查,并在绞车牌板上填写相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好严禁开钩。

3、信号工、把钩工负责对声光信号、语言报警、钢丝绳、矿车连接装置、牵引车数、装封车情况等全面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完严禁开钩。

4、对拉绞车司机在操作时,精力要集中,按信号提车与松车,互相配合,两台绞车运行速度必须同步,严禁不带电松车或开闸放飞车。

5、绞车运行期间,应提示行人不得进入运行区域,严格执行斜巷运输“行车不行人”制度。

6、两端车场信号要齐全完好,一方发出提升信号后,另一方打回铃信号,绞车司机方准开车。

7、绞车司机正规操作程序

(1)绞车运行前,绞车司机应检查绞车周围及运行区域内有无人员进入,确定无人后方可进行操作。

(2)对拉绞车设甲方与乙方,当甲方信号工发出提车信号,乙方信号工听到后立即回提车信号,然后由乙方司机提车,甲方司机松车;当乙方信号工?出提车信号,甲方信号工听到后立即回提车信号,然后由甲方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调度绞车内齿轮绞车回柱绞车慢速绞车安全运行规定

(1)滚筒无裂纹、破损或变形。固定螺栓和油塞不得高出滚筒表面。(2)钢丝绳在滚筒上固定可靠,绳头卡板必须上齐,卡板螺丝不得出扣滚筒内边。钢丝绳排绳整齐,不变形、不断丝、不打结。(3)使用的绞车、钢丝绳,应符合煤矿规程规定和作业现场提升规定,必须经过验算合格后方可使用。(4)闸把及杠杆系统动作灵活可靠,放闸后闸把位置不超过水平位置。(5)拉杆螺栓、叉头、闸把、销轴无损伤变形,拉杆螺栓应有背帽紧固。(6)闸带无断裂、磨损余厚不小于3㎜,铆接可靠不松动。(7)闸轮磨损深度不大于2㎜,闸轮表面无油迹。(8)底座无裂纹,基座螺丝紧固,护板完整齐全,无变形。(9)安装平稳牢固,运转无异响,无甩油现象。(10)信号装置声光兼备,清晰可靠。绞车道必须有合格的信号装置,上下车场和有通向绞车道的道口处必须设有“正在行车,禁止行人”的警示灯。(11)对轮销齐全,各部螺栓紧固,减速箱油质、油位能满足提升运行润滑需要,11.4KW以上绞车必须做水泥基础。(12)JD-11.4型调度绞车必须用200×200×1500的方木或16#以上槽钢作假底,并打上4根压柱和2根戗柱。戗压柱打设必须牢固可靠,柱顶不准加木契。JD-25型及以上调度绞车必须浇铸水泥基础。4压柱、2压柱、1组防断绳设施齐全,并安全可靠。(13)回绞刹车机构齐全,安装平稳,底部必须是硬底,严禁安设在浮矸上作业。(14)回绞提升长度不够,严禁用两接绳作提升绳用。(15)挡车设施、阻车设施必须齐全、灵活、安全可靠。(16)阻车跟斗闸,严禁用φ60㎜空心铁作主轴,一经查出,单位安排加工负责人按“三违人员”处理。(17)钢丝绳、钩头,必须用同钢丝绳直径相同的绳卡卡绳,加保险绳的绳子卡可放3㎜。卡绳长度和插绳子长度为卡绳50倍,插绳长度为直径30倍以上。保险绳的连接距鸡心环往后2米处。(18)提升绞车钢丝绳头必须使用鸡心环,不使用按“三违”处理,停止生产。(19)安装绞车时,滚筒中心与轨道中心重合不乱绳不跳绳,钢丝绳排列整齐,工作中不可完全放完至少应保持3-5圈在滚筒上。(20)斜巷提升必须做到行车不行人,行车时不允许在绞车道作业,信号工负责挡住进入绞车道的行人。(22)绞车下放操作时必须带电运转以免造成放飞车。(23)严禁将阻车器垫起来不使用和将档车档打开不投入使用。(24)提升钢丝绳与矿车连接必须有鸡心环,绳头插接必须按规定,必须设有尾绳,在提放车时与最后一辆矿车的后端碰头连接。(25)绳头插接规定:钢丝绳直径(mm)最小插接长度(mm)绳卡数量(个)间距(mm)φ11~15250以上3100φ15.5~18.5300以上3120φ19.5~22.5400以上4120

