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电气班设备巡检管理制度

电气班设备巡检管理制度

2024-04-26 阅读 6516

电气班设备巡检管理制度

依据生技处有关规定,结合本班组所辖设备的实际情况,制订电气班设备巡检管理制度如下:

1、巡检时间

每天上班后半小时,每天一次。

巡检完毕把巡检情况记入mis系统。

2、巡检内容

听:设备运行声音是否正常,和以前声音进行比较有否过大或过小。

看:电流表、电压表、温度表、压力表等现场表计与平时是否相同,是否有明显的变化,必要时做记录。

查:现场的装置性违章和习惯性违章

测:测量转动设备的温度、电流等变化情况

3、注意事项:

1)进入配电室等区域事先征得运行同意,并到运行登记借钥匙。

2)一般只做表面检查,不得打开盘柜门做深入检查

3)遇到拿不准的情况时,请示汇报。

4)除非特殊情况,不得做改变运行方式、启停设备等工作。

5)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6)现场巡检应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等安全规定。

7)巡检时应携带必要的工具,如:手电、听针、测温仪、测振仪等。

4、巡检分工:

按照设备分工进行,详见电气班设备分工

5、检查与考核

1)除非特殊情况,任何人不得不巡检,否则按每次10元进行考核。

2)巡检时不得做与巡检无关的事情。

3)如因巡检不到位而造成设备损坏程度增大,按每次100元进行考核;情节严重造成公司或检修管理处考核的,所扣款项由责任人个人承担。

4)巡检时切忌走过场,发现一次按10元进行考核。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设备巡检工作制度

1、目的

为了加强设备监管,明确设备使用、检查和管理工作责任,依据选矿厂设备管理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2.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万城公司选矿厂各车间设备巡检工作。

3、巡查责任

3.1、机、电维修岗位

3.1.1、每日定时检查自己所包干设备的运行情况,主动向操作工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并填写检查记录。

3.1.2、发现设备安全隐患,须及时向本车间管理人员反映,由车间核实后,根据情况计划维修。

3.1.3、设备隐患严重,影响安全生产时,应进行紧急处理,并及时向厂部汇报。

3.1.4、检查设备零部件是否完好齐全。

3.1.5、检查设备运行,跑、冒、滴、漏及整洁情况。

3.1.6、检查设备操作压力、温度等,是否超负荷运行。

3.1.7、检查设备润滑情况,润滑部位温度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3.1.8、检查大型设备电流、电压是否稳定。

3.1.9、做好当天的设备运行及检查、维修记录。

3.1.10、义务向操作者宣传设备维护保养知识。

3.2、岗位工巡检责任

3.2.1、操作工作必须用严肃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正确使用和维护好设备。

3.2.2、坚守岗位,按设备巡检路线每天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并认真填写运行记录。

3.2.3、定期检查设备的润滑情况。若发现润滑油液位低于最低限度时要及时补充,发现润滑油变质或乳化时,应立即换油。

3.2.4、定期检查设备的局部紧固情况。若发现局部螺丝有松动现象要及时处理、紧固。

3.2.5、定期检查设备的接地线接触情况。若发现有松动现象要及时处理、紧固。

3.2.6、做到对设备日、周、月的维护保养,保持设备整洁及周围环境卫生。

3.2.7、积极支持维修工的工作,及时向维修工反映设备运行情况。

3.2.8、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3.3、班(组)长巡查责任

3.3.1、班组长负有对各岗位设备操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并不定时抽查各岗位设备运行状况。

3.3.2、负责对主要设备的复查及有病患设备维修的联系工作。

3.3.3、负责向上级报告设备故障排查情况和隐患。

3.3.4、负责检查各岗位润滑落实情况。

3.3.5、负责检查本班设备安全运行的监督工作。

3.4、车间主任(包括机电车间)巡查责任

3.4.1、车间主任负责全车间所有设备润滑、巡检、安全运行的落实工作,保证全车间生产正常。

3.4.2、负责抽查巡检、润滑记录的详实情况,并按照对应设备核检记录状况。

3.4.3、负责检查各岗位操作人员上岗情况。

3.4.4、负责检查违章作业、违规操作的不良行为,规范员工操作管理。

3.4.5、负责检查班组长生产运行计划进展情况。

3.4.6、负责检查各项工艺指标落实情况。

3.5、设备管理员巡查责任

3.5.1、设备管理员负责全厂生产设备的安全运行工作,每班至少对各车间设备进行一次巡检。

3.5.2、督促车间主任、班组长落实好设备润滑、维护工作。

3.5.3、不定时测定大型设备的温度、电流、电量,保证设备安全运行,降低事故发生率。

3.5.4、负责监督各岗位正确使用润滑油,并向其宣讲润滑原理。

3.5.5、检查各车间设备运行记录完善情况。

3.5.6、检查各车间设备维修档案建立情况,所换配件要求去向分明,周期记录完整。

4、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本制度发布于2010年5月7日。

篇3:变配电房设备巡检制度

一、目的

保证变配电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二、适用范围

各管理区域内(大厦)变配电站设备及附属设施的管理。

三、内容

(一)、高压系统

1、观察双回路高压进线电压是否正常,如偏差超过允许范围,要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及供电局用电监察。

2、观察高压进线电流、指示灯、声音是否正常,如发现比正常值偏大或有异常现象,要快速查明原因,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及电器修理厂(委托维护单位)

3、观察直流屏电池电压、浮充电流是否正常,检查电池水是否在指定位置以内,如发现电池水不够,要及时补足。

4.巡视环境卫生及防鼠设施,确保防鼠设施完整,环境整洁。

(二)、变压器系统

1、巡视变压器运行温度,高、低压电流是否正常,有无噪声,如发现与平时运行温度、电流有异,要及时了解,分析原因,作出正确应急处理,并上报上级部门,及通知委托维护单位来修理。

2、检查环境卫生及防鼠设施完整、环境整洁。

(三)、低压配电系统

1、巡视各变电柜、馈电柜、联络柜、电容柜,观察各控制回路的工作电压、工作电流、功率因数、指示灯是否正常,有无噪声,并做好记录。

2、检查并清洁各电柜表面积尘。

3、检查环境卫生及防鼠设施,确保防鼠设施完整,环境整洁

(四)、燃油系统

每周巡查一次燃油系统,记录储油罐及各日用油箱油位,总控制柜及现场控制柜的控制状态,各电气开关及指示灯是否正常。其中第一、二项每二小时巡查一次,第三项每4小时巡查一次,将结果填写在《电站运行记录表》上。

四、相关记录:

《电站运行记录表》GD/E-QE-00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