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工作总结

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工作总结

2024-04-28 阅读 6818

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工作总结

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工作总结

  绩效考核是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关键环节之一,××省人民医院于××年底启动各级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打破了大锅饭的分配模式,从医院和科室层面体现了向工作量大、工作风险高、技术性强和临床一线护士岗位倾斜的原则,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良性分配机制。实施半年多以来,极大地激发了护理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护士业务素质和职业价值感,保障了护理质量和安全,成为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举措,使临床护理服务再现新局面、新气象,使“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得到稳定持续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实行按劳取酬,激发护士的工作动力。

  各临床科室结合本科室工作特点,将护理工作量、病人病情轻重及护理工作技术难度等各项要素进一步细化,使各岗位有了明确的量化考核办法,与个人绩效直接挂钩,充分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全面调动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热情,护士不再为工作量大,工作负荷重斤斤计较,而是在工作能力与岗位业务要求相符合的条件下,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扭转了临床工作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

二、实行按岗设酬,体现护士个人业务能力。

  绩效考核的实施,打破了以往按照职称进行绩效工资分配的模式,实行因岗设酬,即按不同岗位工作性质设置不同系数,使岗位和薪酬紧密结合,实施按能力上岗的绩效考核分配办法,建立了各级护士业务发展的平台,促进了护士业务层级和梯队的建设,使护理人员个人业务能力和职业价值得到体现,促进了护理队伍的整体发展。

三、实行优绩优酬,强化护士工作自我约束力。

  实行绩效分配与工作质量、病人满意度、同行评价等挂钩,体现按工作效果获取报酬的考核分配办法,护士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大家自觉履行各项职责、扎实落实核心制度和各项规范,护士工作更加尽心尽力,护理缺陷、差错等不良事件发生率大幅度降低,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四、绩效考核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对个人的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个人考核档案管理,并与岗位聘任、年度个人评优、进修学习以及晋升晋级等挂钩,从而使个人的发展与平时的工作业绩直接相关,形成个人激励和护理队伍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机制上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

五、实施奖优罚差,增强了护理团队的活力。

  绩效考核方案不仅对护理人员实施工效挂钩的考核办法,同时建立和完善了病区护理单元考评体系,定期对各病区的护理质量及服务效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其结果作为医院动态调整临床科室分类(不同类别人均分配绩效工资基数不同)和年度评选先进集体的基本条件。考核优秀的护理单元和个人成为先进典型带动整体队伍的进步;考核较差者有了明显的危机意识,主动查找不足,积极促进工作改进,激发了护理团队积极奋进的动力,护理人员主动学习的风气悄然升起,专业水平的提高成为个人的自觉行为,护理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六、实施病区管理者的绩效考核,激励护士长不断创新。

  实施方案将工作作风、管理能力、科室特色建设、专科护理发展、病区综合服务效果等方面作为护士长绩效考核的基本指标,定期考核评比。各级护理管理者鼓足干劲,不断创新管理举措,落实多种模式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开展特色服务,科室之间形成了明显的良性竞争氛围,医院整体护理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攀升。

  绩效考核的实施,切实起到撬动大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及体现个人职业价值的杠杆作用,使护理队伍呈现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景象,使护理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对保障医院优质护理服务长期发展及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州医院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制度

自汉州医院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制度

一、按照公平、激励、竟争的原则建立护理人员绩效考核量化指标、评论标准及考核项目的分值等内容。

二、护理部负责每月一次对全院护理人员绩效考核。

三、必须坚持公平、公开原则,对照绩效考核标准对所有护理人员进行考核,同一岗位执行相同的考核标准。

四、绩效考核方式

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实行上级考评,同行评议、自我评估、患者和家属评价等全方面考评方式。