篇3:无极绳绞车作业安全运行规定

1、基本要求:

(1)司机必须熟悉所使用绞车的结构、性能、原理、主要技术参数、完好标准和《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能进行一般性检查、维修、润滑保养及故障处理。

(2)司机必须掌握使用该绞车巷道的基本情况,如巷道长度、坡度、变坡地段、支护方式、轨道状况、安全设施配置、信号联系方式、牵引长度及规定牵引车数等。

(3)绞车硐室(或安装地点)应挂有司机岗位责任制和绞车管理牌板(标明:绞车型号、功率、配用绳径、牵引长度、牵引车数及最大载荷、巷道长度及坡度等)。

(4)绞车安装必须牢固、可靠,硐室顶、帮支护必须安全可靠牢靠,无杂乱异物,便于操作和瞭望。

(5)矿车掉道时禁止用绞车硬拉复位。运送支架、超长、超大物件时,应按专项措施执行。

(6)绞车提升能力每列牵引车数重量,应根据现场坡度、长度逐台核定,报矿批准后执行,禁止超负荷运转。

(7)正常停车后(指较长时间停止运行),应闸死滚筒;需离开岗位时,必须切断电源。

(8)绞车必须有清晰、可靠的信号并规定如下:

一次响;停车,二次响:拉车,三次响:放车,四次响:慢拉,五次响:慢放。

2、开车前,必须对绞车下列部位进行检查:

(1)开车前应检视各处情况是否正常,如电气线路是否正确,开关等有无缺陷,各连接处螺栓是否紧固,手闸是否在松闸位置及灵活可靠,轴承及减速机内润滑油是否充足,变速箱档位是否到位、正确、自锁等,在检查各处情况正常后方可开动电机进行空运转,在检查电液制动闸正常和绞车无异常后方可加上负荷。

(2)75KW双速无极绳绞车变速时必须是停车后换档,在运行中严禁换档。换档手柄必须在慢速位置或快速位置,严禁挂空档开车。换档时如不能顺利挂档,允许盘转电机连轴器。

(3)手闸的使用必须是在关闭电机电源后方可进行,不许可在电机通电期间进行刹车,以免损坏绞车机车和电机。

(4)轴承的润滑油使用黄油,每月至少加油一次,最好每三个月清洗一次轴承,但在新绞车第一次运转后5~6天即应清洗一次,轴承温升超过70℃立即停车查明原因,并检查其磨损情况,如发现磨损过甚,则应查明原因进行修理或变更。

(5)减速机或变速箱的润滑油油面的高低必须经常进行检查,油量不足时随时补充,根据润滑油的光泽、粘度和有无污染杂质的情况等更换新油。

(6)开式大小齿轮可以从齿轮罩处加入机油或黄油,经常保持其润滑良好。

(7)硐室内应保持整洁,整个绞车应保持清洁不积尘污,易被锈蚀的金属表面保持完整的油漆面。

(8)制动闸间隙过大或过小时,可以旋转反正丝母来进行调整,刹车石棉带磨损后应立即更换新的,刹车装置是否灵活、可靠。

(9)绞车基础可高于张紧装置基础100mm,不允许绞车基础低于张紧装置基础。

(10)各部位润滑油是否充足,密封装置是否完好无损。

(11)新使用的钢丝绳必须按公司下发的《金佳矿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12)钢丝绳磨损,断丝是否超限,绳头固定是否牢固、可靠。擦接绳头不少于钢丝绳直径的1000倍,每班使用前必须检查验绳及擦绳绳头检查记录。

(13)张紧装置应牢固且稳定地安装在水泥地基上,上部可用圆环销与顶侧帮固定并拉牢,以能承受意外的内向力。

(14)两端导向轮的方向应与钢丝绳的走向保持一致。

(15)各滑轮的轴端均有油杯,每周须用黄油枪注钙基润滑脂一次。

(16)运行时须注意滑轮和配重是否上下移动自如,不得卡塞现象。

(17)每次运行前必须检查固定钢丝绳的两只楔块,如有松动情况应立即加以紧固。

(18)收放钢丝绳后,应将定位锁插入储绳简孔内,防止储绳简在运转中转动,使钢丝绳逸出,板必须牢固,绳头卡绳。

(19)带防跑车装置运行前需检查制动插爪是否位置正确,插爪能否动作,否则进行适当调整。

(20)运输液压支架等重型设备时,尾轮必须用水泥基础固定,其它材料运输允许用三只锚杆固定,但必须全锚。

(21)固定尾轮用钢丝绳直径不得小于φ21.5,缠绕至少3圈,紧固绳卡不得小于6只,并经常检查松动状况,尾轮不能浸在水中,每10天注油一次。

(22)使用单位经常检查各轮组的运转情况,轮子转动不灵活应及时处理,必要时须更换轮子。

(23)使用单位每10天给各轮组加注钙基润滑脂。

(24)定期检查各轮组的摩损情况,磨损超过规定时必须更换轮组。

(25)绞车在工作前,必须先试验卷筒的运转方向。

(26)司机必须听清信号,准确开车、停车,如不能及时开车或信号不清楚,应与信号工联系,待重发信号后,才准开车。

3、开车操作:

(1)发出开车信号,行走人员必须躲在安全位置。

(2)操作手把将卷筒闸住,将大齿轮松开,按相应方向的起动按钮,使绞车空转。

(3)将大齿轮闸住,逐渐松开卷筒闸,绞车正常工作。

(4)绞车的正反转,以控制电动机正反转的按钮来实现。

(5)绞车的速度,以控制卷筒闸来实现。

(6)绞车在下放物料时,必须给电作业,防止超速放飞车。

4、停车操作:

(1)当司机听到停车信号后,闸住卷筒闸,松开大齿轮闸使机器空转。

(2)按停止按钮,停止电动机运转。

(3)开机离开绞车时必须闸住卷筒,并切断电源。

5、绞车运转中注意事项:

(1)正常开车停车必须平稳,以防机件损坏和断绳事故。

(2)绞车在正常运转中,如听到停车信号,应及时将绞车停住。

(3)绞车运转中,严禁将两个闸同时闸住,以防电动机烧毁。

(4)绞车运转中,严禁修理设备和在绞车道作业。

(5)绞车道必须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规定。

(6)绞车运转中遇有下述情况,应停止运转进行检查处理。

①刹车带、轴承、卷筒温度超过70℃时;

②电动机温度超过规定或有异常响声时;

③绞车有不正常声响和振动时;

④钢丝绳脱出卷筒或断绳时;

(7)张紧装置两端的导向轮必须能够分绳,能够避免绞车卷绳筒上入绳和吐绳相互咬绳,两根钢丝绳在轨道中间相互交叉磨损。导向轮由螺栓固定于张紧装置两侧,并可方便调整角度,以适应不同工况需求。

(8)压绳轮和托绳轮必须可以防止钢丝绳抬高时车辆掉道和钢丝绳摩擦巷道底板。压绳轮安装为固定式,钢丝绳始终在压绳轮下方;托绳轮安装为双轮式,可同时通过方向相反的钢丝绳。

(9)无极绳绞车安装巷道,行走人员不能走轨道的中间,听到开车信号后必须立即撤离到安全位置,以防钢丝绳弹起伤人或梭车挤伤、撞伤;

(10)运送物料时,采用梭车带车,两车连接装置采用强度可靠的连接杆连接,连接杆与矿车、梭车的连接采用合格的杆销或规定的特殊螺栓连接(螺母必须拧全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