五、绩效考核内容

各科室应按护理工作数量、护理工作质量、护理技术难度、患者满意度、医生满意度,结合科室实际情况自行拟定扣分细则。

六、考核程序

(一)科室成立“护士绩效考核小组”,对照《护理人员德、勤、能、绩考核细则》对病区护士进行绩效考核,并将扣分原因详细填写于《护士绩效考核评分登记本》上。

(二)“护士绩效考核小组”依据考核成绩对护理人员进行绩效分配。

七、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职位晋升、薪资调整等方面挂勾。

篇3:护理绩效考核方案细则

护士绩效考核细则

科室:姓名:总得分:考核日期:年月日

项目考核内容标准分考评标准科室护长评分

工作责任心工作积极认真、细心。

8工作欠细致认真,每次扣0.5分。

工作效率完成岗位责任制,完成规定的夜班数。

10检查本班工作职责落实情况,未完成,每项内容扣2分。

每少一个夜班数扣1分(探亲假、产假、哺乳期、工休假、婚假、丧假例外)。

每季(月)多一个夜班数加1分。

(以季度计算)品德操作执行职业操作,爱岗敬业,遵守医德规范,遵纪守法,有爱院精神。

5不服从工作安排或违反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一次扣2分。

仪表、行为着装整齐、仪表行为规范。

5违反一个项目一次扣1分

优质服务解释耐心,做好宣教、不与病人争吵。

5病人提名表扬的护士加1分,被一名病人提名不满意或对其有意见者经核实扣5分,与病人争吵者扣10分,视病情未做健康宣教每人次扣1分,病人提出问题未认真解答或未及时及时进行处理的每次扣2分,未主动为病人服务每次扣2分。

团队精神团结协作,有良好的团队精神。

5同事间不团结扣3分,工作不协调,无合作精神扣2~4分。

沟通协调上下级相处融洽,善于沟通。

5缺乏沟通扣1分,上下级关系紧张,对上级工作欠支持有抵触情绪扣2分。

成本意识节省物力,避免浪费。

5浪费物品、人力、财产每发现一次扣1分。

安全意识有安全意识,避免意外发生。

5无安全意识,因责任心不强而发生意外事情不得分。

因无做好病情观察和巡视,未及时发现病情变化,采取处理措施欠及时,视情况扣3~5分/次。

当班内病人出现跌伤或致骨折不得分。

考勤全勤,遵守考勤制度。

8迟到、早退每次扣1分,离岗扣2分,病、事假一天扣0.5分,旷工2小时以内扣8分,旷工半天待岗处理,换班(提出者)一次扣1分(与本专业上课换班者经护长批准除外)。

病区或科室管理协助护长管理,保持病区管理有序。

5当班一处不整洁,物品管理不善,病室或科室喧哗、欠整齐,扣0.5分,无节约用水,未按时关灯,空调当班管理不善者每次扣1分。

基础护理工作落实,无发生褥疮。

8病人头发长或胡须长或指甲长每人次扣0.5分,发生一例烫伤或护理不当出现皮损的或坠床扣5分,床单位有血迹、尿迹,病人衣服有呕吐物、血迹,床头柜或床下杂物多,有便器,每处扣0.5分,病人体位欠舒适、安全,生活护理欠落实,每项扣1分。

可避免而发生褥疮的不得分。

理论知识努力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考试合格。

5理论考核不合格者扣4分。

第二次考核不合格者扣8分,第三次考核不合格者低聘,第四次考核不合格者待岗。

无故不参加业务学习者扣3分/次,因事请假获准者扣1分/次,参加外语学习班,本专业自学考试,或半脱产学习,每科合格者加2分。

技术操作遵守操作规程,操作熟练,考试合格。

5技术操作考核不合格者每项扣4分,每月未完成护理部规定的考核项目每项扣2.5分,未主动找护长考核,每次每项扣2分,工作中违反操作规程每次扣2分,第二次考核不合格者扣8分,第三次考核不合格者低聘,第四次考核不合格者待岗。

护理文件书写及时,准确完整,质量符合要求。

8漏一份护理记录一次扣1分,不合格每处扣0.5分,字体马虎,不清每字扣0.1分。

未按要求做好四个特殊的记录,视情况扣2~4分/次。

无差错事故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8缺点每例扣1分,一般差错每例扣4分,严重差错每例降星级,事故1例待岗。

发生差错事故者隐瞒不报视情节轻重扣罚。